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中國概況
 
1988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6年02月16日   來源:新華社

 1988年政府工作報告

——1988年3月25日在第七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

                                            國務院代總理李鵬

  各位代表!

  我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請予審議。

  過去五年國內工作的基本總結

  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期間,國務院在趙紫陽總理主持下,認真執行中國共産黨的路線和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的決議,在各項工作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全國各族人民團結一致,奮力開拓,使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充滿了生機與活力,國家面貌發生了深刻的變化。

  五年來,在改革開放的推動下,我國國民經濟持續發展,總的形勢是很好的。

  ——國家經濟實力繼續得到顯著增強。國民生産總值1987年達到10920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平均每年增長11.1%。經濟發展速度比較高,波動幅度比較小。國民收入1987年達到9153億元,按可比價格計算平均每年增長10.7%。國內財政收入1987年達到2243.6億元,平均每年增長12.9%;預算外資金1987年達到1930億元,平均每年增長19.2%。糧、綿、鋼、煤、電、石油、化肥、水泥、化纖、紗、布等主要産品的産量,以及交通運輸量,都有較大幅度的增長。全民所有制企業新增加的固定資産達到5854億元,為我國經濟的進一步發展提供了物質技術基礎。

  ——國民經濟的重大比例關係進一步趨於協調,宏觀經濟效益有了提高。工業企業的全員勞動生産率平均每年增長6.5%。固定資産産值率、流動資金週轉率和固定資産交付使用率,都比過去有所提高。工業産品的花色品種增加,主要産品質量有了改善。工業生産中物質消耗水平有所下降,五年節約能源折合標準煤1.6億噸。宏觀經濟效益的改進,為國民經濟逐步走上良性循環創造了有利條件。

  ——城鄉人民生活進一步改善。農民人均純收入,1982年為270元,1987年提高到463元,扣除物價上漲因素,平均每年增長8.6%;城鎮居民人均生活費收入,1982年為494.5元,1987年提高到9.6元,扣除物價上漲因素,平均每年增長6.3%。城鄉市場繁榮興旺,消費品供應明顯增多。城市新建職工住宅8.5億平方米,農村新建住房39億平方米,城鄉人民居住條件有了改善。全國城鎮共安排3700多萬人就業,基本解決了長期積累的城鎮待業青年就業問題。貧困地區擺脫貧困面貌的工作取得了較大的進展。

  五年來,經濟體制改革從農村到城市全面展開,取得了重大進展,積累了豐富經驗。

  ——農村改革繼續深入。在完善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的同時,鄉鎮企業和各項社會化服務業,以及各種兼業經營,得到了很大的發展。農副産品統購派購制度的初步改革,調動了廣大農民發展商品經濟的積極性。在經濟比較發達的地區和大城市郊區,種植業和養殖業的適度規模經營有了發展,開始出現現代農業的集約化經營方式。

  ——城市改革緊緊圍繞增強企業活力這個中心環節展開。在擴大企業自主權的基礎上,積極推行承包、租賃等多種形式的經營責任制,試行股份制,促使企業逐步成為相對獨立的商品生産者和經營者。在企業內部,推行廠長負責制和廠長任期目標責任制,加強定額管理和經濟核算,改革勞動制度和分配製度,企業開始形成有利於發展商品經濟的經營機制。

  ——在搞活消費品市場的同時,逐步發展生産資料市場,開拓金融、技術、勞務和房地産市場,對價格體系改革進行了有益的探索和嘗試,大力發展了企業、地方和部門間的橫向經濟聯合。社會主義市場體系正在逐步形成,市場機制在國民經濟運行中開始顯示出重要作用。

  ——積極推行宏觀經濟管理的改革。在計劃、投資、物資、財政、稅收、金融、外貿等體制方面都進行了不同程度的改革,開始從直接調控為主向間接調控為主過渡。在所有制方面,在大力發展全民所有制經濟、城鄉集體經濟和合作經濟的同時,鼓勵發展個體經濟、私營經濟以及中外合資經營、中外合作經營和外商獨資企業,逐步形成以公有制為主體的多種成份、多種形式的所有制結構。在加強經濟法制方面,在加強財政、稅收、物價、銀行、審計、海關和工商行政的管理與監督方面,也做了大量的工作。

  五年來,在經濟體制改革帶動下,改革逐步在科技、教育、文化、政治等領域展開,日益顯示出重大作用。

  ——通過科技體制的改革,開始把競爭機制引進科技領域,激發了廣大科技工作者的積極性,促進了科學技術的發展。專利制度已經建立,技術市場蓬勃興起。科研機構、高等學校與企業之間的聯合有了新的發展。各種自負盈虧、技工貿結合的科技型企業和民辦科研機構不斷涌現,開始改變了單一的國家辦科研的局面。過去五年中,全國共取得重大科技成果5萬多項,其中一部分達到了世界先進水平。

  ——通過教育體制的改革,促進了各類教育事業的發展。基礎教育實行地方負責、分級管理的體制,調動了地方、部門、企業辦學的積極性。隨著義務教育法的實施,中小學辦學條件有了改善,教師素質有了提高。職業技術教育發展很快。高等教育改革逐漸展開,促進了教學和科研的發展。派出了大批的各類留學人員,加強和改進了對留學生的管理和服務工作。成人教育初步形成體系,在職職工的崗位培訓得到加強。幼兒教育、殘疾人教育和掃盲工作,有了較大發展。文學藝術、新聞出版、廣播電影電視等各項文化事業和衛生、體育事業欣欣向榮,在改革中不斷取得新的成就。

  ——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建設逐步加強。各級政府在執行人民代表大會決議和接受人民代表大會監督方面有了進步,並在工作中努力體現人民的意志和要求。許多企事業單位逐步加強民主管理,調動了職工群眾的主動性和創造性。農村實行政社分開,建立鄉政權,許多村民自治組織逐步發揮群眾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作用。各級政府和有關部門為加強法制建設作了很大努力。五年內國務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通過的法律有30項,國務院制定和頒布的行政法規有255項。各個領域的法律體系正在逐步完善,執法工作和司法行政工作有了加強。通過普及法律知識,人民群眾的法制觀念和公民意識逐步增強。

  ——軍隊的改革取得重大成效。國防建設的指導思想實現了戰略性轉變。人民解放軍實現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的進程加快。軍隊裁員100萬的任務已經完成,官兵素質有了提高,國防裝備有了改善。國防科技和工業部門認真執行軍民結合的方針,取得了顯著成績。人民解放軍為保衛和支援國家的社會主義建設,作出了重大貢獻。

  五年來,不斷擴大對外開放,積極發展對外經濟技術交流與合作,進一步改變了過去的封閉半封閉狀態。

  ——沿海開放地區和經濟特區的開發和建設取得顯著成績,積極發展了外向型經濟,出口創匯能力不斷增強。它們在吸收外資、引進先進技術和科學管理經驗方面,在了解國際市場、傳遞經濟信息和培養人才方面,發揮了重要的窗口作用。

  ——對外貿易有了很大發展。1987年全國進出口總額達到827億美元,平均每年增長14.7%。對外貿易市場日趨擴大,同發達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貿易都有增加。出口商品結構的調整取得較大進展,工業製成品的出口比重不斷上升。

  ——技術引進工作取得了重大成績。五年間為改造現有企業而引進的先進技術和設備有1萬多項,用匯近100億美元。許多企業技術落後的狀況逐步得到改變,增強了開發能力。與此同時,我國技術開始進入國際市場,改變了只從國外引進技術的局面。

  ——利用外資取得顯著成效。五年間全國通過各種方式使用國外貸款153.8億美元,吸收外商直接投資87.8億美元。在1萬多個中外合資經營、合作經營和外商獨資企業和建設項目中,生産性企業、出口型企業和先進技術型企業所佔比重上升,已經涌現出一批辦得比較好的企業和一些對經濟建設有較大影響的項目。

  ——對外承包工程、勞務合作和國際旅遊業迅速發展。五年間對外承包工程和勞務合作在100多個國家和地區展開,完成營業額近40億美元。1987年來華旅遊入境總人數達到2690萬人次,創匯18.4億美元,分別為1982年的3.4倍和2.2倍,增進了國際社會對中國的了解和中國人民同各國人民的友誼。

  五年來,改革和建設的實踐有力地推動著人們思想觀念的更新,加強了社會主義精神文明的建設。

  ——封建思想、小生産習慣勢力和一些落後於形勢發展的陳舊觀念受到衝擊,適應現代科學進步和發展社會主義商品經濟要求的新思想新觀念得到傳播和增強。集中力量發展生産力的思想,日益成為考慮各種問題的出發點和檢驗一切工作的標準。廣大幹部和群眾積極參加改革,形成了不可逆轉的潮流。

  ——在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和推進改革開放的過程中,加強了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廣大人民群眾參加國家和企事業管理的積極性日益提高。群眾性的精神文明建設活動不斷發展。為建設和改革積極創新、辛勤勞動、作出可貴貢獻的先進人物大量涌現。社會科學理論研究工作取得可喜成果,對建設和改革中的許多重要問題提出了有益的見解。

  這裡還要著重指出的是,在剛剛過去的1987年,我國國民經濟的發展繼續保持了良好勢頭。全國工業總産值增長14.6%(不包括村辦工業),適銷對路的産品大幅度增加,企業經濟效益進一步提高。農村社會總産值增長12.7%,糧食總産量增加109億公斤,達到4024億公斤。外貿出口增長27.8%,國家外匯結存上升。經濟環境仍然比較緊張,但同上年相比,長期存在的某些不穩定因素正朝著緩解的方向發展。去年的情況説明,全面推行企業承包經營責任制,正確發揮國家的投資、信貸和消費基金等方面的調控作用,把穩定經濟和深化改革結合起來,就有可能逐步實現速度和效益的統一,實現微觀搞活和宏觀控制的統一。沿著這條路子走下去,經濟的長期穩定發展是很有希望的。

  各位代表!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期間,我們較好地完成了第六個五年計劃,第七個五年計劃前兩年的執行情況也是好的。五年來我們國家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是全國各族人民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團結奮鬥的結果。我代表國務院,向全國工人、農民、知識分子、解放軍指戰員、廣大幹部和各界人士表示崇高的敬意,向全國各族人民對政府工作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謝!

