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1981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6日 09時51分   來源:新華社

1981年政府工作報告

  當前的經濟形勢和今後經濟建設的方針

——1981年11月30日和12月1日在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四次會議上

                                                  國務院總理趙紫陽

  各位代表:

  從去年9月第五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到現在,已經過去了一年零兩個月。在這段時間裏,政府對於內政、外交各方面的工作,先後向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作過六次報告。根據人大常委會的決定,本次會議的主要議題是討論經濟工作。這是全國各族人民和各位代表最關心的問題,也是國務院和各級政府的中心工作。

  現在,我代表國務院,就當前的經濟形勢,今後經濟建設的方針,以及我國經濟發展的前景,向大會作以下報告,請予審議。

  (一)當前的經濟形勢

  過去的一年,我們的經濟工作是在鞏固已有的成績、克服面臨的困難中前進的,是在進一步總結經驗、提高認識的過程中前進的。

  五屆人大三次會議以後,國務院對當時的經濟情況和發展趨勢作了進一步的全面分析,發現存在著一些亟待解決的重大問題。1979年以來,國家用於改善人民生活的各種支出大大增加,儘管步子走得快了一點,但總的説是做得對的。在這同時,國家預算內安排的基本建設投資減得很不夠,行政費用還繼續增加,這就使各項開支的總和超過了財政收入。1979、1980兩年,連續出現很大的財政赤字,貨幣投放量過多,物價上漲。如果不採取有力措施加以解決,1981年還會有一百幾十億元的赤字,那麼,幾年來人民生活所得到的改善必將喪失,比例失調的狀況將進一步加劇,國家經濟生活將發生嚴重混亂,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就難以鞏固和發展。

  鋻於這種情況,國務院在去年10月、11月先後召開全體會議和全國省長、市長、自治區主席會議,對經濟工作進行了討論。隨後,中共中央于12月召開工作會議,在對全國形勢作了符合實際的估量的基礎上,作出了在經濟上實行進一步調整、政治上實現進一步安定的重大決策。

  根據中共中央的建議,今年2月,國務院向人大常委會第十七次會議提出關於進一步調整國民經濟的報告,對原定的1981年國民經濟計劃和國家概算進行必要的修訂,以便在今年爭取實現財政收支和信貸收支的基本平衡,並把市場物價基本穩定下來。人大常委會審議並批准了這個修訂方案。

  今年以來,各級政府堅決執行進一步調整國民經濟的一系列緊急措施,取得了顯著的成效。根據前十一個月的實績,現在可以有把握地向大會報告:1981年國民經濟計劃預計可以勝利完成,穩定經濟的目標能夠基本實現。今年進行這麼大幅度的調整,又遇上了嚴重的自然災害,工農業生産總值不僅沒有下降,而且將比上年增長3%以上,整個經濟形勢比預想的好。我國國民經濟已開始走上穩步發展的軌道。

  經濟的穩定,首先表現在實現了財政和信貸的基本平衡。從去冬以來,國務院和各級地方政府同心協力,加強集中統一,嚴格對財政金融和物價的管理,堅決壓縮基本建設規模和各項行政費用,增收節支,開闢財源,使今年的財政收支計劃得以實現。財政赤字從1979年的一百七十億元、1980年的一百二十七億元,預計降低到今年的二十七億元。在很短的時間內,財政收支從有很大赤字達到基本平衡,這對任何一個國家來説,都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我們依靠全國各族人民對政府的高度信賴,依靠人民的艱苦奮鬥,卻比較順利地做到了。這證明中共中央和國務院的決策是完全正確的,也證明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具有巨大的優越性。我在這裡代表中共中央和國務院,向全國各族人民對我們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謝。

  在取得財政收支基本平衡的同時,市場物價基本穩定。物價總指數的上漲幅度今年比去年低,基本生活必需品的價格是穩定的。但有些商品價格確有上漲,有些地方蔬菜價格上漲得比較多。我們一定要努力增加生産,改善供應,加強物價和市場管理,嚴格物價紀律,堅決地、認真地解決好這方面的問題。

  農業的全面增産,是我國經濟穩步發展的基礎。儘管今年不少地區遭受到嚴重水旱災害,全國農業形勢依然很好。糧食總産量預計可以接近1979年的水平,是建國以來第二個高産年。棉花繼去年創造了歷史最高紀錄之後,又有新的突破。油料在連續三年大增産的基礎上,又增長17%左右。糖料産量將比去年增長10%以上。林業、畜牧業、漁業都取得了新的成績。社隊企業繼續有所發展,社員家庭副業的發展更快。全國農村生機勃勃,廣大社員喜氣洋洋,農業發展方興未艾,一切關心八億農民命運的人們,對此都感到極大的振奮。如果不是努力貫徹執行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黨和政府對農村的各項方針政策,這一切是不可想象的。

  今年我國許多地方遭到的水旱災害,是歷史上少有的。經過當地黨政幹部、解放軍指戰員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團結戰鬥,全國各地的積極支援,戰勝了災害帶來的種種困難,迅速恢復了生産,群眾生活得到了妥善安排,社會秩序穩定。長江上遊和黃河上遊都發生特大洪峰,出現嚴重險情,經過沿岸廣大軍民的英勇奮鬥,終於使洪水馴服入海。葛洲壩水利樞紐工程、龍羊峽水電工程和劉家峽水電站都勝利地經受住了考驗。成昆鐵路、寶成鐵路和隴海鐵路寶天段遭到洪水和泥石流襲擊,破壞嚴重,在很短的時間內得到了修復。國內外對災情深切關懷的人們,對此無不表示欣慰和敬佩。在這裡,我謹代表國務院,向受災地區的廣大人民群眾和幹部,向參加搶險救災的人民解放軍指戰員和鐵路員工,表示親切的慰問和崇高的敬意。

  輕工業生産,由於採取了著重發展日用消費品生産的方針和一系列具體措施,有了大幅度增長。今年輕紡工業的總産值預計比去年增長12%。手錶、自行車、縫紉機、電視機、洗衣機、電風扇等耐用消費品的生産,有的增長了百分之幾十,有的成倍增長。棉紗、棉布、化學纖維、食糖、紙張、捲煙等主要産品,都可以完成或超額完成計劃。輕紡工業産品的花色品種增多,質量繼續有所提高,高中檔産品顯著增加,日用百貨日益豐富多彩。大家都可以看到,我國的市場比前幾年有了很大的變化。日用消費品生産連續幾年的大幅度增長,對於滿足城鄉人民的需要,繁榮市場,活躍經濟,保持整個工業有一定的發展速度,增加財政收入,都起了重大的作用。

  重工業生産,由於正在調整中,今年的産值預計比去年下降5%左右。這有以下幾種情況:一批重工業企業停止了能源消耗很高、積壓嚴重的長線産品的生産,騰出能源用來保證輕工業生産的需要,這是必要的、合理的;有相當一批重工業企業,過去長期主要為基本建設服務,今年由於大幅度壓縮基本建設投資規模,設備和其他生産資料的訂貨相應減少,以致生産下降,這在重工業內部調整服務方向和産品結構的過程中是難免的;還有一種情況,由於有些同志對於調整重工業的服務方向和産品結構的必要性認識不足,行動遲緩,應該早轉産的轉晚了,造成一些重工業産品的生産不該下降的也下降了,這種傾向正在糾正。今年下半年以來,重工業在改變服務方向、壓縮長線産品、增加人民生活急需的産品和出口産品方面,已經做了大量工作,並已初步見效,重工業生産從第四季度起已經開始回升。此外,地質勘探工作取得了近年來較好的成果。鐵路、水運、公路、民航和郵電部門完成計劃的情況是好的,各項重要物資和旅客的運輸基本上得到了保證。

  基本建設要退夠,是今年調整工作的一個重要內容。基本建設戰線過長的問題正在逐步解決,投資的使用比過去合理了。基本建設投資總額,今年2月修訂計劃時減少為三百億元,後來又追加了八十億元。這八十億元中,有三十五億元是用於增加住宅建設投資,其餘用於增加日用消費品的生産能力、增加石油和交通的建設,以及一部分必須恢復的國外引進項目的建設等等。今年基本建設投資的重點,首先是放在同人民生活密切相關的輕紡工業上,其次是放在能源、建材、交通運輸上。教育、科學、文化、衛生和城市公用事業方面所佔的比重,都比過去有了不同程度的提高。已經施工多年的葛洲壩水利樞紐第一期工程,加快了建設步伐,今年6月已經通航,第一台十七萬千瓦機組已經試運轉,並開始發電。遼陽、天津、四川三大化纖廠,已基本建成投産。原定今年全部投産的項目,90%以上可以按計劃實現。這種情況是多年以來沒有過的。

  科學研究工作,在密切結合經濟建設的正確方針指導下,正在發揮重要的作用。無論在農業、工業、國防和其他方面,應用新的科學研究成果,推廣新技術,消化引進的先進技術,步伐都已加快,效果更加顯著。1980年全國涌現出重大科研成果二千六百多項,今年又繼續增加,已經應用於生産的比重達到50%。雜交水稻、魯棉一號等優良品種的大面積推廣,在糧棉增産中起了顯著的作用。今年工業部門試製的新産品和試驗的新工藝有上萬種,其中半數已投入生産。新技術、新工藝、新材料的廣泛應用,使工業生産技術水平不斷提高。一枚運載火箭發射三顆衛星的成功,是我國科學技術繼去年向太平洋預定海域發射運載火箭以後的又一項新成就。

  對內對外貿易都有了擴大。國內市場商品貨源增加,供應情況比較好,社會商品零售額今年預計將比去年增長9%。為了平衡社會商品供應量同社會購買力之間的差額,原來估計今年要動用商品庫存幾十億元,結果在購、銷都有較大幅度增長的情況下,今年的商品庫存不但沒有減少,還可能增加近百億元。城鄉集體所有制商業和作為國營、集體商業補充的個體商業都發展得比較快,在增加經營網點、商品品種、服務項目、營業時間等方面彌補了國營商業、飲食業、服務業的不足,方便了人民的生活。我們同國外的經濟技術交流有了新的擴展,進出口總額今年將比去年有較多的增長。合資經營、補償貿易、來料加工、引進先進技術和關鍵設備等方面,做得比過去紮實,有了顯著的進步。

