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深入社區親切看望香港市民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1年08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8月16日,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前往香港居民家庭,親切看望香港市民。這是在九龍藍田麗港城,李克強與居民郭桂明(右二)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新華社香港8月16日電(記者謝登科、陳斌華、茆雷磊)16日下午,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曾蔭權等陪同,前往長者地區中心、護理安老院和居民家庭,親切看望香港市民,參觀香港房屋委員會展覽中心,了解香港公共房屋規劃與建設情況,並與香港工商及專業界團體代表舉行座談,聽取他們對兩地經濟合作的建議。

  “各位老人家,你們好!”李克強的第一個探訪行程是前往東華三院黃祖棠社會服務大樓,參觀長者地區中心、護理安老院。這裡提供包括家庭、長者及康復方面的社會服務,每年服務對象超過1萬名。身著便裝的李克強微笑著走進大廳,同老人們一一握手,送上問候和祝福,他的謙和與熱誠讓大家倍感親切。李克強饒有興致地觀看老人們的手工製作,高興地接受他們贈送的小手工藝品。在溫馨的老人宿舍,在設施完備的康療室,李克強仔細察看、關切詢問老人們的飲食起居和安老院的運營管理、配套設施以及收費等情況。他説,尊老愛老、孝敬長輩,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你們理應受到社會的尊敬、關愛和照顧。隨著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不斷進步,你們的生活會更加幸福。臨別時,李克強向安老院贈送了康體器材,並祝各位長者健康長壽。

  “很高興到你們家來做客!”踏進九龍觀塘平田村退休工人楊修舉的家門,李克強同他們一家人熱情地寒暄。為了解香港市民生活,李克強特意前來探望。“家裏幾口人?”“房屋租金高不高?”“配套設施方不方便?”……李克強與他們一家三代圍坐在客廳裏,愉快地拉起家常。楊修舉向李克強送了兒孫們精心製作的兩個手工製品。一家人還用普通話説:“希望香港好、國家好、大家好!”看到一家人生活開心,孩子得到良好的教育,李克強感到欣慰。“你們家房子雖然不大,但安排得很合理,很整潔、很溫馨。”李克強説:“相信隨著經濟發展和大家努力,生活就會逐步改善,日子會越過越好。”

  告別楊家,李克強又趕往九龍藍田麗港城探訪。郭桂明是渠務署公務員,妻子是醫院社工,看到李克強的到來,夫婦倆和11歲的小女兒十分驚喜。李克強詳細詢問主人的工作生活情況。郭桂明説,公務員的工作雖然辛苦,但很有成就感。李克強説,香港公務員隊伍是優秀的團體,你在本職崗位上勤奮敬業,值得尊敬。看到他們一家人其樂融融、安居樂業,李克強説:“看得出,你們是一個幸福和睦的家庭,我為你們感到高興。中國有句老話,‘家和萬事興’。希望你們繼續敬老愛幼,發揮特長,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郭桂明的小女兒説,她最喜歡中國歷史,想去北京看一看。李克強親切地説:“歡迎你去首都!”她還為客人演奏了一段鋼琴曲,客廳裏充滿了掌聲和歡笑。臨行前,李克強與郭桂明全家合影留念。

  香港的住房市場主要由完全市場化的私營房屋、政府提供租住的公屋和政府提供部分資助的居屋等組成。李克強專程前往香港房屋委員會展覽中心參觀。特區政府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鄭汝樺彙報説,香港的公屋和居屋制度經過多年運作,逐步建立健全,目前香港約有74.7萬套公屋和39.1萬套居屋,居住人口分別約佔總人口的30%和18%。李克強一邊參觀展覽,一邊聽取介紹,不時提問,詳細了解香港公屋、居屋的建設、運轉和資金保障等情況。他説,在公共房屋建設方面,香港積累了不少經驗。目前,我們正在大規模開展保障性住房建設,內地與香港應進一步加強交流。

  當天下午,李克強在下榻的酒店與香港工商及專業界團體代表茶敘。來自香港總商會、香港英國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專業及資深行政人員協會、香港中國商會等團體的代表,就加強兩地經濟合作等問題先後發言。李克強認真傾聽並記下他們的意見和建議。李克強説,工商及專業界人士在香港發展中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你們所代表的團體緊密團結工商及專業界人士,積極搭建橋梁,精誠提供服務,是香港社會的一個重要群體。在座的大多是服務業領域的團體代表,內地將進一步擴大對港服務業開放,提升兩地服務業合作發展水平,相信你們一定會把握機遇,與內地一道實現更大發展。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李克強會見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先進集體和個人代表

    8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在北京中南海會見人口普查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代表。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 8月12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國務院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在中南海會見了人口普查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代表。他説,這次人口普查的高質量成果凝結著廣大普查人員的辛勤奉獻,衷心感謝全體普查工作者,特別是基層一線的普查人員。他強調,要科學系統深入地開發應用普查成果,進一步提高統計工作水平,為科學發展和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服好務。>>>詳細閱讀

李克強:把保障房建設這項重大民生工程辦實辦好

    7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同省部級領導幹部住房保障與房地産市場調控專題研討班學員進行座談。新華社記者 李濤 攝

    新華社北京7月21日電 7月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同省部級領導幹部住房保障與房地産市場調控專題研討班學員進行座談。他強調,大規模實施保障性安居工程,是推動科學發展、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的重大實踐,也是當前經濟社會發展和宏觀調控的重要工作。要充分調動各方面力量,把保障房建設這項重大民生和發展工程辦實辦好。 >>>詳細閱讀

 
 
 相關鏈結
· 李克強與香港工商及專業界團體代表茶敘
· 李克強深入社區親切看望香港市民
· 李克強會見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曾蔭權
· 李克強抵達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