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1985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1985年政府工作報告

當前的經濟形勢和經濟體制改革

——1985年3月27日在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三次會議上

                                     國務院總理趙紫陽

  各位代表:

  剛剛過去的1984年,是我國各族人民在實現八十年代以至九十年代的三大任務方面取得偉大成就的一年,是全國政治、經濟、文化等各條戰線的形勢越來越好的一年。

  在過去的一年中,我們繼續堅持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進一步發展同世界各國的友好關係,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使我國的國際地位有了新的提高。

  在過去的一年中,我們根據“一個國家、兩種制度”這一具有深遠意義的構思,本著友好合作、互相諒解的精神,經過同英國政府的平等協商,終於圓滿地解決了香港問題,使和平統一祖國的神聖事業向前邁進了一大步,使中英兩國的友好關係發展到了一個新的階段,併為通過協商途徑解決國際爭端提供了新的經驗。“一國兩制”的構思和香港問題的圓滿解決,對台灣回歸祖國的統一大業也必將産生重大的推動作用。

  在過去的一年中,我國的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繼續取得了人民高興的重大成就,在對實現本世紀三大任務具有決定性意義的問題上有了新的進展。當前,怎樣把以城市為重點的整個經濟體制改革進一步順利地、健康地推向前進,鞏固和發展我國大好的經濟形勢,是全國人民最關心的問題。現在,我就以此為題,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

  (一)關於經濟形勢

  1984年,經過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努力,我國工農業生産大幅度增長,現代化建設速度進一步加快,人民生活繼續得到改善。當前我國經濟發展的總形勢很好,不只是一年好,而是連續幾年好,出現了持續、穩定、協調發展的新局面。國民經濟實現良性循環的前景,已經開始展現在我們的面前。

  1984年,我國工農業總産值突破一萬億元,在1979到1983年平均每年遞增7.9%的基礎上,比上年增長14.2%,各方面的經濟效益也有提高。國民收入和國家財政收入都比上年增長12%,國家財政狀況繼續好轉。

  1984年,我國農業又獲得了大豐收。糧食産量達到四億零七百多萬噸,比上年增長5.1%;棉花達到六百零八萬噸,增長31.1%。農村多种經營有較大發展,商品經濟越來越活躍,呈現出前所未有的興旺景象。多少年來我們一直期求自力更生地解決人民群眾的溫飽問題,但是由於過去農業政策上的失誤和其它原因,糧食、棉花的産量長期增長緩慢。隨著農村改革和農業新政策的實施,近幾年農業生産連續大幅度增長,去年全國平均每人佔有糧食近八百斤,棉花十多斤,按照我國人民當前的食物結構和衣著水平,一般已可以達到溫飽有餘。由於經濟發展不平衡,全國有少數地方的農民生活還比較困難,我們已經和正在採取許多措施來努力解決這方面的問題。應該看到,十億人口的大國,能夠在農業上取得現在這樣的成就,這確實是一個很大的勝利。

  1984年,我國工業生産繼續全面增長。特別令人高興的是能源的生産超過計劃的要求,原煤産量達到七億七千多萬噸,原油達到一億一千四百多萬噸,都比上年增長8%,保證了整個工業的持續增長。冶金、化工、建材、機械、電子、輕工、紡織、食品、醫藥等行業,都有了新的發展。軍事工業部門在發展民品生産和向民用工業轉移技術方面,取得了新的成效。交通運輸業通過挖掘潛力,運輸量有了較大幅度的增長。列入第六個五年計劃的六十五種主要産品的産量,到1984年已有四十三種提前達到1985年的指標。

  1984年,我國重點建設取得了新的進展,技術改造的步伐明顯加快。國家按合理工期組織建設的一百二十三個大中型項目,工程的進展比較順利。一批重點煤礦、電站、油井、建材企業和鐵路新線建成投産,有利於克服國民經濟中的薄弱環節,有利於為生産的持續增長準備後勁。全國人民關心的寶山鋼鐵總廠建設,第一期工程已有部分項目投産,其餘也進入全面調試階段,煉焦、煉鐵、煉鋼、初軋可望在今年內陸續投産。科學研究、文教衛生和城市建設等方面的建設投資,比上年都有所增加。全年施工的更新改造項目七萬四千個,全部建成的三萬九千個,對增加生産、提高質量、改進品種和節約能源,都發揮了重要作用。

  我國生産、建設和人民生活的關係,近幾年來得到了比較合理的安排。隨著生産建設的持續增長,通過各種渠道,從1979年到1984年安排了四千二百多萬城鎮勞動力就業,職工和農民的收入繼續增加。據國家統計局的抽樣調查,去年全國城鎮居民家庭平均每人可用於生活費的收入達到六百零八元,扣除物價上漲因素,比上年增長12.5%;農民的純收入,全國平均每人達到三百五十五元,比上年增長14.7%。全年社會商品零售總額,比上年增長17.8%,吃穿用各類商品都繼續向多品種、中高檔和多樣化發展。城鄉居民的居住條件進一步改善。去年農村建成住宅約六億平方米,城鎮建成住宅約一億平方米,又有大批農戶和部分職工住上了新房。

