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妙解“貿易立國”的荷蘭與中國關係 這句“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秩序受益者”語義深遠……

2018-10-18 19:53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體: 打印

出訪荷蘭期間,李克強總理在《歐洲時報》發表署名文章表示,以貿易立國的荷蘭和致力於開放發展的中國,都是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秩序的受益者,相信中荷會通過築牢多邊主義、自由貿易、經濟全球化、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堤壩,以實際行動攜手合作,讓歷經曲折的全球經濟復蘇堅持不懈。

當地時間10月14日下午,應荷蘭首相呂特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乘專機抵達阿姆斯特丹斯希普霍爾機場,開始對荷蘭進行正式訪問。

對於擔任總理後首次訪問荷蘭,李克強説:“中荷兩國有句意思相近的成語——趁熱打鐵。我願通過此次訪問荷蘭,推動兩國關係與合作持續發展。”

李克強還在《歐洲時報》發表署名文章表示,以貿易立國的荷蘭和致力於開放發展的中國,都是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秩序的受益者,相信中荷會通過築牢多邊主義、自由貿易、經濟全球化、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堤壩,以實際行動攜手合作,讓歷經曲折的全球經濟復蘇堅持不懈。

中國將在部分領域進一步放寬準入

據海關統計,2017年,中荷貨物貿易額達784億美元,創歷史新高,同比增長16%。目前,荷蘭是中國在歐盟內第二大貿易夥伴,中國是荷蘭在歐盟外第二大貿易夥伴。荷蘭是中國在歐盟內重要外資來源地和直接投資目的地。截至2018年8月,荷蘭在華實際投資金額190億美元;截至2017年底,中國對荷直接投資存量185億美元。投資領域已從傳統的貿易、運輸等領域拓寬至電信、機械製造、農産品加工、銀行、保險、專業商業服務等諸多行業。

記者在海關總署官網上梳理髮現,在上週五發佈的今年前三季度數據中,中荷進出口總值已經達到624億美元,以此推算,今年全年將大概率刷新2017年784億美元的進出口總額紀錄。

目前,中荷雙邊經貿合作進入“快車道”。2018年,雙方領導人互訪頻繁,2月底和4月初,威廉-亞歷山大國王和呂特首相再次先後訪華,當時呂特首相還率領了4位大臣和荷蘭史上最大的經貿代表團。

而時隔14年,中國總理再次訪問荷蘭,也讓外界高度關注此次訪問成果。

在訪問之前,外交部就曾指出,當前中荷關係發展勢頭強勁,雙方高層交往掀起新高潮,務實合作不斷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穩步推進,人文交流更加密切。李克強總理將同荷方領導人就中荷關係、中歐關係以及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深入交換意見,雙方將簽署涵蓋海關、航空、能源、金融等領域的一系列合作協議。

在當地時間10月15日,李克強在海牙首相府與呂特共見記者時釋放出了明確的信號:堅定不移擴大自主開放,不僅要繼續擴大兩國農業合作,而且要在製造業、服務業領域進一步放寬準入、深化合作;堅決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協商討論完善多邊貿易體制,攜手應對當前世界遇到的單邊主義挑戰;共同應對人類社會面臨的諸多挑戰。

李克強表示:“中方願意加大荷蘭對華投資的開放力度,以此彰顯中國繼續擴大自主開放的決心。”

李克強説“20年前,我作為中國中部省份的省長曾經到訪過荷蘭,對荷蘭農業現代化留下深刻的印象。今天我們不僅要繼續擴大兩國農業合作,而且要在製造業、服務業領域進一步放寬準入、深化合作。”

商務部歐洲司原司長孫永福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稱,此次訪問釋放了推動全球化、推動多邊自由貿易的積極信號。訪問荷蘭不僅僅推動中國和荷蘭之間的關係,還可以推動中國和歐盟之間的整體關係。

孫永福認為,荷蘭是中國與歐盟貿易合作主要的國家之一,荷蘭一直是主張自由貿易、很少出現貿易保護色彩的國家,在全球很多國家都在進行貿易保護主義的時候,李克強總理訪問荷蘭,非常清楚地釋放了推動全球化、推動多邊自由貿易的積極信號,這也是訪問荷蘭一個很重要的因素。

妙解“荷蘭故事”和“中國故事”

李克強在署名文章中指出,回顧我們各自的歷史與奮鬥歷程,在“中國故事”與“荷蘭故事”中,有一種相似的精神氣質。

這種相似的精神氣質就是總理妙解的“堅持不懈”,他認為:“以貿易立國的荷蘭和致力於開放發展的中國,都是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秩序的受益者,相信我們會給出一個共同的答案——築牢多邊主義、自由貿易、經濟全球化、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堤壩,以實際行動攜手合作,讓歷經曲折的全球經濟復蘇堅持不懈,讓‘荷蘭故事’和‘中國故事’堅持不懈,讓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堅持不懈。”

荷蘭是全球最具競爭力和創新力的國家之一,中國正在全面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進消費升級,中荷經濟存在巨大的互補性。

中國駐荷蘭大使吳懇認為,中荷科技創新合作有巨大潛力,未來可從三個方面發力,包括:積極探索將“荷蘭設計”與“中國製造”有機結合;努力挖掘電子商務合作的巨大潛能;著力打造循環經濟新的增長點。

李克強在記者會上明確表示:“無論是在投資領域還是股比方面,我們都願意更大力度對荷蘭開放。”

此次訪問期間,中荷兩國已在經貿、金融、能源、農業等領域簽署多項合作文件。

孫永福説:“雖然我們與荷蘭的貿易中,中方是順差,但是荷蘭從不抱怨,從這個角度來講,中荷經貿的關係一直進展得非常順利。他們認為中荷之間的貿易順差是由雙方的産業結構來決定的。”

孫永福認為,中荷貿易在服務領域可以走得更寬更廣,荷蘭雖然國家不大,但是,在科技方面是非常領先的,包括在金融、保險、醫藥、環境保護等領域都和中國有很多互補的優勢,中荷之間的合作在服務貿易、高科技領域,在共同推動全球貿易和投資的自由化方面都有共同理念。對於未來中荷之間的經貿發展非常樂觀。

“對於中國與歐盟之間的貿易,荷蘭提供了很多服務,特別是利用鹿特丹港轉口中國貨物到其他歐洲國家。”孫永福説,總理此次訪問荷蘭,不僅僅推動了中國和荷蘭之間的關係,還推動了中國和歐盟之間的整體關係。(每經記者 李彪)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