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歷史上的今天
 
7月9日:北伐戰爭開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7月9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7月8日電(記者李曉建)1926年7月9日,北伐戰爭開始。北伐戰爭,又稱“第一次大革命”,是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和中國國民黨合作領導下進行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鬥爭。1926年2月,中國共産黨向全國人民明確提出了出兵北伐推翻軍閥統治的政治主張。7月1日,廣東國民政府發出《北伐宣言》,7月9日,國民革命軍的8個軍約10萬人,兵分三路,從廣東正式出師北伐。共産黨員李富春、朱克靖、廖乾吾、林伯渠分別擔任二、三、四、六軍的黨代表。參加北伐軍各級負責工作的共産黨員還有陳毅、陳賡、蔣先雲、張際春、葉挺、周士第等。北伐軍在不到半年的時間裏,打垮了吳佩孚,消滅了孫傳芳主力,進佔到長江流域和黃河流域部分地區,沉重地打擊了帝國主義和封建軍閥的反動統治。

    1926年7月9日,北伐戰爭開始。北伐戰爭,又稱“第一次大革命”,是中國人民在中國共産黨和中國國民黨合作領導下進行的反帝反封建的革命鬥爭。1926年2月,中國共産黨向全國人民明確提出了出兵北伐推翻軍閥統治的政治主張。7月1日,廣東國民政府發出《北伐宣言》,7月9日,國民革命軍的8個軍約10萬人,兵分三路,從廣東正式出師北伐。共産黨員李富春、朱克靖、廖乾吾、林伯渠分別擔任二、三、四、六軍的黨代表。參加北伐軍各級負責工作的共産黨員還有陳毅、陳賡、蔣先雲、張際春、葉挺、周士第等。北伐軍在不到半年的時間裏,打垮了吳佩孚,消滅了孫傳芳主力,進佔到長江流域和黃河流域部分地區,沉重地打擊了帝國主義和封建軍閥的反動統治。這是1926年7月9日,廣州人民舉行集會歡送國民革命軍北伐(資料照片)。 新華社發

    1937年7月9日,中國工農紅軍領導人毛澤東、朱德、彭德懷、賀龍等致電蔣介石,要求全國總動員進行抗日鬥爭,並代表紅軍戰士請纓殺敵。同日,中共代表周恩來等前往廬山會見蔣介石,共商抗日救國大計。

    1985年7月9日,中國與玻利維亞共和國建交。玻利維亞位於南美洲中部,是個內陸國家,法定首都蘇克雷。

    1988年7月9日,中國與卡塔爾國建交。卡塔爾位於亞洲波斯灣南岸的卡塔爾半島上,首都多哈。

    2002年7月9日,非洲聯盟經過一年的過渡期後正式成立,替代了歷時39年的非洲統一組織。非盟成立標誌著一個統管非洲多方面事務的區域性政治實體開始運作。

    2002年7月9日,非洲聯盟經過一年的過渡期後正式成立,替代了歷時39年的非洲統一組織。非盟成立標誌著一個統管非洲多方面事務的區域性政治實體開始運作。這是2002年7月9日,首屆非洲聯盟首腦會議在南非德班召開。 新華社發

    2004年7月9日,海牙國際法庭作出裁決,認為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修建隔離墻違反了國際法,侵犯了巴勒斯坦人的權利,以當局必須予以拆除,並對給巴勒斯坦人造成的財産損失給予經濟賠償。7月20日,聯合國大會以壓倒性多數通過決議,要求以色列服從海牙國際法庭的裁決,停止在巴勒斯坦被佔領土上修建隔離墻並拆除已建的部分。(完)

    2004年7月9日,海牙國際法庭作出裁決,認為以色列在約旦河西岸修建隔離墻違反了國際法,侵犯了巴勒斯坦人的權利,以當局必須予以拆除,並對給巴勒斯坦人造成的財産損失給予經濟賠償。這是2004年7月9日,國際法庭史久鏞大法官(中)在荷蘭海牙對以色列修建隔離墻一事宣讀法院裁定書。 新華社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