  各位代表!經過幾年的調整和改革,我國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正在走上符合我國當前國情的新路子。這幾年國民經濟發展的主要特徵,一個是農業和工業、輕工業和重工業的比例關係比較協調,國民經濟的基本産業結構趨於合理;一個是消費與積累的比例關係比較協調,二者互相促進地共同增長。這是過去多年來我們希望做到而沒有做到的,現在開始做到了。這對於我國今後經濟的長時期發展將産生重要作用。

  這幾年來,我們從加強農業入手,以發展農業促進輕工業的發展,進而促進了重工業的發展。從1979年到1983年,農業總産值(包括村辦工業)平均每年增長7.9%,1984年增長14.5%,遠遠超過了1953年到1978年的二十六年間平均每年增長3.2%的速度。農業生産的持續增長和全面發展,為工業提供了原料、市場、資金和勞力,為工業的發展創造了比較有利的條件。同時我們對加快發展輕工業採取了一系列的政策和措施,並且要求重工業調整服務方向,更好地為發展農業、輕工業服務,促進了輕工業以較快的速度向前發展。1979年至1983年,輕工業總産值平均每年增長11.2%,1984年增長13.9%。許多輕工産品特別是呢絨、電視機、洗衣機、電冰箱等中高檔産品的産量急劇增長,花色品種不斷增多,質量逐步提高,豐富了市場供應。在農業和輕工業持續發展的推動下,因經濟調整而速度一度下降的重工業迅速回升。1982年重工業總産值比上年增長9.8%,1983年增長12.4%,1984年增長14.2%。重工業的産品結構和産品質量也都有了程度不同的改進。這些事實説明,我們在實現農業、輕工業和重工業協調發展方面取得了明顯成效,這是我國經濟發展戰略上一個有深遠意義的變化。

  與上述特點密切聯絡,這幾年我國經濟的增長是在居民收入首先是農民收入增長的推動下實現的,消費需求的擴大刺激了生産的發展,生産的發展又為進一步改善人民生活創造了條件。1979年以來我們大幅度提高了農副産品的收購價格,同時在城鎮擴大勞動就業,增加了職工工資和獎金,使城鄉人民的收入和居民的消費水平有了較大的提高。從1978年到1983年,城鄉居民的平均消費水平,由一百七十五元提高到二百八十八元,1984年達到三百二十元左右,扣除價格上漲因素,平均每年提高7.3%,遠遠超過1953年到1978年的二十六年間平均每年增長2.2%的速度。隨著生産的發展和國民收入的不斷增加,資金積累也逐步增多。積累在國民收入中所佔的比重,在調整初期由1978年的36.5%降低到1981年的28.5%,從1982年起略有回升。這幾年我們在調整中糾正了過去片面強調積累而忽視消費的做法,正確認識和發揮人民消費對於促進生産的積極作用,生産、建設迅速發展,人民生活也顯著改善。這是我國經濟發展戰略上又一個具有深遠意義的變化。

  各位代表!前幾年特別是1984年我國經濟發展的巨大變化和成就,是堅決貫徹調整、改革、整頓、提高方針的結果,是正確執行對內搞活經濟、對外實行開放政策的結果。我國經濟體制已經開始突破長期形成的僵化和封閉的模式,城鄉經濟越來越活躍,地區之間和部門之間多渠道、多層次、多種形式的橫向經濟技術聯絡日益增多,對外經濟技術交流和合作迅速擴大,改革和開放健康發展,這是當前經濟發展的主流。

  我國經濟體制的改革,首先在農村開始並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從1979年開始,在農村展開了以實行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為中心的一系列改革,從根本上改變了束縛農業生産力發展的舊體制。黨和國家的各項農村政策順應強國富民的歷史要求,符合億萬農民勤勞致富的共同願望,廣大農村勞動者的積極性空前高漲,促使了農業生産蓬蓬勃勃地向前發展。同時,我們在城市改革中也進行了許多試驗和探索,取得了顯著成效和重要經驗。1984年,從正確解決國家與企業、企業與職工的關係入手,在國營企業實行利改稅,進一步擴大企業自主權,改革建築業體制、商業體制、外貿體制、金融體制、計劃體制,以及在進一步發展城鎮多种經濟形式和經營方式等方面,採取了一系列措施,使城市經濟開始出現多年未有的活躍局面。特別是去年10月召開的中國共産黨十二屆三中全會,作出了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為我國經濟體制的改革指明了方向,確定了基本原則。這個綱領性文件的通過和公佈執行,標誌著我國以城市為重點的整個經濟體制改革進入了一個新階段。

