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中外高賢顯身手,保護知識産權是抓手

2018-10-21 17:37 來源: 鳳凰網·政能亮
【字體: 打印

“這可能是目前世界上最先進的芯片之一了。”

聽到比利時微電子研究中心(IMEC)負責人的介紹,李克強總理接過遞到他手中的一片黑膠唱片大小的芯片,摘下眼鏡,端詳良久。當地時間10月18日上午,李克強在訪問比利時並在此出席亞歐首腦會議間隙來到魯汶市,在比利時副首相兼經濟大臣皮特斯陪同下參觀了這家研究中心。

成立於1984年的IMEC,與美國的英特爾、IBM並稱為全球微電子領域“3I”。

值得關注的是,該機構在人才遴選方面所具備的國際化視野——4000名研究人員,分別來自全球近80個國家。

回溯歷史可以感受到,20世紀以來,隨著經濟全球化的加速推進,跨國人口流動日益頻密,其範圍逐漸覆蓋五大洲。

在這場波瀾壯闊的全球性人口流動中,各國特別是發達國家之間為爭奪高學歷技術人才的競爭,日趨白熱化。美國學者戴維•巴勒特(David L. Bartlett)甚至驚呼,這是“爭奪人才的全球性戰爭”。

這場“戰爭”,雖然沒有硝煙,但卻驚心動魄。

放眼整個世界近現代史,專業技術人才的跨國遷徙,數見不鮮。一個典型的例子是:早在1930年代和1940年代,美國從逃離歐洲尤其是納粹德國的難民中遴選3000余名科學家,這些人在二戰期間為美國研製原子彈做出了突出貢獻。

中國學者梁茂信認為:專業技術人才的跨國性遷移的根本性因素,還在以市場經濟為核心的經濟全球化進程,以及由此引發的發達國家經濟的革命性變革。與美國相比,歐洲發達國家在吸引科技人才的政策實施方面起步較晚,但到20世紀末期,歐盟地區成為另一個高科技人才聚集的高地。

荷蘭規定,來自歐盟成員國的高技術勞工,可在10年內享受每年減免所得稅30%的優惠。1998年,法國實施“科學簽證”計劃,符合規定的外國科學家和工程師可自由就業。比利時和瑞典等國,也不遑多讓,其官方語言雖非英語,但也開設英語課程,希冀招收更多的講英語語言的外國留學生。1999年歐盟成員國在意大利的博洛尼亞省簽訂《博洛尼亞宣言》,其目的就是增強歐洲高等教育體系的國際競爭力。

發達國家競相爭奪的專業技術人才,到底有多重要?

可以説,他們是新觀念、新思想和新技術的創造者,也是其所在國家未來社會、經濟和政治發展中的精英。經合組織的一份報告一針見血地指出:“高技術的人力資源,對知識的發展和傳播至關重要,構成了技術進步與經濟增長、社會發展與環境改善的橋梁。”

“蓋有非常之功,必待非常之人。”當年拿破侖就格外重視專家學者。拿破侖遠征埃及時,帶了一個由175名專家學者,其中包括21名數學家、3名天文學家、17名民用工程師、13名博物學家和礦業工程師、13名地理學家、3名火藥師等。行軍中,為確保專家學者的安全,拿破侖下令,“讓驢子和學者走在隊伍中間”。拿破侖叱吒歐洲政壇時,他周邊就匯聚著絕頂聰明的頭腦。他定時邀請科學家與他會面,傾聽最新的研究成果。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 雖然中國人才資源數量位居世界第一,但高層次人才尤其是一流領軍人才仍較匱乏。要實施人才強國,推進科技創新,需要大量來自全球的優秀的科學家、工程師等。

畢竟,引進一批人才,可以盤活一個企業,乃至撬動一個産業,甚至助力中國打贏人才爭奪戰。

改革開放以來,各級政府很善於招商引資。如今,各級政府更要優先學會招才引智:首席科學家、世界級科技大師、風投資企家……不一而足。

保護知識産權,營造有利於創新合作的環境,則是吸引國際化人才的重要抓手。

國際媒體注意到,本次出訪期間,中國總理在多個場合頻頻提及知識産權,並重申中國政府將會以更大力度保護知識産權,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

這兩年來,中央政府頻頻對侵犯知識産權者發重聲,施重策。

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指出,強化知識産權保護,實行侵權懲罰性賠償制度。這是政府工作報告層面首次提出這樣的制度,也是符合司法精神的。

在2018年天津夏季達沃斯論壇上,中國總理表示,堅決依法保護知識産權。這不僅是履行國際規則,也是中國創新發展的內在需要。

中國領導人強調:外國專家如果遇到侵犯知識産權等問題,可直接向有關部門或各級政府提出來,中國將高度重視、嚴加懲處。

國家外國專家局此前的一份調查顯示, 15.5%的外國專家認為中國知識産權保護工作比國外好,27.7%認為和國外的情況差不多,認可中國知識産權保護工作的外國專家達43.2%。認為中國知識産權保護方面的工作比其所屬的國家做得更差的外國專家達到36.3%。

要招才引智,讓來自中外的千里馬競相奔騰,除了要有“千金買骨”的決心,還要營造公開、透明、可預期的制度環境,按市場規律和國際通行規則辦事。惟有如此,各路高賢方能大展其長。(崔向升)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