  當前我國經濟和社會生活中存在的突出問題是物價上漲過多,使人民生活的改善受到一定影響,部分城市居民的實際生活水平有所下降。應該看到,我國農副産品和初級工業産品的價格長期偏低,價格體系很不合理。在由産品經濟向商品經濟轉化的過程中,必須改革價格體系,適當提高農副産品和初級工業産品的價格。因此,物價總水平有所上升是改革過程中不可避免的,也是促進商品經濟發展的要求。這幾年尤其是去年的物價上漲幅度過大,是同某些不正常因素分不開的。這裡有貨幣發行偏多,基本建設規模過大,消費基金增長過快,社會總需求超過總供給的原因,也有一些國營工商企業利用自己的壟斷地位擅自漲價和變相漲價,以及商品流通領域中間環節過多,市場物價管理不嚴,投機倒把分子乘機擾亂市場的因素。在農村商品經濟迅速發展的條件下,沒有能夠及時地和正確地運用價值規律來指導農業生産,致使糧食、生豬和其他一些農副産品的生産出現波動,造成某些食品供應緊張,是食品價格上漲過多的一個重要原因。這些因素的産生,也是同我們在工作指導上的缺點和失誤分不開的。當然,如何正確運用價格杠桿來調節生産和消費,對我們來説還是一個需要繼續研究和探索的課題。國務院最近經過多次認真討論,決定在物價問題上採取以下的綜合配套措施:一、繼續堅持有計劃有步驟地改革不合理的價格體系,逐步調整農副産品價格,理順工業品與農副産品的比價以及農副産品內部的比價,以利於促進生産的發展;二、從增加供給和抑制需求兩方面入手,適當控制物價上漲幅度,使物價總水平保持相對穩定,努力做到不超過各方面的承受能力;三、對主要食品定量供應部分,各地根據價格上漲的不同情況,要給職工以適當補貼;四、積極發展生産資料市場,對重要生産資料實行最高限價;五、加強物價管理和工商行政管理,建立和健全群眾性的社會監督制度。對投機倒把和違反價格管理規定的單位和個人,都要嚴加管束和依法懲處。為了向代表們進一步説明物價和價格改革的情況,將由國家物價局向大會作一專題彙報。

  五年來我們在各方面工作中取得的成就是巨大的,但前進中仍然存在不少困難和問題,工作中也還有不少缺點。經濟工作中急於求成、忽視經濟效益的傾向依然存在。經濟結構還不合理,特別是能源、原材料供應、交通和通信仍然很緊張。國家財政還有較多的赤字。不穩定因素雖有緩解,但尚未根本消除。在新舊兩種體制並存的條件下,在改革舊體制和探索、完善新體制的過程中,面臨許多新的矛盾。中央與地方、國家與企業、集體與個人、計劃與市場等基本經濟關係尚未完全理順,很多方面的工作還不能適應社會主義有計劃商品經濟發展的要求。隨著市逐步開放和商品貨幣流通日益擴大,許多法規和制度有的尚未建立,有的不夠健全,有的執行又不夠嚴格,管理監督也沒有跟上,偷稅漏稅、行賄受賄、敲詐勒索、假冒偽造等惡劣行為時有發生;一些幹部以權謀私,甚至貪污腐化;一些政府機構官僚主義嚴重,一些部門、地方和企事業單位奢侈浪費驚人;在交通運輸和生産建設中,由於領導不力、管理不善、勞動紀律鬆弛和規章制度執行不嚴等原因,惡性事故多次發生。所有這些,給改革和建設事業以至人民生命財産帶來了重大損失,必須引起我們的高度重視,認真加以解決。

  回顧過去五年建設和改革的歷程,我們從實踐中獲得了不少有益的經驗,其中最值得在今後工作中認真吸取的有以下幾點。

  一、牢固樹立建設要依靠改革,改革要促進建設的指導思想,堅持把改革放在總攬全局的位置上。加快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集中力量發展社會生産力,是社會主義社會尤其是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中心任務。要實現這個任務,不改革長期形成的不適應生産力發展的舊體制,是不可能的。因此,建設必須依靠改革,改革必須促進建設。政府工作千頭萬緒,只有以改革總攬全局,才能高屋建瓴,駕馭複雜局勢,帶動各方面的工作。五年來的實踐還告訴我們,由於我國是一個經濟文化落後而又發展極不平衡的發展中國家,改革只能在經濟環境還不寬鬆的情況下進行。我們必須堅持從實際出發,遵循客觀規律,不斷解決社會經濟生活中的矛盾,促進經濟建設的穩定協調發展。對於改革進程中出現的問題,必須通過深化改革加以解決。只有這樣做,才能使建設和改革相互促進,沿著有利於發展社會生産力和完善社會主義制度的方向前進。

  二、無論建設還是改革,都必須堅持從實際出發,解放思想,尊重實踐。我們的建設和改革,既不能照搬書本或照搬外國的做法,也不能從主觀願望出發,脫離實際,隨心所欲,必須立足於我國國情,堅持實踐是檢驗真理的標準,努力探索自己的道路。中國共産黨十一屆三中全會以來,各項正確的建設方針和改革方案都是解放思想的産物;今後建設和改革的順利發展,仍然必須以進一步解放思想為先導。解放思想,就要敢於破除阻礙生産力發展的傳統觀念和條條框框,擺脫僵化思想的束縛。對有利於生産力發展的事情,必須堅決支持;對不利於生産力發展的事情,必須堅決革除。只有這樣做,社會生産力才能得到進一步解放,現代化事業才能蓬蓬勃勃發展。

  三、建設和改革都要以提高經濟效益為中心,不斷推進科技進步和加強現代化管理。隨著改革的深入和各方面經濟關係的逐步理順,我國生産建設的經濟效益逐步有所提高,但經濟效益差的落後狀況還遠遠沒有改變。這個問題不解決,我國經濟就不可能實現現代化。當前經濟建設需要大量資金,體制改革和人民生活的改善都需要財力物力的支持,這些都只能從發展生産和提高經濟效益中尋求出路。我們的建設和改革,必須以提高經濟效益為出發點和落腳點,並以此來衡量它們的得失成敗。我們必須在不斷提高經濟效益的前提下,求得結構合理的比較高的發展速度。而要實現經濟效益的大幅度提高,逐步由粗放經營轉到集約經營的軌道上來,必須大力促進科技進步,不斷加強科學管理。我們一定要鍥而不捨地在這方面作出成績,否則的話,我們在經濟上和技術上同發達國家之間的差距就會進一步擴大,在國際上就會沒有我們應有的地位。

  四、正確處理建設和改革中目標和步驟之間的關係,保證建設和改革的順利發展。中國共産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確定了到下個世紀中葉分三步走的經濟發展戰略,確定了經濟體制改革的目標,以及其他方面體制改革特別是政治體制改革的總體設想。實踐已經並將繼續證明,這些建設和改革的目標是正確的。但是也必須看到,這些目標畢竟還是粗線條的,需要在實踐中不斷加以充實和完善。實現這些目標的具體步驟,也只能在實踐中不斷探索。過去五年的情況説明,為了實現建設和改革的目標,有的時候往往需要採取迂迴的方式前進。我們既要堅持建設和改革的目標和方向,鼓舞鬥志,提高信心,又要對前進道路上可能遇到的困難有足夠的思想準備,充分考慮國家、企業和群眾的承受能力,把量力而行和盡力而為結合起來,既積極又穩妥地前進。經濟關係錯綜複雜,我們的國家又這麼大,情況千差萬別,不論是建設規劃還是改革方案,都不可能一下子就設計得盡善盡美,總要經歷一個不斷完善、不斷提高的過程。目標確定後,必須精心設計方案,確定實施步驟,搞好試點,取得經驗後再加以推廣,努力做到穩步前進。

  五、妥善處理各方面的利益關係,充分調動廣大幹部和群眾的積極性。我國的改革能否順利進行下去,在很大程度上取決於廣大幹部和群眾對改革的理解和支持,取決於充分調動廣大幹部和群眾的積極性。從根本上説,改革將極大地解放生産力,給人民帶來新的利益和更高的生活水平,必然得到人民的擁護。但是,改革是一個長期的複雜的實踐過程。新體制的誕生和完善,改革的成功,是需要付出辛勤的勞動甚至巨大的代價的。那種希望不花費什麼力氣就能把改革推向成功的想法,是不現實的。改革最終會給全體人民帶來極大的好處,但改革的每項具體措施不可能都立即給大家帶來實際利益,甚至有可能在一定時期內使一些人的利益受到影響。我們必須正視這個問題,密切注意改革過程中出現的各種摩擦和漏洞,認真研究解決。我們堅決保護一切按勞取酬、勤勞致富、合法經營的收入,但對過高收入也要依法通過稅收等辦法進行適當調節。對違法亂紀、非法牟取暴利的,必須堅決依法制裁。同時,要大力加強關於改革的輿論宣傳,幫助廣大群眾弄明白改革措施的內容、意義和必要性,增強對改革的理解,自覺支持改革,參加改革。各級幹部特別是領導幹部肩負著領導改革的歷史重任,必須在改革中走在前列,率領群眾前進。無論建設或改革,都要妥善處理國家、集體、個人三者之間,中央與地方之間,城鄉之間,各部門之間,沿海地區、內地和邊遠地區之間等各方面的利益關係,使它們能夠得到較好的統籌兼顧。

