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胡錦濤考察四川地震災區恢復重建和群眾生活情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12月29日   來源:新華社

    12月27日,胡錦濤在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桂溪初級中學看望慰問師生。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自強不息、刻苦學習,長大以後更好地報效祖國、服務人民”

    災區孩子上學問題和受災群眾看病問題,是胡錦濤一直記挂在心的兩件事。

    在地震中,北川羌族自治縣桂溪初級中學的校舍全部成為危房。目前新校舍正在重建,1200多名學生在板房教室裏學習。

    胡錦濤走進七年級2班教室。教室裏書聲朗朗,孩子們正在上語文課。聽説這堂課的主題是“愛的奉獻”,胡錦濤和藹地問:“哪位同學能舉出生活中‘愛’的事例?”

    孩子們爭先恐後舉手發言,氣氛十分活躍。

    胡錦濤對孩子們説:“地震無情,人間有愛。黨和政府、社會各界用最短時間給同學們蓋起了寬敞明亮的板房教室,現在又開始建設永久性的教學樓。這體現了黨和政府、社會各界對災區同學的愛。我們應該怎麼做啊?”

    “好好學習!”孩子們異口同聲地回答。

    胡錦濤語重心長地説:“希望同學們把這種關愛變成激勵自己進步的動力,自強不息、刻苦學習,掌握更多的本領,長大以後更好地報效祖國、服務人民。”

    12月27日,胡錦濤在綿陽市北川羌族自治縣桂溪初級中學看望慰問師生時察看學生宿舍。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胡錦濤還察看了教師辦公室、學生宿舍、教學樓重建工地,看望了教師和援建人員。總書記希望老師們繼續以高度的責任感做好教書育人工作,使孩子們全面發展、奮發成才。他要求援建人員加強施工管理,確保工程質量,把學校建成安全、牢固、經得住歷史檢驗的建築。

    聽説胡爺爺來了,孩子們如同潮水一般從各個教室裏涌了出來,歡呼著向胡爺爺問好。

    胡錦濤走到孩子們中間,校園裏充滿了歡聲笑語,洋溢著濃濃真情……

    地處震中的汶川縣映秀中心衛生院,在地震中嚴重損毀。醫護人員不顧個人安危,第一時間投入搶救傷員行動,先後建起帳篷醫院、板房醫院,免費救治傷員17000多人。

    胡錦濤來到這個衛生院的診療室、藥房,親切看望慰問醫護人員和前來就診的群眾,詳細了解衛生院開展醫療服務情況。他勉勵醫護人員繼續以良好的醫德醫術,向災區群眾提供方便週到的醫療服務,特別要做好衛生防疫工作,為災區群眾身體健康作出新的貢獻。

    12月28日,胡錦濤在東方汽輪機有限公司察看企業恢復生産情況並慰問一線幹部職工。新華社記者鞠鵬攝

    “一靠中央政策,二靠科學技術,三靠自力更生,把地震災害造成的損失奪回來”

    位於龍門山麓的東方汽輪機有限公司,是一家大型國有企業,在地震中遭受嚴重損失。

    在倒塌的廠房前,在機聲隆隆的車間裏,胡錦濤關切地詢問公司遭受損失和恢復生産的情況。聽説企業在震後不久就迅速恢復生産、今年已實現年産100億元的目標,總書記感慨地説:“這些成績來之不易。東汽廣大幹部職工發揚了泰山壓頂不彎腰的精神,充分體現了工人階級大無畏的英雄氣概,你們是好樣的!”他希望幹部職工們搞好當前生産,加快重建步伐,讓新東汽真正成為國際一流的電力設備企業。

    東汽幹部職工家庭在地震中傷亡較大,總書記動情地對企業負責人説:“節日期間,要去看望那些遇難職工的親屬,幫助他們排憂解難,讓他們都能過一個溫暖祥和的節日。”

    都江堰市蒲陽鎮花溪村折耳根産業化基地是這個村為幫助受災群眾儘快恢復生産,組織農戶和龍頭企業一道建設的。

    胡錦濤來到基地,走進種植大棚,同正在勞作的村民交談,詳細了解折耳根的種植、銷售和增加收入的情況。胡錦濤説,大災之後,鄉親們不等不靠,積極開展生産自救,這種精神值得發揚。中央高度重視災區農業生産的恢復發展,制定了一系列幫扶政策。希望鄉親們一靠中央政策,二靠科學技術,三靠自力更生,努力搞好農業生産,把地震災害造成的損失奪回來。

   上一頁   1  2   3   下一頁  
 
 
 相關鏈結
· 胡錦濤主持政治局會議部署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
· 胡錦濤任免中國駐越南、尼泊爾、立陶宛三國大使
· 胡錦濤重要批示在大學生“村官”中引起強烈反響
· 胡錦濤會見日本前首相福田康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