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改革最大紅利讓廣大人民受益”--記李克強總理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03-17 01:07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用改革最大紅利讓廣大人民受益”
——記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

  新華社北京3月16日電 3月15日,57歲的李克強就任國務院總理。此時的中國已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李克強是第一位出生在新中國、並同時擁有經濟學博士和法學學士學位的總理。

  過去5年間,作為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在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深化改革等方面攻堅克難,出手不凡。其敏銳的判斷力,直面問題、專業果敢的工作作風深得各方讚許。

  今天的中國,經過30多年快速發展,已經進入中等收入國家行列,同時也進入了矛盾增多、爬坡過坎的關鍵時期。把超過13億人帶入科學發展的全面小康時代,這是人類歷史上具有史詩意義的創舉。在人民大會堂,面對近3000名人民代表的掌聲,李克強沉靜地致以微笑,深深鞠躬,傳達出一位大國總理對責任的擔當,也表現出成熟政治家堅毅、睿智的力量。

    2012年12月12日,李克強出席中國環境與發展國際合作委員會2012年年會開幕式並講話,會前會見部分國合會外方委員。新華社記者王曄攝

  “改革是中國最大紅利”

  外界認為,完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堅持市場化改革,無疑是李克強重要的施政理念。今年初,他在包頭市現場調研改革時提出,要把市場的手、政府的手和人民群眾的手緊緊握在一起,聚集更大的力量。

  中共十八大閉幕後的第6天,李克強就主持召開改革專題座談會。在這次會上,李克強提出“改革是最大的紅利”。他強調:“當前改革進入攻堅期和深水區,改革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不幹可能不犯錯,但要承擔歷史責任。”在綜合國力穩健提升的今天,正視前進道路上存在的矛盾和困難,主動推進改革,體現出中國人由來已久的憂患精神和中國共産黨人的使命感。

  十八大以後推進的第一項重大改革就是行政體制改革。李克強作為《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文件起草組組長,力主將國務院組成部門縮減到25個。精簡高效,體現出李克強的行事風格。改革要從自身做起,但“割自己的肉”談何容易,以致每一次機構改革都是一場艱苦的革命,都會遇到諸多阻力和風險,這次改革也不例外。

  《歐洲時報》的評論文章指出,中國機構改革將穩中求變,新一屆中國領導人將政治勇氣和智慧轉化為政治決策,釋放改革紅利,正逢其時。

  在研究機構改革方案之初,李克強就明確提出,改革不是簡單地減少機構數量,而是要把職能轉變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該由市場做的要多放給市場,社會能辦好的就交給社會,政府減少對微觀事務的干預。正是出於這些理念,這次改革方案與以往不同,第一次將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在方案名稱中並列。

  在李克強領導下,文件起草組深入部門、地方、企業,開展大量調查研究,多次召開座談會,廣泛吸收專家意見,專題研究、協調重點難點問題。

  在國務院工作期間,李克強深感多個部門管一件事程序之繁、協調之難。食品工業的産業鏈從田間延伸到餐桌,有十多個部門監管,責任往往難以劃清。海上執法涉及多個部門,維權力量分散,常被稱為“五龍治海”。李克強力主創新變革,改變鐵路長期政企不分的狀況,整合食品藥品、海洋等管理機構,優化一些職能交叉的管理機構,使一些延續多年的問題開始得到解決。

  企業創業創新是李克強高度關注的事。在這次機構改革中,他力推減少和下放投資審批事項,減少和下放生産經營活動審批事項,減少資質資格許可和認定,減少行政事業性收費。很多人反映企業工商登記繁瑣,李克強下決心改革,將“先證後照”改為“先照後證”,將註冊資本實繳登記制改為認繳登記制。工商業者拍手稱快。

  李克強很關心電煤市場化改革的推進。去年四季度,有關方面報送電煤並軌方案。李克強看後指出,方案中市場化改革的原則很好,但具體措施中還存在計劃色彩。既然都並軌為市場煤,為什麼還要對數量和價格作許多限制?這一方案被退回重新制定,修改完善後已出臺,有力地推動了電煤改革。

