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中新合作和區域合作 推動
形成開放包容的世界經濟

2018-11-17 12:14 來源: 中國經濟時報
【字體: 打印

近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新加坡講座”發表了《在開放融通中共創共享繁榮》的主旨演講。李克強總理指出,世界和平與發展得益於多邊主義、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和自由貿易。中國支持自由貿易和多邊體制,也主張按照世貿組織規則達成自貿協定、推動區域經濟一體化。中國願與新加坡攜手合作,促進中新、中國—東盟關係與合作持續向前發展,為促進亞洲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新貢獻。李克強總理的講話傳遞了以下三個方面的重要信息。

一、推動形成開放包容的世界經濟

近期,單邊主義、保護主義日益抬頭,世界經濟復蘇面臨新的障礙,全球化走到了新的十字路口,合作還是衝突、開放還是封閉、前進還是倒退,現實地擺到了世界各國人民的面前。李克強總理的講話表明經濟全球化依然是當今世界不可逆轉的時代潮流,全球化中出現的問題只能通過推動形成開放包容的世界經濟來解決。

中國將維護以貿易投資自由化為核心的經濟全球化,推動形成開放的世界經濟。經濟全球化是社會生産力發展的必然結果,也是各國發展的必由之路。中國將堅定不移地維護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堅決反對各種形式的保護主義。中國支持自由貿易,也主張公平貿易。主張公平貿易,不是要求每一個國家的關稅對等,而是要尊重各國發展階段的差異,給予發展中國家的特殊差別待遇以促進其發展和後續開放,這符合發展中國家的利益,也符合發達國家的長遠利益。主張公平貿易,不是要求每個産品的關稅水平和每個行業的市場開放機械對等,而是追求所有産業開放帶來總體上的利益對等,應尊重各國資源稟賦和優勢産業的差異,給各國統籌産業發展留出空間。中國秉持上述理念,本著溝通和協商的精神,推動各國根據發展階段和比較優勢的變化來動態調整關稅和市場開放的安排,與各國一道來協商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在發展自身的同時,造福世界。

中國的開放永遠不會停步,開放的大門會越開越大。中國將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推動形成開放包容的世界經濟。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就是為各國平等協商和開展基於規則的貿易投資自由化提供了一個平臺,中國維護世界貿易組織的權威,積極履行世界貿易組織的義務和承諾。中國也支持世界貿易組織改革,並不反對改革。中國反對的是唯我獨尊、以鄰為壑的改革,支持的是相互尊重、互利共贏的改革。改革應維護世界貿易組織的權威性,堅持貿易投資自由化的方向,堅持開放、透明、包容、非歧視的基本原則。改革應照顧大多數成員的關切,平衡好各方利益,中國也接受各國的合理訴求,作出更大貢獻。

建立開放型經濟,使中國經濟更加深度融合於世界經濟,不僅是中國未來的發展方向,也是中國深信不疑的發展理念。全球化在促進要素流動和經濟增長的同時,也帶來收入分配和就業轉換上的負面影響,各國在政策上也存在認識上和利益上的差異。要妥善應對這些問題,各國應共同努力。中國堅決

履行WTO的承諾和義務,下調關稅稅率,放開市場準入,保護知識産權。在技術許可上,也進一步完善國內的法律法規,以嚴格遵循WTO最惠國待遇和國民待遇原則。中國政府不干涉企業的自由選擇和商業契約行為。如果有中國企業濫用市場支配地位,中國政府支持外資企業進行反壟斷申訴和訴訟。中國已經將保護産權和各種所有制企業公平競爭作為大政方針確立下來。中國的改革將會繼續深化,更大力度地簡政、減稅、減費,併為中外各類所有制企業提供一視同仁、公平競爭、不斷優化的營商環境。

二、加強區域合作,促進地區和平和繁榮

建設一個更加和平繁榮的亞洲,是各國的福祉所在、利益所繫,也是各國的共同責任和使命。中國願與所有亞洲國家一道,共同打造一個更加和平穩定的新亞洲。中國一貫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願與地區國家以國際法和規則為基礎,構建惠及各方、開放包容的亞太安全架構。中國將與東盟及有關國家一起,加快推進“南海行為準則”(COC)磋商,共同維護南海及地區和平穩定。

