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紀念抗戰勝利68週年 我國多地舉辦紀念活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8月15日 22時06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8月15日電 8月15日是紀念抗戰勝利68週年,這天我國多地舉辦紀念活動,銘記歷史,緬懷先烈。

    在南京,南京大屠殺史研究專家、江蘇省和南京市社會各界人士代表,以及數十位日本友好人士15日上午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舉行和平集會,悼念南京大屠殺30萬遇難者,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8週年。

    南京市民王成15日特地帶著孩子趕到紀念館。他説:“68年前的今天,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中國人民取得抗日戰爭的勝利。在這樣特殊的日子裏舉行紀念活動可以提醒人們不忘歷史,唯有國家富強了,人民才能過上好日子。”

    當天趕來南京參加集會的日本友好人士主要來自日本銘心會、神戶南京心連心會和長崎日中友好希望之翼等三個訪華團。其中,以日本退休女教師松岡環為團長的銘心會已是第28次前來南京。集會儀式上,日本友好人士在紀念館祭場內向南京大屠殺30萬遇難者敬獻花圈並默哀。

    松岡環表示,二戰期間,日軍在南京犯下了“殺光”“搶光”“燒光”等滔天罪行,儘管歷史證據被不斷地發掘,但日本當局至今還存在縮小、否定南京大屠殺史實的傾向,極端右翼分子甚至放出“慰安婦制度有必要”的言論。如此行為給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各國人民帶來了巨大傷害。作為戰爭的加害國,她感到十分遺憾。一定要將歷史真相告訴更多的日本青少年,防止侵略戰爭再發生。

    “站在南京這片土地上,想起當年日軍製造的慘絕人寰的南京大屠殺,心裏有説不盡的痛。”長崎中日友好希望之翼第11次訪華團團長高實康稔在集會上説,堅決抵制日本國內歷史篡改派的言論,希望日中永遠友好。

    在上海,淞滬抗戰紀念館是全面反映抗戰時期“一·二八”和“八·一三”兩次重大戰役的專題紀念館。當日不到9時,寶山區教師進修學院附屬中學一支學生隊伍便在等候開館。班主任陳老師説,今年的暑期實踐活動包括參觀寶山區的幾個抗日遺址,“重頭戲”則是淞滬抗戰紀念館。

    開館後客流絡繹不絕,大廳裏擺放著各界敬獻的花籃引參觀者駐足。“這段歷史很重要,希望現在的小孩能有所了解。”張先生對記者説,今天帶著孫子來紀念館參觀。

    2000平方米的展廳分三個展區,通過史料、展板、圖片、雕塑、多媒體影像等形式呈現出一段段抗戰歷史。“對日本當年的侵略感到氣憤,對烈士的英雄事跡感到敬佩。”進修附中初一學生萬雨彤參觀後説。

    上海工程技術大學退休教師何先生邊看史料邊説,“當年日軍暴行,今天又聽到日本內閣成員參拜靖國神社,為何日本就是有一些人健忘呢?”“所以我們中國人更要牢記。”一旁同為退休教師的老伴接話道。

    在雲南騰衝,滇西抗戰紀念館在15日正式對外開放,大量珍貴文物記載了二戰期間發生在滇西那段難以磨滅的歷史,彰顯了中華民族堅強不屈的精神和意志。

    紀念館毗鄰國殤墓園,佔地22畝,其展廳分為抗戰後方、禦敵前線、怒江對峙、絕地反攻、逐寇出境、老兵不死、祈願和平七個部分,展示文物12000多件,圖片1500多張,是當前國內記錄滇西抗戰歷史最權威,實物最多的紀念館之一。

    紀念館還建有中國遠征軍名錄墻,全長133米,鐫刻著103141名參與滇西抗戰的中國遠征軍、盟軍將士、地方抗戰遊擊隊、地方參戰傷亡民眾、協同參戰部隊和單位人員姓名。

    騰衝是滇西抗戰的主戰場。滇西抗戰自1942年初日本侵犯到1945年全部收復失地為時三年,在整個過程,中方犧牲遠征軍10多萬人,民眾20多萬,以高昂的代價換取了最終的勝利。

    在長春偽滿皇宮博物院門前,百餘名長春社會各界人士15日參加了紀念抗戰勝利68週年宣誓儀式。來自長春市工商局的謝志敏説:“歷史不容忘記,68年前,革命先烈用血肉之軀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我們現在共同緬懷歷史,應更加珍惜現在的幸福生活。”

    來自浙江的小夥郭凱剛下火車就來到東北淪陷史陳列館參觀。陳列館全面真實地展示了東北淪陷的屈辱歷史,揭露了日本軍國主義武力侵佔中國東北、炮製偽滿洲國傀儡政權、推行法西斯殖民統治的罪行。

    “我們不會忘記戰爭帶來的苦難,同時,我們年輕一輩一定能將革命薪火傳遞下去,為開拓祖國的美好未來不懈奮鬥。”郭凱説。

    “今天來參觀的人數是平時的兩倍多,很多中小學生也過來感受歷史。”據偽滿皇宮博物院院長李立夫介紹,作為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該院將舉行一系列活動紀念抗戰勝利68週年。(記者潘曄、蔡玉高、王江、李懷岩、潘旭、趙夢卓)

 
 
 相關鏈結
· 各地舉行活動紀念“8·15”抗戰勝利
· 南京國際和平集會紀念抗戰勝利68週年
· 長沙為原國民黨抗戰老兵每年提供萬元生活援助金
· 民政部:對媒體刊登原國民黨抗戰老兵問題的説明
· 喜峰口長城抗戰80週年紀念活動在河北寬城舉行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