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進“獅城”新加坡,一起感受中新經貿合作的蓬勃活力!

2018-11-14 08:50 來源: 商務微新聞
【字體: 打印

李克強總理11月12日上午離京,對新加坡進行正式訪問並出席第21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21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3屆東亞峰會。

這是中國國務院總理時隔11年再次訪新,也是李克強總理首次正式訪新。此訪期間,李克強總理將與新方領導人就區域合作、多邊貿易體制以及共同關心的重要問題交換意見,推動中國-東盟合作提質升級,推動東亞合作邁上新臺階。

今天,商務微新聞帶你走進美麗“獅城”,一起感受中新經貿合作的蓬勃活力。

中新關係與時俱進

中國和新加坡有著深厚的歷史文化淵源,早在建交之前,兩國就已經開展了密切的交往與合作。1990年10月建交以來,兩國順應時代發展潮流,積極對接發展戰略,在互學互鑒、互幫互助中實現共同發展。2015年1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新加坡進行國事訪問,將兩國關係提升為“與時俱進的全方位合作夥伴關係”。2018年4月,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出席博鰲亞洲論壇並成功訪華,兩國就進一步加強合作達成多項共識。2018年11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新加坡,為兩國務實合作注入新動力。

中新合作步入快軌

近年來,中新經貿關係取得長足發展,雙邊務實合作持續深化,成果不斷涌現,呈現五個顯著特點:

一是規模大。新加坡連續五年成為中國第一大新增外資來源國,中國為新加坡第一大貿易夥伴。近幾年,中國對新加坡投資呈現快速增長,2017年新加坡成為中國對外投資第三大目的國,在新註冊登記的中資企業超過7000家。

二是層級高。兩國建立了中新雙邊合作委員會(JCBC)等4個副總理級合作機制,在服務業、高端製造業以及人工智慧、智慧城市等前沿業態開展了廣泛合作。

三是領域寬。兩國經貿合作外沿不斷擴大,內涵不斷豐富,合作領域已從傳統的貿易、産業合作拓展到園區建設、金融科技、設計諮詢、法律服務等軟硬體全方位合作。

四是融合深。中新經濟互補性強,兩國積極融入經濟全球化大勢,參與全球分工,電子、石化、生物醫藥等行業産業鏈高度融合,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

五是勢頭好。2018年兩國經貿合作延續快速增長趨勢,前三季度雙邊貿易同比增長8.7%,新加坡對華投資增長10.9%,中國對新投資增長14.1%,中國工程承包企業在新加坡新簽合同增長52.9%。

下一步,中新兩國將重點發揮“一個要衝”作用,建設“兩個樞紐”,打造“三個平臺”,推進“四個項目”,推動雙邊經貿合作向高質量發展加速邁進。

“一個要衝”,即充分發揮新加坡作為國際和本地區重要貿易、金融、航運中心的作用,將其作為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充分利用新加坡的地緣優勢,將其作為中國企業開拓東南亞市場的重要“跳板”;充分借助新加坡營商環境、人力資源等有利條件,提高中國企業國際化經營能力。

“兩個樞紐”,即發揮好重慶和新加坡的“雙樞紐”作用,擴大輻射和帶動效應,向北連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向南經廣西與新加坡等東盟國家通過海運連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利用鐵路、公路、水運、航空等多種運輸方式打造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形成“一帶一路”經中國西部地區的完整環線。

“三個平臺”,即兩國攜手打造互聯互通、金融支持、第三方合作三大平臺,推動“一帶一路”合作走深走實。目前,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進展順利;中資銀行、券商、保險、交易所等金融機構紛紛在新設立分支機構,開發相關金融産品,累計發行“一帶一路”支持債券逾100億美元,離岸人民幣清算額超過200萬億元;兩國簽署第三方市場合作備忘錄,中國某機械設備工程公司與新加坡某集團合作在印度開發建設産業園,某控股集團與新加坡某集團合作開發“一帶一路”沿線物流産業。

“四個項目”,即紮實做好三個政府間合作項目和一個國家級合作項目建設。1994年啟動的蘇州工業園區項目圍繞投資、金融、科技等領域不斷深化合作,在我國經濟社會體制建設方面發揮了改革開放試驗田的作用。2008年啟動的天津生態城項目是我國首個國家級綠色發展示範區,著力培育互聯網+高科技、文化創意、生態旅遊三個産業群。2015年習近平主席訪新期間啟動的中新(重慶)戰略性互聯互通示範項目與“一帶一路”建設、西部大開發和長江經濟帶發展戰略高度契合,重點在金融服務、航空産業、交通物流、信息通信四個領域開展合作。2018年4月升級為國家級合作項目的廣州知識城項目聚焦科技創新、知識産權、人才培育三大領域,助力粵港澳大灣區創新産業。

當前,中新經貿合作面臨著難得的歷史機遇和條件。隨著“一帶一路”建設深入推進,中國巨大的生産能力、雄厚的資本實力將與新加坡貿易航運、金融保險、精細管理等方面的優勢實現有機結合,為兩國務實合作注入持久動力。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談判已經完成,簽署後將為兩國貨物、服務、投資、電子商務等領域合作提供更為開放、便利的制度安排。中國正大力促進經濟轉型升級,推動高質量發展,新加坡先進的技術和管理經驗將在中國擁有更大的應用空間。展望未來,中新合作前景廣闊。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張興華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