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2019-03-29 17:1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攜手應對挑戰 實現共同發展
——在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開幕式上的主旨演講
(2019年3月28日,海南博鰲)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總理 李克強

尊敬的各位嘉賓,

女士們,先生們,朋友們:

很高興在海南與各位新老朋友再次相聚,共同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我謹代表中國政府,對本次年會的召開表示熱烈祝賀!對遠道而來的各位嘉賓表示誠摯歡迎!

博鰲亞洲論壇自成立以來,聚焦亞洲、放眼世界,圍繞各方關注的經濟社會發展重大課題,提出很多有價值的意見和建議,已成為在亞洲乃至世界有影響的高層次對話平臺。去年,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年會開幕式上發表了“開放共創繁榮、創新引領未來”的主旨演講。今年年會的主題是“共同命運、共同行動、共同發展”。共同命運,就是同舟共濟,大家都在同一條船上;共同行動,就是協商協調,有事情大家商量著辦;共同發展,就是包容發展,有了成果大家共同分享。期待大家發表真知灼見,凝聚共識,為亞洲和世界的和平穩定、發展繁榮作出積極貢獻。

當前國際形勢正在發生深刻複雜變化。世界經濟雖繼續保持增長,但受國際貿易投資低迷、保護主義加劇等因素影響,呈現動能減弱、增速放緩態勢,同時新的不穩定性不確定性還在上升,很多方面變幻莫測、撲朔迷離,市場信心不穩。近期主要國際機構連續下調世界經濟增長預期,這是近幾年少見的。有的市場人士甚至認為,世界經濟可能面臨觸頂回落、陷入衰退的風險。主要經濟體宏觀政策取向也在發生變化,貨幣政策總體維持寬鬆,財政政策有所擴張,其共同指向都是應對經濟下行壓力。困難和挑戰確實不容低估,但也不應悲觀失望,世界經濟中還有很多積極因素,尤其是新一輪技術和産業革命方興未艾。經濟下行壓力和增長動力相互膠著,前景如何取決於各方的認識和行動。在此,我願提出幾點看法。

——各方應共同抓住機遇、迎接挑戰。隨著過去幾十年經濟全球化持續發展,已形成了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國際産業分工格局,各國産業鏈、創新鏈、價值鏈緊密相連,經濟發展相互依賴。面對世界經濟下行壓力等共同挑戰,沒有哪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也沒有哪個國家可以包打天下,必須尋求互利合作的雙贏多贏之道。各方應當增強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發揚夥伴精神,以開放的胸襟、包容的氣度、協調的行動,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信心、增添力量。

——各方應攜手實現共同發展。二戰結束後世界經濟發展的實踐證明,只有堅持多邊主義,才能保持長期繁榮發展。各方應共同維護以聯合國為核心的國際體系、以規則為基礎的多邊貿易體制,不斷推動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中國倡導自由貿易,因為這是國際貿易的基礎和前提;中國同樣主張公平貿易,而且一直在以實際行動維護貿易的公正公平,因為缺少公正公平的貿易是不可持續的。但公平貿易要體現多邊性、包容性、非歧視性等原則。至於貿易中的具體問題,要放在自由貿易的大框架內平等協商,找到互利共贏的解決辦法,世界經濟貿易才能持續發展。

——各方應積極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改革。適應世界政治經濟格局新變化,要推動全球治理體系朝著更加公正合理方向發展,為世界經濟增長提供有力保障。但改革不是另起爐灶,也不是服務於少數國家的利益。中國支持對世貿組織進行必要改革,但其基本原則和核心價值必須堅持,必須充分照顧各方的利益關切,考慮不同國家所處的不同發展階段,特別要重視保障發展中國家的權益、有利於縮小南北差距。我們要堅持互商互諒,努力通過對話磋商化解分歧,找到各方利益的最大公約數,共同營造良好的國際發展環境。

女士們、先生們!

亞洲是維護世界和平穩定的一支重要力量和推動世界經濟增長的一個重要引擎。多年來,亞洲國家加強合作,經濟社會發展取得顯著成績。同時也要看到,亞洲大多數國家仍是發展中國家,整體發展水平不高,亞洲還是世界上貧困人口最集中的地區之一,推動發展、改善民生是我們共同的歷史任務。面對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環境,我們願與亞洲各國和衷共濟、共同行動,通過深化合作抵禦風險挑戰、拓展發展空間。

一要協力維護和平發展大環境。沒有一個和平穩定的環境,什麼事情也幹不成。過去幾十年,之所以能夠創造“亞洲奇跡”,根本在於亞洲有一個安全穩定的大環境。面向未來,各國應深化戰略互信,積極踐行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繼續發揚相互尊重、協商一致、照顧各方舒適度的亞洲方式,妥善處理地區熱點問題,通過談判和磋商化解爭端,共同維護好亞洲和平發展局面。

