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李克強在寧夏考察 強調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16-02-26 14:02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來源:新華社 時間:2012年1月

1月16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先後來到寧夏固原、銀川兩地,著重就困難群眾生活和基本民生保障進行考察調研。這是1月16日,李克強在固原市原州區開城鎮與村民交談。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李克強在寧夏考察時強調 更加注重保障基本民生

更好發揮市場機製作用 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

新華社銀川1月17日電(記者 陳二厚)16日至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李克強先後來到寧夏固原、銀川兩地,著重就困難群眾生活和基本民生保障進行考察調研。他強調,今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十分關鍵的一年,要堅持穩中求進的總基調,加快轉變經濟發展方式和體制機制創新,在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中,採取更多有力措施切實保障基本民生,推動經濟社會協調發展。

這是1月16日,李克強在固原市原州區開城鎮看望退伍老戰士、優撫對象馬啟龍(前左)一家。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地處寧夏南部的西海固地區,自然條件惡劣。李克強一到固原,就乘車沿著顛簸起伏的鄉村公路,來到開城鎮實地了解鄉親們的生活。開城村的馬啟龍是退伍老戰士、優撫對象。李克強走進他的家中,關切詢問老人身體和生活,囑咐有關部門切實照顧好這些為保家衛國做出過貢獻的老戰士。在與村裏群眾交談時,李克強詳細詢問大家生活有什麼困難,得知馬淩英老人住房條件差,他立即前往察看。在老人家低矮簡陋的房子裏,李克強仔細檢視屋頂、墻壁、土炕等狀況,又到灶臺邊察看口糧多少。李克強説,你生活有難處,我們心裏很不踏實,政府一定會幫助你解決困難。他叮囑隨行的地方同志對生活和住房困難的群眾再進行一次排查,加快推進農村危房改造,這也是住房保障的重要部分,加上群眾自己努力,使困難群眾不僅吃飽穿暖,還能夠住得安穩。

這是1月16日,李克強在固原市原州區開城鎮看望生活在低矮簡陋房子裏的馬淩英老人。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在上青石村農家小院裏,李克強和村民們圍坐交談,詢問村民用水、增收、低保戶保障等方面情況。他説,我們國家大,發展不平衡,大多數人的生活好起來了,但還有不少貧困人口。固原是革命老區、民族地區和高寒地區,是全國突出的貧困地區。黨和政府十分關心貧困地區群眾的生産生活,對新一輪扶貧開發做出了部署。要把集中連片特殊困難地區作為主戰場,啃好硬骨頭,打好攻堅戰,改善群眾吃水、用電、通路等基本生産生活條件,對自然條件惡劣的地方實行生態移民,扶持農村經濟發展,使困難群眾共享改革發展的成果。

這是1月16日,李克強在銀川匯川服裝公司詢問員工的收入、生活情況。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李克強來到固原市原州區人民醫院,看望就醫群眾和醫護人員。他認真了解醫改實施情況,指出要進一步深入推進醫改,完善全民基本醫保,提高醫保質量,鞏固基本藥物制度成果,下力量推進公立醫院改革,支持社會力量多元辦醫,縣級醫院服務的群眾最多,要重點抓好。在銀川市五里湖畔小區看望保障房住戶時,李克強説,城市還有不少困難家庭,住房保障是低收入群眾緊迫和基本的需求,要保質保量完成今年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任務,確保公平分配,使更多困難家庭實現安居。李克強還考察了銀川匯川服裝公司,關切詢問員工的收入、生活情況。聽到公司負責人介紹企業訂單飽滿,發展勢頭良好,李克強十分高興。他對企業吸納貧困地區群眾和殘疾人就業的做法表示讚許,鼓勵企業做優品牌、壯大實力,帶動更多就業和群眾脫貧致富。

考察途中,李克強多次強調,保障民生與發展經濟相輔相成,發展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礎,保障和改善民生也能促進發展。在市場經濟條件下,政府在保障義務教育、基本醫療、基本住房、基本養老、低保等基本需求方面負有責任,要在經濟發展中切實把這些基本需求保障好。而非基本需求則要通過市場機制來解決。政府把基本需求保住了,社會保障“安全網”健全了,就能解除群眾的後顧之憂,使他們更放心地就業創業,發揮積極性和聰明才智,通過辛勤勞動創造財富。同時,這也可以為順利推進改革創造更大空間,更好地發揮市場機製作用,調動民間資本增加非基本需求領域服務和産品供給,滿足群眾多層次、多樣化的需求,從而為發展經濟增添新動力。

這是1月17日,李克強在銀川考察節日市場供應情況。 新華社記者黃敬文攝

銀川市良田購物超市裏,李克強詳細了解商品價格、品質等情況,與前來置辦年貨的顧客親切交談。他對當地幹部和市場工作人員説,春節即將到來,要搞活商品流通,迸發市場活力,切實保障市場供應。同時,嚴把進貨關口,加強價格監督和質量監管,保持價格基本穩定,保證産品質量,確保食品安全,讓群眾放心、祥和、歡樂過大年。

考察期間,李克強充分肯定寧夏近年來經濟社會發展取得的顯著成績,希望寧夏各族幹部群眾繼續抓住深入實施西部大開發的戰略機遇,建設好沿黃經濟區,培育新的增長極,統籌全區城鄉發展,促進民族團結,紮實有效地推動寧夏科學發展、跨越式發展。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責任編輯:曹曉軒
相關稿件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