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歷史上的今天
 
7月7日:駐華日軍發動“七七事變” 抗日戰爭爆發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7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6日電(記者李曉建)1854年7月7日,德國物理學家歐姆逝世,享年67歲。他發現了著名的歐姆定律,説明流過導體的電流與電勢差成正比,與電阻成反比。其研究工作對流動電的理論和應用起了重大的影響。

    1930年7月7日,以塑造偵探歇洛克·福爾摩斯而聞名的英國作家柯南道爾逝世,享年71歲。他的代表作有《福爾摩斯探案集》等。

    1937年7月7日,駐華日軍悍然發動“七七事變”(又稱“盧溝橋事變”),日本開始全面侵華,抗日戰爭爆發。7月7日夜,盧溝橋的日本駐軍在未通知中國地方當局的情況下,徑自在中國駐軍陣地附近舉行所謂軍事演習,並詭稱有一名日軍士兵失蹤,要求進入北平西南的宛平縣城(今盧溝橋鎮)搜查,中國守軍拒絕了這一無理的要求。日軍竟開始攻擊中國駐軍,中國駐軍第29軍37師219團奮起還擊,進行了頑強的抵抗。當華北戰事一天天擴大的時候,1937年8月13日日軍又在上海發動了進攻。宛平城的槍聲掀開了全民抗日的序幕。

    1937年7月7日,駐華日軍悍然發動“七七事變”(又稱“盧溝橋事變”),日本開始全面侵華,抗日戰爭爆發。7月7日夜,盧溝橋的日本駐軍在未通知中國地方當局的情況下,徑自在中國駐軍陣地附近舉行所謂軍事演習,並詭稱有一名日軍士兵失蹤,要求進入北平西南的宛平縣城(今盧溝橋鎮)搜查,中國守軍拒絕了這一無理的要求。日軍竟開始攻擊中國駐軍,中國駐軍第29軍37師219團奮起還擊,進行了頑強的抵抗。當華北戰事一天天擴大的時候,1937年8月13日日軍又在上海發動了進攻。宛平城的槍聲掀開了全民抗日的序幕。 這是北京永定河上的盧溝橋(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1981年7月7日,太陽能飛機“太陽挑戰者”號成功飛越英吉利海峽。這架太陽能飛機由美國人史蒂夫·普塔塞克駕駛,從巴黎附近的蓬圖瓦茲起飛,以每小時約四十英里的速度,經過5小時19分鐘的飛行,降落在英國東南部的拉姆斯蓋特。

    1981年7月7日,太陽能飛機“太陽挑戰者”號成功飛越英吉利海峽。這架太陽能飛機由美國人史蒂夫·普塔塞克駕駛,從巴黎附近的蓬圖瓦茲起飛,以每小時約四十英里的速度,經過5小時19分鐘的飛行,降落在英國東南部的拉姆斯蓋特。 這是1980年12月2日太陽能飛機“太陽挑戰者”號在美國亞利桑那州試飛。新華社發

    1982年7月7日,我國著名話劇表演藝術家金山逝世,享年71歲。

    1982年7月7日,我國著名話劇表演藝術家金山逝世,享年71歲。 圖為金山(1955年2月19日攝)。新華社發

    1986年7月7日,中華全國律師協會在北京成立,這是新中國成立後第一個全國性的律師群眾性社會團體。

    2004年7月7日,為期10天的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第28屆世界遺産委員會會議在中國江蘇省蘇州市閉幕。在本屆會議上,34項遺産地新入選世界遺産名錄。會議通過了“蘇州決定”,對2000年“凱恩斯決定”做出重要修改:2006年起,《保護世界文化和自然遺産公約》每個締約國每年申報的世界遺産項目從1項改為最多2項,其中至少包括一項自然遺産提名。會議還發表了《世界遺産青少年教育蘇州宣言》。

    2005年7月7日,英國首都倫敦地鐵和公共汽車相繼發生多起爆炸,造成56人死亡,700多人受傷;7月21日,倫敦地鐵和公共汽車再次發生多起爆炸和未遂爆炸。(完)

    2005年7月7日,英國首都倫敦地鐵和公共汽車相繼發生多起爆炸,造成56人死亡,700多人受傷。這是2005年7月7日在英國倫敦的埃奇韋爾路地鐵站附近受傷的乘客。 新華社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