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願與日方加強創新合作

2019-04-16 07:00 來源: 中國政府網
字號: 默認 超大 | 打印 |

“中國將堅定不移推進改革開放,願同日方開展各領域務實合作,特別是在創新領域加強溝通交流,推動實現更多創新合作成果。”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河野太郎時表示。

4月15日上午,李克強總理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出席第五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的日本外相河野太郎以及部分日本政府內閣成員。這一高層對話在去年4月重啟之前,一度中斷了8年。

李克強開場説:“現在北京正值春暖花開季節,此次對話的成功舉行,不僅會促使中日關係在重回正軌基礎上繼續前行,也會推動雙方取得更加紮實的合作成果。”

李克強強調,中日雙方應當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原則基礎上,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以共識和智慧管控和化解分歧,特別是引導兩國民意、青少年去推動中日友好關係持續發展。

河野太郎説:“去年日中兩國總理成功實現互訪,雙邊關係重回正常軌道。我對李克強總理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謝。經濟合作一直是推動兩國關係發展的重要力量。此次對話日中雙方經過深入討論,一致認為兩國應重啟各領域的對話合作。”

李克強指出,當前世界經濟形勢紛繁複雜,中日兩國作為世界主要經濟體和近鄰,進一步深化經濟領域合作,不僅會造福兩國人民,也將有力應對世界經濟放緩進程,促進地區和世界和平穩定。

河野太郎分別請6位出席經濟高層對話的日本大臣和代表談了對話感受。他們分別就世貿組織改革、第三方市場合作、創新、環保、金融等領域表示願與中國加強合作。

李克強表示:“中日雙方都維護自由貿易,並且按照WTO規則為基礎的自由貿易原則開展經貿合作,應共同為對方企業打造公平公正、非歧視的營商環境。中方願就全球治理、特別是世貿組織改革等問題與日方加強溝通協調。”

李克強表示:“中方願同日方加強第三方市場合作。中日兩國經濟處在不同發展階段,互補性強,雙方發揮各自優勢開拓第三方市場,將會形成更有競爭力的合力。”

李克強表示,中方願同日方加強各領域合作,特別是在創新合作領域要加強溝通交流,願同日方在環保産業方面加強合作,這對兩國都具有重要意義,也有利於中國正在推進的經濟轉型。

河野太郎説:“李總理去年訪日時與安倍首相共同商討‘日中創新合作機制’,目前雙方已經舉行了首次對話會。日中今後應在自由、開放、公平的規則下,創造符合新時代的互惠合作關係。”

李克強表示,中日加強金融合作,將為雙方産業合作提供更多融資便利,也會進一步促進雙方經貿合作。中方還願同日方及有關各方共同推動中日韓自貿區、“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談判進程,為地區國家共同發展創造更大機遇。中方支持日方辦好今年二十國集團大阪峰會,願同各方共同推動全球經濟治理改革,為世界經濟發展注入新動力。

李克強最後強調:“‘談’固然很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把‘談’的成果儘早落到實處。”

412.1.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宋岩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