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婦女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

2018-10-30 15:48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中國婦女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開幕
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韓正到會祝賀
趙樂際代表黨中央致詞


10月30日,中國婦女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等在主席臺就座,祝賀大會召開。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記者 楊維漢 黃小希)中國婦女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30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開幕。習近平、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韓正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到會祝賀,趙樂際代表黨中央致詞。

莊嚴的人民大會堂大禮堂氣氛隆重熱烈。主席臺上方懸挂著“中國婦女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的會標。鮮艷的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會徽懸挂在主席臺後幕正中,10面紅旗分列兩側。二樓眺臺上懸挂著“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團結動員各族各界婦女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巨型橫幅。來自全國各行各業的1637名中國婦女十二大代表和來自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的79名特邀代表,肩負億萬婦女的重托出席盛會。


10月30日,中國婦女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同與會代表親切握手。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上午9時30分,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等步入會場,全場響起熱烈的掌聲。

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沈躍躍宣佈大會開幕。全體起立,高唱國歌。

趙樂際代表黨中央發表了題為《在新時代征程中譜寫半邊天壯麗篇章》的致詞。趙樂際首先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各族各界婦女和廣大婦女工作者致以親切問候,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的女同胞、海外女僑胞致以良好祝願。

趙樂際在致詞中説,中國婦女十一大以來,各級婦聯組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切實承擔引領廣大婦女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為推動我國婦女事業發展、夯實黨執政的群眾基礎作出新貢獻。廣大婦女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彰顯出自強不息、堅韌剛毅、智慧豁達的新時代女性風采。

趙樂際表示,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婦女和婦女工作的重要論述,為新時代婦女事業和婦聯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實現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宏偉藍圖,需要包括婦女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奮鬥。希望廣大婦女堅定理想信念、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踐行者,建功新時代、做偉大事業的建設者,展示新風貌、做文明風尚的倡導者,揚帆新征程、做敢於追夢的奮鬥者,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更大貢獻。

中華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書記處第一書記李玉賦代表中華全國總工會、中國共産主義青年團中央委員會、中國文學藝術界聯合會、中國作家協會、中國科學技術協會、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中華全國台灣同胞聯誼會、中國殘疾人聯合會向大會致賀詞。賀詞指出,群團組織要認真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不斷提高群團組織黨的建設質量,永葆群團組織政治本色。

大會主席團常務主席黃曉薇代表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第十一屆執行委員會作了題為《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 團結動員各族各界婦女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不懈奮鬥》的報告。報告分為5個部分:走進新時代的中國婦女和婦女組織;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統領婦女工作新實踐;新時代中國婦女的使命和擔當;奮力寫好新時代婦聯工作新答卷;將新時代婦聯組織改革進行到底。

大會以書面報告形式向代表提交了《中華全國婦女聯合會章程(修正案)》草案,請代表審議。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國務院、全國政協、中央軍委有關領導同志出席會議。

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軍隊有關單位、各民主黨派中央、全國工商聯負責人,各人民團體、北京市負責同志,部分在京部級女領導幹部和全國婦聯老領導,首都各界婦女代表參加開幕會。

新華社北京10月30日電

在新時代征程中譜寫半邊天壯麗篇章
——在中國婦女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上的致詞
(2018年10月30日)
趙樂際

各位代表,同志們:

中國婦女第十二次全國代表大會今天隆重開幕了。我受黨中央和習近平總書記委託,向大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向全國各族各界婦女和廣大婦女工作者致以親切問候!向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和台灣地區的女同胞、海外女僑胞致以良好祝願!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黨和國家各項事業取得全方位、開創性成就,發生深層次、根本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在這一偉大進程中,黨中央高度重視婦女事業和婦女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從黨和國家事業全局出發,多次就做好婦女工作、深化婦聯改革、推進婦女事業、促進婦女全面發展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提出明確要求,強調把中國發展進步的歷程同促進男女平等發展的歷程更加緊密地融合在一起,保障廣大婦女平等依法行使民主權利、平等參與經濟社會發展、平等享有改革發展成果,領導我國婦女運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婦女和婦女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婦女工作的地位作用、發展道路、目標任務、根本要求,科學回答了事關婦女事業發展的一系列方向性、根本性問題,把我們黨對婦女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新的高度,為新時代婦女事業和婦聯工作創新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

億萬中國婦女與時代同發展,與祖國共奮進,堅定理想信念,投身偉大事業,堅定不移沿著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發展道路闊步前進,充分發揮在社會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獨特作用,發揮在弘揚中華民族家庭美德、樹立良好家風方面的獨特作用,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征程中奮力拼搏。廣大婦女精神面貌煥然一新,創新創業激情迸發,能力地位顯著提升,在改革發展穩定第一線、在各行各業各領域都活躍著她們自信進取、奮發有為、實幹奉獻的身影,彰顯了自強不息、堅韌剛毅、智慧豁達的新時代女性風采。實踐充分證明,廣大婦女不愧是人類物質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創造者,不愧是推動社會發展進步的重要力量,不愧是撐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事業的半邊天!

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中國婦女十一大以來,各級婦聯組織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關於婦女工作、婦聯改革的部署要求,緊緊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堅持面向基層、服務婦女,不斷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切實承擔起引領廣大婦女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牢牢把握聯絡和服務廣大婦女的工作生命線,代表和維護婦女權益、促進男女平等,為推動我國婦女事業發展、夯實黨執政的群眾基礎作出了新貢獻。實踐充分證明,婦聯組織不愧為黨聯絡婦女群眾的橋梁紐帶,不愧為黨開展婦女工作的得力助手,不愧為婦女群眾信賴的溫暖之家!

