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回信山西中學師生 憶30年前到訪情景

2014-06-15 09:15 來源: 山西晚報
【字體: 打印

李寨中學師生感念:李克強總理一直牽掛著我們

李寨中學全體師生:

    很高興收到你們的來信。字裏行間,三十年前到李寨中學時的場景歷歷在目,很是親切!

    辦學興教,立德樹人,貴在堅守。得知多年來學校始終注重開展實踐教育,堅持走文化知識學習與創新能力、實踐精神培養並重的辦學路子,培養了大批優秀畢業生,讓人感到由衷欣慰。

    教育是民生之基,更是強國之本。廣育英才,勵志報國,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時代召喚。希望你們秉承優良傳統,繼續探索山區辦學新路,科學實施課程改革,求實創新,持之以恒,為社會培養更多有用人才,為中西部和農村教育發展積累寶貴經驗。

    祝學校的明天更美好!

    李克強 

    2014年6月12日

    20天前,晉城市澤州縣李寨中學的師生給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寫了一封信,6月12日,總理給李寨中學的全體師生寫了回信。

    6月13日,省委書記袁純清、省長李小鵬委託副省長張復明專程趕赴李寨中學,將總理的回信交給學校的老師和學生。收到總理的回信,師生們非常激動,爭相傳閱,“總理的回信語重心長、滿含殷切期望,我心裏非常感動也非常激動。感動的是總理百忙中對我們這所農村中學的關心,激動的是總理對我校的充分肯定和鼓勵。”初二年級126班學生劉多莉説。

    談到為什麼要給總理寫信?李寨中學校長馮劉慶向記者講述了總理與李寨中學的淵源。

    1984年5月21日,時任團中央書記處候補書記的李克強同志,率領全國十二個省市共青團的工作人員,來到李寨中學調研視察,觀看了學校的農機、農技、醫療、林果等課外興趣小組的活動過程。聽取了介紹後,對李寨中學的第二課堂活動表示肯定,將其命名為“實踐教育活動”,並提出“應在全國推廣”。

    “30年過去了,李寨中學始終堅持創新開展實踐教育活動,學校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開展了新課程改革。在學校進一步發展、面貌煥然一新的時刻,我們迫切想把這一切告訴總理,向總理彙報學校30年來發展的成果,想和總理分享學校的成長。”李寨中學校長馮劉慶説。

    在給總理的信中,李寨中學師生們寫道,“在學校發展初期,您給予了我們肯定與信心,為我們指引了方向。如今新的課程改革正一步步紮實推進、蓬勃開展,請您相信,我們一定會繼續探索山區學校在城鄉一體化建設大局中有所作為的新路子,不斷深化農村教育改革,決不辜負您的殷切希望,一定會拿出更好的成績向您彙報!”師生們還熱情邀請總理能再次來李寨中學做客。

    在給李寨中學師生的回信中,總理對學校“堅持走文化知識學習與創新能力、實踐精神培養並重的辦學路子”表示欣慰,他在信中還勉勵學校的師生,“希望你們秉承優良傳統,繼續探索山區辦學新路,科學實施課程改革,求實創新,持之以恒,為社會培養更多有用人才,為中西部和農村教育發展積累寶貴經驗。”

    “總理的回信給了我們無窮的動力。”李寨中學團委書記張勇和同事們讀完信後表示,作為教育工作者,深感責任重大,在今後的教育教學工作中,他們會更加努力,帶領學生們認真學好文化課,積極參與綜合實踐活動,絕不辜負總理的殷切期望。 

    一所山區農村中學的“實踐教育活動”探索

    農村教育歷來是制約中國社會經濟發展的重要瓶頸。

    但是,走在李寨中學校園內,感受到的卻是撲面而來、豐富多彩的學習場景。

    金黃的向日葵、田間勞作的老農、校園內嬉戲的笑臉……這一幕幕充滿生命張力的場景,被學生們用相機定格記錄下來,作為一幀幀攝影作品,送到了平遙國際攝影大展的展區內,供國內外攝影愛好者品鑒。