    2012年12月28日,李克強在江西九江市主持召開長江沿線部分省份及城市負責人參加的區域發展與改革座談會。新華社發

  “發展的關鍵在於轉型”

  中共十八大提出,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這既與上世紀中國領導人提出的“四個現代化”一脈相承,又是破解當代中國發展難題、實現轉型升級的大手筆、關鍵棋。今年1月15日,李克強到國家糧食局考察時,第一次將其概括為“新四化”。

  李克強認為,工業化與信息化的深度融合是産業升級的方向和動力。他注意到,發達國家依靠信息技術和電力技術的結合,可再生能源發電上網比例可以達到50%,而中國存在風電、光伏發電並網難的問題。李克強要求,智慧電網不能只對大用戶開放,而要利用信息技術,鼓勵發展小規模、分佈式發電。在他的推動下,國家電網已向單位、家庭的屋頂光伏發電開放,令人對未來能源前景滿懷期待。

  “新四化”中的城鎮化,更是被李克強視為中國未來幾十年最大的發展潛力。在北大學習期間,他深入鑽研,厚積薄發,寫出了博士論文《論我國經濟的三元結構》,體現出對世界潮流的洞悉和對中國國情的諳熟,獲得孫冶方經濟學獎。經歷了20多年的思考、實踐和歷練,逐步形成了今天全面推進新型城鎮化的戰略思維。

  “中國城鎮化要分享國外先進理念和管理經驗”,李克強説。他多次訪問歐洲,對其富有特色的城市佈局、良好的人居環境、完善的公共服務十分欣賞。2012年,了解到歐方在城鎮化領域加強合作的願望,他當即要求抓緊籌辦中歐城鎮化高層論壇。一個月後,近600名中歐雙方政要、專家學者、企業家雲集布魯塞爾,就可持續城市規劃、基礎設施建設等進行全方位交流,中歐“戰略性務實合作”的一個新平臺就此形成。

    2012年12月27日,李克強來到江西九江經濟技術開發區職工宿舍樓,看望住在這裡的農民工和家屬。 新華社發

  怎樣在城鎮化領域實現科學發展和人文特色的內在統一,是李克強一直思考的問題。他反復強調,城鎮化是人的城鎮化,要富裕農民,造福城鄉居民。重要的是要解決好2億多農民工逐步融入城市的問題。去年12月底,他專門到江西九江市經濟技術開發區外來務工人員宿舍區看望農民工,了解他們就業、收入、住房、社保、子女教育等情況,叮囑地方同志幫助他們排憂解難。

  早在河南當省長時,李克強就探索工業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三化”協同推進、驅動城鄉發展,使不沿海、不沿邊、不沿江的河南省走出了一條新路,成為全國經濟第五大省、工業大省,糧食産量也不斷提高,去年已突破1100億斤。在今年人代會河南代表團,李克強又指出,要在“三化”協調的基礎上,推進包括信息化在內的“四化”同步。

  為降低城鎮化“門檻”,李克強多次召開專題會議,調整服務業政策,鼓勵擴大就業,大力推進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5年來全國累計開工建設各類保障房3000多萬套,基本建成1700多萬套,使幾千萬群眾的住房條件得到改善。

  李克強主張,推進新型城鎮化,既要破解城鄉之間“二元結構”形成的差距,也要破解城市內部“二元結構”形成的差距。在他的強力推動下,五年多來,中國累計改造棚戶區1200多萬戶。今年2月,李克強在內蒙古考察後,又提出將開展第二輪棚戶區改造,再解決1000萬戶城市貧困戶住房困難,兩輪改造惠及的人口規模近1億。

    2012年12月28日,李克強在從當陽前往恩施的火車上吃盒飯。 新華社發

 “保基本民生,天大的困難也要做”

  李克強年輕時在農村插隊,當過大隊書記,飽嘗農民生活的艱辛,積累了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擔任國務院領導後,他經常深入基層調研,融入群眾、以心換心,討論民生改善之策。

