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領導活動
 
賈慶林3日會見許歷農等台灣抗戰老將軍老戰士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5年09月4日   來源:新華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國政協主席賈慶林9月3日下午在人民大會堂親切會見了許歷農等台灣抗戰老戰士。

  賈慶林指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在中國共産黨主張建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以國共合作為基礎,包括港澳臺同胞、海外僑胞在內的全國各族人民共同進行的抵抗日本帝國主義侵略的正義戰爭。60年前,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中華兒女為捍衛民族生存、拯救國家危亡而英勇奮鬥,付出巨大民族犧牲,戰勝了日本帝國主義,取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也使台灣徹底擺脫了50年的日本殖民統治,回到祖國懷抱。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近代100多年以來中國人民反抗外敵入侵取得的第一次完全勝利,充分展現了中華民族的強大生命力。

  賈慶林説,3日上午我們聆聽了胡錦濤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週年大會上的重要講話。講話高屋建瓴、氣壯山河,表達了中國人民牢記歷史、不忘過去、珍愛和平、開創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和決心。

  賈慶林強調,回顧抗戰歷史,對認識當前兩岸關係具有深刻的現實意義。最重要的啟示就是,一定要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兩岸同胞團結起來,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賈慶林強調,今年以來,中國國民黨主席連戰、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新黨主席鬱慕明先後率團來訪,胡錦濤總書記分別與連戰主席、宋楚瑜主席、鬱慕明主席進行了會談、會面,就促進兩岸關係改善和發展的重大問題,廣泛、深入地交換了意見,達成了多項共識,確認了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立場及共同促進的工作,這對於增進兩岸同胞的福祉、開闢兩岸關係的新局面,具有重要意義。我們願意與台灣各界人士一道,抓住機遇,擴大合作,共謀兩岸關係不斷改善和發展的光明前景。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陳雲林,中共中央統戰部副部長梁金泉等參加了會見。早年參加過抗戰的許歷農等國民黨老將軍、老戰士和投身抗日的臺胞及遺屬代表,此次專程從台灣來北京參加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60週年紀念活動。(記者 張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