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2008年政府工作報告解讀>> 報告解讀
 
為什麼説辦好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具有重要意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8年03月19日   來源:國研室

    奧運會是當今世界規模最大的體育盛會,是全人類和平與友誼的盛會。舉辦奧運會是我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是中華民族的百年企盼,是全國的一件大事。辦好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對於激勵全國各族人民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第一,辦好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將極大地激發全體人民的愛國熱情和增強民族凝聚力。歷史上每一屆奧運會,都使主辦國愛國熱情和民族凝聚力空前提高。奧林匹克精神與中華民族精神有許多相通相似之處,在很大程度上具有內在的一致性。比如,奧林匹克提倡人們追求“更快、更高、更強”,通過對人類生理極限的一個個衝刺,不斷實現人的自我價值;而中華民族自古以來就倡導“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以及“勇於進取,鍥而不捨”的精神,強調在不斷進行自我超越的過程中達到目標。再如,奧林匹克強調和平與進步;而中華民族亦很早就追求“為萬世開太平”,實現“天下大同”。又如,奧林匹克主張將人在身、心和精神方面的各種品質均衡地結合起來,追求人的和諧發展;而和諧又恰恰是中華傳統文化的精髓。舉辦奧運會將使奧林匹克精神與中華民族精神得到進一步融合,一方面,在更大範圍傳播、普及奧林匹克精神;另一方面,使具有悠久歷史和獨特魅力的中國文化融入到奧林匹克運動的文化寶庫之中,弘揚中華民族精神,激發全國各族人民的愛國熱情,增強全體中華兒女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

    第二,辦好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將為加快北京乃至全國的建設和發展提供難得的歷史機遇。一是有利於提高城市現代化水平。大規模奧運場館及相關城市基礎設施建設,將顯著提升城市的服務功能和承載能力。通過保護舊皇城、傳統城市中軸線、歷史城市水系和古城基本格局等措施,將使古都北京更富有獨特魅力和現代氣息。二是有利於推動經濟快速發展。新建和改擴建一大批場館及設施,將直接促進投資增長和經濟發展;大量遊客涌入將促進旅遊、住宿、餐飲、商業等第三産業發展;企業通過參與奧運市場開發,有助於塑造企業品牌,提高競爭力。這些都將為經濟發展提供強大動力。同時,舉辦奧運會還將加快與國際接軌,推動法制建設和國際化人才培養。三是有利於建設環境更加優美的宜居城市。特別是進一步加大環境治理工作力度,改善環境質量,使北京成為更加適合市民生活、工作的城市。四是有利於提高城市文明水平。通過開展文明禮儀教育、市民學外語等活動,將促進北京和協辦城市進一步提高市民素質和社會文明程度。五是為主辦和協辦城市留下寶貴的體育、文化遺産。通過舉辦奧運會,將留下一大批比賽、訓練場館和文化設施,緩解目前城市文化、體育設施不足的現狀,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參加體育鍛鍊、文化活動的場所。同時,為舉辦奧運會而開展的會標等形象與景觀設計,將促進奧林匹克文化與中國傳統文化相結合,為城市留下獨特文化遺産。

    第三,舉辦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將為加強對外交往與合作開闢廣闊舞臺。世界各國對奧運會主辦國格外關注,屆時與會國家將有200多個,上百名國家元首、政府首腦、王室成員來京出席奧運會。舉辦奧運會還要與媒體、環境、建築、文化、體育、安保、技術等眾多領域的國際組織和機構開展交流與合作。這將為我們開展多層次、多角度對外交往提供難得的契機,有助於加強與世界各國的交流,加深彼此間的了解和友誼,有助於提升和平、合作、和諧的國際形象,有助於在更大範圍、更多領域、更高層次上擴大對外開放。

    第四,舉辦2008年北京奧運會和殘奧會,將有力地推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建設。奧林匹克的一個重要宗旨是,“使體育運動為人的和諧發展服務,以促進建立一個維護人的尊嚴的和平社會”。我們提出的“綠色奧運”、“科技奧運”和“人文奧運”三大理念,與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是一致的。“綠色奧運”體現了人與自然的和諧,“科技奧運”體現了科技進步與社會發展的和諧,“人文奧運”體現了人與人、傳統與現代等更為豐富的和諧內容。積極貫徹和實踐這三大理念,做好各項籌辦工作,對於推進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的進程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這有利於加快城市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建設,有利於提高全社會文明素質建設,創造文明有序的社會環境。所有這些,都將為加快城市發展,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作出積極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