  通過深入調研掌握最真實的情況,這是李克強一貫的工作作風。出門輕車簡從,不封路,不清場,現場解決群眾和基層提出的實際問題。從地方到中央,他從未改變。

    2012年12月29日,李克強在湖北省恩施龍鳳鎮青堡村與村民座談。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去年歲末,李克強冒雪探訪五年前到過的湖北恩施龍鳳鎮青堡村,再次和村民圍坐在一起,把大家述説的“煩心事”一一記在本子上。當他準備離開時,看到路邊陡坡上有玉米地,農村管這叫“挂坡地”。李克強踩著泥濘的山道攀上坡,用手抓了一把泥巴捏捏,“這是一個很農民的動作,就像大家平時在看地一樣。”村民楊芳説。

  村民們反映,種挂坡地有三難:爬上去難、管理難、收成難。李克強現場同大家商討。最後他認為,這樣的地應該退耕還林,改种經濟林,並進行移民建鎮、扶貧搬遷、退耕還林、産業結構調整綜合試點。3月份,在龍鳳鎮召開了扶貧改革綜合試驗的工作座談會。

    2012年12月29日,李克強在湖北省恩施龍鳳鎮青堡村,踩著泥滑山坡道攀上路邊陡坡,察看挂坡地種植的艱難。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一位村幹部對記者説:“但凡有人來田裏看,大都是向前看著一眼望不到邊的稻田,真正懂行的才彎腰看看苗情。李克強一到我們這裡,眼睛就是往下看,村裏特意在遠處立了大標語牌,他自始至終沒看過,而是跟我一起捏捏苗,盤算打掉田埂後能增多少收成。”

    2013年2月3日,李克強來到內蒙古自治區包頭市北梁棚戶區考察,入戶看望棚戶區居民。 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今年春節前夕,李克強徑直走進包頭北梁棚戶區的高俊平家走訪,當時高俊平的孫子剛睡醒午覺,沒來得及穿衣服就躲進立櫃裏。李克強和高俊平嘮家常時,孩子從立櫃裏跳出來鑽進被窩,露出了光著的屁股。整個過程被電視鏡頭記錄播出。“光屁股”小孩在網上立刻成為焦點人物。對於這段“很萌很真實”的鏡頭,網友們報以熱情的肯定:“可以看出,這是真正接觸底層、事先不打招呼的訪貧問苦。”

  他又來到棚戶區居委會召開現場會,由於溫度低,會場只能靠燒煤爐取暖,屋內瀰漫著嗆鼻的煤煙味。李克強語重心長地説,城鎮化不能一面是高樓林立的新城區,一面是低矮簡陋的棚戶區。要下大力氣改造,讓群眾從憂居變宜居,這是百姓天大的事,即使有天大的困難也要做下去。

  兩年前在湘西鳳凰考察時,李克強在和村民聊天時,得知村裏一個叫龍桂菊的女孩兒因家庭困難不能上大學,他希望地方幫助,圓她一個大學夢。當地幹部表示,馬上落實。李克強又説,不僅要圓她一個人的大學夢,還得全面排查,從制度上解決問題。今年“兩會”上,李克強參加湖南代表團審議時又問起此事,當地的幹部説,他們經過排查,又解決了8個困難考生有學沒錢上的問題。

  隨著生活水平的普遍提高,人民群眾對生活質量有了更高的要求。李克強在多個場合強調,環境也是民生,必須著重解決關係人民健康的突出環境問題。在2011年12月召開的環保大會上,李克強就專門提出在全國開展PM2.5監測並向社會公佈監測結果。目前,國家已修訂了環境空氣質量標準,PM2.5監測範圍已擴大到113個環保重點城市。

  在改善民生問題上,李克強既立足國情,又引入了現代管理理念。他指出,公共服務要合理區分基本需求和非基本需求。政府要著力保基本,構築起一張使群眾能夠安心生産生活的安全保障網。這一理念,已轉化為中國重大民生工程的實踐。

    2012年11月26日下午,李克強在北京與防治艾滋病民間組織、有關國際組織的代表座談。 新華社記者馬佔成攝

  “破解複雜難題的高手”