  今後五年建設和改革的目標、方針和任務

  中國共産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規劃了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宏偉藍圖。今後的五年,是落實十三大精神,實現新舊體制轉換和第二步經濟發展戰略的關鍵性五年。在這五年裏,我們要加快和深化改革,推動生産力發展,實現第七個五年計劃,制定和實行第八個五年計劃。到1992年,力爭在不斷提高經濟效益的基礎上,使國民生産總值達到15500億元左右,平均每年增長7.5%左右。這個增長速度,大體相當於第七個五年計劃規定的增長速度。根據目前我國經濟的發展情況和趨勢,實現這個目標是完全可能的。實現了這個目標,我國國民生産總值將比1980年增長1.7倍,這樣就可以為在本世紀末實現國民生産總值翻兩番、人民生活達到小康水平打下牢固的基礎。

  堅定不移地貫徹執行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堅持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和改革開放,是實現我國經濟和社會發展目標的根本保證。在今後五年的政府工作中,必須充分體現這個總的指導思想,並牢牢把握以下的方針:以改革總攬全局,把改革和發展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使兩者能夠更好地相互配合和相互促進;認真執行長期穩定發展經濟的戰略,更加突出地抓好科學技術和教育事業的發展和改革,加快發展沿海地區外向型經濟,進一步促進全國經濟的繁榮和現代化水平的提高;在加快和深化經濟體制改革的同時,積極而又穩妥地推進政治體制改革,加強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建設,鞏固和發展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圍繞著經濟建設併為經濟建設提供思想保證和智力支持,大力加強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逐步造成適應社會主義要求的良好社會風尚。國務院各部門、各地方和各企業事業單位,都要按照上述要求樹立全局觀念,同時在自己的工作中充分發揮主動性、積極性和創造性,使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更加充滿生機與活力,使我國社會主義社會更加協調穩定地向前發展。

  根據上述的奮鬥目標和工作方針,國務院要在今後五年裏努力實現以下的十項主要任務。

  一、大力發展農業生産和加強基礎工業、基礎設施的建設,以保持國民經濟的持續穩定增長。

  農業特別是糧食生産的穩定增長是整個國民經濟長期穩定發展的基礎。在實現我國經濟現代化的過程中,任何時候都要注意防止和糾正忽視農業的傾向。到本世紀末,我國糧食生産必須爭取達到5000億公斤,平均每年增産80億公斤。同時,必須積極發展棉花、油料、糖料等經濟作物,發展畜牧業和水産業。我國人均只有一畝半耕地,要適應國家建設和人民生活對農副産品的需要,實現從溫飽向小康的轉變,任務很艱巨,但必須努力完成。我國農村正在從自給半自給經濟向商品經濟轉化,對目前農業生産中出現的新情況和新問題,應當在發展商品經濟的過程中,按照價值規律加以引導和解決。這是在農村工作中必須牢固確立的一條重要指導思想。

  今後五年,一定要大力鞏固和發展農村改革的成果,繼續推進農副産品收購制度的改革,逐步理順價格關係,搞活流通,加強産前、産中和産後服務,以充分調動廣大農民發展農業特別是糧食生産的積極性。必須增加對農業的投入,改善農業的物質技術條件,增強農業發展後勁。要加強農田水利建設,認真進行大江大河的治理,努力增加森林植被,提高防治水、旱、風、蟲等自然災害的能力,並採取有力措施堅決制止亂佔濫佔耕地的現象。北方乾旱地區要積極推廣耐旱高産作物,開闢旱地農業高産穩産的途徑。進一步扶持貧困地區脫貧致富,努力取得更加切實的成效。國家要隨著國力的增強逐步增加農業投資,地方財力要更多地用於農業,特別要積極引導鄉村合作組織和廣大農戶增加對農業的積累和投入,增強農業的自我發展能力。為此,要在堅持和完善家庭聯産承包責任制的基礎上,制定進一步調動農民積極性的政策,提高農民對政策的信任感和穩定感,使農民樹立長期經營發展的觀念。通過改建和擴建一批化肥廠,五年內使化肥生産能力增加標準肥1500萬噸。這是增強農業發展後勁的一項重要措施。同時,要推廣科學施肥,提倡增施農家肥,提高土地肥力。還要積極增加農用柴油的供應,增加農用薄膜、農藥以及優質農機具的生産和供應。

  近幾年來,鄉鎮企業發展很快,已經成為農村經濟的主要支柱和國民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這不但為農村剩餘勞動力提供了就業機會,而且有利於農業的集約經營和現代化,為實現有中國特色的工業化開闢了一條新的路子。我們決不能因為調整農村産業結構而放鬆農業特別是糧食生産,也不能因為強調糧食生産又放鬆了農村産業結構的調整。今後農村産業結構的調整要向兩個方面發展:一是資源的開發,要向灘塗、水面、丘陵、山區、庭院和中、低産田進軍,加強草原建設,堅決保護和合理利用森林資源,開展內陸水域和沿海灘塗養殖,全面發展農林牧漁業;二是根據當地的資源特點和社會條件,繼續發展鄉鎮企業和社會服務業,使之成為支持農業生産發展的重要力量。總之,要把農村豐富的勞動力資源和自然資源結合起來,把發展城市經濟和鄉村經濟、內向型經濟和外向型經濟結合起來,使我國農村經濟長期保持興旺發達的局面。

  我國農業的根本出路在於由傳統農業向現代農業轉變。近年來在一些經濟發達地區、大城市郊區開始出現的以集約經營為標誌的適度規模經營,是我國農村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和方向。只有適度規模經營,才能更好地使用科技成果,實現勞動者與土地、技術、裝備的合理組合,取得最佳經濟效益。推進適度規模經營,必須同生産力的發展水平相適應,以農業剩餘勞動力轉移的狀況,農業機械化的程度,以及社會化服務體系的發展為條件,絕不能一哄而上,不能強迫命令和拔苗助長。

  基礎工業和基礎設施是我國經濟的薄弱環節。加強基礎工業和基礎設施的建設,要在改善經營管理,充分發揮生産潛力,注重資源合理利用和資金節約的基礎上,進行必要的技術改造、擴建和新建。

  基礎工業的建設,首先要加快以電力為中心的能源建設。要充分發揮中央、地方和企業各方面辦電的積極性,爭取每年平均裝機900萬千瓦以上,並相應進行輸電、變電的配套建設,在五年內使電力供應緊張狀況得到明顯緩和。煤炭工業要在逐步擴大煤礦建設的同時,繼續抓好統配煤礦、地方和鄉鎮煤礦的技術改造和配套完善工作,努力提高煤炭質量,保證每年增産原煤3000萬噸以上。石油工業要加強陸地和海上的普查勘探,爭取儘快拿到一批新的油氣儲量;老油田要積極挖掘潛力,繼續保持穩産,同時加強新油田的開發建設,爭取每年增産原油300萬噸。加快原材料工業的發展,提高自給能力,增加品種和提高質量,充分重視原材料的節約和合理使用。通過技術改造和挖潛擴建,努力做到每年增産鋼250萬噸以上,有色金屬、化工原料和建築材料也要有較大增加。

  必須加快交通運輸和郵電通信事業的發展。積極發展綜合運輸,把鐵路、公路、水路、航空和管道等運輸設施有機結合起來,適當分工,合理分流,努力提高運輸的綜合效率。鐵路建設要以增強晉煤外運能力和某些限制口的通過能力為重點,積極改造老線,建設急需的新線,保證每年增加運力4000萬噸以上。繼續加強沿海港口和公路的建設。充分利用我國海岸線長、江湖通航水道多的優勢,使國內水運事業有一個較大的發展,同時進一步擴大遠洋運輸,為發展對外貿易服務。民用航空是現代化的交通工具,要進一步擴大運輸能力,搞好在建機場的建設和現有航空設施的改造。加快郵電事業的發展,使大中城市市內電話的緊張狀況有所緩和,長途通信和國際通信能力進一步提高。

  要大力振興機械和電子工業,推進橫向聯合和專業化協作,為整個國民經濟的技術改造和擴大出口提供更多的先進技術裝備。輕紡工業要努力提高産品檔次,增加花色品種,滿足人民消費需要,並爭取更多地進入國際市場。

  不論是交通運輸,還是工業生産和基本建設,都必須執行“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方針,高度重視安全生産,切實改進管理,嚴格勞動紀律,提高勞動者素質,認真執行規章制度,加強設備維修,採用先進的技術手段,努力防止惡性事故的發生。

  為了保持國民經濟持續增長,必須長期實行穩定發展經濟的方針。經濟的穩定發展必須努力實現速度和效益的統一,保持適當的增長速度,過快了不行,慢了也不行。近年來基本建設規模過大,社會集團購買力和個人消費基金增長過快,貨幣過量發行以及財政支出膨脹,是影響經濟穩定發展的重要原因。因此,必須從控制需求和增加供給兩個方面繼續進行努力,爭取實現社會總需求和社會總供給的大體平衡。國務院在經濟工作中將盡最大的努力,開闢新的財源,增加財政收入,控制財政支出,務使財政赤字不突破計劃規定的數額。要嚴格控制貨幣發行,合理安排信貸規模,使貨幣供應量同經濟的增長相適應。嚴格控制投資規模,合理調整投資結構,堅決壓縮計劃外投資,壓縮一般性建設和非生産性建設,以保證必要的重點建設和技術改造。為了在發展生産和提高經濟效益的前提下改善人民生活,對消費基金的增長也要作相應的控制。在發展農業生産和增加農副産品供應的同時,大力增加日用工業消費品的生産,特別是增加優質名牌産品和市場緊俏商品的生産。商業部門要積極組織好市場供應,發揮國營商業在平抑物價中的作用。去年以來在全國範圍內開展的增産節約和增收節支運動,取得了明顯的成績,但發展很不平衡,潛力還很大,必須廣泛深入持久地開展下去。

