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李克強訪荷:釋放三重信號 推動務實合作

2018-10-17 18:5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體: 打印

當地時間16日晚,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結束對荷蘭的正式訪問。此間專家在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時指出,總理此訪推動中荷、中歐之間的務實合作,更釋放出三重信號。

第一重是強調堅定不移擴大自主開放。

在與荷蘭首相呂特共見記者時,李克強在回答有關中國市場開放的提問時指出,中方願意加大荷蘭對華投資的開放力度,以此彰顯中國繼續擴大自主開放的決心。

“強調自主開放,是中方對歐洲的核心關切做出的回應。”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金玲説,隨著中國自主開放的進程,中荷、中歐的合作潛力也將得以提升。

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研究所副所長劉明禮持相同觀點。他説,保持對外開放是中荷雙方的共識。中國改革開放40年來取得的成就舉世矚目,擁有歐洲第一大港口鹿特丹港的荷蘭也是開放的經濟體,當“逆全球化”思潮涌現時,中荷共同支持自主開放,符合時代潮流。

專家亦注意到,李克強介紹了中國擴大自主開放的具體舉措,比如在同荷蘭企業家代表舉行座談時,他提到放寬市場準入,談到以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為荷蘭高新技術企業來華提供更好的營商環境,將進一步深化雙方在創新領域的務實合作。”金玲説。


當地時間10月15日上午,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海牙首相府同荷蘭首相呂特舉行會談。會談前,呂特在海牙議會大廈廣場為李克強舉行隆重歡迎儀式。中新社記者 劉震 攝

第二重是雙方堅決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

外界注意到,此訪過程中,中荷兩國高層均多次重申要共同推動完善多邊貿易體制。其中,李克強在與呂特會談時著重闡述了自由貿易與公平貿易的關係。他説,自由貿易並不排斥公平貿易;沒有自由貿易就沒有公平貿易,而沒有公平貿易,自由貿易也不可持續。

“這一闡述也是對歐盟增信釋疑。”金玲分析説,自由貿易與公平貿易相互支撐、相輔相成,在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頭的背景下,更需要中荷、中歐雙方共同推動完善多邊貿易體制,促進自由貿易和公平貿易發展。

劉明禮直言,貿易戰對於比較依賴對外貿易的荷蘭來説,將會形成難以承受的經濟風險。中國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立場,契合荷蘭的迫切需求。另一方面,隨著英國脫歐,荷蘭在歐盟的影響力也在上升,中荷兩國高層在重要場合同為多邊主義發聲,既對歐盟層面産生積極影響,也會觸動其他經濟體。

第三重是表明共同應對人類社會面臨的諸多挑戰。

金玲説,氣候變化一直是中歐合作的一大亮點,特別是美國宣佈退出應對全球氣候變化的《巴黎協定》,中國和歐盟兩大經濟體在全球應對氣候變化上的重要性更為凸顯。

李克強在與呂特會談時明確表示,中方堅定維護氣候變化《巴黎協定》,將會繼續做出艱苦努力落實所作承諾。分析人士認為這反映出世界主要經濟體應有的負責任態度。

在老齡化方面,中荷兩國也有意加強合作。劉明禮分析,包括荷蘭在內的一些歐洲國家較中國進入老齡化社會更早,他們在應對經濟增速放緩、維持社會保障能力等方面採取的措施對於中國社會來説具有參考意義。另外,養老服務業也將成為雙方取得互利共贏的又一領域。

受訪專家還表示,中荷提出攜手應對氣候變化、老齡化等人類社會面臨的諸多挑戰,也成為雙方關係深化的標誌。換言之,可持續發展包括經濟、環境、社會等各個維度,兩國的合作從經濟層面擴展至其他層面,合作領域越來越寬,友好之路也會越走越寬。(中新社記者 張素)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