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CEP到2025年將為世界創造6440億美元收入

2018-11-17 12:10 來源: 第一財經
【字體: 打印

11月14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RCEP)第二次領導人會議在新加坡舉行。一年來,談判取得了一系列實質性進展,談判任務完成度從去年不到50%迅速提升到今年的接近80%。李克強總理形象地將其形容為“臨門一腳”,呼籲力爭明年達成協定,提高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使本地區各國人民儘早受益。

此前進行的多項研究表明,RCEP建設將有效促進成員國的經濟增長。其中,經濟規模較小的國家獲益更多,RCEP對文萊和越南GDP的貢獻率將達到5.8%和5.1%。大型經濟體也獲益匪淺,RCEP對日本和印度的貢獻率分別為1.8%和1.7%。無論成員經濟規模大小,RCEP對其經濟的促進作用基本都大於其他自由貿易安排。這是由RCEP追求成員最大共同利益的根本原則所決定的。RCEP16個成員的經濟體量、發展水平、國家制度和營商環境情況懸殊,談判中必須充分考慮到這些不同,包含設立特殊和差別待遇條款在內的適當形式的靈活性,並給予最不發達的東盟國家額外的靈活度。可以説,RCEP是迄今最符合各成員國利益和東亞一體化需求的地區自由貿易協議。

同時,RCEP建設還將對世界經濟復蘇和增長髮揮積極作用。據估算,到2025年RCEP將為世界創造6440億美元收入,相當於全球GDP的0.6%。更重要的是,在單邊主義和保護主義逆流洶湧的背景下,RCEP繼續高舉地區合作與自由貿易的大旗,成為維護和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的一大希望。RCEP協定達成後,將覆蓋全球人口的44%、全球貿易的40%、全球GDP的30%,成為全世界最大的自貿區。眾所週知,作為全球最富活力的地區,東亞一直被視為世界經濟復蘇的主要引擎。這兩層重要性的疊加之下,可以説RCEP是未來對開放型世界經濟貢獻最大的自由貿易安排。

因此,李克強總理的呼籲得到RCEP成員的廣泛積極響應。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稱RCEP協議“一旦達成,當中的利益極大”;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説,“在保護主義升溫的情況下,RCEP的重要性越發凸顯”;馬來西亞馬哈蒂爾首相態度明確地表示,“對東盟國家來説現在不應採取貿易保護主義措施,應進行多邊對話以解決貿易問題”;印度商工部長普拉布也肯定地説,“未來在於RCEP”。

由於成員的巨大多樣性,RCEP的談判歷程註定不會一帆風順。但過去一年來的快速進展説明,自由貿易和開放經濟是所有RCEP成員國最大的共同利益。在這個關鍵時刻,各成員更需凝聚共識、齊心協力,踢好這場比賽,為地區和世界經濟繁榮發展做出更大貢獻。(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副研究員 唐奇芳)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