  人民生活繼續得到改善。隨著農業的全面增産,農民收入在前兩年有較大增加的基礎上,今年又有了顯著的提高。收入大幅度提高的社員、生産隊、生産大隊、公社和縣,在全國各地紛紛出現。集體分配平均每人在三百元以上的大隊,1979年有一千六百二十二個,1980年增加到五千五百六十九個,今年比去年又將有較多的增加。特別可喜的是,原來條件較差、生産落後的一些地區,如魯西、豫東、蘇北、淮北等地的生産和人民生活,都有大幅度提高,面貌發生了深刻的變化。農民生活改善的一個重要表現,是新建住宅大量增加。據不完全統計,近三年農村新建房屋達九億平方米。在城鎮中,今年1至9月安排了四百七十七萬人就業。對中小學教師、部分醫務人員和體育工作者,決定從今年10月份起提高工資級別。在大幅度壓縮基本建設投資的情況下,今年職工住宅建設投資仍然保持了去年的水平,全國各城鎮職工住宅的竣工面積可達到八千萬平方米,相應的水、電、公用交通等配套設施的建設比去年好,交付使用的面積比去年多,城市人民的居住條件有所改善。城鄉人民的儲蓄存款,今年1到10月增加了九十五億元,達到四百九十四億元,這是廣大人民生活改善的一個重要標誌,也是廣大人民對我國經濟發展前途充滿信心的一個重要標誌。

  以上這些事實充分説明,這次進一步的調整,指導思想是正確的,發展過程是健康的,取得的成果是顯著的。這次調整難度很大,原先估計,可能會出一些亂子,結果進行得相當順利,大亂子沒有出,小亂子也極少,並且迅速得到了解決。經過調整,基本上達到了穩定經濟全局的要求,進一步鞏固和發展了全國安定團結、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

  調整、改革、整頓、提高方針的提出,是在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的正確路線指引下,我國經濟建設指導思想的根本轉折。

  從1979年起,我們就開始調整農村政策,保障生産隊的自主權。在近三年的時間內,我國農村廣泛實行了多種形式的生産責任制,這是社會主義農業在我國具體情況下新的管理形式和分配形式。我們緊緊抓住建立健全生産責任制和發展多种經營這兩個重要環節,同時較大幅度地提高了農副産品的收購價格,並且決定每年進口一定數量的糧食,這對於調整作物佈局,因地制宜地發展多种經營,對於農村的休養生息,都起了重要的作用。

  工業方面執行八字方針的情況和農業稍有不同。在工業中是以調整內部比例關係為主,輔之以必要的改革。在調整輕重工業的比例關係方面,去年底作出對國民經濟進一步調整的決策之後,更好地落實了在原材料和能源供應、銀行貸款、挖革改、基本建設、利用外匯和引進技術、交通運輸六個方面優先保證輕工業發展的措施。今年以來,又進一步確定從重點工業城市抓起,以生産名牌優質産品的工廠為中心,組織專業協作,發展多種形式的經濟聯合,進行大批量生産,並且組織有條件的重工業企業和軍工企業生産人民生活需要的耐用消費品,使輕工業産值在工業總産值中所佔的比重繼續上升。同時,重工業為輕工業、農業服務的部分擴大了,這就促使工業內部的結構開始趨於合理。與此同時,三年來逐步擴大企業自主權,推行經濟責任制,貫徹執行按勞分配的原則,並在國家計劃指導下發揮市場調節的輔助作用。這些初步的改革,使企業增加了活力,對於克服企業中普遍存在的平均主義、吃大鍋飯等現象,調動企業和職工的積極性,起了很好的作用。

  國民收入的分配比例也發生了顯著的變化。從1979至1981年,國家由於提高農副産品收購價格、減輕部分地區的農村稅收負擔,共計減少財政收入五百二十億元,相應地增加了農民的收入。這三年城鎮共安排兩千多萬人就業,加上提高職工工資和實行獎勵制度,國家增加財政開支和減少財政收入共四百零五億元,相應地增加了職工的收入。這兩部分共計減收增支九百二十五億元,比原來設想的六百億元多出54%。此外,國家用於農用柴油、農業用電、農機、化肥、民用煤,以及外貿進口的糧食、棉花、糖等的價格補貼共二百三十四億元。正是因為採取了多種有效措施,解決一些多年遺留下來的困難,改善城鄉人民的生活,使消費在國民收入中的比重,由1978年的63.5%上升到今年的70%左右;積累所佔的比重,相應地由36.5%降到30%左右。應該説,過去那種積累和消費的比例嚴重失調的狀況,已經有了很大的改善。

  一年來的經濟調整,雖然取得很大成績,但是也要看到,國民經濟中的潛在危險還沒有完全消除。今年財政收支基本平衡主要是在緊縮支出的條件下實現的,是不鞏固的。要繼續保持財政和信貸的基本平衡,做到消費品生産的增長同社會購買力的增長相適應,保持市場物價的基本穩定,並在此基礎上使國民經濟協調發展,實現財政經濟狀況的根本好轉,還需要經過相當的時間和作出艱苦的努力。認真貫徹執行調整、改革、整頓、提高的方針,是一個全局性的、關係到國家長遠利益的問題。如果在這個問題上缺乏自覺性和嚴肅性,就仍然有可能重犯過去多次犯過的錯誤。

  在1979年6月五屆人大二次會議上,國務院曾經提出用三年的時間,做好國民經濟調整、改革、整頓、提高的工作。隨著實踐的發展,我們對於這一方針的認識也進一步深化。就調整來説,既要調整工業和農業、輕工業和重工業、積累和消費的比例關係,又要對産品結構、技術結構、企業結構、組織結構等進行調整,實現經濟結構的合理化,因而經濟調整的內容比原來設想的要廣泛得多。至於經濟管理體制的全面改革,更需要較長的時間。因此,國務院認為,有必要從今年起再用五年或者更多一點的時間,繼續貫徹執行調整、改革、整頓、提高的方針,這樣才能真正站穩腳跟,打好基礎,更好地前進。

  各位代表:

  我國當前經濟形勢的確是好的。今年的經濟情況是一個季度比一個季度好。與去年同期相比,工業總産值第一季度下降0.2%,第二季度增長1.7%,第三季度增長3%,10月份增長了10.6%。明年和今後的經濟發展,肯定會比今年更好。

  一年來經濟建設中取得的成就,是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全國各族人民共同奮鬥的結果。經濟戰線上的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廣大幹部,作了緊張的努力,付出了辛勤的勞動。教育、科學、文化、新聞、出版、衛生、政法、外交等各條戰線上的廣大幹部和群眾,發揮了積極性和創造性,在以經濟建設為中心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顯著的成績。體育戰線今年以來捷報頻傳,最近女子排球隊又第一次奪得了世界冠軍,這對正在進行現代化建設的全國各族人民是一個鼓舞。我謹代表國務院,向上述各條戰線的同志們致以崇高的敬意!人民解放軍堅決執行中央的路線、方針、政策,加強思想政治工作,加強軍事訓練,加強組織性紀律性,積極保衛和參加社會主義建設,繼續發揮了人民民主專政的堅強柱石作用;守衛在邊防的部隊和民兵,保衛扣林山、法卡山的英雄們,時刻警惕著帝國主義、霸權主義的挑釁和入侵,保衛著我國的神聖邊疆。全國公安幹警、司法人員在維護社會安全、打擊犯罪分子、改造教育失足者的工作中,做出了出色的成就。我謹代表國務院,向他們致以崇高的敬意!

  (二)今後經濟建設的方針

  我們對國民經濟進行進一步調整,不僅要努力解決大量財政赤字的問題,控制市場物價的上漲,消除潛在著的危險,迅速達到經濟全局的穩定,而且要在此基礎上,求得國民經濟的穩步前進、健康發展。為此目的,就要切實改變長期以來在“左”的思想指導下的一套老的做法,真正從我國實際情況出發,走出一條速度比較實在、經濟效益比較好、人民可以得到更多實惠的新路子。

  千方百計地提高生産、建設、流通等各個領域的經濟效益,這是一個核心問題。建國以來,我國經濟建設發生過幾次重大的曲折,但是總的來説,成績是巨大的。1980年同完成經濟恢復的1952年相比,工農業總産值增長八點一倍,國民收入增長四點二倍,工業固定資産增長二十六倍,全國人民的平均消費水平提高一倍。這些事實充分説明,在社會主義制度下,我國經濟建設發展的速度是比較快的。同時,從這些事實可以看出,我國三十二年來國民收入的增長幅度比工農業總産值的增長幅度低得多,而人民生活水平提高的幅度又大大低於國民收入增長的幅度,我國經濟建設的效益很不理想,人民生活的改善同人民付出的勞動不相適應。

  我國經濟建設效益不高,有客觀原因,也有主觀原因。我國經濟文化解放前十分落後,解放後又長期受到國外敵對勢力的威脅甚至侵略,因而需要集中財力物力,迅速發展重工業,奠定工業化的基礎,增強國防力量。我國長期處於被帝國主義、社會帝國主義封鎖的狀態,因而在吸取國外的先進技術和經營管理經驗方面,受到很大的限制。我國人口既多,增長又快,生産發展所增加的社會財富,相當大的部分要用於新增人口的消費,很不利於全體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除了這類客觀原因以外,在經濟建設的指導思想上長期存在著“左”的錯誤,很多方面沒有按照客觀經濟規律辦事,再加上十年“文化大革命”的破壞,不能不嚴重地妨礙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發揮,妨礙經濟建設的發展,妨礙經濟效益的提高。過去“左”的指導思想所造成的後果和影響,不可能在短時間內消除。直到現在,不少反映經濟效益的重要指標,不僅低於經濟發達的國家,而且低於我國歷史上曾經達到過的水平。當前,我國整個國民經濟中的産業結構、産品結構、技術結構、企業結構、組織結構、工業佈局和經濟佈局都不很合理,我國的經濟管理體制也存在著許多弊病,這些是提高經濟效益的最大障礙。今後,我們考慮一切經濟問題,必須把根本出發點放在提高經濟效益上,使我國經濟更好地持續發展。

  圍繞著提高經濟效益,走出一條經濟建設的新路子,必須認真貫徹執行下列十條方針。這些方針,是調整、改革、整頓、提高方針的具體體現,是建國三十二年來的經驗積累,特別是近三年來的經驗積累。

  一、依靠政策和科學,加快農業的發展。農業是國民經濟的基礎。全面發展農村經濟,是保證國民經濟全面增長的關鍵。今後國家對農業的投資雖將逐步增加,但不可能很多。發展農業生産,進行農村建設,仍然主要靠政策,靠科學。

  我國社會主義農業早已建立並且鞏固起來。廣大農民中蘊藏著極大的社會主義積極性,他們一方面要求堅持社會主義農業集體化的道路,堅持土地等基本生産資料的公有制;另一方面要求擺脫過去管理體制上的集中過多、生産上的瞎指揮、分配上的平均主義和各種不合理負擔。近三年來,我們衝破“左”的思想束縛,對農村生産關係作了一些必要的調整,尊重生産隊的自主權,實行多種形式的生産責任制,提高了廣大農民的生産積極性,使多年來創造的物質技術條件得到更好的利用,農業生産力得到又一次解放。我們必須認真研究和總結實踐中出現的新情況、新問題,堅持社會主義集體化道路和土地等基本生産資料公有制長期不變,堅持農業集體經濟實行生産責任制長期不變,努力改進和完善各種類型的農業生産責任制和農村各項經濟政策。

