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總理亞歐三國之行成果豐碩

2018-10-21 19:33 來源: 國際在線
【字體: 打印

10月20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結束亞歐三國之行回到北京。在此次為期9天的重要出訪期間,李克強總理先後赴塔吉克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組織成員國政府首腦(總理)理事會第十七次會議並對塔進行正式訪問,對荷蘭進行正式訪問,赴比利時出席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並對比利時進行工作訪問,取得了一系列豐碩成果。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歐盟研究部主任崔洪建在接受本台記者專訪時表示,此次李總理出訪亞歐,是中國政府在當前複雜國際形勢下採取的一次重大外交行動,為推動國際合作、促進全球化健康發展做出了新的貢獻。

李總理此次亞歐之行的一條主線,就是倡導與有關各方共同反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崔洪建指出,在當前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盛行、美國接連挑起貿易爭端的背景下,中國和其他亞歐夥伴需要更好地堅定共識,共同維護基於多邊主義的國際秩序,旗幟鮮明地反對各種逆全球化潮流:“目前世界上有兩種不同方向的較量。我們中國始終是站在正確的、順乎國際形勢發展潮流的這一方,來進一步推動多邊合作。另一方面,這一系列的雙邊或者多邊的會談、會見,包括我們看到的很多具體合作項目的達成和(協議的)簽署,表明中國方面實際上也是希望在政治共識的基礎上,進一步通過務實合作,通過更廣泛、更深入的互聯互通,來促進全球化進一步健康發展。所以我覺得這次李克強總理對亞歐的訪問,應該説取得了很大的成果。當然我們也希望這次訪問能夠為今後中國的外交發展,也包括對國際形勢的有力促進和推動能夠持續地發揮作用。”

今年恰逢習近平主席提出“一帶一路”倡議5週年。此次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在各個雙邊、多邊場合都同有關方面談到了共建“一帶一路”問題。作為中國為世界提供的一個重要的合作共贏平臺,“一帶一路”合作對於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無疑具有深遠意義。崔洪建表示,此次李克強總理出訪亞歐期間,商討加強和各國各地區共建“一帶一路”是一個貫穿始終的主題。經過5年的發展,“一帶一路”建設進入了一個新的階段。他認為,這個新階段的特點就是把之前達成的很多政治共識轉化為更多的具體合作項目,紮實推進,走深走實:“所以我們看到這次李克強總理的訪問橫穿歐亞,不僅是在塔吉克斯坦雙方談了很多‘一帶一路’共建框架內的合作,包括一些具體的務實項目,也包括到荷蘭和比利時這兩個發達的歐洲國家,在其他一些領域開展更多更好的合作。所以我覺得‘一帶一路’經過5年發展,首先它已經經受住了時間的考驗。接下來我想‘一帶一路’要通過更多的共識、對接,包括具體的合作,走向一個新的階段,而這個階段就應該是把‘一帶一路’做成一個可持續發展(的平臺,使其)不僅能夠造福中國和這些夥伴國家的民生,而且能夠幫助國際社會更有力地推動一個健康的包容的全球化的發展。”

出席在布魯塞爾舉行的第十二屆亞歐首腦會議,是李克強總理此次亞歐之行中的一場重頭戲。在當前單邊主義、保護主義勢頭上升的背景下,加強亞歐合作顯得尤為重要。崔洪建指出,亞歐會議是連接亞歐兩大區域的一個非常有益的合作平臺,包括50多個成員,無論是人口、國內生産總值還是貿易總量,在當今世界都佔有很大分量。近兩年,尤其是在中國的推動下,亞歐會議正在朝著一個加強互聯互通、開展務實合作的方向推進:“所以這次李克強總理出席在布魯塞爾舉行的亞歐會議,在當前的背景下,我覺得一方面可以更好地團結亞歐的合作夥伴,堅定開展多邊合作、反對保護主義這樣一個共識,同時能夠通過推進亞歐的互聯互通,更多地涉及到基礎設施、能源、交通,包括電子商務等項目的一些具體推進,更好地把亞歐會議做成一個務實合作的平臺,而且能夠更好地釋放亞歐50多個成員在未來經濟發展、在加強互聯互通、在反對保護主義等方面的巨大潛能。所以我想中國現在不僅站在了地區合作、地區治理的平臺上,而且能夠通過亞歐會議這樣的平臺,更好地站在一個貫通全球和地區治理、更好地推進雙邊多邊關係、進一步深度融合這樣一個高度上。我相信這次亞歐會議成果,尤其是在中方的推動下,會更好地服務於亞歐絕大多數國家,也能夠更好地服務於國際社會的健康、良性發展。”(記者 郭曉明)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