  二、加快科學技術和教育事業的發展和改革,把經濟建設切實轉到依靠科技進步和提高勞動者素質的軌道上來。

  實現四個現代化,科技是關鍵,教育是基礎。我國生産力的發展,經濟效益的提高,以至整個社會的進步,都離不開科學技術和教育事業的發展。因此,促進科技進步,加強智力開發,決不僅僅是科技界、教育界的事情,而是全社會的一件大事。各級政府、各地方各部門和各行各業,都必須堅持把發展科學技術和教育事業放在首要位置上,以極大的熱情,採取正確的政策措施,努力辦好這件大事。

  根據中國共産黨第十三次全國代表大會的建議,國務院已責成國家科委和有關部門儘快制定出中長期科學技術發展綱領,明確科學技術發展的戰略目標、重點和措施,以便動員和組織全國各方面的力量,切實有效地推進整個國民經濟的技術進步。

  促進科技進步,必須從深化科技體制改革入手,鼓勵越來越多的科技人員直接為經濟建設服務,縮短科學技術成果轉化為生産力的時間。要不斷完善技術市場,加快科技成果商品化的過程,引導和推動科研單位同生産企業之間的聯合。進一步放寬放活對科技人員的政策,支持和鼓勵更多的科技人員到工農業生産第一線,特別是到城鎮、農村、邊遠地區和貧困地區搞技術承包,開展技術服務。集中必要的財力物力人力,圍繞農業、能源、交通運輸、郵電通信和原材料工業、機械和電子工業等國民經濟發展重點,進行重大科技課題的攻關以及工業性試驗,用先進的工藝、技術和設備改造企業特別是大中型企業。積極組織社會集資,大力推行“星火計劃”。保持一支精幹的高水平的研究隊伍,繼續加強基礎研究和應用研究,推動新興技術和高技術的發展,為國民經濟向更高水平前進準備條件。認真貫徹執行專利法,鼓勵和保護髮明創造,把科技人員和廣大職工的群眾性技術革新活動廣泛深入地開展起來。

  我國教育事業的根本任務是為社會主義建設培養合格的勞動者和各類專門人才。各級各類學校要努力使學生在德、智、體、美各方面得到發展,並適當加強勞動教育。各級政府要更加關心和重視教育事業,像抓經濟工作那樣抓好教育工作。教育發展計劃應當成為經濟和社會發展總體規劃的重要組成部分。隨著經濟的發展,國家和地方都要逐步增加教育經費,提倡和鼓勵社會力量集資辦學、捐資辦學,以加快我國教育事業的發展。

  大力加強基礎教育,因地制宜地實施九年義務教育,是提高教育水平和全民族素質的基礎,應當成為教育工作的重點。必須繼續加強教師隊伍的建設,提高中小學教師的社會地位,改善辦學條件。各級政府和教育部門要採取切實措施,引導學校端正辦學思想,努力糾正片面追求升學率的傾向。還要充分重視家庭教育,以便同學校教育相配合,幫助青少年健康成長。為了滿足社會多方面的需求,要在城市和鄉村進一步開展職業技術教育和成人教育,擴展專業培訓的內容,提倡繼續教育,鼓勵自學成才。在企業裏要堅持職工崗位培訓制度,提倡幹什麼學什麼,不斷提高勞動者的技術水平和工作能力。在農村中,必須繼續抓緊掃除青壯年文盲的工作。把農村教育與普及科學知識和推廣農業先進技術結合起來,對促進農村經濟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高等教育體制改革的目標,是逐步建立起能夠適應社會對專門人才需要的有效機制。要進一步改革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還要對招生制度、畢業生分配製度等逐步進行改革,把競爭機制恰當地引入高等學校,以提高教學質量,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這些原則也同樣適用於各類職業技術學校。向國外派遣留學人員是我國現代化建設的需要,也是執行對外開放政策的具體體現,要長期堅持下去。對留學人員的派遣和管理工作要不斷加以改進。

  高等學校有一支強大的科技隊伍,應當在完成教學任務的同時,引導他們主動與經濟建設相結合,鼓勵他們開展各種形式的社會服務。我國高等教育已有一定的規模,在今後的一段時期內,發展的重點是提高教育質量,調整層次和結構,而不是擴大學校規模和增加學校數量。

  各類學校都要在改進和加強業務教學工作的同時,認真改進思想品德和政治課程的教學,加強對學生的思想政治工作。這幾年高等學校和一些中等學校組織學生參加各種形式的社會實踐活動,收到了良好效果,應當堅持下去,並不斷總結經驗,加以完善,社會各方面要積極給予支持。

  奮戰在科技、教育戰線和其他戰線上的廣大知識分子,是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大軍的一支骨幹力量。他們同廣大工人、農民一道,辛勤勞動,積極奉獻,涌現出許多先進事跡和模範人物。我們一定要進一步造成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社會風尚,繼續改善知識分子特別是廣大教師和在農村或邊遠地區工作的科技人員的生活條件。要正確引導和鼓勵高等院校、科研和醫療等單位的工作人員在努力完成本身工作和統籌兼顧的前提下,積極開展多種形式的包括有償形式在內的社會服務,在為國家和社會創造財富的過程中逐步改善自身的工作條件和生活條件。要注意從工人、農民和其他勞動者中發現和培養專門技術人才和能工巧匠。各級政府都要關心知識分子,傾聽他們的意見,為他們解決一些實際困難,鼓勵他們更好地發揮自己的聰明才智,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作出更大的貢獻。

  三、以深化企業改革為中心進行綜合配套改革,逐步確立新經濟體制的主導地位。

  我國經濟的長期穩定發展,從根本上説,必須依靠經濟體制改革的順利推進。要通過分階段、有重點的綜合配套改革,加快經濟運行機制和管理體制的轉換,促進生産力發展。

  深化企業改革,增強企業特別是全民所有制大中型企業的活力,是整個經濟體制改革的核心。當前改革的關鍵是根據企業所有權與經營權分離的原則,實行多種形式的承包經營責任制。實踐證明,企業實行承包經營,是增強城市經濟活力的重要手段,並能為其他方面的改革創造條件。我們要根據配套、完善、深化、發展的方針,把以承包經營責任制為主要內容的企業經營機制改革不斷推向前進,使企業逐步走上自主經營、自負盈虧的道路。

  深化企業改革,一要積極引入競爭機制,採用招標、選聘和民主選舉等多種形式,擇優選任企業的經營者或經營者集團,逐步造就一支宏大的善於進行科學管理的企業經營者隊伍。二要加強企業各項基礎工作,全面推行廠長負責制,完善廠內經濟核算,結合各廠具體情況推廣滿負荷工作法和其他行之有效的管理制度和方法。加強和改善企業內部的民主管理,健全職工代表大會制,充分發揮廣大職工在企業中的主人翁作用,調動他們的積極性和創造性。這是管理好企業不可缺少的條件。三要積極促進企業間的橫向聯合,大力發展企業集團。在自願互利的基礎上,鼓勵企業承包企業、企業租賃企業或相互參股,繼續試行股分制,促進企業組織結構和産品結構的合理調整。四要實行企業産權有條件的有償轉讓,使閒置或利用率不高的資産得到充分利用。

  在深化企業經營機制改革的同時,認真進行有關方面的綜合配套改革。繼續發展社會主義市場體系,發揮城市的綜合經濟功能,基本理順計劃、財政、銀行之間的關係,逐步建立起以間接調控為主的宏觀管理體系。

  計劃體制的改革,重點是轉變國家計劃機關的職能,逐步縮小指令性計劃,擴大指導性計劃,重視中長期産業政策的制定和搞好各項經濟比例關係的綜合平衡,配套運用經濟手段,逐步形成“國家調節市場,市場引導企業”的新的經濟運行機制。

  投資體制的改革,重點是通過建立和完善固定資産投資基金制,全面推行項目設計施工的招標制,以達到提高工程質量,節約投資,縮短工期,改善投資結構,提高投資效益,合理控制固定資産投資規模的目的。今後建設資金要從多種渠道籌集,並實行有償使用。要逐步做到國家只掌握關係全局的基礎設施和基礎工業的投資,並配合財政金融體制的改革,把經營性投資的主體逐步轉向企業。

  財政體制要在企業實行承包經營責任制的基礎上,逐步轉向稅利分流,理順國家與企業之間的分配關係。在統一領導、分級管理、劃分事權的基礎上,調整各級財政的收支範圍,實行不同形式的財政包乾制。逐步完善稅制,適當調整稅種稅率,積極創造條件,向分稅制和稅後還貸制過渡。加強稅收的徵收和管理工作,發揮稅收對經濟的調節作用。要抓緊建立國有資産的管理體制。

  在金融體制的改革方面,要進一步完善中央銀行的調控體系,發揮它在宏觀經濟調控中的重要作用。既要控制貨幣發行,避免通貨膨脹,又要保證貨幣的合理供應量,以保持經濟穩定增長。今後財政發生赤字,將主要通過發行政府債券解決。通過專業銀行企業化和開放金融市場,積極籌集社會資金,擇優貸款,以利於合理調整産業結構,支持重點建設、工農業生産和出口創匯。

  價格改革要繼續走“放、調、管”相結合的路子,逐步理順價格體系和價格管理制度,促進商品經濟的發展。逐步調整少數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商品的不合理比價,繼續放開一般商品價格,同時加強對市場的引導和管理。重要原材料和能源價格,指令性計劃部分實行國家定價,其餘部分實行地區之間或企業之間協商定價。對協商定價,必要時可規定價格浮動幅度或最高限價,予以指導。堅決防止行業內價格壟斷,嚴格制止亂漲價和變相漲價。

  加快商業體制改革,積極發展各類批發貿易市場,探索期貨交易。在發揮市場調節作用的同時,必須加強市場管理和監督。加快農村供銷社改革,促進農村商品經濟的發展。加快物資體制改革,減少統配物資的品種和數量,加強對重要物資的管理,逐步建立和發展各種形式的生産資料市場,搞活物資流通。

