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國務院政府工作報告

2009-03-16 08:51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北京2008年3月19日電

政府工作報告

——2008年3月5日在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

國務院總理 溫家寶

    3月5日,國務院總理溫家寶在第十一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代表國務院向大會作政府工作報告。 新華社記者 劉衛兵 攝

    各位代表:

    現在,我代表國務院,向大會報告本屆政府過去五年的工作,對今年工作提出建議,請予審議,並請全國政協各位委員提出意見。

    一、 過去五年工作回顧

    第十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以來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在中國共産黨領導下,各級政府和全國各族人民認真貫徹黨的十六大精神,齊心協力,頑強拼搏,積極應對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努力克服經濟社會發展中的各種困難,戰勝了突如其來的嚴重非典疫情和歷史罕見的低溫雨雪冰凍等特大自然災害,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取得了舉世矚目的重大成就。

    ——經濟跨上新臺階。2007年,國內生産總值達到24.66萬億元,比2002年增長65.5%,年均增長10.6%,從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四位;全國財政收入達到5.13萬億元,增長1.71倍;外匯儲備超過1.52萬億美元。

    ——取消農業稅,終結了農民種田交稅的歷史。全國糧食連續四年增産,2007年産量達到50150萬噸。

    ——國有企業、金融、財稅、外經貿體制和行政管理體制等改革邁出重大步伐。開放型經濟進入新階段。2007年進出口總額達到2.17萬億美元,從世界第六位上升到第三位。

    ——創新型國家建設進展良好,涌現出一批具有重大國際影響的科技創新成果。載人航天飛行和首次月球探測工程圓滿成功。

    ——全面實現農村免費義務教育,這是我國教育發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覆蓋城鄉的公共衛生體系和基本醫療服務體系初步建立。

    ——城鄉公共文化服務體系逐步完善。文化體制改革取得重要進展,文化事業和文化産業快速發展。上海特奧會成功舉辦。北京奧運會、殘奧會和上海世博會籌備工作進展順利。

    ——民主法制建設取得新進步,依法行政紮實推進,保障人民權益和維護社會公平正義得到加強。

    ——人民生活顯著改善。五年全國新增城鎮就業5100萬人。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2年7703元增加到2007年13786元,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由2476元增加到4140元。社會保障體系框架初步形成。貧困人口逐年減少。

    事實充分説明,過去五年是改革開放和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取得重大進展的五年,是社會生産力和綜合國力顯著增強的五年,是社會事業全面發展和人民得到更多實惠的五年,是我國國際地位和影響不斷提高的五年。

    五年來,我們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著力發展經濟、深化改革開放、保障和改善民生,促進社會和諧,付出了巨大努力,做了大量工作。

    (一)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促進經濟平穩快速發展

    我們圍繞解決經濟運行中的突出矛盾,注重宏觀調控的預見性、及時性和有效性。幾年來,針對固定資産投資增長過快、貨幣信貸投放過多、外貿順差過大,以及農業基礎薄弱等經濟發展中不穩定、不協調、不可持續的問題,嚴把土地、信貸兩個閘門,提高市場準入門檻,適時調整財政政策、貨幣政策,完善産業政策和土地政策,調整經濟結構,加強薄弱環節,搞好經濟運行調節。根據經濟形勢的變化,多次及時調整金融機構存款準備金率、存貸款基準利率,取消或降低高耗能、高排放和資源性産品的出口退稅。這些宏觀調控措施取得明顯成效,經濟連續五年保持平穩快速發展,沒有出現大的起落。

    我們從加強農業基礎入手,把促進糧食增産和農民增收作為首要任務,在制度、政策和投入方面採取一系列重大舉措。全部取消了農業稅、牧業稅和特産稅,每年減輕農民負擔1335億元。同時,建立農業補貼制度,對農民實行糧食直補、良種補貼、農機具購置補貼和農業生産資料綜合補貼,對産糧大縣和財政困難縣鄉實行獎勵補助。大幅度增加對農業農村投入,中央財政用於“三農”的支出五年累計1.6萬億元,其中用於農村基礎設施建設近3000億元,地方也較多增加了投入。五年新增節水灌溉面積666.7萬公頃、新增沼氣用戶1650萬戶、新建改建農村公路130萬公里,解決了9748萬農村人口飲水困難和飲水安全問題,建立了重大動物疫病防控體系,防止了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蔓延。這些措施,極大地調動了農民積極性,有力地推動了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農村發生了歷史性變化,億萬農民由衷地感到高興。農業的發展,為整個經濟社會的穩定和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

    我們制定了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對2006-2020年的科技發展作出全面部署,啟動一批重大專項。這對增強自主創新能力,推進創新型國家建設,有著重要而深遠的影響。基礎科學和前沿技術研究得到加強,取得高性能計算機、第三代移動通信、超級雜交水稻等一批重大創新成果,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識産權和市場競爭力的産品。五年中央財政用於科技的投入達到3406億元。全社會研究與實驗發展經費,從2002年1288億元增加到2007年的3664億元,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從1.07%提高到1.49%。以企業為主體的技術創新體系建設取得重要進展。科技創新支撐和引領經濟社會發展的能力明顯增強。

    我們制定和實施一系列産業政策和專項規劃,促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信息、生物、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海洋等高新技術産業加快發展。振興裝備製造業成效顯著。旅遊、金融、物流等現代服務業蓬勃發展。基礎設施基礎産業建設取得長足進展,一批重大工程相繼建成或順利推進。青藏鐵路提前一年建成通車,三峽工程防洪、發電、航運等綜合效益全面發揮,西電東送、西氣東輸全面投産,南水北調工程進展順利,溪洛渡水電站、紅沿河核電站、京滬高速鐵路和千萬噸級煉油廠、百萬噸級乙烯等一批重大項目陸續開工建設,普光氣田、南堡油田等勘查開發取得重大進展。五年新增電力裝機3.5億千瓦,是1950年到2002年53年的總和;新增公路19.2萬公里,其中高速公路2.8萬公里;新增鐵路營運里程6100公里;建成萬噸級以上泊位568個;新增電信用戶4.94億戶。這些有效改善了能源交通通信狀況,增強了經濟社會發展後勁。

    我們高度重視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十一五”規劃綱要把節能和減排作為約束性目標。近兩年,又提出並實施節能減排綜合性工作方案,建立節能減排指標體系、監測體系、考核體系和目標責任制,頒布了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依法淘汰一大批落後生産能力,關停小火電2157萬千瓦、小煤礦1.12萬處,淘汰落後煉鐵産能4659萬噸、煉鋼産能3747萬噸、水泥産能8700萬噸。啟動十大重點節能工程。燃煤電廠脫硫工程取得突破性進展。中央政府投資支持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項目691個。繼續推進天然林保護、京津風沙源治理等生態建設,五年累計退耕還林、植樹造林3191萬公頃,退牧還草3460萬公頃。加強土地和水資源保護,五年整理復墾開發補充耕地152.6萬公頃。經過各方面努力,節能減排取得積極進展,2007年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比上年下降3.27%,化學需氧量、二氧化硫排放總量近年來首次出現雙下降,比上年分別下降3.14%和4.66%。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從認識到實踐都發生了重要轉變。

    我們實施區域發展總體戰略。西部大開發繼續推進,五年中央財政支持重點建設投資2800多億元,基礎設施和生態環境建設取得明顯進展,重點地區和特色優勢産業加快發展。制定和實施振興東北地區等老工業基地戰略,大型糧食基地建設不斷加強,國有企業改革改組改造取得突破性進展,重大技術裝備國産化成效顯著,資源型城市經濟轉型試點進展順利,老工業基地煥發出新的生機和活力。制定和實施促進中部地區崛起政策措施,糧食主産區現代農業建設步伐加快,重要能源原材料工業、裝備製造業和綜合交通運輸體系進一步發展。東部地區繼續率先發展,經濟實力和整體素質顯著提升。經濟特區、上海浦東新區、天津濱海新區開發開放加快推進。這些重大舉措,促進了區域經濟合理佈局和協調發展。

