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正視歷史 維護和平——寫在抗戰勝利68週年之際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年09月02日 19時45分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

正視歷史 維護和平
——寫在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8週年之際

    新華社記者

    68年前的9月2日,泊于東京灣的美國戰艦密蘇裏號上,在包括中國在內的9個受降國代表注視下,日本在投降書上簽字。

    之後的9月3日,被確定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也是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紀念日。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正視歷史是為了維護和平——這,是全世界發出的正義之聲。

    令人不安、值得警惕的現實

    “我不是復仇主義者,我無意于把日本軍國主義欠下我們的血債寫在日本人民的賬上。但是我相信,忘記過去的苦難可能招致未來的災禍。”

    1962年,有感於日本右翼勢力提出為被處死的日本甲級戰犯立碑等事件,曾參加過東京審判的中國首席法官梅汝璈,寫下上述一段話。

    今天看來,梅汝璈的這一警示並非杞人憂天。在日本戰敗投降紀念日這一天,日本總有一些右翼政客前往參拜供奉有14名二戰甲級戰犯牌位的靖國神社。

    “現在的安倍政權內一些政治家,想把日本帶回戰前體制,這是對戰後國際秩序的挑戰。”日本政治評論員本澤次郎對新華社記者説,這一動向不僅對於亞洲,對於整個國際社會來説都是十分危險的,要對此保持警惕。

    除了參拜靖國神社,自説自話的歷史教科書、修改和平憲法的企圖、對東京審判的質疑、在慰安婦問題上的大放厥詞……

    對二戰期間的罪行,日本在戰後並沒有像德國那樣進行深刻反思、反省和檢討,反而放任國內右翼勢力頻頻抬頭,甚至企圖修改和平憲法以恢復所謂“正常國家”。這使亞洲鄰國感到不安和警惕,給地區和平穩定蒙上了一層陰影。

    “日本極端分子、極右翼政治家的言行,對地區穩定、對戰後秩序的鞏固和發展非常不利。”外交學院常務副院長秦亞青説。

    俄中友好協會第一副主席瓦西裏·伊萬諾夫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説,日本右翼勢力否認二戰結果,也否認軍國主義的侵略歷史,還試圖將這樣的錯誤思潮傳遞給下一代,這是非常危險的信號。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所所長曲星表示,如果日本在右傾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它就有可能在與別國發生矛盾時,再次走上使用武力的老路,破壞地區和平穩定,進而破壞整個世界和平。

    不容忘卻、不容抹殺的歷史

    歷史,永遠不容忘記。

    開始最早、持續時間最長、犧牲巨大、損失慘重、艱苦卓絕……中國人民堅持抗日14年,以傷亡3500萬人,經濟損失6000億美元的代價,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同時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做出了特殊貢獻。

    正面戰場給日軍以沉重打擊,敵後戰場各武裝力量奮勇作戰……中國戰場長期牽制和抗擊了日本軍國主義的主要兵力,在戰略上策應和支持了盟國作戰,配合了歐洲戰場和太平洋戰場的戰略行動,制約和打亂了日本法西斯和德意法西斯戰略配合的企圖,同時,還為盟國提供了大量戰略物資和軍事情報。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是中華民族全體同胞團結奮鬥的結果,也是中國人民同世界反法西斯同盟國人民並肩戰鬥的結果。

    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館長朱成山説,日本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戰敗,無疑是世界聯合力量共同打擊的結果。但如果客觀地審視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歷史進程,中國在打敗日本法西斯主義的全過程中發揮了決定性的作用。

    美國總統羅斯福也曾這樣説:假如沒有中國,假如中國被打垮了,你想有多少個師團的日本兵可以調到其他地區來作戰?

    中國人民的浴血奮戰,贏得了世界的尊重。在接受日本投降的歷史時刻,中國是見證者;在戰後國際秩序的制定過程中,中國是參與者;戰後成立聯合國,中國是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

    “抗日戰爭是中華民族復興歷程的一個轉捩點。”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所長步平説,正是由於中國對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貢獻,使得中國取得了在國際事務中相應的話語權。

    “二戰結束後,反法西斯國家嚴懲戰爭罪犯,對法西斯主義和軍國主義進行清算,制定一系列原則和措施防止他們再次發動戰爭、破壞和平,這是鞏固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成果,構建戰後國際秩序的一個重要內容。”曲星説。

    從《開羅宣言》到《波茨坦公告》,二戰後期的一系列重要文件明確提出了對日本等戰敗國的處理決定,日本政府于1945年8月14日宣佈接受《波茨坦公告》。

    日本戰後憲法也明文規定:永遠放棄作為國家主權發動的戰爭、武力威脅或使用武力作為解決國際爭端的手段。為達到前項目的,不保持陸海空軍及其他戰爭力量,不承認國家的交戰權。

    “戰後國際秩序有幾個主要支點,其中很重要的一條就是凡有戰爭侵略罪行的國家,必須改變原來的基本國家體制和政策。”秦亞青説,這一條的本質是對戰爭問題的深刻反省。

    共同珍惜、共同創造的未來

    八路軍改編令、淞滬大戰日記……四川收藏家樊建川的博物館裏,抗戰文物有上百萬件,承載著沉重的民族記憶。

    “為了未來,收藏教訓;為了和平,收藏戰爭。”樊建川説,“我是在收藏‘歷史的細節’,在完成一本‘歷史啟示錄’。”