  深化勞動工資制度的改革,繼續推行勞動合同制,把招工用工權真正交給企業,優化企業勞動組合。發展勞務市場和技術市場,促進人才合理流動。逐步實行工資總額按地區和部門的分級管理。有條件的企業,可實行工資總額與經濟效益挂鉤的制度。企業內部的工資形式和考核獎罰辦法,由企業自行決定,國家通過稅收調節企業工資增長幅度,逐步使企業工資制度與黨政機關、事業單位的工資制度分離。企業要普遍建立風險基金制度。

  加快城鎮特別是中大城市住房制度的改革,逐步實行住房商品化。這有利於合理調整城鎮居民消費結構,轉變消費觀念,克服住房分配中的不正之風,是利國利民的好事。各級政府要在國家的統一政策指導下,根據各地具體情況,積極研究和制定方案,分期分批地推進這項改革。結合住房制度的改革,發展房地産市場,實行土地使用權的有償轉讓。

  要加快社會保障制度的改革,建立和健全各類社會保險制度,進一步發展社會福利事業,繼續做好優撫和救濟工作,逐步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保障制度。

  必須強調,在進行各項管理制度改革的同時,一定要加強經濟立法和經濟司法工作,健全稅務、工商行政管理、審計和監察體系,加強經濟管理和監督,以保障社會的正常秩序和國民經濟的健康發展。

  四、不失時機地加快實施沿海地區經濟發展戰略,進一步擴大對外開放。

  當今世界各國在經濟方面的相互合作、相互依賴和相互競爭日益增強。發達國家經濟結構的調整和對外投資的擴大,為我們進一步進入國際市場提供了良好的機遇。我們必須繼續擴大對外開放,加快發展沿海地區外向型經濟,積極參加國際交換和競爭,以沿海經濟的繁榮帶動整個國民經濟的發展。

  我們要繼續鞏固和發展已經形成的對外開放格局,充分發揮現有經濟特區、沿海開放城市和經濟開放區的作用,同時在這個基礎上對廣東、福建和海南島實行更加開放的政策,建立改革開放綜合試驗區,為進一步深化改革和擴大對外開放積累經驗。根據海南島獨特的歷史、地理和資源條件,國務院建議成立海南省,把海南辦成全國最大的經濟特區,實行比現有經濟特區更加優惠的政策。海南島開發建設的任務很艱巨,工作要扎紮實實地進行。必須立足本地資源優勢,堅持全面規劃、突出重點、分片建設的方針,從改善投資環境入手,逐步建立起更加開放的外向型經濟結構。

  沿海經濟比較發達的省市要進一步擴大開放地區,立足於本地優勢,充分利用勞動力資源豐富和成本較低的優勢,實行“兩頭在外”(即原材料來源在外和産品銷售市場在外),積極擴大勞動密集型産品和勞動與技術密集型産品的加工出口,參加國際交換。在發展外向型經濟中,沿海工業城市和經濟特區要走在前頭,發揮國營大中型企業在增加出口創匯中的骨幹作用。要特別重視利用沿海農村勞動力的優勢和現有鄉鎮企業的基礎,發展外向型企業和創匯農業。大力發展沿海和內地的橫向經濟聯合,積極向內地轉讓技術、管理經驗和輸送人才,帶動中部和西部地區的經濟發展,進一步發揮沿海地區在對外開放中的重要作用。實施沿海地區經濟發展戰略必須有緊迫感,決不能貽誤時機,但也要有堅韌不拔的艱苦創業精神,踏踏實實地做好基礎工作。在實施沿海經濟發展戰略的同時,必須按照生産力合理配置的原則,統籌規劃全國的經濟發展。內地要利用沿海地區發展外向型經濟的機會,促進本地經濟發展,並從自己的實際情況出發,在對外開放中邁出新的步伐。

  適應對外開放和對外經濟發展戰略的需要,進一步加快和深化外貿體制的改革。外貿體制改革要堅持“自負盈虧、放開經營、工貿結合、推行代理制”的方針,打破“吃大鍋飯”的體制。從今年起,在全國全面推行外貿承包經營責任制,實行外貿出口創匯、向國家上繳外匯包乾,適當調整外匯留成比例,給地方創造良好的經營條件。除少數關係國計民生的重要商品的進出口仍由國家統一經營外,大多數商品的經營權下放到地方,並相應下放經營機構。必須把承包經營責任制落實到外貿企業和出口生産企業,以調動它們的積極性。全國性的外貿、工貿進出口公司,要逐步向綜合性、多功能和國際化方向轉變,有計劃地把工作重心轉移到努力開拓國際市場上來,積極為國內的外貿企業提供服務。加速推行進出口代理制,進一步發展橫向經濟聯合,推動外貿事業的全面發展。

  增加出口創匯是擴大對外開放和發展對外經濟貿易的基礎。按照擇優出口的原則,逐步調整出口商品結構,發展出口生産基地,擴大和完善國際市場的銷售和服務網絡。努力做好國內市場需要和外貿出口的統一平衡,加強出口貿易的協調管理工作,發揮外貿、物價、財政、稅務、銀行、海關、商檢、外匯和工商行政等部門的管理職能,審計和監察等部門的監督職能,外貿商會的協調職能,以保證對外貿易的健康發展。積極開拓國際承包勞務市場,加強管理和協調,進一步發展對外承包工程和勞務合作。大力發展旅遊事業,積極開發旅遊資源,提高旅遊從業人員的素質和服務質量,改善經營管理。根據講求經濟效益、促進科技進步和增強自力更生能力的原則,進一步調整進口商品結構。技術引進的方式要多樣化,防止盲目性,加強對引進技術的消化和創新,發展進口替代,加快國産化進程。

  利用外資要廣開渠道,根據償還能力和國內資金與物資的配套能力,保持適當的規模和合理的結構,正確引導投資方向,提高使用外資的綜合效益。重視吸引外資直接投資,大力發展中外合資企業、合作經營企業和外商獨資企業。注重利用現有企業同外商進行合作,加快技術改造的步伐。進一步改善投資環境,加快基礎設施建設,提高辦事效率,保障外商投資企業的經營自主權,使外商能夠按照國際通行方式在我國投資和經營。

  五、切實搞好政府機構改革,努力克服官僚主義、提高工作效率和嚴肅政紀法紀。

  改革政府工作機構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組成部分,是下屆政府的中心工作之一。現在,國務院的機構改革方案已提交大會,國務委員宋平將對此作專門説明,請各位代表審議。我現在主要講一講政府機構改革的目標、方針和重點。

  政府機構改革的長遠目標,是根據黨政分開、政企分開的精簡、統一、效能的原則,逐步建立具有中國特色的功能齊全、結構合理、運轉協調、靈活高效的行政管理體系。實現這個目標,需要經過長期的努力。在今後五年內,要努力創造條件,逐步理順政府同企事業單位和人民團體的關係、政府各部門之間的關係以及中央政府同地方政府的關係。國務院這次的機構改革方案,著重考慮了以下幾點。

  第一,這次機構改革主要著眼于轉變職能。經過幾年來的經濟體制改革,現有政府機構不適應改革要求的情況已經暴露得比較明顯,政府在怎樣管理經濟的問題上也取得了一些新的經驗。這就使得我們有可能根據深化改革的要求,按照加強宏觀管理和減少直接控制的原則,轉變職能,劃清職責範圍,配置機構。該撤銷的撤銷,該加強的加強,該增加的增加,不搞簡單的撤並機構和裁減人員,使改革後的機構能夠比較適應經濟體制改革和發展社會主義商品經濟的要求。

  第二,這次機構改革的重點是同經濟體制改革關係極為密切的經濟管理部門,特別是其中的專業管理部門和綜合部門內的專業機構。對於新組建的部門,要按新的職能配置機構,搞好定職能、定機構、定人員的工作。對於要撤銷的部門,要有妥善的過渡措施,以保證工作的連續性。對於保留的部門,也要根據機構改革的精神,轉變職能,下放權力,調整機構和精簡人員。

  第三,這次機構改革要同經濟體制和政治體制改革的總進程相適應。現在的機構改革方案,全面衡量了改革的需要和現實的可能,既邁出了具有決定意義的一步,又考慮到了社會的承受能力;既對傳統管理模式有所突破,又帶有一定的過渡性。

  機構改革是很複雜的工作,既要堅定不移地進行,又要審慎穩妥。國務院這次機構改革的實施步驟是:改革方案經本次大會審議通過後,三個月內把新部委組建起來並投入運行;其餘部委的內部調整和人員精簡,要求在半年內完成。地方政府的機構改革要有領導有計劃地、自上而下地逐步展開。除國務院批准的試點城市外,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政府機構的改革,擬從1989年開始。縣和鄉政府的機構改革,擬再晚一些進行。國務院各部門要支持地方政府的機構改革,不要強求地方政府機構同中央政府機構上下對口。

  在改革政府機構的同時,抓緊建立和逐步實施國家公務員制度。儘快制定《國家公務員條例》,研究制定《國家公務員法》,開辦行政學院,培養行政管理人員。今後各級政府錄用公務員,要按國家公務員條例的規定,通過考試,擇優選拔。

  政府機構和幹部人事制度的改革,是我國政治生活中的大事。政府工作人員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一定要轉變觀念,顧全大局,以積極的態度搞好改革。在具體工作上,要週密制定改革方案,精心組織實施,做好深入細緻的思想工作和組織工作,把機構改革和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搞好。