  在積極搞活國內經濟的同時,我們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對外開放政策,推動了我國對外經濟貿易特別是利用外資、引進先進技術工作的發展。去年,全國進出口總額達到一千二百零一億元,比上年增長39.7%,扣除價格和匯率變動因素,實際增長19.6%,超過工農業總産值和國民收入增長的速度。全年共批准中外合資經營企業七百四十一個,超過前五年的總和。全國以各種形式實際使用的國外資金達二十六億六千萬美元,比上年增長35.7%。計劃內簽約成交的技術引進項目有一千多項,成交額比上年大幅度增加。

  1984年我國科學、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各項事業有了新的發展。政權建設和法制建設得到進一步加強,社會治安和社會秩序繼續好轉。各級政協、各民主黨派和愛國人士積極為四化獻計出力,我國愛國統一戰線進一步發展和擴大。中國人民解放軍的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取得很大成績,我國國防更加鞏固。全國人民從一年比一年好的發展形勢中越來越深刻地認識到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政策的正確性,因而對黨和政府更加信賴,對實現本世紀末的宏偉目標和社會主義事業的光輝前景更加充滿了信心。

  各位代表!我們説當前我國的經濟形勢很好,並不是説一切都好,我國經濟在發展中也還存在著一些不可忽視的問題。除了能源、交通、原材料供應仍然緊張,産業結構和産品結構還不夠合理,預算外固定資産投資規模偏大以外,比較突出的問題是,去年下半年特別是第四季度對信貸基金和消費基金管理不嚴,貨幣發行量多了一些,再加上亂漲價等不正之風的影響,致使部分商品價格上漲。初步分析,1984年增發的貨幣,就其主要部分來看是合理的。這是因為,隨著商品生産的發展和商品流通的擴大,需要增加貨幣投放;在搞活城鄉經濟的過程中,生産經營單位增多了,個人收入增加了,單位和個人的手持現金也要相應增加;農業發展了,許多農副産品國家要收購。但是,其中也有一部分是不合理的,超出了正常需要的範圍,主要表現在信貸增長過猛和工資獎金增長過快。1984年銀行的各項貸款總額比1983年增加28.9%,其中12月一個月的增長額就佔全年增加額的48.4%。1984年全國職工工資總額比上年增長19%,其中第四季度增長38%。出現這樣的問題,同以下的情況有密切的關係。

  去年下半年在醞釀1985年金融體制改革和企業工資改革的過程中,有關部門曾經提出過各專業銀行可以自主支配的信貸資金數額,以1984年的實際貸款數為基數核定;在實行企業工資總額同經濟效益挂鉤浮動時,工資總額以1984年的實際數為基數核定。結果一些金融單位不顧大局,為了增大信貸基數,競相放貸;一些企業和行政事業單位從本單位利益出發,為了增加工資基數,亂提工資,濫發獎金和補貼,致使銀行信貸和消費基金急劇增長。這樣的事實告訴我們,採取任何比較重要的改革措施時,都要週密考慮可能引起的各種反應,擬定出保證改革健康進行的相應的規定和辦法。這是一條重要的教訓。

  總的來看,當前經濟生活中存在的問題,是前進中的問題。這些問題雖然是支流,但必須予以重視。其中,有些是改革過程中難以避免的,也只有通過改革才能得到解決;有些是因為我們事先考慮不週或事後檢查不嚴,是應當引以為戒的。我們在去年第四季度發現經濟生活中存在的問題以後,及時進行了研究,採取了一系列解決措施,並於今年2月召開全國省長、自治區主席和直轄市市長會議作了進一步的統一部署。現在,全國各地正在認真貫徹落實省長會議的精神,並且已經取得了明顯的效果,今年春節以後全國的貨幣回籠情況和財政收入情況是比較好的。實踐再次證明,只要全國上下統一認識,統一步調,做好工作,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有辦法解決前進中存在的問題,一定能夠把今年的社會主義經濟建設繼續健康地推向前進。

  (二)關於經濟體制改革

  1985年,是貫徹黨的十二屆三中全會決定的第一年。在前幾年農村和城市的改革已經取得很大成績的基礎上,進一步做好今年的改革工作,是鞏固和發展當前經濟大好形勢的需要,是保證整個改革順利進行和國民經濟持續穩定發展的關鍵所在。全國人民熱烈擁護黨中央關於經濟體制改革的決定,十分關心和支持改革。現在,全國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日益鞏固和發展,城鄉生産全面增長,人民生活逐步提高,國民經濟充滿前所未有的活力,是改革的大好時機。我們必須充分運用各種有利因素,積極進取,不失時機地把改革繼續推向前進。