    戰爭帶給人類的只有災難。第二次世界大戰是人類歷史上規模最大、損失最慘重的一次戰爭。這場戰爭波及20億人口,佔當時世界人口的80%。

    “這是我一生難以抹平的傷痛。”回憶起南京大屠殺中被日軍殺害的母親,倖存者佘子清情難自抑。9月3日,他計劃再一次前往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祭奠故去的母親。

    南京大屠殺、細菌戰、毒氣戰、強徵慰安婦……侵華日軍的暴行罄竹難書,在亞洲遭受日本侵略的各個國家,日軍同樣犯下纍纍罪行,即使是在發動戰爭的日本,人民也在承受戰爭帶來的災難。

    據日本公佈的數字,日軍在中國戰場死傷133萬餘人,在太平洋和亞洲其他戰場損兵89萬餘人。1945年,日本生産總指數只相當於1937年時的57%,生活必需品供應量綜合指數比1934-1935年度下降52%。

    “但願多數日本人能冷靜、客觀對待歷史。”梅汝璈之子梅小璈説,“必須明白,災禍絕不是單方面的。”

    如何認識歷史與怎樣開創未來密切相關。

    “在歐洲,歷史上曾為宿敵的德國和法國已經共同編寫歷史教科書,德國和波蘭也正在共同進行這樣的工作。”步平説,“而在我們亞洲,戰爭已經結束快70年了,圍繞戰爭和歷史問題的爭論還沒有結束,這在東亞是一個很大的隱患。”

    牢記歷史並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以史為鑒、面向未來。

    “維護和平與共同發展是總的趨勢。解決國家之間矛盾的方式應該是正視歷史,把歷史問題很好地解決,同時放眼未來。”中國社會科學院近代史研究所研究員榮維木説。

    回顧戰後60多年來,中華民族走過了不同尋常的發展道路,取得了舉世矚目的偉大成就。其中,重要一點是始終高舉和平、發展、合作的旗幟,堅定不移地走和平發展道路。

    在日本方面,同樣有著理性真誠的聲音。今年8月15日,以日本退休女教師松岡環為團長的銘心會第28次前來南京。松岡環説,作為戰爭的加害國,她一定要將歷史真相告訴更多的日本青少年,防止侵略戰爭再發生。

    “‘歷史問題’還遠遠沒有成為歷史,現實告訴我們,在致力加強中日人民友好的同時,必須警惕和防止日本軍國主義的復活,這是中日兩國人民的共同責任。”瀋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館長井曉光説。(記者華春雨、周英峰、廖翊、郝亞琳、劉華、楊依軍、陳鍵興、徐揚、張萌、潘旭、明星、蔡玉高、郭一娜、劉越、孫浩)

新聞背景:抗戰勝利紀念日為什麼定在9月3日?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記者 郝亞琳)今年是抗日戰爭勝利68週年。抗日戰爭的勝利,是中國近代以來反侵略歷史上的第一次全面勝利,也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作出了巨大貢獻。中國的抗戰勝利紀念日定在9月3日。

    1937年7月7日,日本侵略軍在北平西南郊盧溝橋附近製造了“七七”盧溝橋事變。盧溝橋事變是日本全面侵華戰爭的開始,也是中國全國性抗戰的起點。在持續8年的抗戰中,中國作為亞洲太平洋地區的主戰場,共消滅日軍150萬人,約佔日軍在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死傷人數的70%,對其覆滅起到了決定性作用。

    1945年8月14日,日本照會中、蘇、美、英四國,表示接受《波茨坦公告》。8月15日,日本天皇裕仁以廣播“終戰詔書”形式正式宣佈日本無條件投降。

    1945年8月21日,湘黔交界處的芷江城裏,日本投降代表、駐華日軍副參謀長今井武夫前來與中國陸軍總司令何應欽及美軍有關人員舉行洽降會談。9月2日,日本代表在東京灣美國“密蘇裏”號戰列艦上簽署投降書。當時的國民政府于次日下令舉國慶祝3天,並從1946年把9月3日作為抗戰勝利紀念日。

    1949年底,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務院曾將8月15日作為抗戰勝利紀念日。1951年8月13日,政務院發佈了規定9月3日為抗日戰爭勝利紀念日的通告,重新將“抗戰勝利紀念日”定在了每年的9月3日。

    1999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令第270號《全國年節及紀念日放假辦法》(1949年12月23日政務院發佈1999年9月18日國務院修訂發佈)中發佈的有關抗日的紀念日有“七七抗戰紀念日、九三抗戰勝利紀念日、九一八紀念日”。這是中國政府以法規的形式確定了抗日戰爭紀念日。

國內外社會各界紀念中國抗日戰爭勝利68週年

    新華社北京9月2日電 銘記歷史,啟迪未來。9月3日是中國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8週年,在此前後,國內外社會各界以多種形式紀念這個影響中國與世界歷史進程的重要歷史時刻。

    北京盧溝橋畔宛平城內,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在藍天映襯下顯得格外莊嚴肅穆。紀念館內,一場以“德國納粹死亡集中營——奧斯維辛集中營”為主題的展覽正在舉行,納粹德國在集中營犯下的罪行和戰爭給人類帶來的痛苦讓每一位參觀者感喟不已。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紀念中國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6週年
· 紀念中國人民抗戰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5週年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