二要協力提升區域一體化水平。亞洲國家各具比較優勢,經濟互補性強。這些年亞洲各國經濟之所以持續快速發展,很大程度上得益於區域內開放的不斷擴大、合作的不斷加強。在當前形勢下,提升區域一體化水平,有利於更好發揮各自優勢。“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已取得實質性進展,各方應順勢而為,展現更大靈活性,儘早達成共贏方案。中國對建設開放透明、互利共贏的區域貿易安排持積極開放態度,願與各方建設更具活力的亞洲大市場。共商共建共享“一帶一路”有利於推動區域一體化,要加強與各國發展戰略對接,促進互聯互通,不斷改善區域一體化發展的基礎條件。

三要協力構建創新發展新格局。經過多年較快增長,亞洲各國都面臨新舊動能轉換問題,必須依靠創新培育新動能。當前新一輪世界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正孕育興起,亞洲各國要抓住機遇,發揮人力人才資源多、市場潛力大等優勢,加強創新合作,推動傳統産業加快改造提升、新興産業發展壯大。要打造開放、公平、透明、可預期的營商環境,努力破除制約創新要素流動的障礙,推動創新資源和成果共享,使亞洲經濟在創新發展之路上走得更穩更好。

女士們、先生們!

對外開放是中國的基本國策。剛剛閉幕的中國全國人大會議通過了外商投資法,確立了新時期中國外商投資法律制度的基本框架,對外商投資的準入、促進、保護、管理等作出了統一規定。這是中國打造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的重要舉措。

我們將抓緊制定外商投資法配套法規。為確保外商投資法有效實施,目前中國政府已啟動配套法規、規章制定工作,以細化外商投資法確定的主要法律制度,形成可操作的具體規則。這些配套法規、規章年底前都會完成,以確保明年1月1日與外商投資法同時實施。我們還在對有關法規、規章和規範性文件進行全面清理,凡是與外商投資法不相符的,都要堅決予以廢止或修改。

我們將進一步放寬外資市場準入。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今年6月底之前,我們將再次修訂發佈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自由貿易試驗區外商投資準入負面清單、鼓勵外商投資産業目錄。進一步縮減負面清單條目,擴大增值電信、醫療機構、教育服務等現代服務業以及交通運輸、基礎設施、能源資源等領域對外開放。我們的負面清單只做減法、不做加法,而且“非禁即入”將全面落實。我們將對各類所有制企業一視同仁,以公正監管保障中外企業公平競爭、共同發展。我們還將加快提升貿易便利化水平,深入推動通關環節清收費、優流程,今年要明顯降低通關成本,提高通關效率,促進對外貿易發展。

我們將持續擴大金融業對外開放。銀行、證券和保險業對外資全面放開市場準入正加快推進,外資銀行業務範圍大幅擴大,對外資證券公司和保險經紀公司業務範圍不再單獨設限,徵信、信用評級服務、銀行卡清算和非銀行支付的準入限制大幅放鬆,這些舉措都一定會有序落實到位。我們將進一步便利外商投資企業舉辦創業投資、設立投資性公司,完善有利外國投資者對上市公司戰略投資、並購境內企業的相關規定。推進債券市場對外開放,出臺相關政策,為境外投資者投資和交易中國債券創造更便利的條件。

我們將切實加強外商合法權益保護。只要在中國註冊的企業,不論是內資還是外資,我們都平等對待,切實維護各類企業合法權益。加強知識産權保護是中國政府的一貫立場。目前,專利法修正案草案已經提請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這次修法將引入加倍懲罰的賠償機制、大幅提高法定賠償額,目的就是要讓嚴重侵權假冒者承擔付不起的代價。外商投資法對不得使用行政手段強制轉讓技術作出明確規定,我們將言出必行,對違法者依法嚴肅處理。我們還將建立健全外商投資企業投訴工作機制,暢通政府與外商溝通協調渠道,使之成為維護外資企業合法權益的有效平臺。

我們將保持港澳臺投資政策的連續性穩定性。廣大港澳台資企業是改革開放事業的重要參與者、貢獻者,也是受益者。我們將一如既往支持港澳台資企業發展。在外商投資法配套法規中,將對港澳臺投資作出明確、具體的規定,不僅要讓港澳臺投資企業合法權益受到有效保護,還要讓其有更多發展機遇。我們將進一步對港澳臺投資放寬市場準入,擴大金融、專業服務、高端製造等領域開放。我們還要不斷推出便利內地與港澳人員往來和生産要素流動的政策措施。隨著投資興業、學習生活環境不斷改善,港澳臺同胞將更好共享國家開放發展新機遇。

女士們、先生們!