  當前,指導改革的行動方針應該是:堅定不移,慎重初戰,務求必勝。我們的經濟體制改革已經有了正確的構思和決策。在改革的目標和方向上,必須堅定不移,為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經濟體制而不懈努力,以實現國家興旺發達和人民富裕幸福的根本目的。在改革的方法與步驟上,必須謹慎從事。從今年的改革來説,一定要慎重初戰。這是因為以城市為重點的整個經濟體制改革,涉及面廣,關係複雜,我們還缺乏經驗;我們的國家底子薄,經濟和財政力量有限,各方面的承受能力不強;經濟生活中去年出現的貨幣發行偏多等問題,又給當前的改革造成了一定的困難。我們必須足夠估計面臨的問題和困難,認真防範可能發生的風險。如果不積極進行改革,坐失良機,不能理順經濟關係,就會失去群眾;操之過急,草率從事,造成失誤,也會失去群眾。我們要走一步看一步,看準了的堅決改,看不準的先試點,使工作有充分的迴旋可能,立於不敗之地。

  根據上述精神,國務院決定:今年的改革一定要繼續把經濟搞活,促進各方面的經濟效益有一個較大的提高,邁出工資制度和價格體系改革的重要一步,同時切實加強和完善宏觀經濟的有效控制和管理,為今後的改革打下較好的基礎,為進一步理順經濟關係創造更好的條件。同經濟體制改革相密切聯絡的科技體制和教育體制的改革,是對我國現代化建設具有戰略意義的兩件大事,今年也要有領導有計劃地展開。

  為了進一步搞活經濟,在農村,要繼續完善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改革農産品的統購派購制度,積極推進産業結構的調整。繼續抓好糧食生産,努力開闢糧食的多種用途。根據市場需求,大力發展畜牧業和水産業,發展林木、水果和藥材種植業,發展飼料工業、農産品加工業、小型採礦業、小水電工業、建築建材工業以及運輸業、商業、服務業等第三産業,逐步建立農林牧漁全面發展、農工商運綜合經營的合理的産業結構,使我國豐富的農業資源和農村勞動力得到合理的利用。適應社會主義商品經濟的發展,鼓勵農民根據自願互利的原則,在加工、銷售、運輸等領域中,發展多種形式的合作和聯合經營,逐步完善農村合作經濟。積極組織城鄉商品交換,廣泛設置農副産品批發市場,認真加強貯運系統,使農副産品更多更快地變為在城市適銷的商品,以適應人民生活水平不斷提高的要求。

  在城市,小企業要繼續搞活,並要著重解決增強國營大中型企業活力的問題。我們的經濟體制改革是有計劃、有步驟地向前推進的。前幾年首先是搞活農村經濟,接著在城市中先賦予小企業以更多的自主權,而讓大中型企業擔負較多的財政上交任務和指令性計劃的生産任務。從一定意義上説,前幾年是城市支持了農村的改革,大企業支持了小企業的改革。實踐證明,這樣逐漸推進的改革步驟是正確的。現在,隨著經濟的發展和國家財力的增強,應該把進一步搞活大中型骨幹企業的問題逐步提到日程上來。為此,必須全面落實國家已經確定的擴大企業自主權的各項規定。對於經營管理水平高,貢獻大,而留利過少的少數大型企業,要逐步降低調節稅,適當減少指令性計劃任務。從大企業自身來説,必須強調挖掘內部潛力,千方百計降低成本,降低消耗,增強自我改造和自我發展的能力。在企業內部的管理上,要分別不同情況,實行多種形式的經濟責任制,適當劃小核算單位。在經營方針上,要實行多种經營,積極開展綜合利用,發展跨行業、跨地區的多種形式的經濟聯合和協作。國營大中型企業在人才、技術、資金、設備等方面有著許多有利條件,而它們在經營管理方面存在的問題不少,浪費很大,我們一定要通過改革把它們的巨大的潛力和優勢充分發揮出來。

  在工資制度和價格改革上邁出重要的步子,是今年經濟體制改革的兩大任務。我國現行的工資制度,已經越來越不適應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和職工隊伍本身建設的需要,嚴重阻礙著技術進步和勞動效率的提高。許多商品的價格,仍然既不反映價值,也不反映供求關係,直接影響對企業經營管理和經濟效益的正確評價,影響商品生産和商品交換的發展。進行這兩個方面的改革,特別是價格體系的改革,已經成了進一步發揮各方面的積極性,理順各种經濟關係,促進經濟良性循環的關鍵。由於工資制度和價格體系的改革既關係著國民經濟的全局,又涉及每個人的切身利益,各地方、各部門、各企業事業單位和全國人民,必須上下一心,統一認識,統一步調,加強紀律,保證改革取得應有的效果和成功。