    (二)大力推進改革開放,注重制度建設和創新

    全面深化農村改革。以鄉鎮機構、農村義務教育和縣鄉財政管理體制改革為主要內容的農村綜合改革,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放開糧食收購市場,實現了糧食購銷市場化。集體林權制度改革進行了成功探索。供銷合作社、國有農場等改革進展順利。

    堅持完善基本經濟制度。鞏固和發展公有制經濟,推進國有資産管理體制改革和國有經濟佈局與結構調整,建立和完善國有資産出資人制度。加快國有企業股份制改革,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大公司大企業集團發展壯大。郵政體制改革順利進行,電力、電信、民航、鐵路等行業改革取得積極進展。2006年,全國國有企業資産總額比2002年增長60.98%,實現利潤增長2.23倍,稅收增長1.05倍。國有經濟活力、控制力和影響力明顯增強。制定和實施一系列政策措施,進一步營造公平競爭的法制環境和市場環境,鼓勵、支持和引導個體私營等非公有制經濟發展。非公有制經濟在促進經濟增長、擴大就業、增加稅收和活躍市場等方面,發揮著越來越大的作用。

    大力推進金融、財稅體制改革。針對國有商業銀行經營管理不善、金融風險加劇的狀況,我們果斷地推進了改革。中國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中國建設銀行和交通銀行完成股份制改造並成功上市,資産質量和盈利能力明顯提高,銀行業發生了重大變化。堅定地進行上市公司股權分置改革,解決了這個長期困擾證券市場發展的制度性問題。重點國有保險企業重組改制上市,促進了保險業迅速發展。利率市場化改革邁出實質性步伐。實施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改革,匯率彈性逐步增強。外匯管理體制改革全面推進。財稅體制改革進一步深化,財政轉移支付制度和公共財政制度逐步完善。2003年到2007年,中央財政對地方的轉移支付累計4.25萬億元,87%用於支持中西部地區。在部分企業試行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啟動和擴大增值稅轉型改革試點。統一內外資企業所得稅制度。建立國家統一的職務與級別相結合的公務員工資制度,初步規範了津貼補貼制度。投資體制改革和價格改革取得新進展。

    加強市場體系建設。生産要素市場化程度穩步提高。商品流通現代化步伐加快。土地和礦産資源市場秩序、産品質量和食品藥品安全等專項整治取得明顯成效,保護知識産權力度加大,嚴厲打擊了制假售假、非法傳銷、商業欺詐、盜版侵權等違法犯罪活動。

    堅持擴大對外開放。我們認真履行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各項承諾,積極做好過渡期各項工作。深化涉外經濟體制改革,促進貿易投資便利化。放開外貿經營權,大幅度降低關稅,取消進口配額、許可證等非關稅措施,金融、商業、電信等服務業開放不斷擴大。進出口商品結構逐步優化。利用外資質量進一步提高。實施“走出去”戰略邁出堅實步伐,對外經濟互利合作取得明顯成效。

    (三)全面加強社會建設,切實保障和改善民生

    我們堅持統籌經濟社會發展,加快教育、衛生、文化、體育等社會事業發展和改革,積極解決涉及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

    在教育方面。全國財政用於教育支出五年累計2.43萬億元,比前五年增長1.26倍。農村義務教育已全面納入財政保障範圍,對全國農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全部免除學雜費、全部免費提供教科書,對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提供生活補助,使1.5億學生和780萬名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受益。西部地區基本普及九年義務教育、基本掃除青壯年文盲攻堅計劃如期完成。國家安排專項資金支持2.2萬多所農村中小學改造危房、建設7000多所寄宿制學校,遠程教育已覆蓋36萬所農村中小學,更多的農村學生享受到優質教育資源。更加重視職業教育發展,2007年中、高等職業教育在校生分別達到2000萬人和861萬人。普通高等教育本科生和研究生規模達到1144萬人。高校重點學科建設繼續加強。建立健全普通本科高校、高等和中等職業學校國家獎學金助學金制度,中央財政此項支出從2006年20.5億元增加到去年的98億元,高校資助面超過20%,中等職業學校資助面超過90%,資助標準大幅度提高。2007年開始在教育部直屬師範大學實施師範生免費教育試點。我們在實現教育公平上邁出了重大步伐。

    深入實施人才強國戰略,大力培養、積極引進和合理使用各類人才,高層次、高技能人才隊伍不斷壯大。

    在衛生方面。全國財政用於醫療衛生支出五年累計6294億元,比前五年增長1.27倍。重點加強公共衛生、醫療服務和醫療保障體系建設,覆蓋城鄉、功能比較齊全的疾病預防控制和應急醫療救治體系基本建成。國家規劃免疫預防的疾病由7種擴大到15種,對艾滋病、結核病、血吸蟲病等重大傳染病患者實施免費救治。國家安排資金改造和新建1.88萬所鄉鎮衛生院、786所縣醫院、285所縣中醫院和534所縣婦幼保健院,為1.17萬個鄉鎮衛生院配備了醫療設備,農村醫療衛生條件明顯改善。全國建立了2.4萬多個社區衛生服務機構,新型城市醫療衛生服務體系進一步健全。人口和計劃生育事業取得新進展,低生育水平繼續保持穩定。人民健康水平不斷提高,嬰兒死亡率和孕産婦死亡率明顯下降,2005年人均期望壽命達到73歲,對於我們這樣一個有13億人口的發展中國家是了不起的成就。

    在就業方面。堅持實施和完善積極的就業政策,從財稅、金融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中央財政安排就業補助資金五年累計666億元。城鄉公共就業服務體系建設進一步加強。統籌做好就業再就業工作,全面加強職業技能培訓,平均每年城鎮新增就業1000多萬人、農村勞動力轉移就業800萬人。基本解決國有企業下崗職工再就業問題,完成下崗職工基本生活保障向失業保險並軌。在勞動力總量增加較多、就業壓力很大的情況下,保持了就業形勢的基本穩定。

    在社會保障方面。全國財政用於社會保障支出五年累計1.95萬億元,比前五年增長1.41倍。城鎮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不斷完善,2007年參保人數突破2億人,比2002年增加5400多萬人;做實基本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試點擴大到11個省份;從2005年開始連續三年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標準。中央財政五年累計補助養老保險專項資金3295億元。2007年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參保人數達到1.8億人,比2002年增加近1倍;88個城市啟動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不斷完善,已擴大到全國86%的縣,參合農民達到7.3億人。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積累4140億元,比2002年增加2898億元。城鄉社會救助體系基本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不斷完善,保障標準和補助水平逐步提高。2007年在全國農村全面建立最低生活保障制度,3451.9萬農村居民納入保障範圍。這是保障城鄉困難群眾基本生活的一項根本性制度建設。社會福利、優撫安置、慈善和殘疾人事業取得新進展。抗災救災工作全面加強,中央財政五年支出551億元,受災群眾生産生活得到妥善安排。

    在文化和體育方面。全國財政用於文化體育事業支出五年累計3104億元,比前五年增長1.3倍。縣鄉兩級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初步形成,基本實現了縣縣有圖書館、文化館。全國文化信息資源共享工程、廣播電視村村通工程等基層文化設施建設紮實推進。哲學社會科學和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學藝術進一步繁榮。文物和非物質文化遺産保護得到加強。對外文化交流更加活躍。城鄉公共體育設施建設加快,群眾性體育蓬勃發展,體育健兒在國際大賽中取得優異成績。

