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在第二十一次
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

2018-11-16 08:38 來源: 人民日報
【字體: 打印


在第二十一次東盟與中日韓領導人會議上的講話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二〇一八年十一月十五日,新加坡)

李顯龍總理,

各位同事:

很高興出席第21次東盟與中日韓(10+3)領導人會議,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新加坡政府為會議所做的精心準備和週到安排表示誠摯感謝。

今年是一個特殊的年份,國際金融危機爆發至今已有10年、亞洲金融危機爆發也已過了20年。這兩次危機都對亞洲産生了深遠影響。我們之所以能夠經受住考驗,持續成為全球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東盟和中日韓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為應對危機而誕生的10+3合作機制功不可沒。

當前,世界經濟復蘇態勢仍在持續,但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出現了一些令人擔憂的風險和挑戰,保護主義、單邊主義突出,經濟全球化遭遇波折,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多邊貿易體制受到衝擊。10+3國家應繼承和發揚同舟共濟、共克時艱的精神,共迎挑戰、化危為機,為維護地區穩定承擔更大責任,為促進區域繁榮發展發揮更大作用。我們要堅定不移推進經濟全球化,堅決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致力於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我們要抓住新一輪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帶來的機遇,加強創新領域合作,壯大經濟發展新動能。

10+3國家經濟總量達21.9萬億美元,佔世界的27%,超過美國和歐盟,在全球經濟中具有舉足輕重的影響。10+3合作打造了清邁倡議多邊化、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大米緊急儲備、東亞論壇等品牌項目,機制化建設日趨成熟。可以説,我們完全有能力、有基礎應對各種困難和挑戰。中方願與10+3其他國家一道,以更堅定的決心和更長遠的眼光共同擘畫東亞合作的未來,推動東亞實現更高水平的融合發展、為世界經濟注入新動能。

今年是10+3合作進入第二個20年的開局之年。各方應以此為新起點,發揮好10+3合作作為東亞合作主渠道的作用,加大力度推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朝著東亞經濟共同體的方向共同努力。我願就下階段10+3合作提幾點建議:

紮實推動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東亞經濟共同體有利於提高區域內各領域合作水平,將為各國發展提供有力的依託,對我們破解現實難題、引領10+3未來合作具有重要意義。去年,我倡議推進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得到與會各方積極回應。為加快推動本地區經濟一體化,在此我建議各國領導人指示經貿部長們密切配合,通過10+3經貿部長會渠道,研究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的願景和推進路徑,讓這一倡議從理念變成行動。

加快自貿區建設。東亞是世界上經濟最具增長活力的地區之一,各國普遍奉行自由貿易和市場開放政策,區內貿易潛力巨大。10+3國家區域內貿易額已達到4.7萬億美元,佔對外貿易總額接近50%。本地區自貿安排蓬勃發展。東盟已建成經濟共同體,中日韓也已分別與東盟建立自貿安排,“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涵蓋範圍廣,符合地區發展實際,兼顧不同國家利益關切,是實現東亞經濟一體化的重要基礎。今年以來,RCEP談判取得顯著進展,增強了我們儘快完成談判的信心。中方願與各方一道,儘快解決RCEP談判遺留問題,最終達成一個現代、全面、高水平、互惠共贏的自貿協定。我們要加強10+3供應鏈互聯互通研究與合作,完善地區供應鏈和價值鏈,增強發展韌性。同時,以更積極姿態推進中日韓自貿區談判,為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注入新活力。

強化金融安全。財金合作是10+3起步最早、成果最實的領域。面對國際資本市場不確定性增加、地區金融風險上升的形勢,我們應切實提高清邁倡議多邊化的可用性、有效性和安全性,研究本幣出資。支持10+3宏觀經濟研究辦公室提高經濟監測能力,強化區域金融風險預防與救助體系。中方將向區域信用擔保與投資基金增資,願與地區國家共同推進本幣債券市場發展,增強地區金融穩定。

開拓創新合作。新一輪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方興未艾,大數據、物聯網、人工智慧等新技術、新産業迅猛發展,給地區國家帶來新的發展與合作機遇。中日韓都是創新大國,東盟正積極建設智慧城市網絡。創新可以成為10+3合作新的增長點。各方應加強創新政策溝通與對接,廣泛開展産學研創新合作,促進創新人力資源開發與網絡建設。中方倡議明年舉辦10+3青年科學家論壇,歡迎各方積極參與今年8月在中國成立的10+3中小企業服務聯盟,打造地區創新交流合作平臺。