  發展農村經濟,首先要合理利用現有的耕地,同時一定要把大片的山地和丘陵,廣闊的草原,大小江河和星羅棋佈的湖泊塘堰,以及海涂海域,都逐步地、合理地、充分地利用起來。過去發展農業,常常把視野局限于現有的耕地和糧食種植業,以致路子越走越窄。今後要強調樹立全面發展的觀念,動員三億多農村勞動力,廣開生産門路,發展多种經營和家庭副業,向生産的深度和廣度進軍。我們的方針是,決不放鬆糧食生産,積極開展多种經營。在保證糧食生産穩步發展的前提下,使棉油麻絲茶糖菜煙果藥雜各項經濟作物和其他農副産品得到普遍增長。要鞏固和發展商品糧生産基地,繼續辦好國營農場和農墾事業,努力提高單位面積産量。經濟作物的種植,在積極發展中要注意合理佈局。城市郊區的農民要以種菜為主,蔬菜的種植面積要切實保證。要大力保護和合理使用現有草原,積極加強草原建設,努力提高載畜量,同時在廣大農村發展家畜、家禽等各種養殖業,使我國畜牧業有個大的發展。總之,在祖國的大地上,蘊藏著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寶貴資源,處處充滿無限生機,只要我們解放思想,實事求是,依靠群眾,生聚有方,做到人盡其才,地盡其利,物盡其用,就能使農林牧副漁全面發展。

  我國人口多,耕地少,隨著人口的增長,這個矛盾將越來越尖銳。十分珍惜每寸土地,合理利用每寸土地,應該是我們的國策。要積極開展農業自然資源的調查,分別制訂全國的和省、縣的農業區劃和土地利用總體規劃,以及社、隊的土地利用規劃,努力實行科學種田。現有耕地中,如黃、淮、海地區的鹽鹼地,南方的紅壤土等,都應該主要依靠當地人民群眾的努力,在已有經驗的基礎上,運用二十多年來積累的科研成果,逐步進行綜合治理。基本建設即使非佔用耕地不可,用地也要嚴加限制;農村建房要有規劃,絕不能亂佔濫用耕地。

  水是一種極為重要的資源,開發和利用的情況如何,不僅直接關係到農業生産的發展,而且直接關係到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過去我們對這一點重視得很不夠。今後要進行充分的研究和宣傳,使廣大群眾和幹部了解開發、保護和合理利用水資源、節約用水的重要性。我國水資源分佈很不均衡,利用得也不充分、不合理。現在有些地方水源十分缺乏,已經嚴重影響到人民生活和工農業生産。必須同整個國土的整治結合起來,對全國的水資源進行全面的調查和勘察,作出合理利用的規劃,逐步做到統一管理,大力提倡節約用水,防止水質污染。現有的水利工程必須管好用好,充分發揮效益。

  我國森林面積小,覆蓋率低,水土流失嚴重,生態平衡的狀況越來越差。這個問題,如果再不加以有效的解決,就將犯下影響子孫後代的歷史性錯誤。為了扭轉這種局面,現在必須立即行動起來,採取有效措施嚴禁濫伐,防止森林火災和病蟲害,發動全國人民植樹造林。當前植樹造林的重點,應該放在廣大平原和丘陵地區。燃料緊張的農村,首先著力營造薪炭林。在農村和城市郊區,在沿海和邊疆,凡是有條件營造成片林木和果樹的地方,都要以生産隊、生産大隊或公社為單位,組織專業造林隊,堅持長年造林。國家林業工作的重點,應該放在保護和擴展現有林業基地,認真抓好跡地更新,發展綜合利用,同時在黃河、長江和其他江河的上遊大力造林種草,搞好水土保持。國務院已經擬定了《關於開展全民義務植樹運動的決議》,提請大會審定後公佈執行。

  在發展包括農林牧副漁在內的整個農業經濟的同時,還要考慮和安排整個農村的建設。農村的交通運輸、小水電、沼氣、建材、建築、農副産品加工,村鎮的公共建設,農村的商業服務業、銀行信貸、文化教育和體育衛生等等,都可以而且應該根據需要和可能,有計劃有步驟地加以發展。我國農村擁有大量勞動力,根本不用愁有事無人做。問題在於,一是人們樂意去做,有積極性,這就要有正確的政策;二是做得好,收益大,這就要採取適用的科學技術。各門各類、各行各業、每件事情,都要制定適合各自情況的具體政策,採用合乎需要的科學技術和管理方法。要把調整農村生産關係和發展農村生産力很好地結合起來,合理地使用幾億農民的勞動投資,進行農田水利等基本建設,改善農業生産條件,促進農業經濟全面發展,促進社會主義新農村的富裕繁榮。

  我國農業要走出一條投資較少、經濟效益較高的路子,必須把農業科學技術的研究和推廣放在重要的位置,把現代科學技術的研究成果同我國農業精耕細作的優良傳統結合起來,從自然界索取我們所需要的更多農産品。建國以來,在農業科學研究和技術推廣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豐碩的成果。一些良種的培育和推廣,得到的經濟效益往往是全部研究經費的幾十倍、幾百倍甚至更多,充分顯示了科學研究這種智力投資的巨大威力。現在,我們希望在培育和推廣優良品種、改進耕作制度、搞好作物佈局、改變化肥結構、實行合理施肥、生産高效低殘毒農藥、有選擇地推廣適用的農業機械等方面,有關部門能進一步集中力量,在較短時間內作出更加顯著的成績。

  發展農業靠政策、靠科學。政策和科學還是要靠農村幹部和農村科技人員來推行的。隨著各種生産責任制的推行,農村幹部、科技人員與農民群眾的關係,也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幹群關係一般説來是更加親密了。對於那些光榮地艱苦奮鬥在農業生産第一線的廣大農村幹部和科技人員,全國人民是尊敬和感謝他們的。我們要從政治上、業務上、生活上對他們切實地加以關心,並採取具體措施,鼓勵他們安心地積極地做好工作。

  二、把消費品工業的發展放到重要地位,進一步調整重工業的服務方向。農村形勢越來越好,農業向輕工業提供的原料愈來愈多,城鄉人民的貨幣收入年年增加,這對於消費品工業的發展是一個極大的推動力量。消費品工業的更快發展,就會通過交換,進一步促進農業、重工業和國內外貿易的發展,更好地適應人民生活改善的需要,同時可以增加國家的財政收入,穩定市場物價,安排更多的人就業,從而有助於安定團結政治局面的鞏固。大力發展消費品生産,還將促進整個經濟結構的合理化,有利於積累和消費的矛盾的妥善解決。在今後相當長的時間內,必須把著重發展消費品工業放到重要地位。為此,能源和物資的供應,貸款和投資的分配,科學技術力量的分配和科研課題的選定,以及國外技術和設備的引進,都應該注意保證消費品工業生産發展的需要。

  消費品工業生産的發展具有廣闊的領域和很大的潛力。目前,城鄉人民迫切需要的是耐用消費品、紡織品、食品(包括飲料)、民用建築材料、日用化工産品、文化保健用品、旅遊和其他服務業所需産品等等。對這些行業的發展,有關部門正在進行規劃。要充分利用我國資源豐富、勞動力充足的條件,多發展一些投資少、見效快的勞動密集型的消費品工業。要兼顧農村和城市,內銷和出口,以及各少數民族的特殊需要,組織供産銷的平衡,加強計劃性,加強市場調查和預測,克服盲目性。在增産社會需要的高中檔商品的同時,切不可忽視人民群眾需要的利潤不高的大路貨、小商品的生産。要強調提高質量,做到花色新穎、品種多樣、質優價廉、適銷對路。決不能單純追求數量,粗製濫造。上海、天津等老工業基地,進一步發展消費品工業有很多優勢和潛力,應該充分加以利用,並且要努力同其他城市和地區協作,從經營管理經驗和技術方面,把其他城市和地區的消費品生産帶動起來。各地要保證完成各種消費品工業原料的收購和外調任務。原料的分配,要首先保證老工業基地的需要。

  在我國現實條件下,加快發展消費品工業生産,不僅不會妨礙而且會促進重工業的發展。消費品工業的增長,對重工業的發展提出了更多、更高的要求。按照馬克思主義的再生産理論,生産資料和生活資料兩大部類之間的比例關係越是協調,交換和週轉越快,整個經濟的發展就會更加迅速。保持兩大部類的協調發展,是我國的長遠方針。現在的問題是,要徹底改變長期以來片面強調發展重工業,一些重工業過多地為新建項目服務的偏向。今後,重工業的發展,除了適當生産一些耐用消費品以外,更重要的是要調整服務方向,擴大服務領域,提高服務質量,提高適應能力,更好地為農業和消費品工業服務,為國民經濟的技術改造服務,為出口服務,為國防現代化建設服務。這是重工業的出路所在。重工業部門調整服務方向和內部結構的工作做得越好,抓得越緊,就越主動。

  重工業的發展有許多基礎工作要做。鋻於重工業生産一般週期較長,準備若干年後建設的能源、交通等基礎設施項目所需要的設備,現在就要著手設計、生産。發展重工業要十分重視各項前期準備工作,如對能源和礦産的勘察及開發設計,對重要新産品的科學研究、技術試驗、工藝設計,以及人才培養、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等等,都必須及時做好。以上這些工作是我國現代化建設所必不可少的,重工業部門的廣大職工要為此作出努力。

  三、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加強能源工業和交通運輸業的建設。能源、交通是當前經濟發展中的薄弱環節。我國國民經濟今後能不能保持較快的增長速度,能不能出現一個新的發展局面,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能源、交通問題能否得到恰當的解決。

  解決能源問題的方針,是開發和節約並重,近期把節約放在優先地位。我國目前能源的産量僅次於美國、蘇聯、沙特阿拉伯,但是單位能源所創造的國民收入卻比許多國家低得多,比我國歷史上曾經達到過的最高水平也低得多,能源浪費現象十分驚人,説明節約的潛力很大。這幾年節約和少用的能源,主要是通過調整輕重工業結構得來的。通過改進經營管理和技術改造來節約能源,進展還很小。必須在這些方面提出嚴格的要求,採取強有力的措施,嚴格規定各類産品的能源消耗定額,關掉一批嚴重浪費能源、産品不符合社會需要的工廠,有計劃有步驟地對落後的耗能高的設備和生産工藝進行技術改造,以保證節油、節煤、節電等各項節約任務的完成。首先爭取單位能源所創造的國民收入超過我國曾經達到過的最高水平,然後逐步接近世界上工業發達國家的水平。

