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歷史上的今天
 
7月8日:三峽船閘正式通航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8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7日電(記者李曉建)1822年7月8日,英國著名詩人、哲學家和散文作家雪萊因溺水身亡,年僅30歲。《解放了的普羅米修斯》是他最偉大的抒情詩劇,《我靈中之靈》常被認為是英語中最偉大的愛情詩。其舉世聞名的代表作還有《西風頌》《致雲雀》和《雲》等。

    1909年7月8日,清末著名小説家劉鶚逝世,享年52歲。其代表作《老殘遊記》在中國文學史上佔有重要地位。這本書先後被譯成英、法、日文在國外發行,二十世紀六十年代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名著。

    1914年7月8日,流亡海外的孫中山在日本東京創建中華革命黨,該黨于1919年改組為中國國民黨。

    1937年7月8日,盧溝橋事變的第二天,中共中央發出《中國共産黨為日軍進攻盧溝橋通電》,號召全國軍民團結起來,共同抵抗日本侵略者。

    1969年7月8日,河南省林縣紅旗渠工程全部建成。這條渠1960年動工興建,總幹渠長104裏。紅旗渠建成後,林縣水澆地面積從不到1萬畝擴大為60萬畝。1996年9月,紅旗渠被國家教委、民政部、文化部、國家文物局、共青團中央、解放軍總政治部聯合命名為“全國中小學百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之一。

    1979年7月8日,《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外合資經營企業法》正式施行。1990年4月4日第一次修訂正式施行。2001年3月15日第二次修訂正式施行。

    1986年7月8日,我國國內衛星通信網建成開通。7月8日下午,在北京中央衛星地球站,以及烏魯木齊、呼和浩特、拉薩國內衛星通信站,同時舉行了國內衛星通信網開通儀式。

    1994年7月8日,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主席、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長金日成逝世,終年82歲。

    1994年7月8日,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總書記、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主席、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長金日成逝世,終年82歲。這是金日成和孩子們在一起的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1998年7月8日,國務院發佈的《國務院稽察特派員條例》正式施行。

    2001年7月8日,中國著名古人類學家賈蘭坡在北京病逝,終年93歲。集中國科學院院士、美國科學院外籍院士、第三世界科學院院士于一身的賈蘭坡,曾繼裴文中在週口店發現第一個北京人頭蓋骨之後,于1936年在11天內連續發現三個北京人頭蓋骨而震驚中外,為人類起源的探索做出了巨大的貢獻。

    2004年7月8日,國務院長江三峽二期工程船閘通航驗收委員會在三峽工地宣佈,三峽船閘已經通過正式通航驗收,由試通航轉為正式通航。(完)  

    2004年7月8日,國務院長江三峽二期工程船閘通航驗收委員會在三峽工地宣佈,三峽船閘已經通過正式通航驗收,由試通航轉為正式通航。這是2004年7月6日,幾艘輪船在三峽船閘南線二閘室等待過閘。 新華社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