  1985年的工資改革,重點是改革現行不合理的工資制度,逐步消除工資分配中吃“大鍋飯”的平均主義積弊,初步建立起能夠較好地體現按勞分配原則的新的工資制度。在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實行以職務工資為主的工資制度,使職工工資同本人所肩負的職務、責任和勞績密切聯絡起來。在有條件的全民所有制企業,經過充分準備,逐步推行職工工資總額隨同本企業經濟效益浮動的辦法,把職工和經營者的工資、獎金同所在企業的經濟效益高低、本人貢獻大小很好地挂起鉤來,既保證工資增長同生産發展和勞動生産率提高保持必要的比例,又有利於國家對消費基金的合理控制。在不具備條件的企業中,仍可沿用現行的辦法,並加以改進。經過改革,工資制度和工資工作將轉上新的軌道。今後我國職工的工資,將隨著生産的發展和國民收入的增長而得到經常的穩定增長,從根本上改變過去工資分配中要麼長期不動、要麼大家“齊步走”的局面,這將是貫徹社會主義按勞分配原則的重大進步。

  目前工資改革的各項具體工作正在抓緊進行。實行新的工資辦法,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從今年7月開始算起,中小學教員從今年1月開始算起。通過這次工資改革,我國職工的工資水平雖然將有一定的提高,但也不能要求很高,不可能把過去二十多年工資制度中積存的所有問題全部解決。這是因為,一定時期職工的工資可能提高多少,客觀上受著社會生産發展速度和經濟效益高低的嚴格制約。近幾年我國職工平均工資提高的幅度,已經超過勞動生産率和國民收入增長的幅度,今年的情況還將是這樣。從宏觀經濟平衡的角度來看,已經盡了最大的努力。如果現在要求有更多的提高,顯然是不現實的,是根本做不到的,也是不符合人民的長遠利益的。我們應該深入細緻地做好思想工作,引導廣大職工充分認識這次工資改革的目的、意義和前景,保證改革的順利進行。

  在工資改革中,各地方、各部門和各企業事業單位必須從全局出發,自覺遵守有關工資改革的各種規定。國家機關和事業單位,要堅決停止擴大編制、增設機構和機構升級,認真核定各級行政職務和專業技術職務的結構比例和人數限額,不許超過國家下達的增加工資的控制指標,不許動用地方財力額外增加工資,也不許自立工資標準和進行自費工資改革。企業單位,必須核定工資總額和經濟效益指標(一般為上交稅利)的基數,以及兩者之間挂鉤浮動的比例,認真剔除去年工資總額中的種種不正當因素。同時,要合理規定企業留利中用作生産發展基金和其他基金的比例,嚴格限制工資基金開支的範圍,不許挪用銀行貸款、企業生産發展基金和其他基金來發放獎金、補貼和實物。對於當年工資總額比上年增長超過國家規定幅度的企業,要徵收累進的工資調節稅。對沿用過去的工資、獎金辦法的,要徵收超額獎金稅。對收入超過一定水平的職工和其他社會成員,準備徵收個人所得稅。國家機關、企業事業單位職工的工資收入應當有合理的差別,但不能過於懸殊。

  關於價格體系的改革,經過多方面的權衡比較和認真測算,考慮到當前國家財政負擔能力、企業消化能力和群眾的承受能力,1985年決定採取放調結合、小步前進的方針。在改革中,必鬚根據實際情況,認真貫徹價格“有升有降”的原則,努力保持物價總水平的基本穩定。今年價格改革的主要內容是:一、合理調整農村糧食購銷價格和棉花收購價格並實行合同定購,把其餘農副産品的價格逐步放開,實行市場調節,推動農村商品經濟的發展和農業生産結構的調整;二、適當提高鐵路短途運價,以利於調整運輸結構,充分發揮公路和水運的作用;三、適當拉開質量差價和地區差價,減少和淘汰質次價高、不適合市場需要的産品,促進優質名牌産品的迅速增長,促進商品的合理流通;四、對原材料、燃料等重要生産資料,計劃分配部分的價格基本不動,按規定企業自銷的部分,實行市場調節,推動生産資料進入市場。這個改革方案是積極而又穩妥的,有利於在保持經濟全局穩定的前提下逐步建立合理的價格體系。這樣做風險較小,成功的把握較大。各地方、各部門必須認真做好各項準備工作,集中力量把已經確定的改革搞好。

