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出席亞歐首腦會議 強調開放合作仍是時代主流

2018-10-20 17:06 來源: 環球時報
【字體: 打印

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18日至19日在比利時布魯塞爾舉行。應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和比利時王國首相米歇爾邀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已于當地時間16日晚抵達布魯塞爾,他將出席本次會議並對比利時進行工作訪問。如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正危害全球經濟,輿論認為,在本次會議上,兩大洲將更好地連接,共同採取行動捍衛基於規則的多邊體制。

據了解,本次亞歐首腦會議以“歐洲和亞洲:全球夥伴應對全球挑戰”為主題,李克強在出席會議期間將同與會各國領導人就共同維護多邊主義、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促進亞歐互聯互通和人文交流等深入交換意見。他還將同部分與會國家領導人舉行雙邊會見。16日,李克強在抵達布魯塞爾時表示,當今世界充滿複雜變化和不確定性,但和平、發展、開放、合作仍是時代主流。亞洲和歐洲作為世界兩大經濟板塊和穩定力量,應加強對話合作,維護世界和平,共同應對挑戰,攜手共謀發展。

亞歐首腦會議是亞歐會議框架下最高級別會議,主要負責確定亞歐會議的指導原則和發展方向,每兩年舉行一次,在亞洲和歐洲國家輪流舉行。卡內基歐洲中心網站17日稱,今年的峰會背景是,歐洲面臨英國脫歐、意大利不服從管理、東西歐緊張局勢升級、與土耳其關繫緊張等內外挑戰;而亞洲國家存在半島無核化、中美貿易摩擦等棘手問題。本次會議將考驗歐亞國家在國際合作上的興趣。歐盟亞洲中心主任弗雷澤·卡梅倫表示,歐洲和亞洲代表世界2/3人口、貿易和國內生産總值,他們之間註定有很多值得討論的問題。隨著美國倒退到孤立主義,如今是歐盟和亞洲共同採取行動捍衛基於規則的多邊體制、更好地連接兩大洲的絕佳機會。歐洲媒體報道認為,亞歐首腦會議可以在克服規則和政治差異、解決問題方面發揮作用。隨著歐洲和亞洲國家不斷加大合作,機會將越來越多,作為東道主,歐盟將在本次會議上把自己的連通計劃輸出給其他合作夥伴。

前來參加亞歐首腦會議的英國外交和聯邦事務部亞太事務國務大臣馬克·菲爾德18日接受《環球時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亞歐首腦會議將討論一系列全球挑戰和機遇以及亞洲和歐洲存在的機會,我們希望討論的重點可以放在經濟、政治和社會文化問題上,這也是亞歐首腦會議的三大支柱。” 他認為,包括歐盟和中國在內的所有亞歐合作夥伴都對歐亞連通性有著共同的興趣。在談及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危害全球經濟時,馬克·菲爾德強調,“多邊貿易體系是亞洲和歐洲經濟增長及穩定的基礎,亞歐需要共同努力,保持和加強世貿組織的運作,並確保共同應對當今世界的各種挑戰。”(記者 白陽 方瑩馨 任重)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