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總理訪荷釋放雙邊合作巨大潛力

2018-10-19 10:55 來源: 中國網
【字體: 打印

10月14-1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應邀對荷蘭進行國事訪問。訪問行程滿滿,李克強總理不僅與荷蘭首相呂特、荷蘭國王威廉·亞歷山大、荷蘭議會兩院議長及各部要員會面,還出席中荷經貿論壇併發表演講、參觀荷蘭高新技術展等,從政治、經濟、科技等多層面、多維度將中荷關係推向新高潮。

為深化合作增信釋疑

2014年習近平主席訪問荷蘭,兩國宣佈建立開放務實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自此中荷關係始終向著更全面、更深入、更豐碩的方向持續發展。四年來,中荷高層領導人頻繁會晤,荷蘭首相及國王更是多次訪華,充分顯示出荷方對發展雙邊關係的高度重視。李克強總理此訪不僅帶去了中國人民的問候與友誼,更為中荷深入合作打下一劑強心針。

李克強總理在訪問期間明確回應了荷方關於市場開放,技術轉移方面的疑慮,稱中國將進一步擴大外國企業在華投資機會,放寬市場準入,一視同仁地對待所有在中國註冊的企業,歡迎荷蘭企業進一步擴大對華投資,分享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和高質量發展的紅利。

此外,總理亦強調將以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絕不允許強制轉讓知識産權,對於出現的侵犯知識産權的行為將依法予以嚴厲懲處。《荷蘭日報》對此回應稱,不僅是中國,在與世界上任何國家的企業打交道的時候都可能遇到技術轉讓等問題,但相較于歐洲公司,與中國企業打交道更為便捷高效,荷蘭人實在沒有必要患上“中國恐懼症”。

為創新發展添磚加瓦

李克強總理此訪帶動150家中國企業與250家荷蘭公司深度交流,見證了高達萬億歐元協議的簽署,其中科技創新領域合作最為亮眼。

清潔能源方面,中企與全球知名的荷蘭鋰離子電池公司Lithium Werks簽訂高達16億歐元的合作協議,共同在長江三角洲地區建設一個佔地60公頃的巨型電池廠,這也是該公司首個海外大型工廠。電池廠預計2021年初投入生産,年産量約達8兆瓦時,相當於同時為16萬輛轎車提供動力。除電動汽車電池,工廠也將致力於更好更快利用太陽能為房間供暖。

此外,李克強總理在訪問期間也深入了解了荷蘭癌症診斷治療一體化系統、生物及溫室先進技術發展,為中荷在醫療衛生、環境保護以及農業等領域開展創新合作打造新的增長點。

深挖中荷互聯互通潛力

荷蘭地處海陸交匯處,可謂歐洲的“門戶”,因此依託港口設施拓展互聯互通也成為中荷合作一大看點。中荷往來頻繁,每週有90多班客貨運航班往返于阿姆斯特丹與中國7個城市之間,中國近半數赴歐深水貨運航線選擇鹿特丹港作為首站停靠港,多趟中歐班列也相繼開通。

訪問期間,荷蘭皇家航空公司分別與中國廈門航空、中國在線旅行服務公司攜程簽訂合作協議,將分踞亞歐大陸兩端的中國與荷蘭更緊密連接在一起。此外,荷蘭對深度參與中國“一帶一路”倡議始終抱有濃厚興趣,荷蘭媒體在李克強總理訪問期間撰文疾呼,2017年荷蘭對華出口僅114億歐元,尚不足對波蘭的出口總額,稱荷蘭仍未從中國這一與其他國家加強陸海貿易路線的宏偉計劃中充分受益。

李克強總理積極回應荷方熱情,力推兩國繼續深化“一帶一路”國際合作,強調中荷雙方可利用中國國際進出口博覽會、第三方市場合作等平臺與方式,深挖中荷互聯互通合作潛力,為中歐企業互利合作搭建橋梁,持續對歐釋放務實合作、共享發展的積極信號。

攜手全球治理

正如李克強總理在訪荷署名文章《故友新知 共創未來》中指出,以貿易立國的荷蘭和致力於開放發展的中國,都是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秩序的受益者。

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及地區熱點議題與荷方深入交換意見,得到荷蘭首相呂特的積極回應,呂特稱,荷蘭重視對華關係,願同密切在聯合國、二十國集團等多邊機制的協調溝通,共同維護基於規則的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體系。荷蘭國王亦強調,中荷應加強協作,共同應對不確定因素帶來的巨大風險,維護國際貿易體系及全球穩定與發展。

此外,中荷雙邊還對世貿組織改革達成共識,稱世貿改革應堅持協商一致的原則,本著互諒互讓的原則,循序漸進向前走,始終致力於維護髮展中國家的正當權益,縮小南北差距。(中國現代國際關係研究院歐洲所 劉晨)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