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學者:期待李克強總理
訪新為兩國合作添磚加瓦

2018-11-11 20:42 來源: 國際在線
【字體: 打印

2015年,習近平主席與新加坡領導人共同確立兩國“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為雙邊關係發展指明了方向。中新關係長期友好,近年來雙方合作穩步推進,合作內容不斷延伸。隨著李克強總理即將訪問新加坡,新加坡學者表達了對兩國進一步深化合作的期待。

近年來,中新關係發展進入新階段,“一帶一路”為兩國全面務實合作帶來重要機遇。雙方旗艦型大項目合作穩步推進,産生了示範性影響。對於兩國近年合作取得的成果,新加坡南洋國際商學院院長許振義認為主要集中在南向通道建設、“一帶一路”第三方市場開發和中新自由貿易談判三個領域。

許振義説:“從新加坡的角度來説,在中新重慶互聯互通示範項目的框架下,新加坡企業界和政府對於南向通道建設的參與都是非常積極的。第二個就是共同開拓‘一帶一路’第三方市場,今年的博鰲論壇上,在習近平主席和李顯龍總理的見證下,兩國簽署了相關協議,這顯示了新加坡有配合‘一帶一路’倡議實施的能力,也顯示了‘一帶一路’倡議在服務貿易方面有很大的空間。”

許振義表示,中新兩國剛剛在上海進博會期間宣佈完成了兩國間自由貿易協定的升級談判,這是兩國關係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他認為,中新兩國擁有雙邊合作聯委會這樣的合作機制,兩國之間高層互訪不斷,為開展實質性合作奠定了堅實基礎。

許振義説:“互訪的頻繁一方面證明雙方之間的信任水平很高,另外也證明了雙方間有需要通過討論去開展的豐富的合作項目。這才是雙方交往頻繁的主要原因,如果僅僅是關係好、信任水平高,也解釋不了為什麼雙方會如此頻繁的往來。我想還是因為兩國之間有非常深厚的合作基礎和非常遼闊的合作展望。”

新加坡是今年的東盟輪值主席國,此前曾擔任中國東盟關係協調國,為中國東盟關係的發展做出了貢獻。東亞合作系列領導人會議即將於本月召開,屆時李克強總理也將訪問新加坡。許振義表示非常期待李總理的到訪,希望此訪能為中新兩國實質合作添磚加瓦。

許振義最後説:“我最期待的是李總理訪問新加坡時,中新兩位李總理會針對兩國自由貿易協定升級協議確定版本的簽約,或者在兩國之間比較重要的項目上,比如中新廣州知識城項目,釋放進一步加強合作的信息。這些都是我期待能從李克強總理這次訪問中得到的。”(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孫牧寧)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