    在居民收入和消費方面。努力增加城鄉居民特別是低收入居民收入。調高最低工資標準;基本解決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四次提高重點優撫對象的撫恤補助標準,統籌解決退役軍人實際困難。降低居民儲蓄存款利息稅率,提高個人所得稅起徵點。家庭財産普遍增多。居民消費結構升級加快,家用汽車大幅度增加,移動電話、計算機、互聯網快速普及,旅遊人數成倍增長。住房條件進一步改善,棚戶區改造取得積極進展。城鄉居民享有的公共服務明顯增多。

    在社會管理方面。著力維護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積極化解社會矛盾。制定並實施保障農民工合法權益的政策措施。努力解決土地徵收徵用、房屋拆遷、企業改制、環境保護等方面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信訪工作不斷加強。高度重視安全生産工作,健全安全監管體制,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加強安全生産法制建設。社會治安防控體系更加健全,綜合治理工作進一步加強。依法打擊各類犯罪活動,有效維護了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

    在經濟快速發展和財力明顯增加的情況下,用很大力量解決了一些長期遺留的歷史問題。剝離和處置國有商業銀行不良資産,置換農村信用社不良貸款和歷年虧損挂賬,化解國有企業歷史債務,逐步解決國有糧食企業政策性虧損挂賬,還清出口退稅欠款,完善大中型水庫徵地補償和移民後期扶持政策等。這些問題的解決對於經濟社會發展起到了重要作用。

    五年來,我們在民主法制建設、國防和軍隊建設、港澳臺工作和外交等方面,也取得了重要進展。

    穩步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各級政府自覺接受同級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委會的監督,主動接受人民政協的民主監督,認真聽取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人民團體意見,通過多種形式徵求專家學者和人民群眾的建議,接受新聞媒體和社會各界的監督。實行重大事項決策公示和聽證制度。加強城鄉基層自治組織建設,基層民主管理制度進一步健全。五年國務院共向全國人大常委會提交39件法律議案,制定、修訂137件行政法規。探索建立公眾有序參與政府立法的機制和制度,有15部法律草案和行政法規草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全面清理了現行行政法規和規章。貫徹民族區域自治法,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全面落實宗教信仰自由政策,宗教事務管理走向法制化、規範化。全面落實僑務政策,依法保護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的合法權益。

    全面加強軍隊現代化建設。積極推進中國特色軍事變革。調整改革軍隊體制編制和政策制度,裁減軍隊員額20萬任務順利完成。國防和軍隊建設取得歷史性成就。人民解放軍和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領土完整和促進社會和諧穩定作出了重大貢獻。

    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嚴格按照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和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實施內地與香港、澳門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香港、澳門保持繁榮穩定。

    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活動,捍衛國家主權與領土完整,維護臺海和平。實施一系列有利於人員往來和經濟科技教育文化體育交流的措施,促進了兩岸關係和平穩定發展。

    積極開展對外交往與合作,全方位外交取得重大進展,堅定地維護和發展了國家利益。我國同主要大國加強了對話,增進了信任,擴大了合作。中美關係穩定發展,中俄戰略協作夥伴關係提高到新水平,中歐全面合作日益深化,中日關係得到改善,同周邊國家睦鄰友好關係進一步加強,區域合作取得新成果,同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開創了新局面。成功舉辦一系列重大多邊外交活動。妥善應對國際上各種新挑戰,積極負責地參與解決全球性問題,在解決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上發揮著重要的建設性作用。

    五年來,我們始終重視政府自身改革和建設。本屆政府把實行科學民主決策、推進依法行政、加強行政監督作為政府工作的三項基本準則。制定全面推進依法行政實施綱要,推動政府職能轉變和管理創新,強化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認真貫徹實施行政許可法,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國務院各部門取消和調整行政審批項目692項。推進政務公開,完善新聞發佈制度,加強電子政務建設。全國應急管理體系基本建立。監察、審計等專門監督工作卓有成效。公務員教育培訓和管理法制化建設進一步加強。堅持不懈地開展反腐敗鬥爭和加強政風建設,治理商業賄賂工作取得良好成效,依法查處違法違規案件和失職瀆職行為,懲處腐敗分子。

    過去五年,我們在豐富實踐中積累了許多寶貴經驗,主要體會是:

    第一,必須堅持解放思想。解放思想、實事求是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只有堅持一切從實際出發,破除迷信,敢於衝破不合時宜的觀念束縛,尊重群眾首創精神,大膽探索、實踐和創造,與時俱進,才能使社會主義現代化事業充滿生機和活力。

    第二,必須堅持落實科學發展觀。科學發展觀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大戰略思想,是我國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導方針。我們要堅持把發展作為第一要務,著力轉變經濟發展方式,調整經濟結構,提高經濟增長質量和效益;堅持以人為本,注重統籌兼顧,推動全面協調可持續發展。只有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才能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促進社會和諧。

    第三,必須堅持改革開放。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重大而關鍵的抉擇。我們要堅定不移地推進經濟體制改革、政治體制改革,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解放和發展生産力,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實現人的全面發展。開放也是改革,開放兼容才能強國。改革開放貫穿于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整個過程,任何時候都不能動搖。

    第四,必須堅持搞好宏觀調控。宏觀調控與市場機制都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組成部分。我們要更大程度地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增強企業活力和競爭力。同時,要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堅持主要運用經濟手段、法律手段,發揮各種政策的組合效應;堅持區別對待、有保有壓,不搞一刀切,不搞急剎車;堅持不斷總結經驗,及時調整政策,注重實際效果。只有把市場機制和宏觀調控有機結合起來,才能保證整個經濟充滿活力、富有效率、持續健康協調發展。

    第五,必須堅持執政為民。政府的一切權力都是人民賦予的,執政為民是各級政府的崇高使命。我們要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把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為政府工作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特別要關心和解決城鄉低收入群眾的生活困難,使全體人民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只有堅持一切屬於人民,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一切歸功於人民,我們的各項事業才能獲得最廣泛最可靠的群眾基礎和力量源泉。

    第六,必須堅持依法行政。遵守憲法和法律是政府一切工作的根本原則。我們要嚴格按照法定權限和程序行使權力、履行職責,加強政府立法,規範行政執法,完善行政監督,建設法治政府,不斷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只有全面推行依法行政,努力做到有權必有責、用權受監督、侵權要賠償、違法要追究,讓權力在陽光下運行,才能保證人民賦予的權力始終用來為人民謀利益。

    我們也清醒地認識到,經濟社會發展和政府工作中還存在不少問題,國內外形勢發展變化使我們面臨諸多新的挑戰和風險。

    ——經濟運行中一些突出問題和深層次矛盾依然存在。近年來固定資産投資增長過快,貨幣信貸投放過多,國際收支不平衡。長期形成的結構性矛盾和增長方式粗放問題仍然突出。投資與消費關係不協調,投資率持續偏高;一二三産業發展不協調,工業特別是重工業比重偏大,服務業比重偏低;自主創新能力不強,經濟增長的資源環境代價過大。農業基礎仍然薄弱,農業穩定發展和農民持續增收難度加大,城鄉、區域發展差距擴大的趨勢尚未扭轉。特別是影響經濟發展的體制機制障礙還相當突出,改革攻堅任務繁重。

    ——涉及群眾切身利益的問題有待進一步解決。當前物價上漲、通貨膨脹壓力加大,是廣大群眾最為關注的問題。去年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比上年上漲4.8%,主要是食品和居住類價格漲幅較大。物價上漲有多方面的因素:國內農産品價格多年在低位運行,近期的價格上漲有其必然性和一定的合理因素,但對群眾特別是低收入群眾生活影響較大;近年來國際市場初級産品價格大幅上升,也直接影響國內價格上漲。由於推動價格上漲的因素還將存在,今年價格上漲的壓力仍然較大。同時,生産資料價格不斷上升,房地産等資産價格上漲過快,防止通貨膨脹的任務相當艱巨。勞動就業、社會保障、教育、醫療衛生、收入分配、住房、産品質量安全、安全生産、社會治安等方面,還有不少問題需要認真加以解決。

