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舉行紀念劉少奇同志
誕辰120週年座談會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2018-11-23 15:23 來源: 新華社
【字體: 打印

中共中央舉行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20週年座談會
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
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 栗戰書主持


11月23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20週年座談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座談會。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新華社北京11月23日電(記者 陳菲)中共中央23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舉行座談會,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20週年。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強調,為共産主義奮鬥終身的堅定信念,激勵著一代又一代共産黨人風雨無阻、砥礪前行。歷史的接力棒已經交到了我們手中。我們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就是劉少奇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一生奮鬥的偉大事業的繼承和發展。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座談會,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栗戰書主持座談會。


11月23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20週年座談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座談會。新華社記者 鞠鵬 攝

習近平在講話中首先表示,我們懷著十分崇敬的心情,在這裡隆重集會,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20週年,緬懷他為黨和人民事業建立的不朽功勳,追思他為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國家富強和人民幸福不懈奮鬥的光輝生涯,學習和繼承他的崇高精神風範,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繼續奮鬥。

習近平指出,劉少奇同志是偉大的馬克思主義者,偉大的無産階級革命家、政治家、理論家,黨和國家主要領導人之一,中華人民共和國開國元勳,是黨的第一代中央領導集體的重要成員。劉少奇同志的英名,同中國人民、中國共産黨、中華人民共和國波瀾壯闊的奮鬥歷史緊密相連。他為中國革命和建設事業殫精竭慮、嘔心瀝血,在經濟、政治、軍事、文化、教育、外交和黨的建設等領域都建立了卓著功勳,受到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衷心愛戴。

習近平在講話中深情回顧了劉少奇為中國革命和建設無私奉獻的光輝一生。他強調,劉少奇同志數十年如一日的不懈奮鬥,在我們黨的歷史上、在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上佔有重要地位。劉少奇同志的崇高品德和高尚情操,無論過去、現在、將來都是中國共産黨人和中國人民學習的光輝榜樣。劉少奇同志的英名和功勳將永遠為中國人民所銘記。


11月23日,中共中央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紀念劉少奇同志誕辰120週年座談會。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發表重要講話,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強、栗戰書、汪洋、王滬寧、趙樂際、韓正出席座談會。新華社記者 龐興雷 攝

習近平指出,劉少奇同志是不忘初心、對黨忠誠的光輝榜樣。共産黨人堅持的初心,就是對共産主義理想的堅定信仰,就是對黨和人民事業的永遠忠誠。心中有信仰,行動有力量。今天,我們學習劉少奇同志,就要牢記理想信念是共産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産黨人的政治靈魂,在立根固魂上下功夫,把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統一起來、同我們正在做的事情統一起來,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守共産黨人理想信念,為共産主義奮鬥終身。

習近平強調,劉少奇同志是堅持真理、實事求是的光輝榜樣。堅持解放思想、實事求是,堅持真理、修正錯誤,是黨和人民事業從勝利走向勝利的重要保證。今天,我們學習劉少奇同志,就要始終實事求是,勇於直面問題,隨時準備堅持真理,隨時準備修正錯誤。只有做到了這一點,才能把黨建設成為始終走在時代前列、人民衷心擁護、勇於自我革命、經得起各種風浪考驗、朝氣蓬勃的馬克思主義執政黨,讓21世紀中國的馬克思主義展現出更強大、更有説服力的真理力量。

習近平指出,劉少奇同志是敢於擔當、勇於創造的光輝榜樣。共産黨人必須做改造社會、改造世界的擔當者,敢於擔當責任,勇於直面困難。今天,我們學習劉少奇同志,就要堅持黨的原則第一、黨的事業第一、人民利益第一,面對大是大非敢於亮劍,面對矛盾敢於迎難而上,面對危機敢於挺身而出,面對失誤敢於承擔責任,面對歪風邪氣敢於堅決鬥爭。每一個共産黨員都要以強烈的使命感,擔當起該擔當的責任,跟上時代要求,跟上實踐要求,跟上人民要求,創造性開展工作,堅定不移貫徹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

習近平強調,劉少奇同志是勤於學習、知行合一的光輝榜樣。重視學習是我們黨推動事業發展的成功經驗。今天,我們學習劉少奇同志,就要大興學習之風,在全黨營造善於學習、勇於實踐的濃厚氛圍,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推動建設學習大國。學習本領是領導幹部必須具備的第一位本領,同時要善於把學到的本領運用到實際工作中去,努力做到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

習近平指出,劉少奇同志是心繫人民、廉潔奉公的光輝榜樣。每一個共産黨員,不論職位多高,都是人民的勤務員。今天,我們學習劉少奇同志,就要始終堅守人民立場,把人民群眾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絡,把為人民謀幸福作為根本職責。全黨同志要時刻牢記,我們的權力是黨和人民賦予的,是用來為黨和人民做事的,只能用來為黨分憂、為國幹事、為民謀利。要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任何時候都不搞特權,不以權謀私,做到忠誠乾淨擔當。

栗戰書在主持座談會時説,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回顧了劉少奇同志偉大、光榮的一生,高度評價了劉少奇同志的豐功偉績,號召全黨全國人民學習劉少奇同志的崇高品德和精神風範。講話對於指導我們黨把劉少奇同志等老一輩革命家所開創的偉大事業繼續推向前進,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具有重大意義。我們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切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努力奮鬥。

座談會上,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冷溶,全國人大常委會秘書長楊振武,中央軍委委員、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主任苗華,湖南省委書記杜家毫先後發言。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全國人大常委會、全國政協、中央軍委部分領導同志,中央黨政軍群有關部門、北京市、湖南省委負責同志,劉少奇同志親屬、生前友好、原身邊工作人員和家鄉代表等出席了座談會。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姜晨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
回到 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