五年來,婦女發展成果豐碩,婦聯組織氣象一新,婦女運動成就輝煌,根本在於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根本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

黨的十九大描繪了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開啟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新征程,為包括婦女在內的全體中華兒女創造了千載難逢的發展機遇,提供了前所未有的發展空間,更需要全體中華兒女共同奮鬥。廣大婦女要進一步增強歷史責任感和使命感,以堅定的理想信念、強烈的責任擔當、過硬的能力本領,在多姿多彩的實踐創造中勇挑重擔,在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譜寫巾幗華章。

希望廣大婦女堅定理想信念,做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踐行者。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是黨和國家必須長期堅持的指導思想。廣大婦女要高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偉大旗幟,自覺用我們黨理論創新的最新成果武裝頭腦,不斷增進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牢固樹立為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而奮鬥的信念,堅定不移聽黨話、跟黨走。

希望廣大婦女建功新時代,做偉大事業的建設者。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黨和國家工作大局,也是當代中國婦女運動的時代主題。廣大婦女要胸懷祖國和人民,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國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運緊緊聯絡在一起,滿懷信心地投身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火熱實踐,在改革開放最前沿,在脫貧攻堅主戰場,在鄉村振興第一線,在美麗中國建設最基層,在社會服務各領域,創造巾幗新業績,貢獻巾幗新力量,彰顯巾幗新風采。

希望廣大婦女展示新風貌,做文明風尚的倡導者。廣大婦女要追求積極向上、文明高尚的生活,促進形成良好社會風尚。要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大力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社會主義先進文化,自覺抵制社會醜惡現象。要自覺踐行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個人品德,陶冶美好情操,培養優秀品質。要發揮在建設家庭文明、樹立良好家風方面的重要作用,用實際行動感染身邊人、帶動家裏人,與家庭成員一道建設好家庭、傳承好家教、弘揚好家風,帶動社會主義文明新風在全社會發揚光大。

希望廣大婦女揚帆新征程,做敢於追夢的奮鬥者。中國夢是民族的夢,也是每個中國人的夢,每一位婦女都有人生出彩和夢想成真的機會。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廣大婦女要繼續發揚奮鬥精神,自尊自信自立自強,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磨礪新本領,自覺把個人奮鬥融入黨和人民的共同奮鬥中,把個人夢想融入國家和民族的偉大夢想中,把每一個工作崗位都當成奮鬥的舞臺,把每一項本職工作都作為追夢的途徑,以鍥而不捨、馳而不息的決心和毅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廣闊天地裏放飛人生夢想,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中書寫精彩人生。

婦聯組織是黨領導的婦女群團組織。走進新時代,各級婦聯組織必須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群團發展道路,牢牢把握為實現中國夢而奮鬥的時代主題,牢牢把握當好橋梁紐帶和得力助手的工作定位,切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團結帶領婦女“巾幗心向黨、建功新時代”,最廣泛地為黨的事業團結凝聚婦女力量,為黨做好新時代婦女工作。

要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婦女和婦女工作的重要論述落實到婦聯工作全過程和各方面,傳達到各族各界各地區各領域婦女群眾中去,引導廣大婦女打牢高舉旗幟、維護核心、緊跟黨走的思想政治根基。要把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與服務婦女發展結合起來,聚焦黨的十九大提出的目標任務,找準婦聯工作切入點、結合點、著力點,拓展發揮婦女“兩個獨特作用”的工作平臺和項目,把黨的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到婦聯各項工作中去,把婦女力量凝聚到實現黨的十九大任務中來。要抓住聯絡和服務婦女這一工作生命線,更加關注、關心、關愛普通婦女群眾,了解她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幫助她們解決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切實扛起依法維護婦女權益的大旗,讓她們感受到黨的溫暖。要發揮婦聯組織開展家庭工作的獨特優勢,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大力推進家庭文明建設,以好的家風支撐起好的社會風氣。大力宣傳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堅決貫徹男女平等基本國策,旗幟鮮明與歧視婦女、貶損婦女的錯誤言行作鬥爭。要推動婦聯改革向縱深發展、在基層落地,堅持調查研究,改進工作作風,加強幹部隊伍建設,提高組織凝聚力和影響力,把婦聯組織建設得更加充滿活力、更加堅強有力,成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力量。要積極開展富有特色的婦聯統戰聯誼和婦女民間外交工作,在推進祖國和平統一、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中發揮積極作用。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婦女事業始終是黨和人民事業的重要組成部分,婦女工作始終是黨的群眾工作的重要內容。各級黨委要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出發,切實加強和改進對婦聯工作的領導,認真研究新時代婦女運動的特點和規律,支持婦聯組織依照法律和章程創造性地開展工作。在出臺法律、制定政策、編制規劃、部署工作時充分考慮兩性的現實差異和婦女的特殊利益,制定有利於消除婦女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戰略,使男女平等真正體現到經濟社會發展各領域、社會生活各方面,讓尊重和關愛婦女成為國家意志、公民素養和社會風尚。

各位代表、同志們!讓我們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振奮精神,埋頭苦幹,聚合偉力,奮力譜寫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婦女事業的壯麗篇章,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接續奮鬥!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