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尚別總理會議為上海合作組織務實合作指明方向

2018-10-19 11:29 來源: 新華網
【字體: 打印

10月11日至12日,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在塔吉克斯坦首都杜尚別舉行,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會議簽署併發表聯合公報,批准或簽署上合組織經貿、科技、環保等領域多項決議和部門間合作文件。此次上合組織總理會議是在經濟全球化遭遇挫折、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召開的,受到國際社會廣泛關注。會議取得豐碩成果,為上合組織下一階段務實合作指明了方向。

首先,全面落實青島峰會成果,助推上合組織多邊務實合作提質升級。今年6月,上合組織擴員後首次峰會在青島成功舉行,成員國領導人就新形勢下弘揚“上海精神”、深化各領域合作達成一系列重要共識,為組織未來發展描繪了宏偉藍圖。此次總理會議聯合公報開宗明義,強調積極落實青島峰會共識具有重要意義,應進一步挖掘上合組織擴員巨大潛力,深化各領域合作,推動建設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確立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共同理念。

務實合作是上合組織優先方向,對促進地區共同發展繁榮意義重大。此次總理會議聚焦多邊經濟和人文合作,商定多方面舉措,主要包括:進一步發展上合組織區域經濟合作,制定新版多邊經貿合作綱要;深化交通運輸領域多邊合作,切實落實成員國政府間國際道路運輸便利化協定,繼續商簽成員國公路發展規劃;拓展電子商務合作,推進服務業和服務貿易合作;加強能源、金融、農業、海關等領域合作,加大可再生能源和清潔能源利用,進一步擴大使用本幣結算,落實好本次會議通過的成員國糧食安全合作綱要、跨境動物疫病聯合防控和檢疫技術合作備忘錄;支持成立上合組織地方領導人論壇,歡迎今年12月在俄羅斯車裏雅賓斯克舉行成員國地方領導人首次會晤;進一步深化在文化、教育、衛生、科技、旅遊、環保、青年、媒體、體育等領域交流合作,促進民心相通。上述成果將推動上合組織務實合作邁上新臺階。

第二,紮實推進“一帶一路”建設,促進地區融合發展。上合組織是“一帶一路”的首倡地,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平臺。今年是“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週年,中國與上合組織國家在“一帶一路”框架內合作不斷擴大,發展戰略對接合作成果顯著。今年5月,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簽署了經貿合作協定,旨在進一步減少非關稅貿易壁壘,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促進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及其成員國經貿關係深入發展。

李克強總理在會上強調,上合組織成員國實現互聯互通,既是地區發展合作的必然要求,也是“一帶一路”建設的著力點,有利於亞歐大陸形成聯動發展新格局。會議聯合公報亦重申,各方支持利用地區國家、國際組織和多邊機制的潛力,在上合組織地區構建廣泛、開放、互利和平等的夥伴關係。

在共建“一帶一路”框架內,上合組織成員國正在加速推進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和國際産能合作。目前,中國在上合組織成員國已建有7個境外國家級經貿合作區,中方對上合組織成員國各類投資存量達846億美元,一批區域産能合作項目已取得早期收穫。同時,亞投行、絲路基金 、上合組織銀聯體、中國—歐亞經濟合作基金等平臺有效運行,為上合組織務實合作提供可靠的金融服務。

第三,堅定遵循多邊主義立場,積極參與完善全球經濟治理。一段時間以來,個別國家罔顧經濟全球化發展的潮流,執意推行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對全球多邊貿易體系造成巨大衝擊,給世界經濟發展蒙上陰影。上合組織國家既是多邊貿易體系的參與者,更是受益者。此次總理會議期間,各國領導人一致表示堅決維護多邊貿易體系,絕不允許單邊主義行徑損害成員國發展利益。會議聯合公報也指出,上合組織成員國認為世界貿易組織仍是各國討論國際貿易議題和制定權威、有效多邊貿易體制規則的重要平臺,應進一步為共同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深化合作,不斷鞏固開放、包容、透明、非歧視、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反對任何形式的單邊主義和貿易保護主義。李克強總理在講話中呼籲進一步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紮實落實多邊經貿合作綱要,啟動本組織自貿區可行性研究,逐步建立更緊密的區域經濟合作制度性安排。

當今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上合組織作為全球最大的綜合性區域組織,將堅定遵循“上海精神”,順應國際社會期待,承擔起應有的國際責任,為完善全球治理積極提供“上合方案”,為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上合貢獻”。(國際問題觀察員 伍思碩)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