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領導活動>> 中央政治局委員>> 張德江
 
張德江:泛珠合作只搞"集體婚禮"不搞"包辦"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06月9日   來源:新華網

  “泛珠三角區域的合作,遵循政府引導、市場運作、企業為主,全面互動的原則,政府只能搞‘集體婚禮’,絕不能搞‘包辦婚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9日在貴陽參加貴州廣東兩省合作與發展座談會時説。

  泛珠三角區域包括福建、江西、湖南、廣東、廣西、海南、四川、貴州、雲南及香港、澳門特別行政區,簡稱“9+2”。泛珠三角地區覆蓋了我國三個處於不同發展梯級上的地區,經濟互補性強,具有産業合作的前景和資源優化配置的巨大空間。

  張德江説,泛珠三角區域合作自去年啟動以來,各省區之間的合作,現在正越來越深入和全面,這是經濟全球化和區域經濟一體化的內在規律決定的。泛珠三角地區的政府在合作中要做的工作,是動員企業家相互流動,“自由戀愛”。不搞政府行為,搞市場化,讓企業自己去全面合作,結果是互利雙贏。實踐證明這個模式效果是比較好的。(記者 劉文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