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總理時隔11年將訪新加坡
再釋合作與開放紅利

2018-11-11 21:20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體: 打印

時隔11年,中國國務院總理將再次訪問新加坡。分析人士預計,中新關係將在此訪中提質升級,在雙邊、地區乃至全球層面,釋放合作與開放的紅利。

應新加坡共和國總理李顯龍邀請,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於11月12日至16日對新加坡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相關會議。此訪是2018年下半年,中國面向周邊開展的一次重要外交行動。

改革開放“一路同行”

位於亞洲心臟地帶的新加坡,地處太平洋與印度洋航運要道馬六甲海峽的出入口,目前已成為亞太地區重要的國際航運樞紐和金融中心。

中新兩國在歷史、文化、語言等方面相親相近。40年來,中新關係與中國改革開放一路同行。1978年11月,中國“改革開放總設計師”鄧小平訪問新加坡,拉開了新時期中新友好合作的序幕。此後,新加坡深度參與中國改革開放進程,雙方在互學互鑒、互幫互助中實現共同發展。

“從蘇州工業園、到天津生態城再到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中新兩國基於合作發展的理念,對接發展戰略,不斷為雙方合作注入動力。”察哈爾學會高級研究員葛紅亮表示。

2015年,中新確立“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定位,雙方以“一帶一路”合作為新的更高平臺,推動雙邊合作高質量發展。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新加坡積極參與中國改革開放進程,李克強總理此訪對推動兩國關係發展,再釋合作與開放紅利,具有特殊意義。”北京大學教授翟崑表示。

“一帶一路”合作順暢

中國官方透露,李克強總理將與新方領導人回顧和總結兩國關係發展的成功經驗,規劃和部署兩國務實合作,重點推動“一帶一路”、創新等領域合作,並就區域合作、多邊貿易體制以及共同關心的重要問題交換意見。雙方將共同發表兩國政府聯合聲明,體現此訪成果和雙方共識。兩國領導人還將見證簽署經貿、金融等領域一系列合作文件。

中國駐新加坡大使洪小勇近日指出,從蘇州工業園、天津生態城、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三大政府間合作項目,到互聯互通、金融支撐、三方合作三大平臺,再到基礎産業、新興産業、支撐産業三大産業領域,中新務實合作正在“一帶一路”倡議助推下,形成提質升級、全面拓展的新局面。

如今,雙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合作進展順暢。2013年以來,中國連續5年成為新加坡最大的貿易夥伴,新加坡也連續5年成為中國最大的新增投資來源國。中新合作促進了區域互聯互通,如“南向通道”建設和第三方合作將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直接連接起來,將中新互補優勢拓展到更加廣闊的市場。

自貿協定升級可期

新加坡是目前東盟國家中唯一同中國簽署了雙邊自貿協定的國家。不久前,中新雙方宣佈完成自貿協定升級談判,目前正在履行各自的法律程序。

中國外交部部長助理陳曉東此前表示,雙方簽署自貿升級協定,將有利於推動兩國經貿合作向更高水平、更深的層次、更廣的領域發展,也表明中新雙方將繼續攜手努力,共同維護自由貿易和多邊貿易體制。

翟崑認為,李克強總理此訪,將在頂層設計和務實合作領域推動兩國共建“一帶一路”,自貿協定升級等具體合作成果可期。這意味著,在貿易保護主義“逆風”中,中新務實合作將實現從領域、方式到內涵的再次跨越,為兩國關係發展、地區貿易合作和維護全球自由貿易,注入巨大動能。

“可以預計,中新雙方將在此訪中聚焦發展與合作,釋放繼續做地區一體化推動者、亞洲和平發展促進者、世界人民福祉貢獻者的積極信號。”葛紅亮説。(記者 蔣濤)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王洋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