    ——國際經濟環境變化不確定因素和潛在風險增加。隨著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我國經濟與世界經濟聯絡越來越密切。當前全球經濟失衡加劇、增速放緩,國際競爭更加激烈;美國次級抵押貸款危機影響蔓延,美元持續貶值,國際金融市場風險增大;國際市場糧食價格上漲,石油等初級産品價格高位運行;貿易保護主義加劇,貿易摩擦增多。國際上一些政治因素對世界經濟走勢的影響也不容忽視。這些都可能對我國經濟發展帶來不利影響。我國正處在改革發展的關鍵時期,必須充分做好應對國際環境變化的各種準備,提高防範風險的能力。

    ——政府自身建設和管理需要加強。我們深深感到,政府工作與形勢的要求和人民的期望還有不小差距。政府職能轉變還不到位,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比較薄弱;一些部門職責交叉、權責脫節,相互推諉,辦事效率低下;一些政府工作人員服務意識不強,素質不高;對權力的監督和約束機制不健全,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比較突出,弄虛作假、奢侈浪費和腐敗現象比較嚴重。

    我們一定要始終保持清醒頭腦,增強憂患意識,以對國家、對人民高度負責的使命感和緊迫感,更加兢兢業業、扎紮實實地做好政府各項工作。

    各位代表!

    過去五年的成就和進步,來之不易。這是在改革開放多年來奠定的基礎上取得的,是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駕馭全局、正確領導的結果,是全國各族人民奮發進取、共同努力的結果,也是與廣大海外僑胞、國際友人的支持和幫助分不開的。在戰勝種種嚴重困難和挑戰、完成各項重大任務中,充分表現了中國人民不畏艱險、一往無前的決心、勇氣和意志。我代表國務院,向全國各族人民,向各民主黨派、各人民團體和各界人士,表示誠摯的感謝!向香港特別行政區同胞、澳門特別行政區同胞和台灣同胞,以及廣大僑胞,表示誠摯的感謝!向世界各國政府、國際組織和國際友人對中國現代化事業的理解和支持,表示誠摯的感謝!

    二、2008年主要任務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十七大精神的第一年,改革發展任務繁重而艱巨,做好政府工作意義重大。

    政府工作的基本思路和主要任務是: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更加重視加強和改善宏觀調控,更加重視推進改革開放和自主創新,更加重視調整經濟結構和提高發展質量,更加重視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更加重視改善民生和促進社會和諧,推進社會主義經濟建設、政治建設、文化建設、社會建設,加快全面建設小康社會進程。

    今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的預期目標是:在優化結構、提高效益、降低消耗、保護環境的基礎上,國內生産總值增長8%左右;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控制在4.8%左右;城鎮新增就業100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4.5%左右;國際收支狀況有所改善。

    這裡要著重説明,提出國內生産總值增長8%左右,主要是綜合考慮了國內和國際多種因素,著眼于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引導各方面把主要精力和工作重點放在轉變發展方式、深化改革、加快社會建設上,防止片面追求和盲目攀比經濟增長速度,實現經濟社會又好又快發展。提出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漲幅控制在4.8%左右,主要是由於去年價格上漲對今年價格的翹尾影響較大,推動價格上漲的因素較多,控制物價上漲的難度加大;同時,又要考慮到居民、企業和社會各方面承受能力,努力避免物價漲幅過大。

    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目標和任務,需要把握以下原則:堅持穩中求進,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堅持好字優先,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堅持改革開放,注重推進制度建設和創新;堅持以人為本,加快以改善民生為重點的社會建設。今年經濟工作,要把防止經濟增長由偏快轉為過熱、防止價格由結構性上漲演變為明顯通貨膨脹作為宏觀調控的首要任務;鋻於當前國內外經濟形勢發展的不確定因素較多,要密切跟蹤分析新情況新問題,審時度勢,從實際出發,及時靈活地採取相應對策,正確把握宏觀調控的節奏、重點和力度,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避免出現大的起落。

    今年要著重抓好以下九個方面工作:

    (一)搞好宏觀調控,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根據國內外經濟形勢和宏觀調控任務的要求,今年要實行穩健的財政政策和從緊的貨幣政策。

    繼續實行穩健的財政政策,就是要保持財政政策的連續性和穩定性,充分發揮財政促進結構調整和協調發展的重要作用,增加對薄弱環節、改善民生、深化改革等方面的支出;同時,進一步減少財政赤字和長期建設國債。今年,中央財政赤字預算擬安排1800億元,比去年預算赤字減少650億元;擬安排國債投資300億元,比去年減少200億元;增加中央預算內經常性建設投資,中央建設投資總計為1521億元。繼續調整財政支出和政府投資結構,較大幅度地增加“三農”、社會保障、醫療衛生、教育、文化、節能減排和廉租住房建設等方面支出。要抓好增收節支,依法加強稅收徵管,規範非稅收入管理,控制一般性支出。改革政府投資管理方式,提高投資使用效益。

    合理安排財政超收收入。去年全國財政比年度預算超收7239億元,其中中央財政超收4168億元。超預算收入使用的原則是:集中財力辦關係民生和制度性建設方面的事,調整結構,加強薄弱環節。依法增加地方兩稅返還和一般性轉移支付的支出;增加農林水、教育、文化和科技方面支出;增加社會保障、醫療衛生、司法保障和廉租住房建設支出;增加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支出;解決農村義務教育債務和國有糧食企業財務挂賬等歷史遺留問題支出。同時,削減財政赤字450億元;擬增加中央預算穩定調節基金1032億元。

    實行從緊的貨幣政策,主要是考慮當前固定資産投資反彈壓力較大,貨幣信貸投放仍然偏多,流動性過剩矛盾尚未緩解,價格上漲壓力明顯,需要加強金融調控,控制貨幣供應量和信貸過快增長。一要綜合運用公開市場操作、存款準備金率等方式,加大對衝流動性力度;合理髮揮利率杠桿調節作用;完善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增強匯率彈性。二要著力優化信貸結構,嚴格執行貸款條件,有保有壓。控制中長期貸款增長,特別是對高耗能、高排放企業和産能過剩行業的貸款;創新和改進銀行信貸服務,完善擔保、貼息等制度,加大對“三農”、服務業、中小企業、自主創新、節能環保、區域協調發展等方面的貸款支持。三要深化外匯管理體制改革。完善結售匯制度,加強跨境資本流動監管,穩步推進資本項目可兌換。拓展外匯儲備使用渠道和方式。同時,採取綜合措施,努力改善國際收支狀況。

    防止價格總水平過快上漲,是今年宏觀調控的重大任務。必須從增加有效供給和抑制不合理需求兩方面採取有力措施。一要大力發展生産,特別要加強糧食、食用植物油、肉類等基本生活必需品和其他緊缺商品生産,認真落實支持發展生産的政策措施,搞好産運銷銜接。二要嚴格控制工業用糧和糧食出口。堅決制止玉米深加工能力盲目擴張,違規在建項目必須停建。三要加快健全儲備體系,改進和完善儲備調節和進出口調節方式,適當增加國內緊缺重要消費品進口。四要把握好政府調價的時機和力度,必須調整的資源性産品價格和公共服務收費也要從嚴控制,防止出現輪番漲價。五要健全大宗農産品、初級産品供求和價格變動的監測預警制度,做好市場供應和價格應急預案。六要加強市場和價格監管,抓好教育收費、醫藥價格、農資價格及涉農收費的監督檢查。依法打擊串通漲價、囤積居奇、哄抬物價等違法違規行為。七要及時完善和落實對低收入群眾的補助辦法,特別要增加對生活困難群眾和家庭經濟困難學生的補貼,確保他們基本生活水平不因物價上漲而下降。八要遏制生産資料尤其是農業生産資料價格過快上漲。九要堅持實行“米袋子”省長負責制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物價問題與人民生活密切相關,各級政府一定要把穩定市場物價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現在,國家糧食庫存充裕,主要工業消費品供大於求,只要切實加強領導,認真落實各項政策措施,上下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夠保證市場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

