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

2019-12-26 11:20 來源: 央廣網
字號:默認 超大 | 打印 |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5日上午在都江堰豪生酒店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

音頻

李克強表示,當前中日關係總體保持改善發展勢頭,這一局面來之不易。中方重視中日關係,習近平主席在北京會見了你。雙方應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確立的各項原則,繼續本著以史為鑒、面向未來的精神,立足當前,著眼長遠,妥善處理敏感問題,推動兩國關係在重回正軌的基礎上不斷實現新的發展。去年我訪問日本期間,首相先生陪同我訪問了北海道。我今天在成都都江堰同你會談,也是盡地主之誼。希望日方同中方相向而行,為雙方開展更多高層交往營造良好條件和氛圍。

李克強指出,中日同為世界主要經濟體,互為主要貿易夥伴。中國正在擴大服務業開放,這將為兩國拓展互利合作提供更大機遇。在應對老齡化領域,中日合作空間廣闊,完全可以實現互利互惠。在證券、壽險、醫療等現代服務業領域深化合作,在試點城市步子可以邁得更大一些,培育新的合作增長點。加強投資、創新、第三方市場等領域合作。擴大人文交流,為兩國關係發展夯實民意基礎。

李克強表示,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取得圓滿成功,我們共同展望和規劃三國合作未來發展,對外發出了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的積極信息。我們願同包括日方在內的各方加強溝通協調,推動明年如期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加快推進中日韓自貿區協定談判,這既有利於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進程,也有利於推進世界貿易組織改革。

安倍晉三表示,祝賀中方主持的第八次中日韓領導人會議取得成功。三國合作過去20年成果豐碩,有力增進了三國及地區人民的福祉。去年李克強總理訪日,日中關係重回正常發展軌道。日中兩國對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負有重要責任。雙方要密切高層交往,加強溝通對話,共同開創日中關係新時代。兩國經貿合作空間廣闊,日方願同中方加強在應對老齡化、金融、旅遊、環保、減災、醫療等領域合作。日中在科技創新、第三方市場等領域合作取得積極進展,願繼續合力推進。日方讚賞中方進一步擴大服務業市場開放,願積極參與開放進程。日方願與相關國家共同努力,推動儘快簽署高水平的RCEP,推進中日韓自貿區談判進程。

會談後,李克強與安倍晉三共同參觀了都江堰水利工程。(記者 馮悅)


001.jpg
【我要糾錯】責任編輯:朱英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