  改革機構的一個重要目的是克服官僚主義,提高工作效率,樹立良好政風。隨著機構精簡和管理職能的轉變,各級政府要在思想作風和工作作風上有一個大的轉變。各項工作不能停留于一般號召,必須注重落實,加強督促檢查。全體幹部特別是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想人民所想,急人民所急,堅決反對以權謀私、假公濟私、行賄受賄的腐敗作風,堅決剎住大吃大喝、公費旅遊、鋪張浪費的奢侈之風,發揚為政清廉、艱苦樸素、忠誠積極、勤勤懇懇為人民服務的優良作風。國務院和各級地方政府要起模範帶頭作用。這直接關係到社會風氣,關係到建設和改革的成敗,應當引起高度重視。我們必須時刻牢記,我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人民生活還不富裕,又在進行大規模的建設,資金短缺,物資緊張,任何揮霍浪費都是極大的犯罪。必須兢兢業業,克勤克儉,才能帶領人民群眾,經過長期的艱苦努力,逐步改變我國的落後面貌而達到現代化的目標。對那些有令不行,有禁不止,肆意揮霍浪費和違反政紀法紀者,必須嚴厲制裁。各級審計、監察、財政部門都要加強監督檢查,並熱誠歡迎輿論機關和人民群眾加強公開的社會監督。

  六、進一步加強社會主義民主和法制建設,維護民族平等和民族團結,鞏固和發展全國安定團結的政治局面。

  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建設首先要著眼于調動基層和群眾的積極性,擴大基層民主,使基層民主生活制度化,保證工人、農民、知識分子和廣大群眾當家作主。為了促進農村基層民主和農村建設,各級政府都要認真貫徹執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村民委員會組織法》,以保障村民實行自治,由群眾依法管理自己的事情。

  民主協商對話制度,是各級政府正確處理人民內部矛盾,同人民群眾溝通思想,加深理解,消除隔閡的有效途徑。它既是進行生動活潑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法,也是實現社會主義民主的新形式,給政府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各級政府及其有關部門的負責幹部要經常通過直接平等的協商對話,傾聽群眾呼聲,關心群眾疾苦,接受群眾的合理建議和正確批評,改進工作,克服各種不正之風。

  各級政府要加強同人民政協、各民主黨派和無黨派愛國人士的聯絡,傾聽他們的意見,尊重他們的建議。要依靠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社會群眾組織,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的建設。要把協商辦事和民主議政進一步制度化,使各方面的民主監督進行得更加經常和有效。

  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加強民族團結,維護祖國統一,是全國各民族的共同利益。各級政府在自己的工作中,要充分注意保障少數民族的平等權利和民族自治地方的自治權利,尊重少數民族的風俗習慣。要認真實施《民族區域自治法》,貫徹執行民族政策,大力培養少數民族幹部和各種建設人才,進一步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深入進行民族團結的教育,發展社會主義平等、團結、互助的新型民族關係。國家和經濟發達地區要努力支援少數民族地區加速發展經濟和文化建設事業,促進各民族共同繁榮。全國各民族要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為維護祖國統一而共同奮鬥。最近,極少數分裂主義分子在拉薩製造暴力騷亂,這是違反法律、破壞祖國統一的嚴重事件,必須嚴肅懲處。西藏是中國神聖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任何企圖把西藏從祖國分裂出去的言論和行動,都是違背全國各族人民包括西藏人民的根本利益的。

  國家尊重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的權利,保護正常的宗教活動。宗教活動必須在憲法和法律規定的範圍內進行,任何人不得利用宗教進行危害國家統一和破壞社會秩序的活動。

  我們一貫重視和保護海外華僑的正當權益,保護歸僑和僑眷的合法權益。要注意聽取他們對政府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廣泛團結他們為發展我國對外經濟技術文化交流和合作,為增進同各國人民的友誼,為振興中華,作出更大的貢獻。

  社會主義民主需要社會主義法制加以保障。現在,我國以憲法為基礎的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初步形成,國家政治生活、經濟活動和政府工作正逐步納入法制軌道,無法可依的局面已經有了很大的改變。今後,我們要進一步健全和完善社會主義法制,將法制建設貫穿于改革和建設的全過程。隨著經濟搞活、改革深化和對外開放的擴大,及時提出各項法律草案,制定行政法規,組織實施法律和行政法規。加強政法隊伍的建設,進一步做好執法工作,堅決克服有法不依、執法不嚴、違法不究的現象,堅定不移地維護在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原則。一切政府工作人員都要學法懂法,增加法制觀念,加強工作紀律,堅決依法辦事,做遵紀守法的模範。對國家工作人員的違法違紀、失職瀆職行為,都要依法嚴肅處理。公安、安全、司法行政部門和廣大人民警察,要以身作則,嚴肅紀律,改進作風,不斷提高政治素質和業務素質,廉潔奉公,執法如山,盡心盡力為人民排憂解難。必須依照法律,制裁破壞社會主義制度的敵對分子,打擊危害國家安全的間諜活動,懲處各種刑事犯罪和經濟犯罪,禁止一切擾亂社會秩序的活動。繼續執行人大常委會的決議,完成在全體公民中普及法律常識的任務。認真做好經常性的法制宣傳教育,增強公民的法律意識,正確調解和處理民間糾紛和其他社會矛盾,努力做好社會治安的綜合治理,保障改革開放、經濟建設和各項工作的順利進行,保障社會的安定團結和國家的長治久安。

  七、大力進行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促進改革開放和現代化事業的順利發展。

  在建設物質文明的同時,不斷把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推向前進,是我們的一貫方針。各級政府和各基層單位要全面負起兩個文明建設的責任,採取切實有效的措施,包括提供必要的財力和物力條件,積極推進本地區本單位的精神文明建設。

  加強富有吸引力、凝聚力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是改革開放的迫切需要,也是我國社會主義建設的重要保證。各級政府、人民團體和社會各方面都要按照培養“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新人的要求,積極加強和改進基層思想政治工作。要深入持久地宣傳黨在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基本路線,繼續貫徹解放思想、實事求是的方針,努力形成有利於現代化建設和改革開放的輿論環境。提倡自力更生、艱苦創業,正確處理國家、集體和個人的關係,把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同貫徹物質利益原則恰當地結合起來,進一步激勵人們的社會主義積極性和創造性。發揚愛國主義,激勵奮發向上的民族精神。積極探索在改革開放環境中和在實行廠長負責制的條件下,做好企業思想政治工作的新途徑新辦法。在職工中要加強熱愛本職工作的教育,培養良好的職業道德,增強基層群眾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務的觀念和能力。繼續開展群眾性的精神文明建設活動,發揚團結互助的社會風尚。文明單位、文明村鎮建設和軍民共建精神文明等活動,要從需要辦而又辦得到的事情做起,提高質量,注重實效。移風易俗特別是農村的移風易俗,應當作為精神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認真抓緊抓好。對擾亂社會秩序,危害人民身心健康的封建迷信和賭博活動,要依法取締。

  在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建設中,必須堅持為社會主義服務、為人民服務的方向,進一步貫徹“百家爭鳴、百花齊放”的方針,執行穩定的文化政策,促進各項文化事業的發展和繁榮。社會科學工作者要繼續解放思想,緊密結合改革和建設的實際,開展創造性的理論研究,深化和完善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理論。作家藝術家要深入生活、深入群眾,反映改革和建設的偉大潮流,鼓舞人民志氣和民族奮進精神,創作更多無愧於時代的優秀作品。在總結經驗的基礎上,積極推進文藝表演團體和社會文化事業管理體制的改革。要關心圖書館、博物館、科技館和文化館(站)等群眾性文化事業,豐富人民的精神生活。努力發揚我國優秀文化傳統,積極開展對外文化交流,吸收世界文明成果。逐步健全文化領域的法制建設,切實加強文化市場管理,依法保護健康的文化事業,取締反動的和淫穢的東西,抵制封建主義和資本主義的腐朽思想的侵蝕。各級政府要十分重視廣播、電視、電影、新聞、出版事業的發展,充分發揮各種傳播工具在宣傳政策、聯絡群眾和開展社會協商對話中的積極作用。要發揮新聞媒介的輿論監督作用,支持它們對官僚主義和違法亂紀等腐敗現象進行實事求是的公開批評和揭露。出版改革要著眼于優化選題、調整圖書結構和提高圖書質量,加快發行體制改革的步伐。以生産和傳播精神産品為主要任務的新聞、出版和各種文化事業,應當積極改善經營管理,提高經濟效益,但是一定要使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統一起來,堅持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

  衛生工作要積極貫徹預防為主、中西醫結合的方針,努力發展現代醫藥和我國傳統醫藥,加強對傳染病、地方病和各種嚴重危害人民健康疾病的防治。改進醫藥事業的管理,重視食品衛生。堅持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加強基層初級保健制度的建設和基層醫療衛生人員的培訓,保護人民健康。要加強對老年人的醫療保健工作。體育是增強人民體質的積極因素和建設精神文明的重要手段,各級政府應充分重視。在全社會支持下,開展體育運動,增強青少年體質,提高全民族身體素質;建立多種形式的競爭體制,選拔和培養體育人才,使更多的運動項目達到世界水平。積極做好準備,努力辦好1990年將在我國舉行的第十一屆亞洲運動會。各級政府和全社會應當重視殘疾人事業,發揚社會主義的人道主義,關心和幫助殘疾人,使他們的醫療、保健、教育、勞動就業和生活狀況逐步得到改善。