    佔地上百畝的科技園區內,學生們與老師一起進行新品種實驗研究,試驗成功的種子可以為鄉親們帶來豐厚的物質回報。

    音樂室內,幾位清秀的女生正在咿咿呀呀演唱傳統的上黨二黃《黃金嬋》,她們的輔導老師是鼎鼎大名的晉城上黨二黃傳承人郭胖胖。作為學校特聘的輔導老師,她和其他傳統民間藝人已經為學校帶出60多個學生,其中有30余人可進行選段清唱、登臺表演。

    在民間工藝製作室,學生把“金陵十二釵”中的人物用剪刀和刻刀演繹得栩栩如生,同時利用上網收集資料開展研究性學習,進一步對《紅樓夢》中人物的性格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標本根藝製作室,孩子們製作的“蝴蝶系列”標本,不僅僅對蝴蝶的生存環境和種類有了了解,從排列上來看,五彩斑斕的標本也給大家帶來了別樣的美感享受。

    ……

    澤州縣李寨中學是一所山區鄉辦中學,位於澤州縣李寨鄉,創辦于1970年。1983年11月上旬,共青團山西省委在晉城市召開團的思想政治工作現場交流會議,李寨中學開展的“愛農、學農、紮根務農”的教育活動,將學校思想政治工作與勞動技術教育有機結合的做法博得了與會代表的一致好評,同時也引起了晉東南專署、共青團山西省委和團中央領導的高度重視。

    1984年5月21日,時任團中央書記處候補書記的李克強同志,率領全國十二個省市共青團的工作人員,來到李寨中學調研視察,觀看了學校的農機、農技、醫療、林果等課外興趣小組的活動過程,聽取了學生代表介紹。當看到農科小組的學生熟練地講解如何為枯黃的玉米苗診斷病情並動手噴灑農藥時,他感慨地説,“李寨中學適應農村經濟改革發展的要求,走出了一條農村中學教育的新路,這是適應農村學生成才的一大創舉。他們的改革經驗應在全國農村中小學推廣試行。”在那次視察總結會上,李寨中學的第二課堂活動被命名為“實踐教育活動”,會議討論了中學開展實踐教育活動的深遠意義。

    此後,李寨中學始終堅持創新開展實踐教育活動,努力走出一條文化知識學習與創新能力、實踐精神培養並重的辦學路子,率先進行“農科教三結合,普職成三統籌”的實踐教育活動,成為全國中學實踐教育活動的發源地,在農村普通中學産生了較為廣泛的影響。學校曾獲得山西省首批義務教育示範學校、山西省德育示範學校、山西省優秀特色中學等榮譽稱號,被譽為“農村中學改革的方向”。

    近年來,學校又積極進行新課程改革,在創新綜合實踐活動的載體、內容以及教師隊伍上做文章,取得了一定的成效。整合多種教學資源進一步完善實踐教育活動體系,使實踐教育活動真正成為立德、增智、強體、溢美、創新的最佳載體和途徑。三十年來,李寨中學不但向高一級學校輸送了大量優秀學子,為社會培養了幾千名合格的勞動者,還造就了一批引領新農村建設的致富帶頭人。形成了一園(生態園)、六室(民間工藝室、民間藝術室、書畫攝影室、根藝標本室、科技製作室、無土栽培實驗室)。現在校內建有可供學生實踐的民間工藝、傳統文化、書畫攝影、農業科技、科技製作、根藝標本等主題活動室,還建有佔地150畝的科技生態園,不僅成為全鄉農科教三結合的重要場所,也已成為周邊中小學生可以共享的綜合實踐教育活動基地。

    此外,學校還結合李寨鄉當前的發展思路,開展上黨戲曲進校園、剪紙展等活動,挖掘當地民俗文化和鄉土文化,培養學生熱愛家鄉的情結;以圖書館為依託,吸收全國優秀大學生志願者開展各種讀書活動,積極開展《閱讀課》校本課程的研發;通過開展標本、根藝展培養學生的動手實踐能力和審美能力;通過開展無土栽培實驗和科技園區進行的主題研究性學習,既體現了鄉村學校的地域性特點,又抓住了學生成長的興奮點。被教育界譽為盛開在太行山上的“實踐教育之花”。(記者 劉捷)

責任編輯:黃林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