亞洲是全球最具活力和潛力的地區之一,但經濟一體化程度相對較低,發展潛力充分釋放的制度基礎仍不牢靠。中國與東盟將共同努力推動“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在2019年結束談判,達成全面、現代、高水平、互利的協定。RCEP是基於WTO規則的一個重要區域性合作協議。在當前世界經濟出現複雜形勢、自由貿易受到衝擊的背景下,RCEP對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自由貿易體制和經濟全球化具有重要意義,必將為區域及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的強大動力。

今年是中國與東盟建立戰略夥伴關係15週年。經過15年的發展,中國與東盟加強合作的重要性已經超越雙邊範疇,成為了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區域繁榮發展的壓艙石和穩定器。中國始終把東盟置於外交全局的重要位置和周邊外交的優先方向,堅定發展同東盟的友好合作,支持東盟共同體建設,支持東盟在區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支持東盟在構建開放包容的地區架構中發揮更大作用。中國願意進一步深化與東盟的戰略夥伴關係,以促成“南海行為準則”為標誌助力地區和平與發展。正如李克強總理在與新加坡總理李顯龍的會談中所言:“信心確實很重要,但拿出行動更重要。而南海行為準則和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的磋商就是支撐信心的兩大重要行動。”中國將以中國-東盟創新年為契機強化創新合作,構建更為緊密的中國-東盟命運共同體,並推動東亞命運共同體建設。

三、中新兩國合作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巨大正能量

長期以來,新加坡通過直接投資、共建園區、人才培養等多種方式,積極參與到中國改革開放中,是中國現代化進程中學習借鑒的重要對象之一。自2013年以來,中國成為新加坡最大的貿易夥伴,新加坡成為中國第一大新增外資來源國、第二大投資目的地國。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李克強總理訪新對推動中新兩國關係穩步前行,釋放務實合作與開放共贏的紅利,具有重要且特殊的意義。

在李克強總理訪新期間,中新自貿協定升級議定書正式簽署,這在兩國經貿發展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義。升級後的中新自貿協定不僅對原協定的原産地規則、海關程序與貿易便利化、貿易救濟、服務貿易、投資、經濟合作等6個領域進行“升級”,還新增了電子商務、競爭政策和環境等3個領域;不僅實現了全面自貿協定的目標,而且許多條款對標的是國際貿易高標準。中新升級版自貿協定將降低貿易投資壁壘,提升經貿合作效率,拉動雙方的産業合作特別是在金融業和高技術産業的貿易投資合作。中新升級版自貿協定為投資提供的保護達到了新高度。根據升級版議定書,雙方同意給予對方投資者高水平的投資保護,相互給予準入後階段國民待遇和最惠國待遇,納入了全面的投資者與東道國間爭端解決機制。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局勢下,中新升級版自貿協定向世界傳遞出非常正面的信號,為兩國關係發展、地區貿易合作和維護全球自由貿易注入了巨大的正能量。

中新兩國的發展都得益於經濟全球化,在推動開放型世界經濟、維護多邊貿易體制上有共識。雖然新加坡體量不大,但作為亞太地區重要的國際金融中心,在跨境貿易通道、跨境投融資、共同開發第三方市場等方面發揮重要作用。在李克強總理訪新期間,中新雙方還簽署了“陸海新通道”諒解備忘錄。“陸海新通道”諒解備忘錄,既有利於推進具有“後發優勢”的中國西南地區與世界的“雙向互聯互通”,也向南海地區發出一個和平的信號,表明我們將以南海的和平穩定作為支撐,建設一個互利共贏的商業通道。這將為促進中國-東盟關係與合作持續向前發展、推動亞洲與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繁榮作出新的貢獻。(侯永志 王金照 卓賢 宋紫峰)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韓昊辰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