  八、既立足現實又面向未來,認真貫徹實行計劃生育和加強環境保護這兩項基本國策。

  實行計劃生育,控制人口增長,提高人口素質,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各級政府以及廣大計劃生育工作者為了貫徹這一國策,作了大量的艱苦工作,成績是顯著的。但是,由於我國人口基數大,現在正處於生育高峰,加上傳統觀念的影響很深,在改革中又出現了許多新情況和新問題,使計劃生育工作難度增大,決不可掉以輕心。為了實現在本世紀末把我國人口控制在12億左右的目標,必須嚴格執行現行政策,繼續提倡晚婚晚育,提倡一對夫婦只生育一個孩子。即使在農村中對少數確有困難的家庭作些照顧,也必須從嚴掌握。大力提倡優生、優育、優教,在控制人口數量的同時,注重提高人口素質。這是關係我國現代化建設和民族未來的大事,各級政府務必加強領導,使人口增長同經濟增長相協調。要努力健全各級計劃生育管理機構,加強計劃生育的科學研究,認真做好宣傳教育和節育服務,把計劃生育特別是農村的計劃生育工作抓緊抓好。各有關部門和各群眾團體要密切配合,為貫徹這一國策而共同努力。

  加強環境保護也是我國的一項基本國策。環境保護工作近幾年來取得了一定進展,但從總體上來看,環境污染和生態破壞還很嚴重,環境保護工作的任務還很艱巨。必須從我國的國情出發,堅持經濟建設、城鄉建設和環境建設同步規劃、同步實施和同步發展。要十分珍惜和保護土地、水源、森林、草原、海洋和野生動植物等自然資源,合理開發和有效利用各種礦産資源。特別要嚴厲制止亂佔耕地和破壞森林的行為,大力提倡植樹種草、綠化城鄉的有益活動。積極開展城鄉環境的綜合治理,著重控制大氣、水源污染,改善對固體廢棄物的處理,加強環境保護的管理工作,發揮環境保護部門的監督職能,為逐步實現生態系統的良性循環而進行長期的努力。

  九、在發展生産的基礎上繼續增加城鄉人民收入,改善人民的物質文化生活。

  社會主義建設的出發點和歸宿,是滿足廣大人民群眾的物質文化生活需要。各級政府將一如既往地致力於人民生活的改善。第七個五年計劃所規定的城鄉居民人均實際消費水平的增長目標要力爭實現。我們的各項建設事業需要大量資金,十億以上人口的生活又要不斷改善,這是很不容易處理好的一個重大課題。我國經濟還比較落後,要實現國家富強和人民富裕,必須經過長時期的艱苦奮鬥,人民生活的改善只能是逐步的。必須堅持“一要吃飯,二要建設”的原則,把眼前利益和長遠利益結合起來,既反對片面強調生産而忽視人民消費的傾向,又反對脫離國家經濟發展水平追求過高消費的傾向,使生産建設和人民生活互相適應、互相促進地向前發展。

  當前,就總體上來説,我國人民的消費正在由溫飽型向小康型過渡,更需要注意處理好經濟建設和人民生活的關係。一要妥善處理積累和消費的比例關係,探索控制消費膨脹的有效方式,使消費水平的提高同生産的發展和勞動生産率的提高相適應。二要制定正確的消費政策,積極引導和調節消費,形成具有中國特色的生産結構和消費結構。我國人口眾多,資源相對不足,必須長期堅持勤儉節約的優良傳統,消費結構應該是資源節約型的。在今後相當長的時期內,由於受到人均糧食佔有量的制約,不可能大幅度增加肉、禽、蛋等動物食品的供應,食物結構必須適應我國的國情。這也要作為一項長期的重大政策加以重視和研究。三要改善國民收入的分配,繼續克服平均主義,堅持讓一部分靠誠實勞動和合法經營的人先富起來的政策,同時堅持共同富裕的目標。根據我國目前的生産發展水平和今後的發展趨勢,只要保持國民經濟穩定增長,經濟效益不斷提高,生産結構和消費結構趨於合理,人民生活水平的逐步提高是有保證的。

  十、隨著經濟建設的發展,進一步加強國防建設。

  在今後的五年裏,要在國家經濟穩定發展的基礎上,進一步加強國防建設,增強國防實力。國防建設要顧全國家經濟建設的大局,納入國家經濟建設和社會發展的總體規劃。人民解放軍要加強軍事訓練、政治工作、後勤工作和軍事科學研究,不斷提高部隊的素質,增強防衛作戰能力。軍隊的改革要在已經取得重大成效的基礎上,擬定加快和深化改革的總體規劃,繼續有步驟地、積極而又慎重地進行。建立健全和認真實施軍隊的條令條例和各種法規,並認真做好軍人優撫、轉業幹部安置等工作。國防科技和工業部門要繼續貫徹軍民結合、平戰結合的方針,在完成軍品生産任務和不斷改進部隊技術裝備的同時,努力發展民品生産,為國家經濟建設和國防現代化服務。在人民群眾中廣泛進行國防教育,增強國防觀念,形成熱愛和尊重軍隊,關心和支持軍隊改革和建設的良好風尚。進一步密切軍政關係,加強軍民團結。繼續加強民兵和預備役建設。人民解放軍全體指揮員、戰鬥員要以高度的責任感和積極性,加速軍隊的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建設,為保衛祖國和建設祖國不斷做出新的貢獻。

  關於外交工作

  在過去五年裏,我們堅決執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同時根據國際形勢的發展變化和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需要,對某些具體政策繼續進行了正確的調整,從而在外交工作中取得了重大成就,開創了新的局面。

  五年來,我國主要領導人訪問了46個國家,足跡遍及五大洲。我們接待了來自89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領導人的互訪增進了相互了解,加強了我國同各國的友好合作關係,促進了我國同各國人民的友誼。我們同世界各國在經濟、科技、文化、教育、衛生、體育等方面的合作與交流日益擴大。從1983年以來,我們先後同安提瓜和巴布達、安哥拉、科特迪瓦、萊索托、阿拉伯聯合酋長國、玻利維亞、格林納達、尼加拉瓜、伯利茲、烏拉圭等10個國家建立了外交關係。現在,同我國建交的國家已經達到135個,有經濟貿易關係的國家和地區178個。我國對外關係的發展,為我們的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事業創造了更好的國際條件。

  當前的國際形勢,既出現了值得歡迎的趨勢,也包含著令人不安的因素,總的説來,是朝著有利於世界人民的方向發展的。

  近來,東西方關係有了某些改善,國際局勢出現了一定程度的緩和。美蘇經過多年談判,終於在去年12月簽署了銷毀中程和中短程導彈的條約。這是朝著削減核武器邁出的第一步,我們同許多國家一樣,給予它應有的評價,希望它能得到認真實施。但是,應當指出,蘇美中導條約規定要銷毀的核武器,只佔它們兩國核武器庫的極小一部分,遠不足以使人類擺脫核戰爭的威脅,世界人民有充分的理由要求美蘇在裁軍問題上作出更大的努力。

  中國從不參加軍備競賽,歷來主張全面裁軍。全世界都看到,當國際形勢許可的時候,我們就主動地、果斷地把軍隊裁減了100萬人。中國是發展中國家,我們擁有少量的核武器,完全是為了自衛。中國政府多次向全世界宣佈,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並已在1986年春宣佈今後不再進行大氣層核試驗。中國政府一再聲明,並且仍然認為,擁有世界核武器總量97%以上的美蘇兩國應該率先停止試驗、停止生産和停止部署核武器,並且大幅度裁減它們的核武器。做到了這些,就將為召開所有核國家參加的、具有廣泛代表性的核裁軍國際會議創造必要的條件。現在美蘇兩國還在改進它們的核武器,軍備競賽正在向外層空間和其它高技術領域擴展。美蘇即使削減了50%的戰略核武器,它們擁有的核武器仍然佔全世界核武器的90%以上,裁軍任務仍然是繁重的。中國將一如既往,同一切愛好和平的國家一道,為制止軍備競賽,為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化學武器和其它大規模毀滅性武器,為大幅度裁減常規軍備而繼續努力。

  外國對弱小國家的軍事入侵,曠日持久的地區衝突,使人民遭受苦難,並威脅著世界和平。近來,有關各方圍繞著地區衝突的政治解決,進行著頻繁的活動。為了公正合理地政治解決地區衝突,公認的國際關係準則必須得到遵守,有關國家的主權應該得到尊重,外來的侵略必須制止。

  越南侵略柬埔寨已經進入第十個年頭。越南當局應該看到,軍事入侵征服不了柬埔寨人民,反而使自己陷入了極大的困境。我們堅決支持柬埔寨人民反抗越南侵略的鬥爭,並且一貫認為,公正合理地政治解決柬埔寨問題的關鍵在於越南軍隊儘早從柬埔寨全部撤走,讓柬埔寨有關各方通過協商解決他們的內部問題。現在,越南方面説它要撤軍,但是事實表明它並無誠意。越南作為當事者,要撤軍就應該痛痛快快地撤;要謀求政治解決,就應該同西哈努克親王去談,同民主柬埔寨聯合政府去談。我們尊重西哈努克親王和國際社會為公正合理地解決柬埔寨問題,使柬埔寨重新成為一個獨立、和平、中立和不結盟的國家所作的努力。

  最近,阿富汗問題的政治解決有了某種進展。國際社會早就強烈要求結束蘇聯對阿富汗的軍事佔領,恢復阿富汗的獨立、中立和不結盟地位。蘇聯已宣佈將從阿富汗撤出他們的全部軍隊,我們希望這能夠成為現實,並希望看到有各方參加的阿富汗聯合政府早日成立,看到數百萬阿富汗難民能夠安全地返回家園,重享和平生活。

  海灣地區的緊張局勢受到各國的關切。去年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的598號決議,為和平解決伊朗和伊拉克之間的衝突提供了良好基礎。我們支持聯合國秘書長所進行的調解活動。凡是有利於實現安理會598號決議、早日結束兩伊衝突的措施,中國都積極支持。超級大國的軍事介入,孕育著衝突升級的危險,我們是不贊成的。伊朗和伊拉克都是中國的友好國家、我們希望它們罷戰言和。我們一貫主張通過和平談判解決國際爭端。相互衝突只能給發展中國家帶來損害,友好相處才能給各方帶來利益。

