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泰國報紙發表文章:攜手邁向更加美好明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3-10-11 15:12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曼谷10月11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1日在泰國《民意報》發表題為《攜手邁向更加美好的明天》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泰國是一個美麗而神奇的國度。這裡景色秀麗,物産豐饒,文化燦爛,人民富足。時隔多年,我即將再次踏上這片土地,對中國的友好鄰邦泰國進行正式訪問。在此,我願向泰國朋友們轉達中國人民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福。我對此次訪問充滿期待,真誠希望通過訪問進一步弘揚中泰傳統友誼,奏響新時代中泰兩國友好合作的恢宏樂章。

    中泰自古就是好兄弟。元朝時,泰國蘭甘亨大帝從中國請來數百名陶瓷工匠,在素可泰和彭世洛傳播制陶工藝,他們與當地工匠共同燒制出精美別致的宋加洛瓷器,至今仍熠熠生輝。明朝時,泰國大城王朝派代表出使中國100多次,還派出留學生到中國國子監讀書;中泰兩國學者共同編撰了早期的漢泰辭典《暹羅譯語》,至今仍在北京的圖書館內收藏。中國航海家鄭和下西洋時,船隊曾沿湄南河北上,抵達今天的大城府,帶去了中國的曆法、量器、衡器以及曬鹽、鑿井、開墾梯田等農耕技術,帶回了香料、胡椒、水稻和果樹良種。千百年的往來積累下深厚的友誼,兩國人民間的相互了解和感情不斷得到昇華,為中泰關係健康穩定發展提供了堅實的基礎。

    建交以來,兩國人民同舟共濟,守望相助。我們共同應對亞洲金融危機和國際金融危機,維護了各自國內和本地區的經濟穩定;我們共同抗擊非典、禽流感,保障了兩國人民的健康;我們共同戰勝印度洋海嘯、中國地震、泰國特大洪災等自然災害,受災民眾生産生活得到迅速恢復。

    風雨過後是彩虹。兩國各領域合作快速拓展,取得豐碩成果。中國已成為泰國最大旅遊客源國和出口市場,泰國是中國最大天然橡膠進口來源地。在東南亞,泰國率先同中國開展戰略性合作,第一個在中國-東盟自貿區框架內實施蔬菜、水果零關稅安排,第一個建成中國文化中心,第一對進行科研合作的大熊貓落戶清邁,並産下了愛情結晶——“林冰”。泰國將成為在中國開設總領館數量最多的國家。

    進入新世紀以來,中泰關係邁入健康發展的快車道,兩國建立了全面戰略合作夥伴關係,各領域合作面臨著巨大的發展機遇和提升空間。

    我們有著共同的發展目標。中國和泰國都是本地區重要的發展中國家,都將發展作為第一要務,致力於實現經濟繁榮、國家發展和民生改善。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複雜深刻變化,亞洲在全球的地位和作用日益突顯。對於中泰兩國來説,沒有什麼比實現各自國家的發展與振興更重要。我們的命運緊緊相連,我們的利益水乳交融。相互支持、通力合作、同舟共濟、攜手共進是兩國的共同意志,符合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

    我們有著巨大的合作機遇。泰國是東盟重要國家,經濟總量、面積和人口在東盟中分別居第二、第三和第四位。泰國正在實行第十一個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規劃,推進基礎設施項目建設,進一步改善國民生活。中國正在實施“十二五”規劃,我們計劃在2020年實現國內生産總值和居民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國的發展將釋放出更大的市場需求。這將為泰國和其他東盟國家提供重要的合作機遇和巨大的合作空間。

    泰國盛産大米等農産品,中方願支持本國企業在今後5年內進口100萬噸泰國大米,並從泰國進口更多的特色農産品。中泰鐵路合作將成為兩國合作新亮點。中方在高鐵建設上積累了豐富經驗和實力,願積極參與泰國高鐵建設,這將促進本地區貨物和人員往來,提升泰國作為本地區交通樞紐的地位。中泰還將積極開展電力、電網、水利、可再生能源等方面合作。隨著兩國經濟交往日益密切和民眾往來增多,中方願積極考慮在泰設立人民幣清算銀行,為兩國企業更多使用人民幣進行雙邊貿易結算創造條件。

    我們有著牢固的人文紐帶。2012年中國大陸和泰國人員往來達近300萬人次,今年以來又大幅增長。漢語已成為泰國朋友熱衷學習的第二外語,泰餐、泰劇、泰國體育日益為中國人民喜愛。雙方合辦的“中泰一家親”音樂歌舞晚會、曼谷春節文化活動紅紅火火,成為兩國人民心靈溝通的橋梁。

    我們對中泰關係未來發展充滿信心,願中泰友誼像長江和湄南河一樣奔騰不息,永遠向前。讓我們攜手努力,共同邁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視頻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宋岩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