  今年的價格改革,是在去年貨幣發行偏多、部分商品價格上漲的情況下進行的。我們既要在改革價格體系上邁出重要的一步,又要堅決防止物價出現大的波動。為此,必須堅決控制貨幣的發行量。國務院已經決定:第一、嚴格控制消費基金的盲目增長,嚴禁任何單位和個人在財務上亂開口子,亂提工資,髮發獎金、津貼和實物。從1985年起,恢復工資基金管理制度,各企業事業單位和機關團體的工資基金,都要在銀行開立專戶,先存後用,由銀行按規定監督支付。現在不少單位一方面不顧客觀條件,互相攀比,盲目擴大消費基金,一方面又要求物價不上漲,這是自相矛盾的,是辦不到的。第二、統一制定信貸計劃和金融政策,加強中國人民銀行對宏觀經濟的控制和調節職能,嚴格控制信貸總規模和現金投放。適當提高銀行存款利率,增加信貸資金來源。中央銀行對所屬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分行和各專業銀行,要統一規定貨幣發行控制數字,各專業銀行和各地分行必須按計劃執行,不得突破。第三、從嚴控制固定資産投資特別是預算外投資的規模。對超過限度的投資,要徵重稅。第四、堅決壓縮行政費開支,壓縮社會集團購買力。今年的行政經費預算,從中央到地方,一律削減10%,集團購買力要按上年實際數額核減20%。嚴格執行機關團體購買高檔耐用消費品的審批制度。第五、在堅決控制貨幣投放的同時,進一步抓好消費品工業的生産,積極增産適銷對路的産品和名牌優質産品,增加市場供應,大力發展第三産業,加速貨幣回籠。目前各地正在認真貫徹以上各項措施,希望各級人大及其常設機構加強監督,使這些措施不折不扣地得到貫徹執行。

  從我國現實的經濟情況來看,工農業生産發展很快,絕大多數商品的貨源有較多的增加,只要人們按照需要購買,不發生搶購現象,是可以滿足供應和保持價格基本穩定的。對於極少數供不應求的高中檔商品,如彩色電視機、電冰箱、名牌洗衣機等,國家已決定採取預售辦法,直接供應給消費者,禁止中間倒賣,價格堅持不動。少數農副産品,主要是一些鮮活商品,價格放開以後,在一定時期內可能會有所上升。但根據一些地方的經驗,價格放開後將促進生産的迅速增長,隨著生産的上升,價格也必然逐步趨於平穩和合理。在這個過程中,對同人民生活關係密切的重要産品,如城鎮居民吃的糧食和食油,繼續實行定量供應,銷售價格不動;肉價放開以後,國家將對城鎮消費者採取定額補貼的辦法,以保護消費者的利益。

  各地方、各部門和各有關單位,必須切實加強對市場物價的監督管理,嚴格禁止違反國家規定隨意增加提價的種類和擴大提價的幅度,特別要堅決制止國營工商企業亂提價和變相漲價。對於違反國家物價政策和財經紀律,任意漲價,哄抬物價,就地倒賣,牟取暴利的,要給予嚴厲的懲處。各地各單位要認真做好宣傳解釋工作,消除人們對價格改革的顧慮,避免思想波動,防止搶購風。我國有十億人口,兩億多戶,市場容量很大,如果都去集中購買某種東西,國家儲備再多也經不起衝擊,這樣就會人為地造成供應緊張,而且會給不法之徒以可乘之機,嚴重損害國家和消費者的利益。

  長期的實踐經驗證明,在社會主義條件下必須實行基本穩定物價的政策,避免物價大幅度波動,這對於經濟的穩定發展和社會的安定都是十分重要的。但是,不能把物價基本穩定理解為物價凍結,認為任何價格的變動都必然帶來人民實際生活下降。這是因為,産品價格隨著生産成本和市場供求情況的變化,在一定範圍內有所變動是完全正常的現象。從我國這幾年的實際情況來看,合理調整和適當放活價格,注意發揮價值規律的作用,同時切實處理好價格變動和人民收入增長的關係,不但有利於經濟的發展,而且有利於人民生活的改善,是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的。近幾年為了解決長期違背價值規律所造成的價格嚴重混亂問題,我們對價格進行了一些局部調整。農副産品價格的提高,顯然是直接對農民有利的。就城市職工來説,生活費指數的上升確實比過去高了一些,但由於就業面擴大和平均工資提高,除去物價上升的因素,絕大多數家庭實際收入仍然有較大的提高。近年來城鄉居民的生活有了明顯的改善,這是廣大人民從自己的切身體驗中都能感受到的。1985年,我們要邁出價格改革的重要一步,職工生活費指數還會有所上升,但由於同時進行工資改革和對某些副食品給予價格補貼,職工的實際生活水平仍將有一定的提高。總之,在改革價格的過程中,保證人民的實際生活水平不但不下降,還將隨著生産的發展逐步提高,這是我們必須堅持做到的,也是一定能夠做到的。

