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同歐盟領導人共同會見記者

2019-04-11 09:36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當地時間4月9日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與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在舉行第二十一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後共同會見記者並回答提問。

音頻:

雙方介紹了此次會晤成果,一致認為在當前國際形勢下,中歐作為維護世界和平、繁榮與發展的兩大重要力量,應攜手合作,擴大共同利益,讓雙方人民從中受益。雙方在相互尊重、平等協商基礎上通過深入溝通和磋商,就領導人會晤聯合聲明達成一致,這是中歐互利共贏的共同成果,體現了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成熟性和高水平,明確了下階段雙方共同努力方向,為中歐關係發展注入新動力。

李克強表示,中歐互為重要合作夥伴,歐盟連續15年成為中國最大貿易夥伴,中國則是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雙方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進一步擴大共同利益就會縮小分歧。此次會晤富有成效,在深化中歐和平增長改革文明四大夥伴關係、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加強科技創新合作、推進中歐投資協定及地理標誌協定談判、擴大雙向市場準入、加強互聯互通等一系列問題上達成重要共識。發表的聯合聲明並非僅為表明態度,更是明確了雙方努力的方向。中歐雙方將在聯合聲明引領下,紮實推進務實合作,取得更多實實在在的成果,更好惠及雙方人民。

在回答關於市場準入的提問時,李克強指出,中歐雙方一致同意打造公平競爭的營商環境,雙方都應採取非歧視原則對待對方企業。中國將進一步擴大開放,出臺新政策、新舉措,今年6月將進一步縮減外資準入負面清單,採取“非禁即入”原則,同時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為中外資企業提供一視同仁的服務和便利。歡迎包括歐洲企業在內的各國企業抓住機遇,來華投資興業。

圖斯克和容克表示,面對當前紛繁複雜的國際形勢,歐中夥伴關係具有前所未有的重要性。雙方應攜手努力,共迎挑戰,為建立更加和平與繁榮的世界作出貢獻。歐方對中方抱有信心,對歐中夥伴關係抱有信心。歐中談判達成聯合聲明,是雙方的共同勝利。雙方要落實好此次會晤達成的各項共識,密切在國際事務中的協調,加強在世貿組織改革等問題上的對話與合作,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當日下午,李克強同容克主席共同會見參加第四次中歐創新合作對話的雙方代表。該對話機制是根據此前中歐領導人會晤共識設立,旨在加強雙方創新政策交流和科研創新合作。(記者 馬喆)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