駕馭中歐關係需要新共識和新動力

2018-10-19 11:22 來源: 人民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總理正在荷蘭、比利時訪問並出席亞歐會議,使得中歐關係再度成為輿論焦點。今年是歐元區債務危機發生十週年,危機對歐洲的改變和塑造仍在繼續,中歐關係變得更重要也更複雜了,需要雙方都積極適應並共同駕馭。這成為這次訪問值得關注的一個更廣闊和重要的背景。

歷經十年發展,中歐關係更重要了。作為壓艙石的中歐經貿關係在過去十年中抵禦住了歐洲債務危機的衝擊,也經受住了中國經濟增速換擋、結構優化、動力轉換的考驗,更加成熟、厚重並且在貿易、投資方面都更趨平衡。中歐在市場、産業和資本領域的相互依存達到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在此基礎上,雙方對彼此的戰略重視進一步提升,在政治、安全領域的共識增多,在地區、全球層面的互動頻繁。從中歐同為“兩大市場、力量和文明”的認知到提出建立“和平、發展、改革、文明”四大夥伴的戰略願景,應時而生,水到渠成,集中體現了中歐關係戰略性、重要性和時代性。與此同時,十年風雨也讓中歐關係變得更複雜了。中方希望獲得歐方政治上的平等對待,歐方則應之以貿易投資規則上的“對等”要求;中方堅持改革開放的初心不變,歐方則對此有所疑慮。

要駕馭這對極其重要又非常複雜的關係,中歐雙方顯然需要對共同利益進行再確認,並在此基礎上更新共識以增進互信。促進每天交易額超過15億美元的中歐貿易無疑是共同利益,因此共同維護並改革讓雙方獲益的多邊貿易體制理應成為堅定共識;中歐的繁榮富裕有賴於和平穩定的國際和地區環境,因此避免核不擴散及地區安全格局出現顛覆性破壞是共同利益,共同維護伊核協議並通過合作培育出免受單邊主義危害的能力就是雙方的新共識。同樣,同為全球氣候變化治理領導力量的中歐,為守護共同家園並實現共同行動更是責無旁貸。即便在有分歧的領域,中歐也應意識到很多時候並非雙方缺乏共同利益,只不過在政策環境、獲利方式和優先順序等方面有分歧。雙方要善於將分歧分解為技術性問題來對待和處理而不是相反。

中歐關係還需要擁有更多澎湃、不可替代的內生動力,不僅是為了更好地增進雙方民眾的福祉,更為了維護中歐關係不受一時一事影響的穩定性和可持續性。中歐之間已經發展出的創新夥伴、能源轉型以及城鎮化合作等獨具特色、難以替代,正在開展的人工智慧、航空航天以及微電子等領域合作更是領導潮流、敢為人先。寬領域、多層次和全方位合作是中歐關係的獨特性,創新、務實和引領則是中歐關係的先進性,獨特性和先進性共同構成中歐關係的內生動力。例如,基於共同利益和相互信任,中歐不僅將鞏固傳統合作,還有信心和能力將合作擴大到“一帶一路”共建,提升到亞歐互聯互通建設的高度;同樣,荷蘭、比利時等國的對華合作也會帶動其他國家並使歐洲作為整體走在中西合作的前列。

在格局變化的大背景下,中歐雙方還將經受如何進一步增進共同利益、管控分歧競爭以及如何處理與第三方關係等考驗,只要雙方能不斷明確共同利益、充實戰略共識並相互傳遞信心,即便前路曲折,中歐不僅能夠在雙邊合作中相互尊重、相向而行,也能夠在應對共同威脅和挑戰時並肩而立、同舟共濟。(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洲研究所所長 崔洪建)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