    近期發生的嚴重低溫雨雪冰凍災害,給經濟造成重大損失,給群眾生活帶來很大困難。要繼續做好災後重建工作,把災害損失減少到最低程度。要以電網恢復重建為重點抓緊修復基礎設施,儘快恢復農業生産,加強煤電油運協調工作,妥善安排受災地區群眾生活。同時,要從這次特大自然災害中,認真總結經驗教訓。加強電力、交通、通信等基礎設施建設,提高抗災和保障能力;加強應急體系和機制建設,提高預防和處置突發事件能力;加強對現代條件下自然災害特點和規律的研究,提高防災減災能力。

    (二)加強農業基礎建設,促進農業發展和農民增收

    今年,要千方百計爭取農業有個好收成,努力增加農民收入,推進社會主義新農村建設。突出抓好三件事:一是大力發展糧食生産,保障農産品供給。糧食安全,關係經濟社會發展全局,關係人民群眾切身利益,絲毫不能放鬆糧食生産。要切實穩定糧食種植面積,提高單産水平。加大對糧食主産區和種糧農民的扶持力度,實施糧食戰略工程,加快建立糧食核心産區,全面提高糧食綜合生産能力和供給保障能力。農業生産既要增加總量,又要優化品種結構,促進各類重要農産品穩定增長。認真落實支持生豬、奶業、油料發展的政策措施。積極發展畜牧水産業,扶持和促進規模化健康養殖。推進農業標準化生産,提高農産品質量安全水平。二是加強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加快完成大中型和重點小型病險水庫除險加固任務。搞好灌區改造和小型農田水利建設,大力發展節水灌溉。加大土地開發整理復墾力度,搞好中低産田改造,提高耕地質量,建設一批高標準農田。加強農村飲水、道路、電網、通信、文化等基礎設施建設,大力發展農村公共交通,改善農村人居環境。今年要再解決3200萬農村人口的安全飲水問題,增加500萬農村沼氣用戶,支持建設一批大中型沼氣項目。三是拓寬農民增收渠道。加快發展高産優質高效生態安全農業,支持農業産業化經營和龍頭企業發展。加強農村現代市場流通體系建設,壯大和提升農村二三産業,發展鄉鎮企業,增強縣域經濟實力。加強農村職業教育和技能培訓,提高農民轉移就業能力,發展勞務經濟。加大扶貧開發力度,繼續減少貧困人口。

    主要措施是:一要大力增加投入。今年財政支農投入的增量要明顯高於上年,國家固定資産投資用於農村的增量要明顯高於上年,政府土地出讓收入用於農村建設的增量要明顯高於上年。調整耕地佔用稅使用方向,改革城市建設維護稅使用辦法,增加農村建設投入。今年中央財政安排“三農”支出5625億元,比上年增加1307億元。二要強化和完善農業支持政策。增加糧食直補、農資綜合直補。擴大良種補貼規模和範圍。增加農機具購置補貼種類,提高補貼標準,從今年起農機具購置補貼覆蓋到所有農業縣。根據情況提高糧食最低收購價。三要堅持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特別是加強基本農田保護。按土地利用總體規劃從嚴審查調整各類規劃的用地規模和標準,嚴格執行土地用途管制制度,依法嚴格管理農村集體和個人建設用地,堅決制止違法違規佔用耕地和林地行為。四要完善農業科技推廣和服務體系。加強農業科技創新和成果轉化,強化以公益性為主的多元化農業技術推廣服務。加快推進農業機械化。加強良種、信息、農産品質量安全和防災減災體系建設,搞好動物疫病和植物病蟲害防控。擴大測土配方施肥規模。五要全面推進農村改革。加快農村綜合改革步伐。採取多種有效措施,積極穩妥地化解鄉村債務。中央和地方將增加財政投入,用三年左右時間基本化解農村義務教育歷史債務。堅持農村基本經營制度,穩定和完善土地承包關係,按照依法自願有償原則,健全土地承包經營權流轉市場,有條件的地方可以發展多種形式的適度規模經營。大力發展農民專業合作組織。全面推進集體林權制度改革。

    (三)推進經濟結構調整,轉變發展方式

    堅持擴大內需方針,調整投資和消費關係,促進經濟增長由主要依靠投資、出口拉動向依靠消費、投資、出口協調拉動轉變。關鍵是合理控制固定資産投資規模,著力優化投資結構。堅持嚴把土地、信貸閘門和市場準入標準,特別要加強和規範新開工項目管理,嚴格執行項目新開工條件。堅決控制高耗能、高排放和産能過剩行業盲目投資和重復建設,提高限制發展行業的準入標準和項目資本金比例。違法違規建設項目要堅決停建。加大對經濟社會發展薄弱環節、重點領域和中西部地區的支持力度。從嚴控制新增建設用地特別是工業用地,今年土地利用計劃總規模控制在去年水平。要適應新形勢、新情況,加強和改進對全社會各類投資活動的引導、調控和監管。

    堅持把推進自主創新作為轉變發展方式的中心環節。要認真落實國家中長期科學和技術發展規劃綱要,全面啟動和組織實施大型飛機、水體污染控制與治理、大型油氣田及煤層氣開發等國家重大專項。實施基礎研究、高技術研究和科技支撐計劃。著力突破新能源汽車、高速軌道交通、工農業節水等一批重大關鍵技術。推進國家創新體系建設,重點建設一批國家實驗室、國家工程中心、面向企業的創新支撐平臺和企業技術中心,加強科技基礎能力建設。深化科技管理體制改革,統籌和優化科技資源配置。今年中央財政將安排科技支出1134億元,比上年增加134億元。完善和落實支持自主創新的政策,充分發揮企業作為技術創新主體的作用,鼓勵、引導企業增加研發投入。推進産學研結合,培育創新型企業。加大政府採購對自主創新産品的支持力度。擴大創業風險投資試點範圍。實施知識産權戰略。加強國際科技合作。

    推進産業結構優化升級。堅持走中國特色新型工業化道路,推進信息化與工業化融合。著力發展高新技術産業,大力振興裝備製造業,改造和提升傳統産業,加快發展服務業特別是現代服務業。繼續實施新型顯示器、寬帶通信與網絡、生物醫藥等一批重大高技術産業化專項。充分發揮國家高新技術開發區的集聚、引領和輻射作用。圍繞大型清潔高效發電裝備、高檔數控機床和基礎製造裝備等關鍵領域,推進重大裝備、關鍵零部件及元器件自主研發和國産化。加強地質工作,提高資源勘查開發水平。積極發展現代能源原材料産業和綜合運輸體系。

    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深入推進西部大開發,開工建設一批重點工程,支持重點地區優先開發。繼續搞好天然林保護、防沙治沙、石漠化治理,落實退耕還林後續政策。組織實施東北地區振興規劃,支持先進裝備製造業、現代農業發展和資源枯竭型地區經濟轉型。編制和實施促進中部崛起規劃,落實並完善相關政策。鼓勵東部地區率先發展,著力提升國際競爭力。進一步加大對革命老區、民族地區、邊疆地區、貧困地區發展的扶持力度。制定並實施主體功能區規劃和政策。

