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開啟新加坡之行:推動“一帶一路”合作,提振東亞合作信心

2018-11-13 09:51 來源: 中國新聞網
【字體: 打印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日上午啟程赴新加坡正式訪問並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在國際規則和秩序面臨衝擊的當下,李克強此行將推動中新“一帶一路”合作,提振東亞地區合作信心。

新加坡是中國周邊重要國家,也是積極參與中國改革開放進程的重要國家之一。李克強此訪是中國總理時隔11年再次訪問新加坡,也是李克強總理的首次正式訪新之行。同時,此訪適逢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在中國進一步擴大開放的當下,重點推動“一帶一路”合作被認為是此訪一大亮點。

“中方提出‘一帶一路’倡議後,新加坡積極響應,雙方在此框架下建立了互聯互通、金融支撐、第三方合作三大平臺。”中國駐新加坡大使洪小勇在此訪前撰文説,“一帶一路”正成為新時期中新開展高水平合作的代名詞。

據中方介紹,李克強總理將與新方領導人回顧和總結兩國關係發展的成功經驗,規劃和部署兩國務實合作,重點推動“一帶一路”、創新等領域合作,並就區域合作、多邊貿易體制以及共同關心的重要問題交換意見。雙方將共同發表兩國政府聯合聲明,體現此訪成果和雙方共識。兩國領導人還將見證簽署經貿、金融等領域一系列合作文件。

北京大學教授翟崑認為,李克強此訪將在頂層設計和務實合作領域推動兩國共建“一帶一路”,自貿協定升級等具體合作成果可期。

李克強在新期間,還將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包括第21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21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3屆東亞峰會。中方期待系列會議聚焦東亞,聚焦合作,共同維護多邊主義,維護自由貿易,維護國際規則,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

今年是中國—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雙方合作已從成長期進入成熟期。處在承前啟後的重要時間點,此次10+1領導人會議將總結以往合作成果,併為下一階段合作規劃藍圖。

中方此前表示,期待會議發表《中國—東盟戰略夥伴關係2030年願景》,規劃中國—東盟關係與合作未來發展,願推動“一帶一路”倡議同東盟發展規劃深入對接。

而在中日韓合作重拾積極勢頭,中日、中韓關係改善的背景下,10+3領導人會議將為地區合作帶來新的機遇。外交學院亞洲研究所所長郭延軍説,作為今年10+3合作共同主席國,中方將與各方探討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的願景和推進路徑,進一步加強金融合作,並深化文化、教育、青年等領域合作等。

對於東亞峰會,在南海問題降溫後,峰會將更加發揮“領導人引領的戰略論壇”的作用。中國社會科學院亞太與全球戰略研究院研究員許利平認為,相對於10+1和10+3領導人會議,東亞峰會更體現區域合作的全球性特徵,是各方討論重大戰略問題、開展務實合作的重要平臺。“而中方一直在峰會上強調務實合作,此次峰會李克強也將提出一系列具體合作的建議。”

據介紹,中方期待與各方繼續加強六個重點領域合作,將宣佈在能源、自然資源、地球科學等領域開展更多合作項目。

值得一提的是,李克強將在系列會議上闡述中方對東亞合作的政策主張,提出各機制下深化務實合作的30余項新倡議。專家稱,這將推動中國—東盟合作提質升級,推動東亞合作邁上新臺階。

“這30余項倡議將有利於提振世界經濟和地區合作的信心,對下一步推動各國的務實合作也會起到積極作用。”郭延軍説。(中新社記者 梁曉輝)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