  我們支持阿拉伯國家和巴勒斯坦人民反對以色列侵略擴張的正義鬥爭,譴責以色列當局在約旦河西岸和加沙地帶殘酷鎮壓巴勒斯坦人民的暴行。我們支持在聯合國主持下召開中東問題國際會議,全面公正地解決中東問題。

  我們支持南非人民反對種族歧視,納米比亞人民爭取民族獨立,南部非洲各國人民維護國家安全、反對南非侵略的正義鬥爭。

  我們支持中美洲各國爭取實現本地區和平與穩定的努力。我們對目前這一地區出現的緊張局勢表示關切,反對超級大國插手干涉別國事務。

  近年來,世界經濟形勢的動蕩加劇,引起各國的普遍關切和不安。發達國家的經濟雖然還保持著低速增長,但它們相互間的摩擦加劇,新的經濟衰退陰影又在逼近。許多發展中國家的出口收入減少,債務負擔加重,經濟也遇到了困難。在這種形勢下,發達國家正在謀求協調它們的經濟政策,穩定金融。許多發展中國家為了振興經濟,正在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發展道路,並且採取了一些措施,推動南南合作。應當指出,在世界經濟聯絡日益密切的情況下,需要南北雙方本著互利的原則,共同設法克服困難,才能找到出路。歷史造成了南北之間的貧富懸殊,而世界發展到今天,發達國家越來越難以在發展中國家普遍貧困、落後的基礎上保持自己的繁榮和穩定。南北對話應該繼續,不合理的國際經濟秩序應該改變。我們支持第三世界國家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提高初級産品價格、減輕外債負擔的正當要求和合理主張。我們希望發達國家能奉行有遠見的政策,在金融、貿易、技術轉讓方面,特別是在解決第三世界國家的沉重債務負擔方面,採取有效步驟,為第三世界的發展創造有利的國際環境和條件。也只有這樣,才能更好地解決發達國家的商品市場、資金出路、原料供應等問題,從而促進世界各國的共同繁榮。

  中國正在致力於本國的發展,希望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的基礎上同世界各國友好合作。

  中美、中蘇關係,是大家關心的問題。眾所週知,我們堅持獨立自主,不依附於任何大國,也不同它們結盟或建立戰略關係。中國作為一個幅員遼闊、人口眾多的發展中社會主義國家,奉行這樣的政策,不僅符合中國人民的利益,而且有利於世界的和平和穩定。

  在過去的五年裏,中美關係大體平穩,雙方保持著高層接觸,經貿關係、科技交流和人員往來有進一步發展。但是,美國有些人總是企圖以種種藉口干涉中國的內政,特別是在台灣問題上不執行美國政府公開宣佈的只承認一個中國的政策。這種違背中美建交原則的言論和行動,勢必損害中美關係。我們希望美國政治家們能夠認識到,中美之間的正常關係不僅符合中國的利益,也符合美國的利益。中美關係只有在嚴格遵守中美三個公報的基礎上,才能穩定發展。

  近幾年來,中蘇兩國之間的貿易、科技和人員往來有所增加。中蘇國家關係正常化的磋商和邊界談判都在進行。實現中蘇關係的正常化符合兩國人民的願望和根本利益。我們注意到,蘇聯方面也表示社會主義國家之間應該嚴守和平共處的原則。但是,眾所週知的三大障礙的存在,是同和平共處原則相違背的。為了推動問題的解決,中國領導人早就表示願意同蘇聯領導人會晤,必要的條件是,蘇聯停止支持越南侵略柬埔寨,促使越南儘早從柬埔寨撤軍。只要蘇聯這樣做了,就會大大推動中蘇關係正常化的進程,並會受到國際社會的普遍歡迎。

  中國一向重視同周邊各國保持和發展睦鄰關係,特別關心亞洲的和平與穩定。朝鮮民主主義人民共和國是我國的親密鄰邦,我們支持朝鮮政府自主和平統一祖國的合理主張和緩和朝鮮半島局勢的努力。我們同東盟、緬甸和南亞各國保持著良好的關係。中蒙關係有了發展。我們同老撾的關係近來有了改善。我們同印度的關係近年來也在逐步改善。我們希望中印雙方能夠本著互諒互讓的精神,通過友好協商解決邊界問題,使中印關係獲得進一步發展;在邊界問題解決之前,應該保持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我們譴責越南對我國南沙群島一些島礁的非法侵佔和在南沙群島海域進行軍事挑釁活動。越南當局自己進行擴張侵佔活動,反而對中國進行誣衊和攻擊,企圖挑撥中國同東盟國家的友好關係,這是不能得逞的。

  日本是我國的近鄰,兩國經濟貿易關係密切,人員來往頻繁。中日友好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在日本發生的某些不利於中日關係正常發展的事件,是中日兩國人民都不願意看到的。我們相信,在中日聯合聲明、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的基礎上,兩國關係中出現的問題可以得到解決,中日睦鄰友好關係將會繼續發展。

  近幾年來,我們同歐洲社會主義國家的關係有了很大發展。我們同羅馬尼亞、南斯拉伕保持著全面的友好合作關係。我們同波蘭、德意志民主共和國、捷克斯洛伐克、匈牙利、保加利亞等國家實現了關係正常化。我們將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精神,同這些國家交流社會主義建設和改革的經驗,推動各方面友好關係的進一步發展。

  我們同西歐各國和加拿大、澳大利亞、新西蘭的關係是好的。這些國家在許多重大國際問題上同我們有著一致或近似的看法。我們滿意地看到,這些國家對於同中國發展經貿關係和科技交流採取積極的態度。我們同它們在這些方面的合作有廣闊的前景,願意同它們一道,為進一步發展互利合作而努力。

  加強同第三世界國家的團結與合作,是中國對外政策的基石。我們讚賞第三世界的各種地區合作組織為維護本地區的安全、促進本地區的發展所作的努力。我們願意和第三世界各國在發展經濟、建設國家的事業中交流經驗,互相學習。中國作為第三世界的一員,理解和同情發展中國家的困難,並且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向一些發展中國家提供了援助。但是,我們的國家底子薄、人口多,提供援助的能力有限。我們將繼續本著“平等互利、講求實效、形式多樣、共同發展”的原則,積極發展同它們的經濟貿易關係和科學技術合作。我們認為,這是發展南南合作的一條有效途徑。

  我們讚賞和支持不結盟運動的宗旨,高度評價不結盟運動在國際事務中所起的重要作用。

  中國廣泛參加各種國際組織,積極開展多邊外交活動。我們將繼續同各國朋友一道,在聯合國和其它國際組織中,為促進和平與發展而共同努力。

  我們的全部外交工作,都服務於和平與發展兩大目標。中國作為一支反對霸權主義、維護世界和平、促進共同發展的重要力量,活躍在國際舞臺上,日益受到各國的重視,贏得了普遍的讚譽。實踐證明,我國的外交政策是正確的,我們將堅定不移地繼續貫徹執行。

  各位代表!

  國家的統一,民族的振興,是全中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是歷史賦予我們這一代人的光榮使命。因此,我在這裡還要著重講一講實現祖國統一大業的問題。

  在第六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期間,按照“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原則,中國政府同英國政府和葡萄牙政府經過友好談判,圓滿地解決了歷史遺留下來的香港和澳門問題。這是中國和世界現代史上的重大事件,得到了包括港澳同胞在內的全國人民的熱烈擁護和國際社會的廣泛歡迎。中英聯合聲明簽署三年來,香港社會安定,經濟繁榮,中英雙方為貫徹執行聯合聲明進行了良好的合作,在許多方面取得了積極的成果。中葡聯合聲明簽署以來,澳門各方面的情況也是令人滿意的。

  中國政府對香港、澳門的方針政策是不會改變的。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正在擬訂。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需要著手起草,建議這次大會審議決定成立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起草委員會。這兩個基本法,把中國政府對港澳的方針政策用法律的形式規定下來,必將對港澳今後幾十年的發展起十分重要的作用。祖國的進一步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的發展,將為港澳的繁榮和穩定提供有力的支持,港澳的發展也必將對祖國的建設發揮更大的作用。現在,香港、澳門已經進入一個新的歷史時期,希望港澳同胞和全國人民攜手共進,繼續為港澳的繁榮穩定和政權的順利交接、平穩過渡貢獻力量。

  各位代表!

  儘早實現台灣與大陸的統一,現在已經十分突出地擺在所有中國人的面前。多年來,我們一直主張海峽兩岸應當實現通郵、通航、通商,人民自由往來,增加交流,促進了解,最終按照“一國兩制”的方式實現國家統一。我們高興地看到,台灣當局在去年放寬台灣民眾到大陸探親的限制以後,最近又進一步擴大了允許探親的範圍,兩岸文化、學術、經濟等民間交流也有新的發展,這是符合海峽兩岸同胞的根本利益的。我們歡迎有更多的台灣同胞來大陸探親和參觀訪問,歡迎有更多的商人和企業家來大陸做生意,到經濟特區或其他地方投資設廠,在經濟上攜手互助。當前,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十億中國人民迫切盼望國家早日統一,富強昌盛。這是大勢所趨,人心所向。我們願意同台灣當局和各界人士共商祖國統一大計。凡是有利於統一的主張,我們都是支持的;凡是不利於統一的主張,我們都是不贊成的;對於任何分裂國家的行為,無論來自島內還是島外,我們都堅決反對。我們期望台灣當局以國家和民族利益為重,為實現兩岸的直接“三通”、祖國的和平統一採取積極步驟。我們期望廣大台灣同胞、港澳同胞、海外僑胞和大陸各族人民更加緊密地團結起來,同心同德,群策群力,共同推動祖國統一的進程。

  各位代表!

  當前的國內形勢和國際形勢,對我國的建設和改革都很有利。我們一定要在中國共産黨的領導下,緊緊把握有利時機,勵精圖治,埋頭苦幹,齊心協力,團結奮鬥,沿著有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道路奮勇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