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荷蘭築牢多邊主義堤壩:
簽署合作協議 承諾放寬準入

2018-10-20 17:15 來源: 參考消息網
【字體: 打印

外媒稱,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承諾向荷蘭企業開放中國市場,以促進兩國商貿往來。

據美聯社10月15日報道,李克強10月15日説,他預計在訪荷的兩天中,荷蘭和中國企業將簽署多項合同。

李克強是在荷蘭議會受到隆重歡迎並與首相馬克·呂特會談後説這番話的。他于當天晚些時候會見了威廉-亞歷山大國王。

另據《香港虎報》網站10月15日報道,李克強總理10月14日抵達荷蘭開始正式訪問。這是中國總理時隔14年後再次訪問。

外交部副部長王超此前表示,當前中荷關係發展勢頭強勁,雙方高層交往掀起新高潮,務實合作不斷深化,共建“一帶一路”合作穩步推進,人文交流更加密切。

報道稱,雙方預計將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涵蓋海關、航空、能源和金融等領域。

此外據澳門《力報》網站10月15日報道,到訪荷蘭的李克強在《歐洲時報》發表署名文章,指荷蘭和中國都是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秩序的受益者,相信雙方會一同築牢多邊主義、自由貿易、經濟全球化、開放型世界經濟的堤壩,以實際行動攜手合作,讓歷經曲折的全球經濟復蘇堅持不懈,讓“荷蘭故事”和“中國故事”堅持不懈,讓世界的和平與發展堅持不懈!

李克強還表示,中國在優化營商環境、擴大外資市場準入、保護知識産權等方面的力度會更大,步伐會更快,這是中國對世界的承諾,更是中國自身發展的需要。

他強調,中國改革開放的進程,就是與國際通行規則不斷接軌、與世界各國的發展不斷對接的過程。中國歡迎包括荷蘭在內的各國分享中國的發展機遇。

又據美國《僑報》網站10月15日報道,中國總理李克強14日開始訪問荷蘭。李克強11日開啟出訪塔吉克斯坦、荷蘭、比利時的為期9天的亞歐之行,重點將與各國深化合作關係。在全球貿易體系變化難料的當下,他此訪備受矚目。

報道稱,這是李克強年內二度訪歐。他此次歐洲之行的重點是協調國際行動以保護經貿、投資和政治領域的多邊合作機制,抵制保護主義在全球抬頭。

他此行的最後一站是比利時,屆時李克強將出席主題為“歐洲和亞洲:全球夥伴應對全球挑戰”的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會議主題透露出,作為主辦方,歐盟在向亞歐成員國呼籲應攜手合作,共同應對貿易保護主義等挑戰。

報道指出,近期,美國總統特朗普加緊鞏固同盟關係,拉攏盟友共同對華施壓。中國對此也需有針對性的安排,以緩解來自美國的壓力。通過亞歐首腦會議增進中國與歐洲各國的多領域合作就是緩解壓力的步驟之一。

分析人士認為,中美貿易戰在一定程度上會使中國市場有所萎縮,但通過在亞歐大陸及非洲繼續尋求新夥伴,中國的突圍並非沒有可能。

此外據沙特阿拉伯《阿拉伯新聞》日報網站10月13日報道,包括中國總理李克強、歐洲理事會主席唐納德·圖斯克和歐盟委員會主席讓-克洛德·容克在內的50多位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正在為本週的亞歐首腦會議做最後準備。

報道稱,隨著特朗普總統任內跨大西洋關係的緊張加劇,亞太地區對整個歐洲的重要性顯著提升。歐洲和亞太地區顯然都有加強政治、經濟、金融、社會和文化聯絡的戰略理由。

報道稱,歐洲和亞洲的重要領導人將在會議上再次敦促重新承諾建立平穩、無摩擦的“基於規則的秩序”,尤其是在兩個大陸都面臨與美國的破壞性爭吵的國際貿易和經濟領域。

報道還稱,雙方將再次強調支持以世貿組織為核心的多邊體系,反對美國的貿易保護主義,堅稱這種單邊行動有可能使全球經濟陷入衰退。

報道指出,歐亞地區領導人越來越認識到,深化夥伴關係大有裨益。現在是雙方加強合作以促進經濟增長和政治聯絡的時候了,以便在從氣候變化到國際貿易等問題上深化全球夥伴關係,邁入21世紀20年代。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