促進包容發展。10+3成員處於不同發展階段,發展不平衡不充分仍較突出。如何讓地區發展成果更多惠及各國人民,是我們面臨的重要課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為促進包容普惠發展提供了新平臺。中方願加強共建“一帶一路”倡議與東盟互聯互通總體規劃深入對接,推進地區更大範圍的互聯互通,加強在交通、能源、信息等領域的基礎設施建設,促進經濟發展,縮小地區發展差距。中日韓正探討以“中日韓+X”的方式,在産能、生態環保、災害管理、衛生、減貧等領域優先與東盟國家開展合作,促進地區可持續發展。

拉緊人文紐帶。10+3國家民間友好往來源遠流長、基礎深厚,成為地區合作不斷深化的有力保障。我們應進一步加強文化、教育、旅遊、媒體、青年等領域合作,擴大民眾間交流,增進相互了解與信任。中方倡議在“東亞文化之都”和“東盟文化城市”基礎上建立“10+3文化城市網絡”。開拓在青年領域的合作,實施好《10+3旅遊合作備忘錄》,開展聯合辦學、學分學歷互認等教育合作,用好10+3合作基金,推動人文交流。繼續發揮好東亞論壇、東亞思想庫網絡等平臺作用,為東亞合作建言獻策。中方將繼續辦好10+3大學校長論壇、10+3媒體合作研討會、“了解中國”等項目,營造開放對話、互學互鑒良好氛圍。

當前朝鮮半島形勢總體延續對話緩和勢頭。有關各方保持對話互動,半島問題政治解決既面臨機遇,也存在挑戰。中方一貫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堅持維護半島和平穩定,堅持通過對話協商解決問題。中方一直致力於勸和促談,推動實現半島無核化和持久和平。作為半島近鄰,中方願繼續為實現半島及本地區長治久安作出應有努力。

各位同事,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保持總體平穩,主要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前三季度,國內生産總值同比增長6.7%,全國城鎮新增就業超1100萬人,城鎮調查失業率穩定在5%左右,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外匯儲備保持在3萬億美元以上。經濟結構加快調整,消費和服務作為經濟增長主動力的作用進一步增強,高技術産業、裝備製造業、信息技術服務業快速增長,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保持兩位數增長,新設企業平均每天超過1.8萬戶,新動能對經濟增長的貢獻率超過30%。當前中國經濟的基本面是健康的。

受外部環境明顯變化等因素影響,中國經濟增長也面臨一些突出矛盾和問題。但中國經濟發展的內生動力在不斷增強,發展韌性、潛力和迴旋餘地大。新型工業化、信息化、城鎮化、農業現代化同步發展,擁有9億勞動力、1.7億多受過高等教育或擁有專業技能的人才,人力資本優勢突出,13億多人口的消費市場升級加速,中等收入群體日益擴大,宏觀調控手段和政策儲備依然充足。我們有條件、有能力應對各種風險挑戰,實現經濟社會發展的預期目標,推動中國經濟實現高質量發展。

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中國不僅實現了自身的快速發展,也為世界各國提供了發展機遇。中國對外貿易額年均增長14.5%,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超過30%,已成為世界大多數國家的主要貿易夥伴。我們將深入推進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等改革,提高政策透明度,實行公平公正監管;進一步放寬金融等服務業、製造業等領域外資市場準入限制,降低商品進口關稅,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打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和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

前不久,首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在上海成功舉辦。這是中國政府推進新一輪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重大行動,也是中國支持經濟全球化、促進自由貿易的重大舉措。進博會期間,中國與東盟10國和日韓達成意向成交額109億美元,日本、韓國是參展企業數最多的兩個國家。預計未來15年,中國進口商品和服務將分別超過30萬億美元和10萬億美元,為世界各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提供更大更多機遇,進而為推動地區和世界經濟發展作出積極貢獻。

各位同事,

10+3合作正處於發展壯大的關鍵階段,面臨加快推進的難得契機。中方願與各方一道,凝聚共識,密切協作,深化各領域務實合作,推動東亞經濟共同體建設不斷前進,共創地區美好未來。

謝謝大家。

(新華社新加坡11月15日電)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雷麗娜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