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賀國強:推進反腐倡廉制度建設 從源頭防治腐敗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0年03月02日   來源:新華社

賀國強在中央和國家機關貫徹落實胡錦濤同志重要講話精神
加快推進反腐倡廉制度建設任務分工會議上強調
加快推進反腐倡廉制度建設 努力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

    新華社北京3月2日電(記者 譚浩)中央和國家機關貫徹落實胡錦濤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推進反腐倡廉制度建設任務分工會議2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學習貫徹胡錦濤總書記在十七屆中央紀委第五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推進反腐倡廉制度建設,狠抓反腐倡廉制度貫徹落實,著力增強制度執行力,不斷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新成效。

    賀國強指出,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是黨的十七大的一項重要戰略部署,是當前反腐倡廉建設面臨的一項緊迫任務,也是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從源頭上預防和治理腐敗的重要保證。我們要認真學習胡錦濤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充分認識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的重要意義,深刻理解和全面把握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的基本要求和主要任務,增強工作責任感和緊迫感,切實把加快推進反腐倡廉制度建設作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重要任務來抓。

    賀國強強調,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必須以建立健全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各項制度為重點,以制約和監督權力為核心,以提高制度執行力為抓手,加強整體規劃,抓緊重點突破,逐步建成內容科學、程序嚴密、配套完備、有效管用的反腐倡廉制度體系。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設融入各部門各系統各行業業務工作之中,增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要整體推進、突出重點,緊緊圍繞解決反腐倡廉建設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和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來推進,切實加強容易滋生腐敗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的管理,增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的系統性和協調性;要與時俱進、改革創新,通過深化改革和用制度鞏固改革成果,逐步解決反腐倡廉建設中的深層次矛盾和問題,不斷剷除腐敗現象滋生的土壤和條件,增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的時代性和創造性;要深入調研、科學論證,加強反腐倡廉理論研究,及時總結實踐經驗,積極借鑒國(境)外反腐敗的有益做法,提高工作透明度和公眾參與程度,增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的科學性和可行性,確保制定的各項制度行得通、管得住、用得好;要明確任務、形成合力,認真貫徹落實《關於貫徹落實胡錦濤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加快推進反腐倡廉制度建設的意見》及分工方案,加強協調配合,積極開展工作,切實把反腐倡廉制度建設各項任務落到實處。

    賀國強強調,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必須在抓好制度貫徹落實上下功夫,著力提高制度執行力、增強制度實效性。中央和國家機關各部門各單位要認真履行職責,加強制度執行的組織領導,切實擔負起反腐倡廉制度執行責任主體的職責,把反腐倡廉制度執行納入整體工作部署,確保反腐倡廉各項制度在本部門本系統本行業的貫徹執行;要搞好宣傳教育,組織廣大黨員幹部深入系統地學習反腐倡廉制度,使廣大黨員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領會制度精神、熟知制度內容、增強制度意識,在全社會形成廣泛學習制度、自覺執行制度、有效監督制度的良好氛圍;要加強監督檢查,把反腐倡廉制度執行情況納入年度檢查考核範圍,納入領導幹部述職述廉主要內容,列入黨政領導幹部問責的重要方面,全面了解制度執行情況,督促制度落實,嚴肅查處違反制度的行為。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何勇在主持會議時指出,各部門要認真學習貫徹賀國強同志的重要講話精神和會議文件,把思想和認識統一到中央關於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的總體部署和要求上來,切實增強加快推進反腐倡廉制度建設的自覺性和堅定性,切實擔負起反腐倡廉制度執行責任主體的職責,把反腐倡廉制度執行納入本部門本單位整體工作部署,抓好工作任務的落實。要抓緊制定本單位的工作方案,在內部進行任務分解,確定負責各項工作的具體部門和人員。要定期總結工作落實情況,認真分析工作中存在的問題,加強與中央紀委監察部的聯絡,切實抓好所承擔任務的落實。

    中央紀委監察部領導同志張惠新、馬(文加馬旁)、幹以勝、張毅、黃樹賢、李玉賦、王偉、吳玉良、屈萬祥出席會議。中央和國家機關承擔加快推進反腐倡廉制度建設任務和承擔2010年反腐倡廉工作任務的有關單位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賀國強:以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新成效取信於民

    新華社北京2月23日電(記者 譚浩)經中央批准,貫徹實施《中國共産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電視電話會議23日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認真學習、全面把握《廉政準則》的基本精神和主要內容,以貫徹實施《廉政準則》為契機,著力解決突出問題,切實促進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以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的新成效取信於民。

    賀國強指出,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是黨的性質和宗旨的基本要求,是全面貫徹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的重要保障,也是正確行使權力、履行職責的重要基礎。1997年3月中共中央頒布實施的《中國共産黨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若干準則(試行)》,對於促進黨員領導幹部廉潔自律、加強和改進黨的作風建設和反腐倡廉建設發揮了重要作用。《廉政準則》是在《廉政準則(試行)》基礎上、總結實踐經驗、適應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進行修訂的,體現了繼承與創新、治標與治本、原則性與可操作性的有機統一,是反腐倡廉建設的一項重要基礎性黨內法規。貫徹實施《廉政準則》、促進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是新形勢下堅持黨要管黨、從嚴治黨,加強對黨員領導幹部教育、管理、監督的現實需要,是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完善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的重要舉措,是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黨的建設、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的重要保證。各地區各部門各單位一定要充分認識貫徹實施《廉政準則》的重要意義,切實把促進黨員領導幹部廉潔從政作為一項重要任務抓緊抓好。  >>>詳細

賀國強在向黨外人士通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情況

    新華社北京1月26日電(記者 譚浩)中央紀委監察部26日召開向黨外人士通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情況會議,向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同志和無黨派人士通報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情況並聽取意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紀委書記賀國強出席會議並講話,他強調,要正確把握反腐倡廉形勢任務,認真總結反腐倡廉實踐經驗,充分發揮包括各民主黨派、工商聯和無黨派人士在內的各方面積極作用,不斷把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引向深入,為改革發展穩定提供堅強保證。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中央紀委副書記何勇出席會議。全國政協副主席、中央統戰部部長杜青林主持會議。中央紀委副書記張惠新通報了當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情況。民革中央主席周鐵農、民盟中央主席蔣樹聲、民建中央第一副主席張榕明、民進中央主席嚴雋琪、農工黨中央主席桑國衛、致公黨中央主席萬鋼、九三學社中央副主席王志珍、臺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全國工商聯主席黃孟復、無黨派人士代表蔣明麟先後發言。他們充分肯定了近年來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取得的成績,並就進一步加強反腐倡廉建設提出了意見和建議。  >>>詳細

 
 
 相關鏈結
· 賀國強:以反腐倡廉建設新成效取信於民
· 謝旭人:加強反腐倡廉制度建設 提高制度執行力
· 海南省採取多項措施2009年反腐倡廉工作成效顯著
· 張高麗強調要不斷提高反腐倡廉工作科學化水平
· 趙洪祝:完善反腐倡廉制度體系 提高科學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