綜合消息:共擔全球責任 共迎全球挑戰——歐洲人士高度評價李克強在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上的發言

2018-10-21 00:31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新華社布魯塞爾10月20日電 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9日在比利時首都布魯塞爾出席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時發表重要講話,表示亞歐各方要以開放的胸襟、包容的氣度、協調的行動,打造開放、聯動、合作、共贏的新格局,為世界發展增添力量、注入信心。

歐洲地區官員、學者及經貿界人士對李克強講話反響熱烈,表示歐亞各國應共同維護全球多邊貿易體系,堅持走開放共贏的道路,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

李克強在講話中説,當前形勢下,亞歐國家都面臨單邊主義的嚴重衝擊。各國只有攜手合作,踐行多邊主義,才能更好把握全球性機遇,應對全球性挑戰。

中歐數字協會創始人、主任克勞迪婭·韋爾諾蒂認為,李克強總理對多邊主義的強調在當前形勢下顯得尤為重要。在她看來,作為亞歐大陸上的重量級“選手”,中國和歐盟有責任共同維護多邊機制和全球貿易體系,倡導合作與對話,促進共識,迎接共同挑戰,這符合亞歐首腦會議所倡導的精神。

比利時瓦隆大區副首席大臣兼經濟大臣皮埃爾—伊夫·熱奧萊説:“有人擔心對來自中國的投資産生依賴,我的看法剛好相反。保護主義是行不通的,開放不僅能增強經濟活力,還能創造更多就業。”

李克強在講話中説,世界經濟復蘇的勢頭來之不易,仍然需要堅持開放發展的大方向,堅決維護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對現行世貿組織規則進行適當調整完善,必須堅持自由貿易等基本原則,既要促進全球經濟增長與繁榮,也要致力於縮小南北差距。

瑞典諮詢機構“二十一世紀新前線”創始人丹尼斯·帕姆林對此評論説,人們需要一個開放和公平的全球經濟,一個透明、開放、專注于縮小貧富差距的體系是絕對必要的。

歐洲議會歐中友好小組秘書長蓋琳表示,李克強總理指出中國具有“世界經濟大國”和“發展中國家”雙重身份,這會讓各國意識到,中國可以成為發達國家與發展中國家溝通交流的橋梁,可以提出更多促進東西方合作的倡議,併為新興經濟體與發達國家減少分歧、在經濟全球化中爭取互惠共贏提供建議。

李克強在講話中説,亞歐國家要加大基礎設施方面的“硬聯通”,同時也要加強制度政策規則和標準等方面的“軟聯通”,激發資本、技術、服務和數據等要素的活力。

韋爾諾蒂高度認同李克強總理“硬聯通”和“軟聯通”的表述。在她看來,鐵路、橋梁等基礎設施非常重要,但如果沒有背後的“軟聯通”,那麼這些硬體設施也可能被浪費。不同地區還應實現標準、文化等的“軟聯通”,從而促進跨區域、跨國界貿易的發展。

李克強在講話中強調要通過人文交流為亞歐合作注入更大活力,不斷增進人民間相互了解和友誼,促進各領域人文交流,讓平等、包容的理念深入人心。

蓋琳認為,李克強總理的講話為亞歐合作指明了方向,是對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的進一步闡述,有利於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更加有效地合作。(參與記者:翟偉、潘革平、韓衝、帥蓉、田棟棟)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