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新加坡講座”發表演講:解決自由貿易出現的問題不能另起爐灶

2018-11-15 18:30 來源: 每日經濟新聞
【字體: 打印

李克強總理在“新加坡講座”發表題為《在開放融通中共創共享繁榮》的主旨演講時強調,對全球化進程和自由貿易出現的問題,應以發展的眼光去看待,以推進改革的方式去解決,但不能違背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基本規則,更不能另起爐灶。

11月12~1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開啟對新加坡的正式訪問,並將出席第21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21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3屆東亞峰會,進一步推動自由貿易和東亞經濟一體化發展。

11月13日,李克強總理在“新加坡講座”發表題為《在開放融通中共創共享繁榮》的主旨演講並回答現場提問時指出,當前國際政治經濟形勢錯綜複雜,不確定因素增多。要堅定奉行多邊主義原則,堅持相互尊重、互利合作、大小國家一律平等的原則,堅持世界上的事情由大家商量著辦,通過和平協商化解矛盾分歧。

李克強強調,對全球化進程和自由貿易出現的問題,應以發展的眼光去看待,不能違背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基本規則,更不能另起爐灶。

中方主張自由貿易和公平貿易

李克強在11月13日的演講中指出,回顧二戰結束70多年來,世界和平總體得到維持,貧困人口持續減少,這得益於多邊主義、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自由貿易。中方主張自由貿易,也支持貿易的公正公平,自由是公平貿易的前提,而貿易如果不公正不公平,也是不可能持續的。

“對全球化進程和自由貿易出現的問題,應以發展的眼光去看待,以推進改革的方式去解決,但不能違背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的基本規則,更不能另起爐灶。”李克強説。

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陳剛表示,李克強總理這次訪問不僅體現中國對中新雙邊關係的重視,更體現中國對東亞地區合作的重視與支持。此訪將深化新中兩國業已存在的良好合作關係,把雙邊關係與互信推向新的高度,同時中國與東盟各國以及日、韓和區域其他國家的合作也將取得突破。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此次李克強總理訪問行程當中,除了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舉行會談以外,還將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包括第21次中國-東盟(10+1)領導人會議、第21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和第13屆東亞峰會。

外交學院亞洲研究所所長郭延軍認為,此次總理的訪問除了進一步加強中新雙邊經貿合作以外,在中日、中韓關係改善的背景下,10+3領導人會議將為地區合作帶來新的機遇。“中國作為今年10+3合作共同主席國,將與各方探討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的願景和推進路徑,進一步加強金融合作,並深化文化、教育、青年等領域合作等。”

明年有望結束RCEP談判

李克強在演講中強調,此次來新加坡還將出席東亞合作領導人系列會議,進一步推動中國和東盟關係的發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將覆蓋世界近一半人口和近三分之一貿易量,是按照世貿組織規則達成自貿協定,有利於地區國家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

“今年RCEP談判已取得實質性進展。中方將採取互利、靈活的態度同各方繼續推進談判。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在2019年結束談判,達成全面、現代、高水平、互利的協定。”李克強表示。

自第一輪RCEP談判于2013年在文萊舉行之後,各國在自由化水平上的分歧長期難以彌合,不過今年以來,RCEP談判開始出現明顯積極的勢頭。此次劃定談判時間表,無疑為這場持久戰打了一劑“強心針”。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據商務部網站消息,11月12日,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代表鍾山部長出席了在新加坡舉行的RCEP部長級籌備會議,為即將於11月14日召開的第二次RCEP領導人會議進行準備。

而在上個月,10月13日,RCEP第6次部長級會間會在新加坡舉行。會議就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電子商務、競爭政策等議題進行了深入討論。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採訪時表示,RCEP談判之所以談了5年未能達成一致,主要原因在於成員當中經濟發展水平和開放程度的不均衡。“RCEP各成員如果能夠達成共識,將普惠約35億人口,該區域將成為世界上面積最大、經濟規模最大的經濟區。”

總理“喊話”新工商界來華投資

據中國政府網消息,在11月13日上午的“新加坡講座”主旨演講中,李克強總理開門見山地表示,中國是新加坡最大的貿易夥伴,新加坡是中國第一大新增外資來源國。“眾人拾柴火焰高”,中國歡迎新加坡工商界更多來華投資。

“中國的開放永遠不會停步,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中國的改革將會繼續深化,更大力度地簡政、減稅、減費,併為中外各類所有制企業提供一視同仁、公平競爭、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

據新加坡國際企業發展局統計,2017年全年,新加坡對中國出口額為540.7億美元,同比增長26.2%,佔其出口總額的14.5%;自中國進口額453.7億美元,同比增長12.3%,佔其進口總額的13.8%。無論對華出口還是進口增速,均呈現兩位數增長。

《每日經濟新聞》記者注意到,當地時間11月12日下午,李克強總理訪問新加坡第一天,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就已經正式簽署。升級後的中新自貿協定不僅對原協定的原産地規則、海關程序與貿易便利化、貿易救濟、服務貿易、投資、經濟合作等6個領域進行“升級”,還新增了電子商務、競爭政策和環境等3個領域。

商務部國際司負責人在解讀中國—新加坡自由貿易協定升級議定書時表示,中新自貿協定於2008年簽署,有力地推動了雙邊經貿關係發展。此次升級中新自貿協定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促進自由貿易區建設,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最新成果,體現了中國積極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堅定支持自由貿易和經濟全球化的態度和意願。

該負責人指出,中新自貿協定升級納入電子商務章節,將共同為電子商務的發展創造有利的國際規則環境,提升雙邊貿易便利化水平,促進兩國電子商務企業相互開拓市場和開展務實合作,推動雙邊貿易長足健康發展。(記者 張懷水)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吳嘯浪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