  世界上年産石油一億噸以上的國家不到十個,我國是其中的一個。一億多噸石油是我國一筆很大的財富。合理利用這筆財富,對於提高全社會的經濟效益具有重大的作用。現在全國作為燃料燒掉的石油有四千萬噸,其中有很大一部分是不應該燒的,這是很大的浪費。國務院已經決定,在今後十年內採取必要措施,逐步用燒煤來代替燒油,把替出的石油用於國內加工或出口,由此而增加的收入,再用於能源和交通的建設。目前我國原油的加工深度很低,許多可以作為化工原料的成份沒有裂解分離出來,沒有合理利用。一億噸石油所創造的價值同工業發達國家比較,相差很遠,這也是一個很大的浪費。要大力改組、改造現有的煉油、石油化工企業,提高原油加工的深度,發展石油化工綜合利用。這不但可以增加出口,而且可以促進我國化纖、塑料、橡膠等化工合成産品的發展,增加市場日用消費品的供應。總之,用好一億噸石油,是一件提高經濟效益,增加財政收入,改善國家經濟狀況的大事,各部門、各單位要高度重視,通力合作,務必完成。

  能源的開發和生産,要兼顧當前的需要和長遠的發展。我國煤的儲量極為豐富。煤的開發,近期內要以改造、擴建現有的礦井為主,新建礦井應以投資少、建設週期短、見效快的中小型礦井為主,大型礦井也要分期建設,分期投産,以求早出煤,多出煤。要把開發山西的煤炭作為重點來抓,河南、山東、安徽、黑龍江、內蒙古、貴州等地煤炭的開發也要做出合理安排。電的生産和建設,要因地制宜地發展火電和水電,逐步把重點放在水電上,有水力資源的農村要發展小水電,以解決能源短缺的問題,減少環境污染,降低發電成本。油的生産和建設,要抓好大慶等現有油田的技術改造和挖潛革新,近幾年把總産量穩定在一億噸的水平上,還要盡可能地集中一些資金,加強新油田的開發。要大力進行石油、天然氣資源的普查和勘探,增加後備儲量,為今後的發展創造條件。

  我國海上石油的勘探情況,是各位代表和全國各族人民都很關心的。我在這裡高興地向大家報告:這方面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新進展,南海、南黃海部分海域已完成地震普查工作,渤海、北部灣已經有一批探井出油,前景是良好的。我國政府確定,根據互利原則,近期內招標,同外商合作,加緊勘探,儘快投入開發和建設。不久以前,曾經有人斷言,中國石油産量要逐漸減少,不要多久將會從石油出口國變為石油進口國。我可以告訴大家,這種情況是肯定不會出現的。

  能源和交通的建設要結合起來進行,交通還應該先走一步。因為有了交通,開採出來的煤炭才能夠及時運出。若干年內中央的建設投資,應該首先考慮交通包括港口建設的需要。目前運輸能力不足的鐵路區段和吞吐能力不足的港口,必須首先加強技術改造。交通和水利部門要通力合作整治內河航運,大力提高航運能力。同時,要充分利用沿海的海運能力。要動員各方面的力量來加強公路建設,組織好各種運輸工具來加強短途運輸。要加強郵電通訊的建設。要想盡一切辦法,使交通運輸適應整個生産建設事業發展的需要。

  四、有重點有步驟地進行技術改造,充分發揮現有企業的作用。對現有工交企業進行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既能改變重工業任務不足的狀況,使當前的經濟發展保持一定的速度,並且增加新的生産能力;又能使我國的工業生産技術達到一個新的水平,為今後整個國民經濟的現代化,創造條件,儲備力量,這是使我國經濟走向順利發展的一個關鍵。過去,擴大再生産主要靠建設新廠,這在奠定工業化基礎的時期是必要的。現在已經有了幾十萬個工業交通企業,今後擴大再生産必須主要靠技術改造,充分發揮現有企業的作用。許多企業在這方面取得的成效説明,這樣做比新建企業投資少,見效快,經濟效益高。

  對現有企業進行技術改造,要根據我國的國情,走自己的路。由於我國人力資源豐富而又資金不足,在相當長的時期內,不能統統要求最新技術,片面追求自動化。進行技術改造要緊緊圍繞提高經濟效益,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一、節約能源,節約原材料,降低消耗,降低生産成本;二、改革産品結構,使産品升級換代,提高性能和質量,滿足國內外市場的需要;三、合理地利用資源,提高綜合利用水平。

  進行技術改造要有總體規劃和各行業的具體要求,首先抓好工業發達的中心城市和一批骨幹企業,分批分期地進行,決不能不作研究,不講效果,一哄而起,各行其是。各行各業都要從實際情況出發,制定正確的技術裝備政策,擬定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的全面規劃,有準備地進行技術設備和生産工藝的改造和革新。機械工業要及早進行改造和改組,努力設計和製造技術先進的機器設備,適應各行各業技術改造的需要。技術改造規劃,要列入國家計劃。改造的項目,要一個一個地安排落實。

  我國一部分重點企業,設備陳舊,效率很低,耗能很高,應該有計劃地代之以效能更高的設備。但是,這項工作要量力而行,在目前條件下,絕大多數企業主要是增添或更新個別的關鍵設備,改進生産工藝和運行流程,加強新産品的設計和試製。應該發動廣大職工群眾,提合理化建議,實現生産技術的革新。

  為了有效地推進技術改造,今後用於固定資産的投資,要把基本建設和技術改造的資金統一安排使用。應該在較短時間內制定出符合我國情況,有利經濟發展的設備更新政策。企業固定資産的折舊率要根據不同行業、不同企業的情況逐步提高,以利於合理地縮短企業設備更新的週期。今後凡是企業的折舊基金、利潤留成部分中的生産發展基金,以及上級部門撥給的有關資金,都應該用於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這些資金的分配和使用,都要納入財政計劃和信貸計劃,不得用於新建項目和其它支出。有條件的企業還可以適當利用外資,把技術改造同技術引進結合起來。

  五、分批進行企業的全面整頓和必要改組。為了挖掘現有企業的潛力,提高經濟效益,增加財政收入,必須分批地有計劃地對現有企業進行全面整頓。

  企業的全面整頓,當前要特別注意做好以下四項工作:一是整頓和完善經濟責任制,改進企業經營管理,搞好全面計劃管理、質量管理和經濟核算工作。二是整頓勞動組織,按定員定額組織生産,有計劃地進行全員培訓,堅決克服人浮於事、工作散漫的現象。三是整頓和加強勞動紀律,嚴格執行獎懲制度。勞動好的應該給予表揚和獎勵,嚴重違反勞動紀律而又屢教不改的,企業有權按照有關規定給予經濟的或行政的懲處,直到辭退和開除。四是整頓財政紀律。健全財務會計制度,加強財務管理工作。違反財政紀律,弄虛作假,營私舞弊,截留上交利潤,偷漏稅款的,對有關人員和領導人員要追究經濟責任和法律責任。圍繞以上工作,要著重做好整頓領導班子的工作,克服某些領導班子存在的渙散、軟弱、臃腫、老化等現象,同時把中青年幹部和技術業務幹部選拔到領導崗位上來。要健全黨委領導下的廠長負責制、職工代表大會制,加強以廠長為首的生産技術、經營管理指揮系統。

  在企業整頓中,有計劃有步驟地推行和完善經濟責任制,首先要明確企業對國家、職工對企業承擔的經濟責任,同時賦予企業一定的經濟權限,給企業和職工應有的經濟利益,使責、權、利三者結合起來,發揮企業和職工的積極性,改善企業的經營管理,健全廠內經濟核算制度,促進生産的發展。目前在企業與企業之間、企業內部職工之間,平均主義、吃大鍋飯的問題十分嚴重,實行經濟責任制就能有效地解決這個問題,使企業和職工都有辦好企業、挖掘潛力的內在動力。這是辦好社會主義企業的重要環節。我們必須在思想上充分認識推行經濟責任制的重大而深遠的意義,在實踐中穩步前進,努力創造出適合不同行業、不同企業特點的責任制形式,不要一哄而起,不要一刀切。在推行責任制的過程中,必須有平均先進定額,産品質量只許提高不能降低,成本只許降低不能提高,流動資金的週轉速度必須加快,産品必須適銷對路,不準違反國家紀律擅自提價。必須切實加強對企業的監督,要制定財務、工資、獎金、福利等各種規章條例和實施辦法。增收部分的分配,要堅持首先是國家多得,其次是企業多留的原則,企業利潤留成的增長幅度不能超過生産或利潤的增長幅度。必須堅決制止各種通過歪門邪道來損害國家和人民利益的行為。要結合有效的思想政治工作,使企業和職工真正認識他們的根本利益所在,從而把他們的積極性真正引導到改善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的正確軌道上來。

  企業的整頓工作要點面結合,有步驟地進行,準備在兩三年內,分批完成。第一批先選擇對國民經濟有特別重大意義的近三百個企業,用半年或者更多一點的時間整頓完畢,然後總結經驗,再一批一批地整頓下去。整頓工作原則上應當在企業黨組織的領導下進行。國務院各工業部門和各省市區主管工業的負責同志,以及各級主管部門的負責同志,應該帶領幹部深入基層,調查研究,總結經驗,協助搞好整頓。各級都要做好規劃,組織實施,加強指導,使企業的整頓工作真正取得實效,切忌走過場,流於形式。在整頓企業的同時,要整頓和加強主管部門的工作。

  企業的整頓工作,要同企業的調整和改組結合起來進行。首先要對那些産品産量供過於求而質量很差、能源和原材料消耗很高、長期虧損、污染嚴重的企業,分別不同情況,堅決地實行關、停、並、轉,使國家有限的能源和原材料,用於那些産品質量好、消耗低、經濟效益高的企業。全國地縣小鐵廠由四百六十六個減少到現在的二百七十六個,保留的小鐵廠加強了管理,結果煉鐵焦比由九百五十公斤降到七百零五公斤,生鐵成本由三百零三元降到二百四十三元,虧損由六億三千萬元減少到一億元,可見搞好關停並轉的經濟意義是很大的。國務院已經責成有關部門制定不同行業、不同産品的設廠標準,規定必須達到的生産批量、産品質量和物資消耗的最低要求,凡是限期內達不到這些要求的,必須停産整頓或者關閉。在能源短缺的華東、東北地區,要嚴格限制耗能多的産品的生産,盡可能把這類産品安排到能源比較富裕的地區去生産,以利於能源供需的地區平衡。各地區、各部門要識大體,顧大局,樹立全局觀念,做到局部利益服從整體利益,在企業的關、停、並、轉工作中切實保護好國家財産,妥善安排好停産企業職工的學習、培訓和勞動。利用停産時間和生産任務不飽滿的時間,抓緊對職工進行政治的和技術的培訓,這是一種花費很小收益很大的智力開發。現在,許多生産任務緊張的企業的職工,正在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時間進行學習;生産任務嚴重不足特別是需要關、停的企業的職工,更要利用這個寶貴的時間進行學習。這種學習,實際上是增加我們潛在的生産能力,為未來的發展打下更好的基礎。

