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對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作出重要指示

2018-10-24 18:47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習近平對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強調
繼續解放思想積極探索 加強統籌謀劃改革創新
把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新高地
李克強作出批示
韓正出席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五週年座談會並講話

新華社上海10月24日電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日前對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作出重要指示指出,建設自由貿易試驗區是黨中央在新時代推進改革開放的一項戰略舉措,在我國改革開放進程中具有里程碑意義。5年來,各自由貿易試驗區認真貫徹黨中央決策部署,銳意進取,勇於突破,工作取得重大進展,一大批制度創新成果推廣至全國,發揮了全面深化改革的試驗田作用。

習近平強調,面向未來,要在深入總結評估的基礎上,繼續解放思想、積極探索,加強統籌謀劃和改革創新,不斷提高自由貿易試驗區發展水平,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把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成為新時代改革開放的新高地,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更大力量。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出批示指出,5年來,有關地方和部門密切配合,推動自貿試驗區在改革開放的“深水區”積極探索創新,勇於攻堅克難,在多方面取得重大進展,成績應予充分肯定。望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新發展理念,更大力度推動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創新。要著眼解決深層次矛盾和結構性問題,強化改革統籌謀劃和系統集成,繼續狠抓制度創新,加快形成發展和競爭新優勢。積累更多可在更大範圍乃至全國複製推廣的經驗,進一步發揮改革開放“排頭兵”的示範引領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24日出席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五週年座談會並講話。韓正表示,建設自貿試驗區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新形勢下全面深化改革、擴大對外開放的一項戰略舉措。5年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有關地區和部門共同努力,自貿試驗區建設取得重大進展。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認真貫徹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繼續解放思想、提高認識,牢牢把握制度創新這個核心,進一步推動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和高質量發展。

韓正強調,自貿試驗區是國家的試驗田,不是地方的自留地,要一切服從服務於國家戰略進行探索和試驗。自貿試驗區是制度創新的高地,不是優惠政策的洼地,要緊緊依靠制度創新激發市場活力。自貿試驗區是“種苗圃”,不是“栽盆景”,要加快形成更多可複製可推廣的制度創新成果。自貿試驗區是“首創性”的探索,不是簡單優化程序,要堅持大膽試、大膽闖、自主改,彰顯改革開放試驗田標桿示範帶動引領作用。

韓正要求,有關地區和部門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突出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做好自貿試驗區各項工作。要加快轉變政府職能,紮實推進“證照分離”改革,深化負面清單制度改革,推進貿易監管制度創新,加強改革系統集成。要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奮力開創自貿試驗區建設新局面,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貢獻。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國務院副總理胡春華出席會議並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上海市委書記李強出席會議。國務院推進政府職能轉變和“放管服”改革協調小組成員單位、國務院自由貿易試驗區工作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中央有關部門、12個自由貿易試驗區所在省市和自由貿易試驗區管理機構負責同志參加會議。

10月2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在上海出席自由貿易試驗區建設五週年座談會並講話。新華社記者 王曄 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