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荷攜手跨上“大臺階”

2018-10-20 07:45 來源: 光明日報
【字體: 打印

10月14至1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成功對荷蘭進行正式訪問。這是中國總理時隔14年再次訪荷,是中荷雙方的共同期盼。在中荷關係處於歷史最好時期的背景下,兩國政府進一步加強戰略溝通和對話,全面深化和拓展各領域合作,共商應對當今世界的風險和挑戰,攜手同行,共創未來。

這是一次探訪故友、增進互信之旅。中荷關係已經歷數個世紀的發展,近年來兩國不斷推動雙邊關係邁上新臺階。2014年習近平主席對荷蘭進行國事訪問,開啟中荷開放務實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今年上半年,威廉-亞歷山大國王及呂特首相在短短兩個月內相繼訪華,創造了中荷關係史上的新紀錄。李克強總理曾于20多年前到訪荷蘭,此次是他擔任總理後首次訪荷。訪問期間,呂特首相為李克強總理舉辦了隆重的歡迎儀式和午宴,雙方舉行會談並共同會見記者。李克強總理還會見了威廉-亞歷山大國王和兩院議長。中荷雙方均充分肯定近年來中荷關係的高水平快速發展,並就促進雙方發展戰略對接、加強在地區和國際事務中的合作達成重要共識。

這是一次共迎新知、深化合作之旅。李克強總理與呂特首相共同見證了兩國政府和企業在經貿、金融、能源、農業、航空、科技等領域近百億美元“大單”的簽署,並就做大貿易合作“蛋糕”、拓展雙向投資、加強“一帶一路”合作、培育創新合作增長點達成一致意見。兩國總理和首相共同參觀荷蘭高新技術展並出席企業家圓桌會,共同出席經貿論壇併發表主旨演講。李克強總理表示,中國經濟正在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邁進,中荷合作潛力巨大,歡迎荷蘭企業來華共享發展機遇。李克強總理與荷企業家進行了熱烈互動,針對他們的關切指出,中國將持續擴大自主開放,放寬市場準入並將以更大力度加強知識産權保護。呂特首相表示,荷蘭敬佩中國改革開放取得的巨大成就。荷中貿易、投資等務實合作不斷增長,願就此加強合作,為更多荷中企業互利合作搭建橋梁。令人印象深刻的是,中國總理和荷蘭首相在出席經貿論壇演講時,均未走主辦方設置的“小臺階”,而是一步“跨”上主席臺,李克強總理現場即席隱喻,“這顯示了中荷兩國目前的新關係,尤其是兩國務實合作真正邁上了一個新的‘大臺階’”。這一“小插曲”在現場引發熱烈反響,也成為此訪的一大“亮點”。

這是一次放眼世界、面向未來之旅。荷蘭是歐洲的“門戶”,中荷都是開放型經濟體和世界貿易大國。訪荷期間,李克強總理向外界發出中國將堅決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明確信號。中荷雙方一致認為,面對當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的逆流和當今世界諸多不確定因素帶來的風險,中荷及中歐之間更需要加強團結合作,築牢多邊主義、自由貿易、經濟全球化、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堤壩,共同應對氣候變化、老齡化等人類社會面臨的諸多挑戰,以實際行動攜手合作,維護國際貿易體系及世界的穩定與發展。

李克強總理訪問荷蘭取得圓滿成功,為中荷關係發展注入強勁動力。在兩國領導人引領下,中荷兩國人民和社會各界將繼續攜手共進,推動中荷開放務實的全面合作夥伴關係厚積薄發,闊步向前,不斷邁上新的“大臺階”,為兩國人民帶來更多福祉,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更多貢獻。(作者:吳懇,係中國駐荷蘭大使)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維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