  六、講究生財、聚財、用財之道,增加和節省建設資金。當前,我國在經濟建設中面臨的一個嚴重問題是財政困難,資金不足。解決這個問題的根本出路,在於採取正確的政策,調動全體職工、所有企業和各個地方的積極性,努力增加生産,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提高經濟效益。這也就是真正的生財之道。目前在我國經濟的各個領域中,增收節支的潛力是很大的。按照現在的生産規模,工業企業的生産成本只要降低1%,一年就可以增加收入二十億元。全國流動資金大大超過了應該擁有的數量,如果能夠加速週轉,減少百分之二、三的佔用量,就可以節省出七十億到一百億元的資金。現在許多大中型項目的建設週期很長,只要努力加以縮短,就可以大大減少施工隊伍的工資支出,早投産就可以早為國家提供利潤和稅收。只要我們的工作做得好,就一定能夠把客觀存在的增收節支的可能性變為現實。這樣,我們就不僅能夠堅持財政收支的基本平衡,而且可以多籌集一些資金來發展生産建設事業。

  千方百計地增産增收,增加社會財富,這是一切經濟部門都要首先解決的問題,是解決財政問題的基礎。生産發展了,社會財富多了,國家的財源就充裕了。財政部門要盡力幫助經濟部門發展生産,增加收入;同時充分發揮監督的職能,保證財政資金的合理使用,防止浪費。經濟部門要密切協同財政部門,做好聚財、用財的工作。各級政府不僅要把生産單位應該上交的稅利收上來,而且應該想更多的辦法,用更多的力量,扶助生産,發展生産,以增加更多的收入。決不能因為財政有困難,就取消既有利於調動地方、企業、職工的積極性,又有利於全局的改革。如果那樣做,就會堵塞增産增收的路子,反而加重財政困難。

  在各方面收入增加的基礎上,要從財政、稅收等方面採取適當的辦法,保證國家財政收支的基本平衡。要加強稅收和海關工作,恢復一些稅收,開徵一些新稅,實行煙酒專賣,堵塞“跑、冒、滴、漏”,把一切應該收上來的錢都收上來,把一切應該集中的資金都集中起來。在這同時,還要通過銀行的信貸業務,有計劃地運用一部分地方、企業以及個人的存款作為建設資金。這樣,既可以把相當部分閒散的資金和消費基金轉化為建設基金,又可以適當緩和購買力的增長和商品供應之間的矛盾,減輕市場的壓力。這對於存款者和國家都是有利的。許多基本建設項目由財政撥款改為銀行貸款以後,效果很好,應當積極擴大這種辦法的實行範圍。另外,還可以通過發行債券,開展保險、信託等業務來籌集資金。籌款、集資也要防止失去控制,防止信用膨脹。必須加強和發揮銀行聚集、調動及統一管理信貸資金的作用。

  隨著經濟的活躍和地方、企業財政權力的擴大,國家預算外的資金數量將逐步增多,目前約為國家預算收入的一半。把這部分資金同國家預算內的資金結合起來,統籌安排,納入計劃,合理使用,可以發揮很大的作用。很多事情可以用預算外的資金去辦,以減輕國家的負擔。今後,中央財政的投資範圍應該逐步收縮,主要用於能源、交通、新興工業等。至於一些投資週期短、利潤比較大的項目,城市建設的一些項目盡可能用地方和企業的財力去興辦。同時,必須加強財政監督,嚴明財經紀律。對企業、部門和地方的合法利益要切實保護,對其非法所得要堅決制止。

  總之,解決財政困難的辦法是有的,增産節支的潛力是很大的,事在人為。例如,撫順市是以重工業為主體的。今年由於調整,許多企業任務嚴重不足,生産下降。照過去的觀點,在這樣的情況下利潤降低、收入減少,似乎是“天公地道”的。然而撫順市財政經濟部門的同志不這樣看問題。他們千方百計發動群眾挖掘潛力,制訂了減産不減收的三十條措施,取得了成效。全國還有相當一批企業也做到了增産增收,節支增收。所有財政經濟部門的同志都要象撫順的同志一樣針對我們面臨的新情況、新問題,從實際出發,探索解決財政問題的新辦法。全國上上下下,各行各業,都應當很好地研究生財之道、聚財之道和用財之道。如果仍然按照老框框、老辦法去辦,就好象“山重水復”;如果根據新情況,按照新辦法去辦,就會“柳暗花明”。

  七、堅持對外開放政策,增強我國自力更生的能力。我國被封鎖的時代已經過去了,目前已同世界上一百七十四個國家和地區發展了經濟貿易往來,這對於我國的現代化建設是一個極為有利的條件。社會化大生産的一個根本特點就是交換的擴大,而且已經從國內交換擴展到國際交換。同國際市場聯絡起來,擴展對外貿易,引進先進技術,利用外國資金,以及發展各種形式的國際經濟技術合作,所有這些都是以自己的長處,通過國際間平等互利的交換,補自己的短處,這不但不會妨礙而且只會增強我們自力更生的能力。在經濟工作中,我們應該徹底拋棄自給自足的自然經濟觀點。一切閉關自守、墨守陳規的思想和行為都是錯誤的,一切單純依賴外力、迷信外國的思想和行為也都是錯誤的。

  實行對外開放政策,開展對外經濟技術交流,我們的經驗還不夠,必須認真學習。我們要利用兩種資源,首先是國內資源,其次是國際資源;開拓兩個市場,首先是國內市場,其次是國際市場;學會兩套本領,一是管理國內經濟的本領,二是開展對外經濟貿易的本領。

  擴展對外貿易,增加出口是關鍵。應該放開手腳進入國際市場,爭取出口的增長率經常高於國民經濟的增長率。要根據我國的情況和國際市場的需要,發揮我國資源豐富的優勢,增加出口礦産品和農副土特産品;發揮我國傳統技藝精湛的優勢,發展工藝美術品和傳統的輕紡工業品的出口;發揮我國勞動力眾多的優勢,發展進料加工;發揮我國現有工業基礎的作用,發展各種機電産品和多種有色金屬、稀有金屬加工産品的出口。某些産品,可以採取以進養出的辦法來擴大出口。把産品拿到國際市場上去競爭,接受檢驗,將有力地促進我們改善經營管理,增加品種,改進質量,降低成本,提高經濟效益。

  從外國引進技術和進口設備,幾年來有成功的方面,也有失誤的事例,應該加以總結。既要反對束手束腳,拖延不決,也要反對輕信輕諾,草率從事。今後主要應該引進技術和進口自己不能製造的單機、關鍵設備,不要都搞成套設備進口,不要重復引進,不要只進口設備不引進技術,不要在引進後不加消化和推廣。

  儘量多利用一些外資以加快我國經濟建設,是完全必要的,首先要利用那些低息的、條件比較優惠的貸款。在工作中,使用外資一定要細緻地、謹慎地進行可行性研究,講究經濟效益,不能倉促行事。能在多大規模上利用外資,歸根到底,不決定於我們的主觀願望,而取決於國內的工作,主要是償還能力、配套能力和消化先進技術的能力。近期內可以利用的長期低息貸款,主要應該用在能源、交通等基礎設施的建設上。對於那些生産國內外市場急需産品的中小企業,在使用外資、引進技術上應該更加放手一些。這些企業數量很多,它們大都只要引進一些適用的關鍵技術和設備,所需資金不多,就能很快大幅度地提高産品的數量和質量,而且很快就能償還。這種利用外資的方式,對於我國發展生産是很有利的。

  我國是社會主義的主權國家。我們根據平等互利原則,歡迎外國人來投資,聯合開礦、辦廠、辦其他事業,但是外國投資者必須尊重我國的主權,遵守我國的法律、政策、法令。我國在廣東的深圳、珠海、汕頭和福建的廈門試辦了經濟特區,這方面的經驗應該及時總結。特區在採用外國先進技術和先進管理方法方面,在利用外資方面,要放手去做。我們的目的是加強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在特區工作中必須體現社會主義制度的特點,保持有關部門職工和當地居民的社會主義的精神道德風貌。

  為了適應對外經濟技術交流的擴展,我們一定要充分發揮沿海地區特別是沿海城市的作用。上海、天津、廣州、大連、青島、福州、廈門等城市,應該在這方面作出更多的貢獻。我們還要及早動手,採取各種方式,培養一大批熟悉國際市場和國外經濟技術發展狀況的對外經濟貿易專家、技術幹部和推銷人員,組織好國際商情網和包括銷售後服務的推銷網。對現有的對外經濟貿易管理體制,要繼續有步驟地進行改革,既堅持國家的統籌安排和統一對外,又能調動地方、部門和企業的積極性。

  實行對外開放的政策,加強國際經濟技術交流,是我們堅定不移的方針。我國的四個現代化建設需要國際的合作。各國政治、經濟界有遠見的人士,也認識到中國這個市場的巨大潛力及其對今後世界經濟穩定發展的深遠意義。我們應當審時度勢,積極做好工作,不斷擴大和加強同一切願意與我們在互利的基礎上進行經濟技術交往的人士的聯絡和合作。

  八、積極穩妥地改革經濟體制,充分有效地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我國過去經濟體制的主要弊端,在管理方面是權力過分集中、政企不分,在分配方面是吃大鍋飯、平均主義。近年來,我們按照服從調整、促進調整、配合調整的要求,在農業、工業、財貿等領域,在所有制形式、計劃管理形式、經營管理形式、分配形式等方面進行了一些改革。這些改革,對於調動各方面的積極性,搞活經濟,促進生産的發展,取得了顯著的成效。但是,這些改革還是局部的、探索性的,工作中也出現了某些前後不銜接、相互不配套的問題。我們現在的任務,就是要總結前一段改革的經驗,經過週密的調查研究,反復的科學論證,儘快擬定一個經濟體制改革的總體規劃,逐步實施。

  國營經濟和集體經濟是我國基本的經濟形式,一定範圍的勞動者個體經濟是公有經濟的必要補充。在我國,要大力發展社會主義的商品生産和商品交換。我國經濟體制改革的基本方向應當是:在堅持實行社會主義計劃經濟的前提下,發揮市場調節的輔助作用,國家在制定計劃時也要充分考慮和運用價值規律;對於帶全局性的、關係到國計民生的經濟活動,要加強國家的集中統一領導,對於不同企業的經濟活動,要給以不同程度的決策權,同時擴大職工管理企業的民主權利;改變單純依靠行政手段管理經濟的做法,把經濟手段和行政手段結合起來,注意運用經濟杠桿、經濟法規來管理經濟。根據上述改革的基本方向,我們對改革的輪廓有如下一些設想:逐步實行政企分工,擴大企業自主權,使企業成為相對獨立的社會主義經濟單位;改變那種由地區和部門互相分割,壁壘森嚴的現象,按照專業化協作的要求和生産的需要,發展各種形式的經濟聯合,把企業合理組織起來,同時建立為企業服務的各種行業組織;改變封閉的、少渠道、多環節的商品流通體系,建立多渠道、少環節、開放的商品流通市場;以大中城市為依託,形成各類經濟中心,組織合理的經濟網絡。與這些改革相配合,需要在計劃、統計、財政、稅收、價格、銀行、商業、物資、外貿、勞動工資等方面進行一系列的改革。