  多年來,面對各種難題,李克強從不回避,而是以堅定的勇氣和膽略、開闊的視野和系統的知識儲備化解矛盾和挑戰,被境外媒體稱為“破解複雜難題的高手”。最近一段時間,李克強關於推進中國現代化既要有“攀高峰”的決心和信心,又要有“走鋼絲”的勇氣、智慧和韌性,不斷破解難題的論述,在國際國內産生廣泛影響。新一輪機構改革,就體現了這種決心和智慧。

  長期關注世界經濟數據、發展理念和戰略走勢,使李克強習慣於將中國與全球、區域與全局聯絡在一起。去年冬天,他在四省通衢的江西九江召開現場會時,對沿江城市負責人説,下圍棋都是先佔金角、銀邊,但到最後,決戰還在中部。中部是逐步縮小城鄉和區域兩大差距的突破之地。中盤定勝局,我們要做好“中”字這個大文章,承東啟西,大開放大開發。

  寒來暑往、砥礪成金。李克強先後主政農業大省河南和老工業基地遼寧。這兩個省份幾乎可以找到當下中國面臨的所有難題:前者的考驗是農業現代化和城鎮化;後者是老工業基地的轉型發展。

  在人口最多的農業大省河南,李克強提出,鞏固“三農優勢”、建好“全國糧倉”;系統謀劃工業佈局,高起點改造傳統産業;推動舊城與新城互動發展,構築中原城市群……一系列施政“組合拳”,不僅保持了糧食等主要農産品連年增産,同時向新興工業基地轉變,成為中部地區具有強勁積聚效應和輻射帶動作用的增長極。

  在遼寧,李克強推動解決了數百萬工人的社會保障問題,促進了資源枯竭型城市經濟轉型,邁出了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最艱難的一步。他直面遼寧經濟發展相對封閉的挑戰,果斷做出轉身向海、帶動腹地、開發建設“五點一線沿海經濟帶”的戰略決策。今天的遼寧沿海經濟帶,一個充滿活力的新增長極正在崛起。

    2013年1月5日,李克強與“最美鄉村醫生”入圍人選座談時,禮請鄉村醫生周月華先行。 新華社記者姚大偉攝

  在國務院工作期間,李克強分管的工作有不少公認的世界性難題,醫改就是其中之一。圍繞“把基本醫療衛生制度作為公共産品向全民提供”的根本目標,醫藥衛生體制改革不斷深化。“改革這個最大的紅利,最終要落到廣大人民身上”,李克強説。中國在短短三年內,將基本醫療保險的覆蓋面從30%擴大到95%,織成世界上最大的全民醫保網。世衛組織給予高度評價。

  在去年11月底改革試點會議上,李克強請發言者免去工作彙報,只談具體問題和建議。工作人員透露,李克強平時就有愛問問題的習慣,“打破砂鍋璺(問)到底”。由於李克強經常講到新的理念,也經常問。為深入了解他提到的“胡煥庸線”、“第三次能源轉型”等概念和內涵,不少人到書店去買書學習。人們都反映李克強講話的信息量大,思想精深,非一日之功。

  李克強善解難題與他求真務實、從善如流的一貫作風有關,在湖北恩施調研時,李克強對基層幹部講,大家隨便説,自由發言,“不要怕,講真話、説實話”。這次人代會上,一位湖南團代表打斷李克強的發言發表感想,李克強耐心傾聽,不時在本子上記錄,表示一定要尊重人民代表表達意見的權利。

  李克強酷愛讀書,總是手不釋卷,廣泛閱讀中外歷史文化典籍和專著;法律、經濟等方面的學術造詣使他在經世治政上“知行合一”;而常年堅持閱讀英文書刊,收看英語頻道,熟練地用英語與各國領導人輕鬆交談、自然交流,不僅使他在外交舞臺上揮灑自如,更形成了開放廣博的國際視野。

  李克強的夫人程虹是英語教授,在首都經濟貿易大學任教,一直從事教學及學術研究工作。程虹1982年初大學畢業。在北京大學進修時與李克強相識結婚,兩人育有一女。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宋岩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