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出席第21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

2018-11-16 07:4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11月15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新加坡會展中心出席第21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這是與會領導人集體合影。新華社記者 申宏 攝

本報新加坡11月15日電(記者張慧中、趙益普)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當地時間11月15日上午在新加坡會展中心出席第21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東盟十國領導人以及韓國總統文在寅、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共同出席。新加坡總理李顯龍主持會議。

李克強在發言中表示,在應對亞洲和國際金融危機過程中,東盟各國和中日韓發揮了關鍵作用。在當前貿易保護主義抬頭的背景下,10+3國家應繼續堅定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在昨天舉行的第二次“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領導人會議上,各方一致同意儘快推進RCEP最後階段談判,最終達成一個現代、全面、高水平、互惠共贏的自貿協定。當前,中日韓自貿區談判穩步推進。希望各方平衡推進這兩項自貿安排,以實際行動對外發出維護基於規則的多邊貿易體系的信號,為地區發展提供穩定、自由、法治化環境,共同促進和平、穩定與繁榮。

李克強就下階段10+3合作提出建議:

——推進東亞經濟一體化建設。各方同意將儘快完成RCEP談判,中日韓也將以更積極的姿態推進三國自貿區談判。建議通過10+3經貿部長會渠道,各方密切配合,研究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的願景和推進路徑,讓這一倡議從理念變成行動。

——強化金融安全。切實提高清邁倡議多邊化的可用性、有效性和安全性,支持10+3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提高經濟監測能力,強化區域金融風險預防與救助體系。

——開拓創新合作。創新可以成為10+3合作新的增長點。中方倡議明年舉辦10+3青年科學家論壇,歡迎各方積極參與今年8月在中國成立的10+3中小企業服務聯盟。

——促進包容發展。10+3成員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發展水平不平衡,我們要堅持包容普惠發展。積極推進第三方合作,探討以“中日韓+X”的方式,優先與東盟國家開展合作。

——拉緊人文紐帶。中方倡議在“東亞文化之都”和“東盟文化城市”基礎上建立“10+3文化城市網絡”。中方將繼續辦好10+3大學校長論壇、媒體合作研討會等項目,營造開放對話、互學互鑒良好氛圍。

李克強強調,中方願與各方一道,抓住機遇,凝聚共識,密切協作,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不斷前進,共創地區美好未來。

與會領導人表示,10+3合作作為東亞合作主渠道,是地區最富活力的合作機制之一,發展勢頭良好。10+3成立以來,地區貿易實現巨大增長,使東亞成為世界上最繁榮的地區之一。展望未來,各方一致同意儘快完成RCEP最後階段談判,推進清邁倡議多邊化,增加本幣使用,拓展“中日韓+X”、智慧城市、創新、電子商務合作,加強互聯互通,推進在金融、教育、文化、農業、減貧、環境、衛生等領域合作。面對國際形勢中的不確定性,各方表示將團結一致,共迎挑戰,推進多邊主義和基於規則的自由貿易體系,維護地區和平穩定。

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肖捷出席會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