  正確認識和處理計劃經濟和市場調節的關係,是改革中的一個關鍵問題。陳雲同志在1956年基本完成生産資料私有制的社會主義改造以後就説過:“計劃生産是工農業生産的主體,按照市場變化而在國家計劃許可範圍內的自由生産是計劃生産的補充。”陳雲同志這個意見對當前的改革仍然具有現實的指導意義。我們設想,根據企業在國計民生中所佔地位的不同,根據企業所有制的不同,根據企業産品的重要性和種類、規格的多少不同,可以分別實行不同的管理方法。大體上有四種類型:一是按照國家指令性計劃進行生産的。這是關係國家經濟命脈的骨幹企業或關係國計民生的主要産品,它們的産值佔工農業總産值的大部分,但品種不是很多。二是按市場變化而在國家計劃許可的範圍內生産的,這是品種繁多的小商品,分散在許多小企業和個體勞動者中生産,不可能也不便於統一計劃管理,它們的産值只佔工農業總産值的小部分。在這兩大類之間,還有兩類産品和企業。一類是大部分按國家計劃生産,小部分由企業自行組織生産,這一類基本上接近前一大類,但又有所不同;另一類是大部分由企業按照市場變化組織生産,小部分按照國家計劃進行生産,這一類基本上接近後一大類,但也有所不同。這樣一種管理體制,既不同於過去我們那種統得過死的體制,更不同於資本主義那樣的市場經濟。它可以把國家的集中統一領導和企業的積極性結合起來,真正做到管而不死,活而不亂,提高經濟效益,按照社會需要組織和發展生産。

  要通過經濟體制的改革,更好地發揮價格、稅收、信貸等經濟杠桿的作用,控制長線産品,發展短線産品,促進工業改組,調節企業利潤水平,鞭策企業改善經營管理,增加國家財政收入。此外,還必須加強經濟立法工作,發揮工商行政、統計、財政、銀行等機構對經濟的指導和監督作用,使企業經濟活動符合整個經濟發展的要求。

  經濟體制的改革,是國民經濟從管理制度到管理方法的大變動,是各方面經濟權益的大調整,在理論上、實踐上都有許多問題需要研究和解決。在這方面,我們還缺乏經驗,因此態度要積極,步驟要穩妥。每項改革都要認真調查研究,進行可行性分析,制定週密的方案,經過試點,逐步推廣。要不斷探索,不斷總結,不斷前進,穩步地完成這個重大的歷史任務。

  九、提高全體勞動者的科學文化水平,大力組織科研攻關。我們正在從事現代化建設,需要培養大量的各類各級專門人才和大批熟練的勞動者。這是一項極為重要的帶根本性的建設。我們的教育、科學的發展還是很落後的,教育、科學和國民經濟其它部門之間的比例也是很不合理的。如果不解決這個問題,四個現代化就無法實現。

  我們教育的基本方針是明確的,這就是使受教育者在德育、智育、體育幾方面都得到發展,成為有社會主義覺悟的有文化的勞動者和又紅又專的人才,堅持腦力勞動與體力勞動相結合,知識分子與工人農民相結合。現在的任務是要根據現代化建設中的實際情況來進一步貫徹執行這個方針。高等教育在數量上要積極穩步地發展,特別要注重質量上的提高。它們的專業設置、領導體制、教學方法和內容等方面,都要在週密調查研究的基礎上,進行必要的調整和改革。除正規大學外,要大力發展業餘、電視、函授大學,鼓勵自學成材。在中學教育方面,要逐步改變普通高中過多、職業中學太少的狀況,積極發展中等專業學校,大量培養技術工人和中級專門人才,以利於勞動就業和提高職工隊伍的文化技術與政治思想水平。同時要注意保護學生的身心健康和關心他們學業上的成長,不能片面追求升學率。最近,葉聖陶代表發表了題為《我呼籲》的文章,批評了當前中學和一部分小學片面追求升學率的錯誤做法,詞意懇切,表達了學生、教師、家長和廣大人民群眾的心聲。希望有關各方面認真注意這個問題,切實加以改正。小學教育也要切實解決學生負擔過重的問題,使學生在身體、知識和品德方面得到全面的健康的成長。學校、家庭、社會要互相配合,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各級學校都要加強中國歷史和地理的教學,這是向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教育的一個重要內容。同時要加強法制教育,設置相應的課程。此外還要培訓大批合格的幼兒教師,使更多的學齡前兒童能夠進入幼兒園,並且能夠受到適應他們身心特點的教育。

  我們必須認真執行中共中央和國務院《關於加強職工教育工作的決定》,切實加強對全體職工的教育。這裡要專門講一下農民教育的問題。這是一項非常重要而又非常繁重的任務。現在是把它提到議事日程上來的時候了。各級政府要努力把農民教育辦好。農民夜校、冬學等形式歷來為農民群眾所歡迎,應該廣泛採用。但不能用它們來代替正規的中學和小學。現在有這樣的情況,一方面農民認識到學習科學文化的重要,有學習的迫切要求,另一方面有些農民又想讓他們的子女從事輔助勞動,捨不得送他們去上學。各級政府要針對這種情況,對農民進行教育,説服他們處理好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的關係,做到眼前利益服從長遠利益。

  我們發展科學技術的基本方針也是明確的。科學技術門類很多,應當為各個方面服務,基礎研究決不能削弱,但整個科學技術事業發展的重點應當是為經濟建設服務,特別是為解決國民經濟中具有重大經濟效益的關鍵問題服務。現在的任務是要把科學技術的作用更好地發揮出來,使它真正成為強大的生産力,真正成為促進經濟發展的巨大力量。

  為了充分發揮科學技術在國民經濟中的作用,當前要抓好已有的科技成果的推廣應用。近年來我們積累了大批科研成果,同時也引進了不少先進技術。這些都是已經到手的財富,如能抓緊消化和推廣,將會産生很大的效益。要組織好科學技術由實驗室向生産轉移,單純軍用向軍民兼用轉移,沿海向內地轉移,國外向國內轉移。去年以來,不少科研、設計部門同生産部門組成各種形式的聯合體,採用了一些新形式和新方法,如合同制、有償技術轉讓、技術服務、農業技術聯産責任制、農業技術諮詢合同制等,使科研、設計部門能夠直接面向生産,為發展生産服務,同時使科學的普及和技術的推廣有了內在的動力。這些做法,對於國民經濟和科學技術的發展,都是很有利的。

  我國的科學技術總的來説還很落後,但也並不是什麼都落後。就某些領域來説,我們在科研力量、實驗手段和科研成果等方面,都已經具有相當的規模和水平,不應低估我們自己的力量。為了適應今後一個相當時期國民經濟發展的需要,我們現在有必要向全國科學技術領導部門、研究機構和科學技術人員,提出一項任務:組織起來,加強協作,進行科學技術攻關。我們必須經過有關部門和專家反復研究和論證,選擇一批對國民經濟具有重大經濟效益的科研項目,如培育優良品種、改良土壤、水土保持、植物保護、農藥更新等方面的農業增産技術,食品的儲藏、保鮮和加工技術,紡織品的後整理技術,節約能源和提高能源利用率的技術,煤炭和石油綜合利用技術,有色金屬資源的綜合開發和利用技術,以及在國民經濟的發展中帶關鍵性的新材料、新工藝、新設備、新産品的研究等,集中各方面的力量,組織起來,進行攻關。(三四)這是加快我國國民經濟發展必須採取的一項重大措施,希望大家予以足夠的重視。我國科學技術的發展,已經到了能夠攻克較多難關的時候了。我們應當相信,我國的科學技術人員是有決心有能力攻克這些難關的。

  十、從一切為人民的思想出發,統籌安排生産建設和人民生活。持續地提高社會生産力,逐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是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的根本目的。我們進行經濟建設,歸根到底,就是為了解決日益增長的人民物質文化需要同落後的社會生産力之間的矛盾。

  我們過去曾經有一個相當長的時期,片面強調基本建設,忽視人民生活。在基本建設中,又片面強調擴大重工業的建設規模,忽視消費品工業的建設,忽視住宅和城市其他公用設施的建設。其結果,經濟效益很差,人民生活不能得到應有的改善。從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開始,我們進一步總結了這方面的經驗,堅決糾正這種偏向,為改善人民的生活盡了最大的努力,使城鄉絕大多數人民的實際收入和消費水平有了顯著的提高。今後,國家將繼續採取有力措施,調整國家、集體、個人三者之間的經濟利益關係,調整工資、獎金中某些不合理部分,並且擴大職工住宅、城市公用設施、學校、醫院等方面的建設。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在處理生産建設和人民生活的關係時,首先保證人民生活的基本需要,這是今後必須堅持的原則。

  但是,人民生活的改善,必須建立在生産發展的基礎上。生産只能逐步發展,人民生活也只能逐步有所改善,改善的步子不可能一下子邁得很快。理論和實踐都證明,人民生活改善的速度不能高於生産發展和勞動生産率提高的速度,居民購買力增加的幅度要同社會消費品供應增長的幅度相適應,國民收入中積累部分必須保持一定的增長速度和比重。所有這些,都是客觀經濟規律。如果違背這些規律,只顧當前生活,不顧生産和建設,在改善生活方面要求過高過急,必然會損害人民和國家的長遠的根本的利益。目前存在的濫發獎金的現象必須堅決制止,損公利私、損大公利小公的違法行為必須追究責任。有些企業和單位的領導幹部,迎合一部分不顧大局的人們的要求,用各種辦法損害國家利益,這是絕對不能允許的。

  為了保證人民生活逐步得到改善,必須繼續堅定不移地控制人口的增長。在這個問題上,有兩種可能:或者是嚴格地有效地控制人口的增長,使全體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國家建設逐年擴大;或者是控制不嚴,措施不力,聽任人口繼續大量增長,從而既不能改善人民生活,也不能很好地進行經濟、文化、國防的建設。二者必居其一。厲行計劃生育,嚴格控制人口增長,是一項長期的戰略任務。我國人口80%以上在農村,農村是計劃生育工作的重點。推行各種形式的生産責任制以後,原有的一些控制人口增長的措施已不能適應新的形勢,部分地區出現了出生率回升的趨勢。這種情況不能放任自流。各級政府要進一步加強對計劃生育工作的領導,做好耐心細緻的宣傳教育工作,不斷提高廣大群眾實行計劃生育的自覺性,並且不斷加強計劃生育的科學研究,改進技術措施。現在許多地區已經實行的獎勵每對夫婦生育一個孩子、限制兩胎和多胎的辦法,應該繼續貫徹執行。同時,要堅決反對和防止違法亂紀的行為。限制人口的數量,提高人口的素質,這就是我們的人口政策。我們要求全國上下為著人民的利益,民族的前途,為實現本世紀末把我國人口控制在十二億以內的目標,作出堅持不懈的努力。