  這裡應該著重指出的是,在國家機關和科研、文教、衛生等事業單位中工作的許多幹部和知識分子,近年來雖然收入增加較少,其中有些同志家庭負擔較重,生活還比較困難,但他們仍然忠於職守,積極工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了許多貢獻。他們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表現出了“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的高尚思想和風格,這是廣大群眾都看得到的,是值得大力表彰的。當然,政府和有關部門要認真關心他們的困難,切實幫助他們解決實際問題,並隨著國家經濟的發展和財力的增強,逐步改善這部分職工的生活。我們這幾年進行的經濟改革,先解決社會生産發展和企業職工、農民增加收入的問題,後解決機關、事業單位職工增加收入的問題,這是從我國財政收入和經濟發展的實際情況出發的。社會生産發展了,國家經濟實力增強了,機關、事業單位職工進一步增加收入的問題也就更有條件解決了。對於這種情況,相信我們的廣大幹部和知識分子是能夠充分理解的。

  在今年的改革中,我國廣大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全體幹部,特別是城市廣大職工,肩負著光榮而又繁重的任務。無論是進一步搞活城鄉經濟,還是改革工資制度和價格體系,目的都是為了發展社會主義生産,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物質文化需要。因此,各地方、各部門和各企業事業單位,都要努力改善經營管理,提高産品質量,減少物資消耗,提高勞動生産率,降低生産成本,在這些方面下苦功夫,比真本事。我們的全體社會主義勞動者,都要通過自己的辛勤勞動和卓有成效的工作,為社會提供多種多樣的物美價廉的産品和優質服務,為繁榮社會主義市場和保持物價的基本穩定作出貢獻。而那種把增加收入的主要希望寄託在漲價上的想法和做法,是同改革的目的相違背的,是不符合人民的根本利益的。

  各位代表!根據當前的實際情況,為了保證各項改革健康地、順利地向前發展,推動現代化建設穩步前進,有必要在以下一些重要的問題上把人們的認識進一步統一起來。

  第一、必須堅持實事求是、穩步前進的方針,堅決防止盲目追求和比賽增長速度的現象。這幾年我國經濟的平均增長速度已經相當高了,只要大體保持這樣的發展速度,是完全可以實現到本世紀末工農業年總産值翻兩番的宏偉目標的。我們當前應該著重強調的,還是大力提高社會經濟效益,而不是追求不適當的高速度。現在,有的地方不顧社會的需要和市場供求情況,不顧財力、物力的可能,不考慮財政、信貸、物資和外匯收支的平衡,片面追求脫離實際的高指標,互相攀比增長速度。對這種現象如不及時加以糾正,不僅會助長講假話、搞形式和浮誇風,助長亂集資和平調風,而且會造成經濟生活各方面的緊張,妨礙改革的順利進行。追求過高的速度,即使一時一地勉強搞上去了,也會因為能源、交通等基礎設施和原料、材料的供應無法承受而難以為繼,那將會對整個國民經濟帶來極其不利的影響。大城市是全國或區域性的經濟、政治、文化中心,擔負著從各方面支援全國或地區經濟建設的重要任務。它們不應當把主要注意力放在工業産值的翻番上,而應當更加注意産業結構的合理化,促進生産的社會化和專業化,推動社會技術進步,大力發展包括商業、外貿、交通、郵電、旅遊、金融、保險、諮詢、技術服務和其他社會服務在內的第三産業。這樣,大城市的工業增長速度可能低一些,但它們的國民生産總值的增長速度卻不會低,很可能還會高一些,對全國所起的作用也會更大。因此,應當把國民生産總值的增長情況,作為考核大城市經濟發展的主要指標。

  第二、既要搞活經濟,又要加強管理。我們正在進行的是一場深刻的改革,一方面要繼續解放思想,強調開放、搞活,一方面要加強管理,健全制度。這二者是統一的,是相輔相成的。我們的原則仍然是:小的方面放開放活,大的方面管住管好。當然,強調管理,指的是要針對新的情況、新的問題,建立一套同改革、開放相適應的新的管理制度和管理方法。各個經濟管理部門,特別是經濟綜合部門和監督檢查部門,要加強對宏觀經濟情況和經濟調節手段的研究,做好必要的協調平衡和調節工作,嚴防重大經濟活動失控,做到經濟改革不出大的偏差,即使出點偏差也能及時得到糾正。財政、銀行、審計、稅務、海關、物價、統計、工商行政管理等部門,都要認真履行自己的職責。要從實際出發,繼續制定好各項必要的經濟法規和規章制度,並且嚴肅認真地貫徹執行。

