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博鰲直面回應了國際“大咖”哪些重大關切?

2019-03-30 17:18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李克強總理臨場一語雙關化解了英國阿斯利康董事長約翰森遇到的尷尬:當這位董事長正向中國總理提問時,手中的麥克風突然不出聲了,現場工作人員馬上給他解決了。

“堅持改革開放不僅是中國政府的堅定意志,更是中國人民的自主選擇。”李克強説,“就像剛才麥克風開始不‘開放’,但是工作人員很快發現了,他沒有接到任何指令,就把你的聲音‘開放’出來了。”

現場爆發出哄堂大笑。這段“小插曲”發生在3月28日下午,李克強總理在海南博鰲同出席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的工商、金融、媒體、智庫代表舉行對話會。各國各界知名人士200余人出席。

“今天這場對話會是本屆年會最重要、最使人受益的活動。”博鰲亞洲論壇理事長、聯合國第八任秘書長潘基文在對話會結束後這樣評價,“李克強總理的回應內容豐富、思想全面,有助於我們更加深刻了解中國發展和內外政策。”


大幅縮短藥品審批推向市場的時間,儘快讓患者受益

英國阿斯利康董事長約翰森在發言中表示,此次參加年會印象最為深刻的就是中國政府致力於改革開放的強烈意願。李克強總理在當天上午開幕式致辭時表示,中國政府將加大知識産權保護力度,這增加了阿斯利康繼續在華開展研發的信心。作為一家全球醫藥公司,阿斯利康願將中國作為公司全球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希望更進一步了解中國政府在醫藥衛生領域方面的政策指向。

“中國醫藥市場潛力巨大。”李克強説,“歡迎包括你們在內的所有外國藥品製造商,擴大在華研發投入,研究出更加安全、適合中國人民體質的藥物,讓更多中國患者受益。”

李克強表示,保護知識産權不僅是必須遵守的國際規則,可以更好吸引外資,也是中國自身經濟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的內在需要。中國將為內外資企業提供一視同仁的保護知識産權的法律環境。

李克強説:“中國下一步將採取更有力措施,大幅縮短藥品審批推向市場的時間,儘快讓患者受益。”

“你們企業在中國發展不僅前景廣闊,而且會受到公平對待。如果再發生麥克風不開放的事情,你可以隨時向中國政府投訴。”李克強的這番話,再次引發現場熱烈的掌聲和笑聲。


堅決防止“信任赤字”發生,否則對中美關係造成難以估量的傷害

美國商會常務副會長薄邁倫就中美關係提問。他表示,當前美中雙方正面臨“信任赤字”,美中雙方需要加強合作、增進互信。作為美國最大的商業組織之一,美國商會希望雙方儘快就經貿問題達成協定,並確保協議得到有效落實,這不僅有利於美中兩國,更有利於整個世界。

李克強説,中國和美國分別是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和發達國家,兩國建交40年來取得了豐碩成果,不僅給兩國人民帶來巨大利益,也為世界和平穩定與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目前中美關係在保持總體穩定的同時,也確實碰到一些矛盾問題。

“恰恰此時,我們要向全世界展示,中美關係發展應該是穩定健康的。”李克強説,“如果信任度出現下降,我們應該盡力提高信任度,堅決防止‘信任赤字’發生,否則對中美關係造成難以估量的傷害。”

李克強説,根據兩國元首達成的共識,雙方經貿團隊已開展多輪磋商,正在取得積極進展。只要雙方本著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的原則,就會取得積極成果。這不僅符合兩國人民的利益,也是世界各國的共同期待。

“中國人常説‘四十不惑’,中美建交40年已經到了成熟之年。一旦達成協定,雙方都應該嚴格執行,使磋商成果落到實處,讓中美關係持續前行。”李克強説。


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受篇幅限制惜字如金,但特意加了這幾個字

去年5月,李克強總理訪問日本期間參觀豐田汽車北海道廠區,現場觀摩了豐田氫燃料電池車、自動駕駛汽車等最新産品展示,豐田董事長內山田竹志當時陪同了參觀。在對話會上,內山田竹志董事長回憶起去年的場景,並説豐田正在圍繞中國總理當時提出的建議努力予以改進。他希望進一步了解中國政府對氫能源汽車、自動駕駛汽車等新技術的看法,並期待同中國汽車産業界在這些領域加強合作。

“中國《政府工作報告》受篇幅限制,可以説惜字如金。但今年報告中特意加了‘推動加氫等設施建設’這幾個字,這表明中國願意推動包括氫能源在內的技術進步。”李克強説。

李克強指出,當前新一輪産業和技術革命方興未艾。中國正在積極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推動大眾創業、萬眾創新,著力培育壯大新動能,加快發展人工智慧、自動駕駛、氫能源等新興産業。

“要看到新産業、新業態、新技術帶來正面影響是主要的,不僅創造了巨大的市場,還帶動了大量就業。即便出現一些負面影響,也可以要在實踐探索中逐步加以解決。”李克強説。

李克強表示,歡迎日本企業來華開展創新合作,使已經成熟的新技術成果與中國近14億人的廣闊市場相結合,生産出更加符合中國消費者個性需求、富有吸引力的産品,實現共贏。


中美之間産生的摩擦是貿易摩擦,我們還是用解決貿易摩擦的方式去協商解決

新加坡《聯合早報》副總編輯韓咏紅提了多個問題,其中一個是:亞洲國家非常擔心中美貿易摩擦擴大失控,迫使亞洲國家“選邊站隊”,希望越早得到和平解決越好。現在中美貿易戰已經開打,您能不能“算命”,判斷一下貿易戰什麼時候得到解決?

“我不是算命先生,誰也無法預料下一刻會發生的事情。但是大趨勢還是能夠把握和感知的。”李克強強調,“中美之間有貿易摩擦,雙方正在進行磋商。打貿易戰對雙方都沒有好處,我們正在避免貿易戰發生。中美之間産生的摩擦是貿易摩擦,我們還是用解決貿易摩擦的方式去協商解決。中美雙方都希望達成互利共贏協議,而且正在為此積極努力。”

李克強重申,正如我在今年“兩會”記者會上強調的那樣,中美貿易摩擦不會利用、更不會去損害第三方,同樣,我們也不會讓第三方“選邊站隊”,而是希望達成對包括第三方在內的各方都有利的協議。

針對韓咏紅關於大規模減稅降費等措施能否落實的提問,李克強指出,今年我們下決心減稅降費近兩萬億,並且已經做好了相關部署。“一定要讓企業得到稅收優惠,讓減下來的真金白銀落到企業口袋裏,決不允許巧立名目亂收費。如果有違規行為,我們將依法依規予以處理。”李克強説,“只要在中國註冊的企業,不管是內資還是外資,我們一視同仁,讓他們都能享受到同樣的減稅降費政策。”

“請相信中國政府的決心和信心。”李克強説。

234.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石璐言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