  各位代表:

  我國是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國家。以上講的十條經濟建設方針,原則上都適用於各少數民族地區,在貫徹執行中又應該從本地區的特點出發,同本地區的具體實際結合起來。全國解放以來,各少數民族地區的農業、牧業、工業、交通運輸業以及教育、科學、文化、衛生事業有了很大的發展,少數民族人民的物質和文化生活水平得到了明顯的提高。去年,我們特別重申了要尊重少數民族的民族區域自治權利,允許各民族自治地方採取適合各自經濟條件和民族特點的具體政策,這對於促進少數民族地區經濟的發展已經起了良好的作用,必須繼續堅持。國家要在財力、物力和技術力量等方面,給少數民族地區以必要的支援,幫助少數民族發展生産,繁榮經濟,提高文化,改善生活。我們要在各族人民和幹部中認真地、反復地進行民族政策的教育,改善和發展社會主義的民族關係,加強各民族間的團結互助,堅持民族平等,幫助少數民族地區發展經濟文化。這是黨和政府的一貫方針,必須始終不渝地貫徹執行。

  國務院提出的以上十項經濟建設方針,涉及的問題比較廣泛。應該説明的是,這些方針之所以到今天才能夠比較系統地、具體地提出,而不能提得更早些,是因為過去我們的實踐還不夠,國民經濟的現實發展還沒有把各種問題以及它們之間的相互聯絡暴露得現在這樣充分,以致人們不可能從中得到應有的認識,做出應有的判斷和結論。不久以前,中共中央完成了一項偉大的歷史任務,對建國以來黨的歷史作出了全面的總結,才使我們能夠更好地總結過去經濟建設中成功和失敗的經驗,重新衡量利弊得失,提出上述的方針政策。《關於建國以來黨的若干歷史問題的決議》科學分析和明確區別了毛澤東思想和毛澤東同志的晚年錯誤,恢復了毛澤東思想的本來面目。毛澤東思想關於社會主義建設的理論和貫穿毛澤東思想全部理論的立場、觀點和方法,就成為我們研究我國經濟問題的更加銳利的武器。各位代表可以看到,國務院提出的經濟建設的各項方針,是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普遍真理與中國革命建設具體實踐相結合的毛澤東思想為指導的,其中的根本精神、根本原則,是從毛澤東思想中汲取的。這十條方針經過大會審議、修改、通過後,還要在各方面的實踐中,反復接受考驗,不斷補充修正,使它更加符合實際,更加完善起來。

  (三)我國經濟發展的前景

  當前,國務院在努力做好各項經濟工作的同時,正在繼續抓緊編制我國發展國民經濟的第六個五年計劃。這個計劃在指導思想上和具體安排上都要有一個大的轉變,以充分體現對整個國民經濟進一步實行調整、改革、整頓、提高的要求,走出一條發展國民經濟的新路子,體現上面講過的十條方針及其提高經濟效益的中心思想。這個計劃從去年就已經開始研究基本輪廓和主要指標,但是因為忙於進一步調整經濟,也為了把工作做得更加細緻一些,至今還沒有編制完成。計劃草案制定以後,國務院將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審議。

  現在我向大會報告的,是正在擬定的方案的一些要點。

  第六個五年計劃的主要任務,是要爭取國家財政經濟情況的根本好轉。“六五”期間,要求國民收入的增長速度相等或接近於工農業總産值的增長速度;同時要求在國民收入的分配上,繼續合理地降低積累基金所佔的比重,適當提高消費基金所佔的比重,使人民生活繼續有所改善。“六五”期間,要把主要的力量用於調整經濟結構,整頓現有企業,對重點企業進行技術改造。這樣,就可以積蓄力量,為在“七五”期間進一步對現有工業交通企業進行技術改造打下較好的基礎。

  我們要用五年或者更多一點的時間,進一步調整國民經濟各部門之間以及各部門內部的比例關係,調整我們的産業結構、産品結構、技術結構、企業結構、組織結構,使之逐步合理化,同時對各种經濟管理體制逐步進行全面的改革。由於這個期間調整、改革、整頓、提高的任務十分繁重,能源、交通等基礎設施還在改造和建設的過程中,“六五”期間經濟的發展速度不可能很快。當然,這並不是説不要爭取一定的增長速度。我們要爭取的速度,必須是經過努力可以達到的、扎紮實實的速度。也就是説,是經濟效益比過去好得多,又能夠為今後的發展積蓄力量、打好基礎的速度。

  只要我們在這個期間能夠打好基礎,消除經濟中現存的各種弊端,比例關係協調了,各方面的關係理順了,就可以在新的基礎上加快國民經濟的發展速度,“後勁”就會越來越大。“七五”的發展速度有希望比“六五”高,再後十年的發展速度有希望更高一些。這就是説,本世紀的最後十年,我們將很有可能開創一個新的經濟振興時期。在這個振興時期來到的時候,我國經濟將有相當可觀的發展速度和實際效益。我國人民的生活水平將有較大的提高。我國教育、科學、技術、文化和國防也將提高到一個新的水平。我們要在中國共産黨的正確領導下,動員和組織全國各族人民,振奮精神,同心協力,艱苦奮鬥,勤儉建國,力爭用二十年的時間使工農業總産值翻兩番,使人民的消費達到小康水平。到那時,我們國家的經濟就可以從新的起點出發,比較快地達到經濟比較發達國家的水平。

  我們對我國經濟發展的前景作出這樣樂觀的展望,是有充分根據的。

  我們全部工作的重心已經轉到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上來,並將毫不動搖地堅持下去。我們對經濟工作的指導思想已經端正。我們已經積累了寶貴的建設經驗,並將在實踐中繼續豐富和發展。我們已經建設起相當規模的物質技術基礎,並將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目前的國際條件對我國的經濟建設有利。當然,我國的經濟建設也還存在著不少的不利條件。這些不利條件不能不影響和制約著我國經濟的發展,但它們畢竟是暫時起作用的因素,是能夠克服的。而我們的有利條件則是長遠起作用的根本的因素。

  我國是發展中的國家。我國豐富的資源還遠遠沒有充分開發和利用,經濟的發展水平還比較低,經營管理水平和科學技術水平還很落後,這些當然是我們應該正視的弱點,但是也表明了我國在各個方面都蘊藏著巨大的潛力。我們不但有了自己的正反兩方面的經驗,而且還可以借鑒、利用世界上其他國家的先進技術和經營管理經驗,不需要一切都從頭做起,重復人家已經走過的彎路。因此,只要路子走得對,從一個長時期來看,我國經濟發展的速度將會是比較快的。

  我國又是發展中的社會主義國家。我國實現了生産資料公有制,廢除了剝削制度,原來為剝削者侵吞的那部分社會財富已全部歸人民所有,從而整個社會財富可以合理地有計劃地增長和分配,這是社會主義制度最根本的優越性。由於過去長時間內經濟指導思想上存在“左”的錯誤,經濟管理工作上存在這樣那樣的弊端,使社會主義固有的優越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的積極性和創造性,沒有充分發揮出來。整個經濟體制的改革,農村生産責任制和工業經濟責任制的實行等等,對於解決這個重大問題,使社會主義制度所固有的優越性更充分地發揮出來,使社會生産力得到進一步解放,將起重大的作用。

  在我國經濟發展前景問題上,要防止兩種錯誤傾向。既要防止那種看不到我們的有利條件,對前途缺乏信心,對現代化建設悲觀失望的情緒,又要防止那種看不到我們目前仍然存在的困難,看不到我們的任務非常艱巨複雜,企圖速勝的不切實際的幻想。我們必須樹立長期建設的戰略思想,實事求是,講求實效,量力而行,積極奮鬥,有步驟分階段地努力實現農業、工業、國防和科學技術現代化的宏偉目標。

  各位代表:

  1982年是第六個五年計劃的第二年,也是進一步調整國民經濟的第二年。為了實現我國經濟發展的光明前景,我們必須鼓足幹勁,扎紮實實地做好當前的工作。明年經濟發展的主要任務是:鞏固穩定經濟的成果,繼續保持財政、信貸的收支基本平衡和物價的基本穩定,努力提高經濟效益,使國民經濟的發展速度比今年高一點。1982年的計劃,要求工農業總産值的增長速度由今年預計的3%提高到4%,並在執行中力爭超過。國民收入也安排為比今年增長4%左右。這就要求明年的農業和輕紡工業繼續有較大幅度的增長,重工業要由今年的生産下降轉為上升。在國民收入的分配上,要求消費部分增長5.7%,社會商品零售總額增長8%;積累部分增長3.2%,國家預算內直接安排的投資增長5.7%。教育、科學、文化、衛生、體育等事業費用的支出增長5.9%。積極發展集體所有制經濟和必要的勞動者個體經濟,採取各種方式妥善安排城鎮待業人員就業。要使城鄉人民的生活繼續得到改善。明年要用很大的力量進行企業的全面整頓。對那些消耗高、産品質量差、長期虧損的企業,下決心實行關、停、並、轉。為了實現明年的計劃,無論是農業生産、工業生産、交通運輸、基本建設、商品流通和財政金融等各個經濟領域,都必須狠抓經濟效益,爭取做出顯著成績。《1982年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要點(草案)》,已經提交本次大會討論,建議大會予以原則批准。國務院將根據代表們提出的意見,加以修改後,提請人大常委會審議批准。

  各位代表:

  我們從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不僅要建設高度的物質文明,而且要建設高度的精神文明。這兩者是密切聯絡不可分離的。我們只有在建設高度的物質文明的同時,建設高度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才能保證我國國民經濟的持久發展,保證物質文明建設的社會主義方向。