    (四)加大節能減排和環境保護力度,做好産品質量安全工作

    今年是完成“十一五”節能減排約束性目標的關鍵一年,務必增強緊迫感,加大攻堅力度,力求取得更大成效。一是落實電力、鋼鐵、水泥、煤炭、造紙等行業淘汰落後生産能力計劃。建立淘汰落後産能退出機制,完善和落實關閉企業的配套政策措施。同時,按照規劃加強這些行業先進生産能力的建設。二是抓好重點企業節能和重點工程建設。加快十大重點節能工程實施進度。提高城鎮污水處理能力,力爭用兩年時間在36個大城市率先實現污水的全部收集和處理。適當提高排污費、污水處理費和垃圾處理費標準。完善和嚴格執行建築標準,大力推進墻體材料革新和建築節能。穩步推進城鎮供熱體制和市政公用事業改革。三是開發和推廣節約、替代、循環利用資源和治理污染的先進適用技術,實施節能減排重大技術和示範工程。大力發展節能服務産業和環保産業。開發風能、太陽能等清潔、可再生能源。四是做好“三河三湖”、南水北調水源及沿線、三峽庫區和松花江等重點流域污染防治工作,實施渤海環境保護總體規劃。提高重點流域水污染物的國家排放標準。五是加強農村飲用水水源地保護,推進農村生活污染治理,嚴格控制農村地區工業污染,加強畜禽、水産養殖污染治理,控制農業面源污染。六是鼓勵和支持發展循環經濟,促進再生資源回收利用。全面推行清潔生産。七是加強土地、水、草原、森林、礦産等資源的保護和節約集約利用,嚴厲查處亂採濫挖礦産資源等違法違規行為。搞好海洋資源保護和合理利用,發展海洋經濟。加強氣象、地震、測繪基礎研究和能力建設。八是實施應對氣候變化國家方案,加強應對氣候變化能力建設。九是完善能源資源節約和環境保護獎懲機制。執行節能減排統計監測制度,健全審計、監察體系,加大執法力度,強化節能減排工作責任制。十是增強全社會生態文明觀念,動員全體人民更加積極投身於資源節約型、環境友好型社會建設。節約資源和保護環境要一代一代人持之以恒地進行下去,讓我們的祖國山更綠,水更清,天更藍。

    加強産品質量安全工作。一是加快産品質量安全標準制定和修訂。今年要完成7700多項食品、藥品和其他消費品安全國家標準的制定修訂工作,健全食品、藥品和其他消費品安全標準體系;食品、消費品安全性能要求及其檢測方法標準,都要採用國際標準。出口産品除符合國際標準外,還要符合進口國標準和技術法規的要求。二是完善産品質量安全法制保障。加快制定修訂涉及産品質量安全的法規,完善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緊密銜接的機制,加大對違法違規企業的懲處力度。三是健全産品質量安全監管體系。嚴格執行生産許可、強制認證、註冊備案制度,嚴把市場準入關。提高涉及人身健康和安全産品的生産許可條件和市場準入門檻。加強食品、藥品等重點監管工作,嚴把進出口商品質量關。認真落實産品質量安全責任制。我們一定要讓人民群眾吃得放心、用得安心,讓出口産品享有良好信譽。

    (五)深化經濟體制改革,提高對外開放水平

    今年是改革開放30週年,改革開放使中國發生了歷史性的巨大變化。我國仍處於並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進一步解放和發展生産力,進一步促進社會公平正義,實現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和國家現代化的宏偉目標,必須繼續堅定不移地推進改革開放。今年著重抓好以下方面:

    推進國有企業改革,完善所有制結構。繼續推動國有資本調整和國有企業重組。深化國有企業公司制股份制改革。完善公司法人治理結構。做好政策性關閉破産和主輔分離、輔業改制工作。擴大國有資本經營預算制度試點。深化壟斷行業改革,引入競爭機制,加強政府監管和社會監督。嚴格規範國有企業改制和國有産權轉讓,防止國有資産流失,保障職工合法權益。推進集體企業改革,發展多種形式的集體經濟、合作經濟。認真落實鼓勵、支持和引導個體私營等非公有制經濟發展各項政策,尤其要解決市場準入和融資支持等方面的問題。

    深化財稅體制改革,加快公共財政體系建設。改革預算制度,強化預算管理和監督。完善和規範財政轉移支付制度,提高一般性轉移支付規模和比例,加大公共服務領域投入。積極推進省以下財政體制改革。全面實施新的企業所得稅法。改革資源稅費制度,完善資源有償使用制度和生態環境補償機制。繼續推進增值稅轉型改革試點,研究制定在全國範圍內實施方案。

    加快金融體制改革,加強金融監管。繼續深化銀行業改革,重點推進中國農業銀行股份制改革和國家開發銀行改革。建立存款保險制度。加快農村金融改革,強化中國農業銀行、中國農業發展銀行和中國郵政儲蓄銀行為“三農”服務的功能,繼續深化農村信用社改革,積極推進新型農村金融機構發展。優化資本市場結構,促進股票市場穩定健康發展,著力提高上市公司質量,維護公開公平公正的市場秩序,建立創業板市場,加快發展債券市場,穩步發展期貨市場。深化保險業改革,積極擴大農業保險範圍,做好政策性農業保險試點工作。依法嚴厲查處各種金融違法違規行為。切實防範和化解金融風險,維護金融穩定和安全。

    拓展對外開放廣度和深度,提高開放型經濟水平。在保持出口平穩增長的同時,加快轉變外貿發展方式,優化出口結構,鼓勵自主知識産權和自主品牌産品出口,提高出口産品質量、檔次及附加值。擴大服務出口,發展服務外包。積極擴大進口,重點增加先進技術裝備、重要原材料和關鍵零部件及元器件進口。優化利用外資産業結構和地區佈局,穩步推進服務業對外開放。限制和禁止高耗能、高排放和部分資源性外資項目,切實糾正招商引資中違法違規的做法。創新對外投資和合作方式,完善和落實支持企業“走出去”的政策措施。加強多雙邊和區域經濟合作。繼續推進自由貿易區談判,認真實施已簽署的協定。維護公平的國際貿易秩序。

    在推進改革開放中,要加快現代市場體系建設,大力發展現代流通,深入整頓和規範市場秩序,推進社會信用制度建設。

    (六) 更加注重社會建設,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堅持優先發展教育。一是在全國城鄉普遍實行免費義務教育。繼續增加農村義務教育公用經費,提高保障水平。適當提高農村家庭經濟困難寄宿生生活費補助標準。認真落實保障經濟困難家庭、進城務工人員子女平等接受義務教育的措施。在試點基礎上,從今年秋季起全面免除城市義務教育學雜費,這是推動義務教育均衡發展、促進教育公平的又一重大舉措。二是大力發展職業教育。加強職業教育基礎能力建設,深化職業教育管理、辦學、投入等體制改革,培養高素質技能型人才。三是提高高等教育質量。優化學科專業結構,推進高水平大學和重點學科建設。普通高校招生增量繼續向中西部地區傾斜。辦好各級各類教育,必須抓好三項工作:一要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推進教育改革創新。深化教學內容和方式、考試和招生制度、質量評價制度等改革。切實減輕中小學生課業負擔。二要加強教師隊伍特別是農村教師隊伍建設,完善和落實教師工資、津貼補貼制度。三要加大教育事業投入。今年中央財政用於教育的投入,將由去年的1076億元增加到1562億元;地方財政也都要增加投入。進一步規範教育收費。鼓勵和規範民辦教育發展。沒有全民教育的普及和提高,便沒有國家現代化的未來。要讓孩子們上好學,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提高全民族的素質。

