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中華遺囑庫27日在北京推出我國首個《遺囑證》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6月27日 21時12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6月27日電(記者 劉浦泉)中華遺囑庫27日在北京推出我國首個《遺囑證》,凡成功辦理遺囑登記的老人,均可免費領取。當天,中華遺囑庫還同步開通了電話預約平臺,年滿60歲的老人,只要撥打“(010)96156社區服務熱線”,就可以免費辦理遺囑預約登記。

    今年3月21日,由中國老齡事業發展基金會和北京陽光老年健康基金會聯合發起的我國首個關注遺囑的公益項目“幸福留言-中華遺囑庫”在北京啟動,至今已有1.2萬餘名老人與中華遺囑庫進行了預約登記。為緩解遺囑預約難、方便老人辦理預約登記,北京市社區服務中心將中華遺囑庫的預約電話接入了“北京市96156社區服務平臺”。

    中華遺囑庫管委會主任陳凱介紹,很多老人把訂立遺囑作為自己的隱私,在訂立遺囑後通常不告知家人。一旦老人身故,尋找遺囑的下落就成了家人不小的難題。他説:“今後,辦理了遺囑登記的老人,從中華遺囑庫領取《遺囑證》後,可將《遺囑證》與戶口本、房産證等重要證件放在一起,一旦身故便於家人發現。”

    記者看到,《遺囑證》外觀與護照大小相倣,其頁面設置也和護照非常相似,封二的位置是立遺囑人的照片和登記信息,另一頁貼著《遺囑證》專用郵票,空白頁用來記載遺囑的變更信息,立了幾次遺囑一目了然。

    陳凱提醒老人,在中華遺囑庫辦理預約遺囑登記時,需提供本人身份證號碼、緊急聯絡人姓名和聯絡方式、授權查詢人和提取人身份證號碼三種信息。他説,《遺囑證》採用了數碼水印、電腦條碼等14項高級防偽技術。

    據了解,老人在中華遺囑庫辦理遺囑登記後,工作人員將發給老人一份《領證通知》,老人憑此可在15個工作日後到指定的社區服務中心免費領取《遺囑證》。北京市社區服務中心負責人表示,為方便老人領取《遺囑證》,將在交通便利的社區服務中心設立中華遺囑庫服務窗口,統一對外發放《遺囑證》。

 
 
 相關鏈結
· 中華遺囑庫成立 老年人可免費登記遺囑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