去年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中共中央領導下,經過全國人民奮力拼搏,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推動高質量發展,多策並舉保持中國經濟平穩運行。在今年中國全國人大會議審議通過的《政府工作報告》中,我們對國內外形勢進行了全面分析,強調今年中國發展面臨的環境更複雜更嚴峻,頂住經濟下行壓力、保持穩定健康發展,要做好打硬仗的充分準備,並制定了相關的應對舉措。

今年以來,中國經濟穩定運行並出現一些積極變化,市場預期得到改善。從前兩個月的數據看,就業、物價、國際收支等主要經濟指標比較平穩,固定資産投資穩步回升,消費者信心指數、製造業新訂單指數明顯走高,資本市場成交活躍。特別是進入3月份,日均發受電量增速達到兩位數,進出口、貨運等增長加快。當前中國經濟的穩定態勢,也説明我們前期實施的降準、減稅等政策措施和近期發出的宏觀政策信號效應正在顯現,市場主體活躍度穩中有升。今年2月末廣義貨幣M2同比增長8%,社會融資規模存量增長10.1%,大體與近兩年的實際水平相當,我們沒有搞量化寬鬆。中國政府預算內投資佔全社會投資的比重只有6%左右,內需增長靠的是上億市場主體,其中有7000萬個體工商戶的投資、創業、發展和近14億人口的消費需求、市場潛力。我們將堅持宏觀政策取向不變,為經濟平穩運行創造條件。需要指出的是,今年不穩定不確定因素明顯增多,外部輸入性風險上升,困難和挑戰仍不容低估,經濟增速在月度或季度間不排除出現一定幅度波動。只要全年經濟運行總體上保持在合理區間,我們就要保持戰略定力,同時根據形勢變化及時預調微調。當然,如果經濟運行出現超出預期的變化,也將採取更加有力的應對舉措。但我們不會實施“大水漫灌”式強刺激政策,不會走鋪攤子、粗放增長的老路,不會採取為維持短期增長而損害長期發展的做法。我們將堅定不移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依靠改革開放創新,激發市場主體活力,增強內生發展動力,頂住下行壓力,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觀察中國經濟、判斷宏觀政策取向,要把時間軸拉長了看,重在看全年、看整體、看趨勢。

我們將強化政策落實,對所承諾的更大規模減稅降費等措施一定要兌現。減稅降費是公平普惠、直接有效的改革舉措,是今年激發市場主體活力、應對經濟下行壓力的重要舉措。今年減稅和降低社保繳費措施,可減輕企業負擔近2萬億元。這對企業是重大的利好,但對政府是巨大的壓力。在財政赤字率沒有明顯提高的情況下,能不能讓企業不折不扣得到實惠,取決於財政收支結構調整力度。我們要求各級政府自身必須過緊日子,執守簡樸、力戒浮華,大幅壓減一般性支出,盤活存量資産和資金,增加的收入和壓減的支出主要用於支持減稅降費,以此換取企業效益的提升和市場活力的增強,走出一條開源節用、惠企裕民的新路子。

營商環境就是生産力、就是競爭力。我們將繼續下好優化營商環境這個“先手棋”,市場準入負面清單能短則短、審批事項應減盡減;落實競爭中性原則,加強公正監管,促進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著力緩解融資難融資貴問題,務必使融資狀況有明顯改觀、融資成本有明顯下降。我們要優化創新生態,強化科技支撐能力,促進傳統産業改造提升和新興産業發展,給創新創業創造搭建更大舞臺,把雙創不斷推向深入,為新動能發展壯大加油助力。我們要抓住民生的痛點和堵點,破解民生難題,引導社會力量發展服務業特別是社區服務業,激發消費潛力,提升人民生活水平,形成經濟發展與民生改善的良性循環。這些工作直接與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緊密相連,關乎發展大局,既利當前又惠長遠,要不斷在新起點上前行。

中國是世界的中國,但首先是亞洲的中國。中國的發展是世界的機遇,但首先是亞洲的機遇。中國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將不斷拓展與各國互利合作空間。我們歡迎在座的工商界人士積極參與到中國發展進程中來,更好把握商機、成就自己的事業。

女士們、先生們!

發展的道路總是不平坦的。不管前面的路多麼蜿蜒曲折,只要我們堅定信心、攜手合作、奮勇向前,就一定能戰勝各種風險挑戰,共同創造亞洲和世界更加美好的明天。

最後,預祝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圓滿成功。

謝謝大家。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