    推進衛生事業改革和發展。重點抓好四件事:一是加快建設覆蓋城鄉居民的醫療保障制度。擴大城鎮職工基本醫療保險覆蓋面;城鎮居民基本醫療保險試點要擴大到全國50%以上的城市;在全國農村全面推行新型農村合作醫療制度,用兩年時間將籌資標準由每人每年50元提高到100元,其中中央和地方財政對參合農民的補助標準由40元提高到80元。健全城鄉醫療救助制度。二是完善公共衛生服務體系。抓好重大疾病防治,落實擴大國家傳染病免疫規劃範圍的政策措施,加大對艾滋病、結核病、血吸蟲病等疾病患者免費治療力度。加強地方病、職業病、精神病防治。做好婦幼保健工作。在中西部地區農村實施住院分娩補助政策。健全公共衛生服務經費保障機制。三是推進城鄉醫療服務體系建設。重點健全農村三級衛生服務網絡和城市社區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加大全科醫護人員和鄉村醫生培養力度,鼓勵高素質人才到基層服務。開展公立醫院改革試點。制定和實施扶持中醫藥和民族醫藥事業發展的措施。四是建立國家基本藥物制度和藥品供應保障體系,保證群眾基本用藥和用藥安全,控制藥品價格上漲。今年中央財政將安排832億元,比上年增加167億元,支持衛生事業改革和發展,重點向農村和基層傾斜。

    去年以來,國務院組織力量研究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問題,已經制定一個初步方案,將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改革的基本目標是:堅持公共醫療衛生的公益性質,建立基本醫療衛生制度,為群眾提供安全、有效、方便、價廉的基本醫療衛生服務。我們要堅定地推進這項改革,讓人人享有基本醫療衛生服務,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加強人口和計劃生育工作。穩定現行生育政策和低生育水平,提高出生人口素質,綜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別比偏高問題。全面實施計劃生育家庭特別扶助制度,擴大實施農村計劃生育家庭獎勵制度和少生快富工程範圍,提高獎勵扶助標準。加強流動人口計劃生育服務管理。

    重視發展老齡事業,切實保障婦女和未成年人權益,關心和支持殘疾人事業。

    努力擴大就業。認真貫徹實施就業促進法和勞動合同法。堅持實行積極的就業政策,落實以創業帶動就業的方針,加強就業和創業培訓,鼓勵自謀職業和自主創業,支持創辦小型企業。加快建設城鄉統一規範的人力資源市場,完善公共就業服務體系,促進形成城鄉勞動者平等就業制度。加強高校畢業生就業指導和服務。深化退役軍人安置制度改革。完善就業援助制度,落實促進殘疾人就業政策,建立幫助零就業家庭解決就業困難的長效機制。督促各類企業同勞動者依法簽訂並履行勞動合同。加強勞動爭議處理和勞動保障監察,嚴厲打擊各種非法用工行為。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國家解決就業問題,是一項極為艱巨的任務。我們要用百倍的努力,把這項關係民生之本的大事做好。

    增加城鄉居民收入。關鍵要調整國民收入分配格局,深化收入分配製度改革,逐步提高居民收入在國民收入分配中的比重,提高勞動報酬在初次分配中的比重。一是多渠道增加農民收入,確保農民工工資按時足額發放,適當提高扶貧標準。二是提高企業職工工資水平,建立企業職工工資正常增長和支付保障機制。推動企業建立工資集體協商制度,完善工資指導線制度,健全並落實最低工資制度。改革國有企業工資總額管理辦法,加強對壟斷行業企業工資監管。三是從今年1月1日起,再連續三年進一步提高企業退休人員基本養老金水平。四是深化公務員工資制度改革,繼續做好規範公務員津貼補貼工作。加快推進事業單位收入分配製度改革。五是落實職工帶薪年休假制度。同時要進一步完善消費政策,拓寬服務消費領域,穩定居民消費預期,擴大即期消費。只有把經濟發展成果合理分配到群眾手中,才能得到廣大群眾的擁護,才能促進社會和諧穩定。

    完善社會保障體系。堅持實行廣覆蓋、保基本、多層次、可持續的方針。一要做好社會保險擴面和基金徵繳工作。重點擴大農民工、非公有制經濟組織就業人員、城鎮靈活就業人員參加社會保險。努力解決關閉破産企業退休人員和困難企業職工參加基本醫療保險問題。二要推進社會保險制度改革。完善社會統籌與個人賬戶相結合的企業職工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擴大做實養老保險個人賬戶試點,加快省級統籌步伐,制定全國統一的社會保險關係轉續辦法。規範發展企業年金制度。探索事業單位基本養老保險制度改革。抓緊制定適合農民工特點的養老保險辦法。鼓勵各地開展農村養老保險試點。加快完善失業、工傷、生育保險制度。三要採取多種方式充實社會保障基金,強化基金監管,確保基金安全,實現保值增值。四要健全社會救助體系。重點完善城鄉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建立與經濟增長和物價水平相適應的救助標準調整機制。健全臨時救助制度。同時,積極發展社會福利事業。鼓勵和支持慈善事業發展。做好優撫安置工作。加強防災減災救災工作。為加快社會保障體系建設,今年中央財政將安排2762億元,比上年增加458億元。建立和完善覆蓋城鄉的社會保障體系,讓人民生活無後顧之憂,直接關係經濟社會發展,是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一項重大任務。

    抓緊建立住房保障體系。總的指導原則是:(1)堅持從我國人多地少的基本國情出發,建立科學、合理的住房建設和消費模式。大力發展省地節能環保型住宅,增加中小套型住房供給,引導居民適度消費。(2)堅持正確發揮政府和市場的作用,政府主要制定住房規劃和政策,搞好土地合理供應、集約利用和管理,重點發展面向中低收入家庭的住房。高收入家庭的住房需求主要通過市場調節解決。(3)堅持加強對房地産市場的調控和監管,規範和維護市場秩序,促進房地産業持續穩定健康發展。今年要採取四項措施:一要健全廉租住房制度,加快廉租住房建設,增加房源供給,加強經濟適用住房的建設和管理,積極解決城市低收入群眾住房困難。今年中央用於廉租住房制度建設的資金68億元,比去年增加17億元;地方各級政府都要增加這方面投入。同時,要積極改善農民工居住條件。二要增加中低價位、中小套型普通商品住房供應,建立多渠道投融資機制,通過多種途徑幫助中等收入家庭解決住房問題。合理調整城市土地供給結構,增加中小套型住房用地。三要綜合運用稅收、信貸、土地等手段,完善住房公積金制度,增加住房有效供給,抑制不合理需求,防止房價過快上漲。四要加強市場監管,嚴格房地産企業市場準入和退出條件。依法查處閒置囤積土地、房源和炒地炒房行為。同時,要加強農村住房建設規劃和管理,切實解決農村困難群眾住房安全問題。我們要堅定不移地推進住房改革和建設,讓人民群眾安居樂業。

    (七)深化文化體制改革,推動文化大發展大繁榮

    進一步落實和完善文化體制改革政策措施,推動文化創新,加強文化建設,保障人民基本文化權益,繁榮文化市場,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多樣的文化需求。堅持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教育人民,在全社會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深入進行社會主義榮辱觀教育。推進和諧文化建設,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培育文明社會風尚。特別要加強青少年思想道德建設。深入開展文明創建活動。堅持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的方向,全面貫徹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方針。發展哲學社會科學。繁榮新聞出版、廣播影視、文學藝術。鼓勵創作優秀精神文化産品。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加快構建覆蓋全社會的公共文化服務體系,加強公益性文化事業建設,特別是加強社區和鄉村文化設施建設。加快鄉鎮綜合文化站建設。推進全國文化信息共享、廣播電視村村通、農家書屋和農村電影放映工程。具有公益性質的博物館、紀念館和全國愛國主義教育示範基地,今明兩年實現全部向社會免費開放。完善文化産業政策,加快文化産業基地和區域性特色文化産業群建設。加強網絡文化建設和管理。規範文化市場,堅持開展“掃黃打非”。加強民族文化遺産保護。擴大對外文化交流。加強城鄉公共體育設施建設,廣泛開展全民健身活動,不斷提高競技體育水平。

    2008年奧運會和殘奧會即將在北京舉辦。這是全體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對於促進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增進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的友誼與合作,具有重要意義。要紮實做好各項籌辦和組織工作,加強國際合作,創造良好環境,確保成功舉辦一屆有特色、高水平的體育盛會。

