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歷史上的今天
 
7月5日:中國海軍艦艇編隊首次穿行三大洋出訪亞非三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5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4日電(記者李曉建)1930年7月5日,湘鄂邊紅四軍與洪湖地區的紅六軍在湖北公安會師後組成紅二軍團,賀龍為總指揮,周逸群任政委。

    1943年7月5日,第二次世界大戰中蘇聯紅軍與德國法西斯軍隊進行的史無前例、規模最大的坦克戰——庫爾斯克戰役開始。德軍集結了17個坦克師、3個摩托化師和18個步兵師,配有2700輛坦克、2050架作戰飛機、約1萬門火炮和迫擊炮,總兵力達90余萬人,擁有當時最為先進的武器——“虎”式、“豹”式坦克。蘇軍最高統帥部決定傾全力對抗,他們的總兵力為133.6萬人,配備有3600輛坦克和強擊火炮、2萬門大炮和3130架飛機。會戰以德軍的失敗而結束。

    1960年7月5日,中國與加納共和國建交。加納位於非洲西部,南瀕幾內亞灣,首都阿克拉。

    1975年7月5日,位於非洲西部大西洋中的佛得角群島上的佛得角擺脫葡萄牙長達500年的殖民統治而宣佈獨立,成立佛得角共和國。

    1975年7月5日,位於非洲西部大西洋中的佛得角群島上的佛得角擺脫葡萄牙長達500年的殖民統治而宣佈獨立,成立佛得角共和國。 這是首都普拉亞舉行獨立慶典時升起佛得角國旗。 新華社發

    1996年7月5日,八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二十次會議通過並公佈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拍賣法》,該法自1997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

    1996年7月5日,世界上第一隻克隆羊誕生。英國科學家伊恩·威爾穆特領導的研究小組在蘇格蘭的羅斯林研究所培育出世界上第一隻體細胞克隆羊“多利”,他因此被稱為“克隆羊之父”。威爾穆特2005年3月在法蘭克福榮膺德國最高醫學獎。評委會稱,威爾穆特的傑出工作使“胚胎學研究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

    1996年7月5日,世界上第一隻克隆羊誕生。英國科學家伊恩·威爾穆特領導的研究小組在蘇格蘭的羅斯林研究所培育出世界上第一隻體細胞克隆羊“多利”,他因此被稱為“克隆羊之父”。威爾穆特2005年3月在法蘭克福榮膺德國最高醫學獎。評委會稱,威爾穆特的傑出工作使“胚胎學研究發生了根本性的改變”。 這是“多利”的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2000年7月5日,由中國自行研製的“深圳”號導彈驅逐艦、“南倉”號綜合補給艦組成的海軍艦艇編隊,從湛江啟程,前往馬來西亞、坦桑尼亞和南非三國進行訪問。這次出訪亞非三國,是中國人民海軍友好交往史上艦艇編隊首次穿行三大洋(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首次通過印度洋,首次通過好望角,首次訪問非洲大陸。往返航程達16000多海裏。

    2000年7月5日,由中國自行研製的“深圳”號導彈驅逐艦、“南倉”號綜合補給艦組成的海軍艦艇編隊,從湛江啟程,前往馬來西亞、坦桑尼亞和南非三國進行訪問。這次出訪亞非三國,是中國人民海軍友好交往史上艦艇編隊首次穿行三大洋(太平洋、大西洋、印度洋),首次通過印度洋,首次通過好望角,首次訪問非洲大陸。往返航程達16000多海裏。圖為2000年7月28日,中國人民解放軍海軍艦艇編隊抵達達累斯薩拉姆港,開始對坦桑尼亞進行友好訪問。 新華社發

    2001年7月5日,來自中國北京動物園的兩隻大熊貓在俄羅斯莫斯科動物園開始展出,這是近30年來首次光臨莫斯科動物園的中國大熊貓。(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