  第三、加強全局觀念,克服本位主義。經濟改革是關係全國人民根本利益和經濟發展全局的大事,有關改革的重大決策和重大措施,必須由中央通盤考慮,統一部署。各地方、各部門、各單位都應當在遵守中央統一部署和政策的前提下,充分發揮自己的主動性和積極性,決不能逾越權限,各行其是,更不能只從本單位和小團體的利益出發,干擾中央的統一決策和部署,損害全國的大局。各地區、各部門對於新出現的關係全局的重大問題,如果沒有明確的規定可資遵循,要及時向上級請示報告,絕不能自作主張,擅自行動。在改革中,我們必須繼續堅持國家、集體和個人利益相結合的原則,堅持長遠利益和眼前利益相結合的原則。各級各部門各單位都要加強全局觀念,在改革中採取的行動和措施,都應當考慮到在宏觀方面所引起的反應,考慮到整個社會的經濟效益。現在有的地方、部門和單位,把改革曲解為可以不顧國家和人民的利益來謀取本單位的利益,可以不顧生産發展的長遠利益去追求眼前利益,損大公肥小公,甚至損公肥私,這是完全錯誤的,是必須堅決加以糾正的。

  第四、必須繼續堅持在發展生産的基礎上逐步改善人民生活的方針,繼續堅持艱苦奮鬥、勤儉建國的方針。在生産增長的基礎上不斷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是社會主義生産的目的,也是我們經濟工作的一項基本原則。忽視人民生活消費對社會生産的促進作用,不積極滿足人民生活消費正常增長的需要,是錯誤的;不顧生産發展的可能,脫離我國國情,盲目追求高消費,也是錯誤的。企業事業單位都要正確處理收益分配中的積累和消費的比例關係,以利於擴大再生産和各項事業的發展。要堅決反對把生産基金變為消費基金分光花盡的錯誤做法。我國人民的消費結構應該有自己的特點,要對城鄉居民的消費加以正確的引導。這幾年我國經濟雖然有了較大的發展,但總的來説國家的底子還很薄,按人口平均的國民收入還很低,只有長期堅持艱苦奮鬥、勤儉建國的方針,才能逐步增強國家的經濟實力,也才能為人民生活持久的改善創造雄厚的物質基礎。

  第五、必須繼續糾正各種不正之風,排除對改革的干擾。前個時期,髮發獎金、實物和補貼,亂漲物價牟取高利,利用權力倒買倒賣緊缺物資,以及請客送禮、行賄受賄等不正之風有所滋長。這些新的不正之風,對改革具有極大的危害。如果不堅決加以糾正,不僅敗壞改革的信譽,妨礙改革的順利進行,而且破壞社會主義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建設。必須堅決貫徹黨中央和國務院關於制止新的不正之風的各項規定,採取經濟的、行政的、法律的手段,剎住這些歪風,絕不允許再發生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情況。必須切實加強組織紀律,嚴肅政紀法紀。在糾正不正之風的過程中,要執行正確的政策。對由於在改革中缺乏經驗、界限不清而辦了錯事的,應著重教育,吸取教訓。對為本單位或小團體謀取不正當利益的,應沒收其不正當收入,並給予情節嚴重者以必要的處分。對借改革之機,違法亂紀、營私舞弊、中飽私囊者,決不能姑息縱容,必須徹查嚴辦。對一切嚴重的經濟犯罪分子和刑事犯罪分子,必須繼續給予嚴厲打擊。在這同時,對嚴守紀律、勤奮工作、有能力、有貢獻的優秀職工要提拔重用;對勇於檢舉揭發不正之風的一切工作人員,都要保護和表揚。鄧小平同志最近指出,要教育全國人民做到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這四條裏面,理想和紀律特別重要。遵守紀律的最高標準,是真正維護和堅決執行黨和國家的政策,真正維護和堅決執行國家的法律。我們的全體幹部和人民都應該胸懷實現四化、振興中華的雄心壯志,堅決按照黨和國家的政策辦事,按照國家的法律辦事。有了一個安定團結、紀律嚴明的良好社會環境,我們的改革才能取得成功。

  總起來説,全國從上到下,在有關改革的重大的決策、部署和措施上,必須統一認識,統一步調。我們的改革,只能堅定不移地按照中央確定的正確方向有計劃有步驟地進行,決不能不顧國家和社會的承受能力,一哄而起,一擁而上;我們的改革,要認真考慮到在宏觀經濟上引起的反應,決不能只顧局部不顧整體,只顧眼前不顧長遠;我們的改革,是要推動社會生産力的發展,必須下功夫提高經濟效益,決不允許任何單位和個人損國家以肥私,損消費者以利己,靠歪門邪道撈取外快。堅決貫徹執行這些原則,就能夠保證改革沿著正確的軌道前進。

  各位代表!

  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我們的國家這幾年執行了一系列符合歷史要求和人民願望的正確政策,取得了一個接一個的勝利。國家的富強,人民的富裕,是大有希望的。我們堅信,只要我們堅定不移地沿著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的路線、方針繼續前進,依靠全國各族人民和廣大幹部,堅持四項基本原則,謙虛謹慎,兢兢業業,艱苦奮鬥,紮實工作,我們的經濟就一定能夠振興,我們的改革就一定能夠成功,我們的形勢就一定會蒸蒸日上,我們實現四化的宏偉目標就一定能夠實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