    (八)加強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深化政治體制改革,發展社會主義政治文明。擴大人民民主,健全民主制度,豐富民主形式,拓寬民主渠道,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保障人民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發展基層民主,完善基層群眾自治制度,擴大基層群眾自治範圍,推動城鄉社區建設,深入推進政務公開、村務公開、廠務公開。發揮社會組織在擴大群眾參與、反映群眾訴求方面的積極作用,增強社會自治功能。

    全面落實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加強政府立法,提高立法質量。今年要重點加強改善民生、推進社會建設、節約能源資源、保護生態環境等方面的立法。政府立法工作要廣泛聽取意見。制定與群眾利益密切相關的行政法規、規章,原則上都要公佈草案,向社會公開徵求意見。合理界定和調整行政執法權限,強化行政執法監督,全面落實行政執法責任制。健全市縣政府依法行政制度。加強對行政收費的規範管理,改革和完善司法、執法財政保障機制。加強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的備案審查工作。健全行政復議體制,完善行政補償和行政賠償制度。做好法律服務和法律援助工作。深入開展法制宣傳教育,在全社會形成自覺學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圍。

    完善社會管理。加強社會組織建設,健全基層社會管理體制。做好信訪工作,完善信訪制度。健全社會矛盾調解機制,妥善處理人民內部矛盾,維護群眾合法權益。完善社會治安防控體系,加強社會治安綜合治理,深入開展平安創建活動。改革和加強城鄉社區警務工作。加強流動人口服務和管理。集中整治突出的治安問題和治安混亂地區,依法防範和打擊違法犯罪活動,保障人民生命財産安全,確保社會大局穩定。加強國家安全工作。

    強化安全生産工作。加大源頭治理力度,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鞏固和發展煤礦瓦斯治理和整頓關閉兩個攻堅戰成果,繼續開展重點行業領域安全專項整治。加強對各類安全事故隱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健全重大隱患治理、重大危險源監控制度,完善預報、預警、預防和應急救援體系。依法加強監管,嚴肅查處安全生産事故。

    (九)加快行政管理體制改革,加強政府自身建設

    行政管理體制改革是深化改革的重要環節,是政治體制改革的重要內容,也是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的必然要求。改革總的原則和要求是:堅持以人為本、執政為民,堅持同發展社會主義民主政治、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相適應,堅持科學民主決策、依法行政、加強行政監督,堅持管理創新和制度創新,堅持發揮中央和地方兩個積極性。要著力轉變職能、理順關係、優化結構、提高效能,形成權責一致、分工合理、決策科學、執行順暢、監督有力的行政管理體制。

    第一,加快轉變政府職能。這是深化行政管理體制改革的核心。健全政府職責體系,全面正確履行政府職能,努力建設服務型政府。在加強和改善經濟調節、市場監管的同時,更加注重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維護社會公正和社會秩序,促進基本公共服務均等化。重視發揮行業協會、商會和其他社會組織的作用。

    第二,深化政府機構改革。這次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主要圍繞轉變職能,合理配置宏觀調控部門職能,調整和完善行業管理機構,加強社會管理和公共服務部門,探索實行職能有機統一的大部門體制;針對職責交叉、權責脫節問題,明確界定部門分工和權限,理順部門職責關係,健全部門間的協調配合機制。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將提交本次大會審議。

    第三,完善行政監督制度。堅持用制度管權、管事、管人。加強行政權力監督,規範行政許可行為。強化政府層級監督,充分發揮監察、審計等專門監督的作用。自覺接受社會各個方面的監督。推行行政問責制度和政府績效管理制度。切實加強公務員隊伍建設。嚴肅法紀政紀,堅決改變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現象。大力推行政務公開,健全政府信息發佈制度,完善各類公開辦事制度,提高政府工作透明度,創造條件讓人民更有效地監督政府。

    第四,加強廉政建設。要把反腐倡廉建設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旗幟鮮明地反對腐敗。堅持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懲防並舉、注重預防的方針,紮實推進懲治和預防腐敗體系建設。特別要解決權力過分集中和缺乏制約的問題。從根本上加強制度建設,規範財政轉移支付、土地和礦産資源開發、政府採購、國有資産轉讓等公共資源管理。加大專項治理力度,重點解決環境保護、食品藥品安全、安全生産、土地徵收徵用和房屋拆遷等方面群眾反映強烈的問題,堅決糾正損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大力提倡艱苦奮鬥,堅決制止奢侈浪費。嚴肅查處各類違法違紀案件,深入開展治理商業賄賂,依法嚴懲腐敗分子,決不姑息。

    各位代表!

    我國是統一的多民族國家,必須堅持各民族共同團結奮鬥、共同繁榮發展。堅持和完善民族區域自治制度,促進少數民族和民族地區經濟社會發展,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係。全面貫徹黨的宗教工作基本方針,落實宗教事務條例,發揮宗教界人士和信教群眾在促進經濟社會發展中的積極作用。做好新時期僑務工作,進一步發揮海外僑胞和歸僑僑眷在祖國現代化建設與和平統一大業中的作用。

    加強國防和軍隊建設,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戰略任務,必須統籌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在推進現代化事業進程中實現富國和強軍的統一。要堅持以毛澤東軍事思想、鄧小平新時期軍隊建設思想、江澤民國防和軍隊建設思想為指導,認真落實胡錦濤同志關於新形勢下國防和軍隊建設重要論述,把科學發展觀作為國防和軍隊建設的重要指導方針。著眼全面履行新世紀新階段軍隊歷史使命,提高軍隊應對多種安全威脅、完成多樣化軍事任務的能力,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領土完整,為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提供堅強有力的保障。加強人民武裝警察部隊建設,提高執勤、處置突發事件、反恐維穩能力。加強國防教育,增強全民國防觀念。完善國防動員體系。鞏固軍政軍民團結。

    堅定不移地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澳人治澳”、高度自治的方針,嚴格按照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辦事;全力支持香港、澳門兩個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進一步加強內地與兩個特別行政區在經貿、環保、科技、教育、文化、衛生、體育等領域的交流合作。我們堅信,香港、澳門同胞一定能夠把香港、澳門管理和建設得更好。

    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基本方針和新形勢下發展兩岸關係、促進祖國和平統一的各項政策,牢牢把握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主題,鼓勵兩岸同胞加強交往、增進共識,積極促進兩岸經濟文化交流,推動直接“三通”。實施和充實惠及廣大台灣同胞的政策措施,支持海峽西岸和其他臺商投資相對集中地區經濟發展。爭取在一個中國的原則基礎上儘快恢復兩岸協商談判,解決兩岸同胞關心的重大問題。堅決反對“台獨”分裂活動,絕不允許任何人以任何名義任何方式把台灣從祖國分割出去。任何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必須由包括台灣同胞在內的全中國人民共同決定。“台獨”分裂勢力企圖改變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的現狀,破壞臺海和平,是註定要失敗的。兩岸統一是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必然。海內外中華兒女共同奮鬥,一定能夠完成祖國統一大業!

    在新的一年,我們要高舉和平、發展、合作旗幟,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堅持和平發展道路,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要努力發展同發達國家的關係,全面深化同周邊國家的睦鄰友好關係,大力加強同發展中國家的團結合作,積極開展多邊外交,推動重大熱點問題和全球性問題的妥善解決,維護我國公民和法人在海外的合法權益。中國政府和人民願同各國人民一道,共同分享發展機遇,共同應對風險挑戰,共同推進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

    各位代表!

    回顧五年成就,令人鼓舞;展望未來發展,催人奮進。偉大的祖國已邁上新的歷史征程,前景無限美好。讓我們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領導下,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解放思想,改革創新,紮實工作,為奪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新勝利而努力奮鬥!

責任編輯:郭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