  精神文明的範圍很廣,它的主要內容必須包括兩個方面:一方面是教育、科學、文化、藝術、衛生、體育事業的發展規模和發展水平。這是一個社會文明與否和文明程度的標誌。任何社會都要發展它所需要的這方面的精神文明。而社會主義制度要求這方面的精神文明,有更普遍更迅速的發展。我們要大力加強智力開發,增加智力投資,使智力投資同生産建設投資的比例相協調,同經濟發展的要求相適應。另一方面是社會政治思想和倫理的發展方向和發展水平。這是由社會制度的性質所決定,並且強烈地反作用於社會制度性質的。目前由於複雜的歷史原因和現實原因,這一方面的問題正在更加突出,成為我們當前迫切需要解決的問題。我們要通過有效的宣傳教育工作、思想政治工作和其他多方面的工作,通過進一步發展社會主義民主和健全社會主義法制,使我們的社會成員愈來愈廣泛地樹立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思想、道德風尚和勞動態度,樹立高尚的思想情操、生活方式和審美觀念,樹立自覺的守法精神和高度的組織性紀律性,堅持個人利益和局部利益服從整體利益,眼前利益服從長遠利益,一切為了社會主義的四個現代化,一切為了社會主義祖國,發揚崇高的愛國主義和國際主義精神。我們的社會成員在處理人民內部的關係,包括各民族人民之間、工人農民知識分子之間、幹部群眾之間、軍民之間、先進後進之間、較富裕者與較困難者之間、以及社會經濟生活中的各種買方賣方之間、服務者與被服務者之間、生産者與消費者之間的關係問題上,都要求能夠互相尊重、互相關心、互相團結、互相幫助,能夠顧大局,講原則,講公平信實,做好本職工作,為人民服務,向人民負責。在處理同外國人的關繫上,能夠做到既不驕慢自大,也不卑躬屈節。在處理理想與現實的關繫上,能夠堅信社會主義制度一定會逐步完善起來,堅信美好的共産主義社會一定會隨著社會主義社會的發展成熟而逐步實現,並且能夠為實現這種理想而作出腳踏實地的持久不懈的努力,對於現實生活中的困難和陰暗面能夠採取正確的態度,既不抱天真的幻想,也永不悲觀失望。發展這種思想方面的精神文明,是我們的社會主義社會區別於資本主義社會和以往任何剝削社會的重大標誌,是保障我們的社會主義經濟和社會主義社會的發展前途的重要社會政治思想條件,也是全國廣大的有覺悟的正直公民的共同願望和強烈要求。我們過去一年中已經在建設精神文明方面取得了顯著成就。全國各條戰線上先進生産者、新長征突擊手、三八紅旗手等英雄模範人物的大量增加,就是一個生動的標誌。

  大家知道,今年7月,鄧小平同志在一次談話中指出,思想戰線存在著一種擺脫黨的領導、擺脫社會主義軌道的資産階級自由化思潮,必須堅決加以克服。9月,胡耀邦同志在魯迅誕辰一百週年紀念大會上的講話中著重指出,當前,我們的工作中,廣大幹部、黨員和國家工作人員中,除了思想戰線上一些人存在資産階級自由化的錯誤思想之外,其他戰線也還存在這樣那樣的消極因素。在經濟生活領域中,我們必須繼續提倡社會主義精神文明,開展五講四美活動,抵制和克服各種剝削階級思想以及其他同社會主義制度相抵觸的思想,包括資本主義思想、封建殘余思想、無政府主義、極端個人主義、官僚主義等的侵蝕和影響,反對和打擊破壞社會主義經濟和社會主義事業的各種違法犯罪活動。

  我國經歷了一百多年的半封建半殖民地社會,資本主義思想、殖民地奴化思想在一部分人中並未完全肅清。近年來,由於國際交往急劇增多,受到外國資産階級腐朽思想和生活方式的侵蝕而産生的喪失民族自尊心的現象,在一些地方重新出現。這種情況必須認真對待。當革命即將在全國取得勝利的前夕,毛澤東同志曾經及時地向我們提出防止資産階級“糖衣炮彈”襲擊的問題。現在,我們又遇到類似的情況,有必要提醒各級政府工作人員、特別是經濟工作人員,務必保持堅定的立場和清醒的頭腦,不要被資本主義的腐朽思想和生活作風所侵襲。尤其要加強對青年的教育,使他們增強抵制各種錯誤思想的能力。

  由於十年內亂,我們的優良傳統受到嚴重破壞,由於舊社會遺留下來的舊習慣、舊思想在一些方面死灰復燃,近來,在社會經濟生活領域中,滋長了請客送禮、拉關係、要回扣、走後門、鋪張浪費等等惡劣現象。一些經濟單位、經濟管理機關及其負責幹部,對此不但熟視無睹,甚至同流合污。這種現象已經嚴重腐蝕著我們的幹部和職工隊伍,引起了群眾的強烈不滿。這個問題,必須引起各級領導機關和全體幹部嚴重注意,必須在經濟工作中採取有效措施來堅決堵塞各種漏洞,剎住歪風。

  由於我們的行政法規、經濟法規、經營管理制度不夠完善,存在許多薄弱環節,再加上我們有些地方、部門和單位的領導處於渙散軟弱狀態,這就給少數違法亂紀分子進行破壞社會主義經濟的活動,在客觀上提供了條件和可乘之機。現在,貪污盜竊、投機倒把、走私逃稅等各種形式的經濟犯罪活動,在一些地方相當猖獗。有的地方甚至發生明目張膽地哄搶國家物資,侵吞國家財産的現象。特別嚴重的是有一些經濟單位、一些國家工作人員縱容、包庇甚至直接參與犯罪活動,嚴重腐蝕了國家機關和幹部隊伍的肌體。

  對於上述這些現象,要分別情況,嚴肅地正確地加以處理。凡屬思想認識上的錯誤,要通過實行批評和自我批評,加強思想政治工作來解決,錯誤嚴重而又堅持不改的,違反政紀的,要給予應有的紀律處分。凡屬觸犯刑律的,要繩之以法,情節嚴重的要從嚴處理。對國家工作人員參與犯罪活動的,一律從嚴處理,不得姑息養姦。近年以來,國家在經濟立法、司法方面已經做了不少工作,有相當一批經濟法規正在草擬之中,各級法院的經濟審判庭多數已經建立起來。這方面的工作還要大大加強。有些單位對經濟領域中的違法犯罪案件,為著本單位的利益,不願提交司法機關處理,這不但不利於經濟工作的正常進行,不利於對犯罪分子的有效打擊,而且直接同社會主義法制相抵觸,必須堅決迅速地加以糾正。所有國家機構和經濟組織的負責人員,都必須學會在運用其他手段的同時,運用必要的法律手段來維護經濟秩序。除經濟部門外,所有公安、檢察、法院、工商行政管理、海關、稅務等部門,都要按照國家的法律和規定,互相配合,協同一致,努力做到及時地有效地打擊各种經濟罪犯。

  必須指出,在我們的社會成員中,各種違法犯罪分子,只是極少數。一年來,各級政府和廣大群眾同他們進行了堅決的鬥爭。當然,現有的犯罪分子受到了懲處,還會有新的犯罪分子出來。不管他們何時何地以何種形式出現,我們都不應喪失警惕,不應不聞不問。通過各級政府、司法機關和全體人民的密切合作,我們完全有力量、有辦法同各種犯罪分子和經濟領域中各種不正之風進行鬥爭,保衛社會主義的物質文明不受破壞,促進社會主義精神文明日益發展。而且,我們應該滿懷信心地看到,隨著社會主義經濟的發展,社會主義法制的完善,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進步,各種犯罪活動的範圍會越來越縮小,犯罪分子會越來越陷入人民的天羅地網之中。社會主義的中國,決不會成為一小撮破壞分子、冒險家的樂園,那種時代已經一去不復返了。我們的社會主義事業,社會主義物質文明特別是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建設,必將在同它們的鬥爭中不斷地勝利前進。

  當前在我們國家政治生活和經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官僚主義傾向,是走發展國民經濟的新路子,進行四個現代化建設的嚴重障礙。去年9月五屆人大三次會議上,曾經討論了克服官僚主義的問題,分析了國家現行管理制度中官僚主義的各種表現及其産生的原因,提出了解決辦法。一年多來,在克服官僚主義弊病的鬥爭中,特別是在改變幹群關係方面,取得了不少的成績,幹部作風中出現了不少令人振奮的新氣象。但總的説來還不能令人滿意。最近,國務院根據中共中央的建議,對克服官僚主義的問題又進行了多次研究和討論,決心採取果斷措施,堅決改變部門林立、機構臃腫、層次繁多、互相扯皮、人浮於事、副職虛職過多、工作效率很低這類不能容忍的狀況,以便有效地領導現代化建設工作。國務院決定,從國務院各部門首先做起,進行機構改革,限期完成。政府機構的改革,對於振奮廣大幹部的精神,進一步改善我們的領導作風和領導方法,對於我們整個經濟的調整和改革,都將産生極大的推動作用。國務院所屬各部門的領導幹部和全體工作人員,應該在實現精簡機構、提高效率的任務中,為地方各級政府作出表率。在政府機構的改革中,國務院各部門將作較大的裁減或合併,人員將儘量精簡,領導幹部將有較大的變動,建議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授權人大常委會,屆時予以審議和批准。

  在精簡機構的同時,要用行政立法明確規定國務院和地方各級政府的各部門的職責權限,以及各個行政機構內部的各個組織和工作人員的職責範圍。要建立國家工作人員的嚴格考核制度和獎懲制度。堅決糾正相互推諉、辦事拖拉、對工作極不負責的惡劣習氣,堅決掃除熱衷於搞文牘旅行而不解決實際問題的衙門作風。在精簡機構的過程中,要有計劃地把思想政治好、有業務知識和實踐經驗、有領導才能的優秀中青年幹部,提拔到各級領導崗位上來,努力實現領導人員的革命化、知識化、專業化、年輕化。

  國務院各部門和地方各級政府的領導幹部都要經常深入群眾、深入實際、調查研究,到下級、到基層解決實際問題。從明年1月起,準備從中央和地方抽調大批幹部,由國務院各經濟部門的領導同志和各省市自治區主管經濟工作的負責同志帶隊,下去幫助企業進行全面整頓的工作。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都要帶頭恢復和發揚革命戰爭時期和建國初期與群眾同甘共苦、艱苦奮鬥的優良傳統,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做出新的成績。

  各位代表:

  我們的經濟建設必須有各條戰線的密切配合、促進和支援。我們要堅持四項基本原則,繼續發展安定團結、生動活潑的政治局面,努力加強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統一戰線一直是我國革命的一個重要法寶,也是保證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順利進行的一個重要法寶。各民主黨派、無黨派民主人士和各方面的愛國人士,在我國革命和建設中同中國共産黨有著長期合作的傳統。廣大的台灣同胞、港澳同胞、國外僑胞,時刻關心著祖國的建設,關心著祖國的強大和統一,表現了高度的愛國主義精神。我們一定要對各級幹部認真加強統一戰線政策的再教育,在工作中充分尊重和認真聽取各方面代表人士的意見,充分發揮他們在各自崗位上的作用,進一步鞏固和發展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我們要按照葉劍英委員長宣佈的方針和原則,按照胡耀邦同志在紀念辛亥革命七十週年大會上的講話精神,努力做好各方面的工作,促進全國人民包括台灣人民在內的統一祖國願望的早日實現。人民解放軍廣大指戰員要提高戰備觀念,加強軍事和政治訓練,為鞏固國防和保衛社會主義建設作出新的貢獻。我們還必須繼續貫徹執行毛澤東同志、周恩來同志為我們奠定的外交路線和方針政策,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支持各國人民的正義鬥爭,促進人類的進步事業。讓我們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高舉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的旗幟,沿著建設現代化的、高度民主的、高度文明的社會主義強國的道路,奮勇前進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