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1-08 11:53:49
分享到:
EN
https://www.gov.cn/

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 公佈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

2020-01-08 11:53來源: 央廣網
【字體: 打印

李克強簽署國務院令 公佈《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

據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國之聲《新聞和報紙摘要》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日前簽署國務院令,公佈《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自2020年5月1日起施行。國務院新聞辦昨天(7日)舉行政策吹風會,人社部、司法部有關負責人對條例的相關內容進行解讀。

音頻: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副部長張義全分析,《保障農民工工資支付條例》將實踐中成熟有效的治理拖欠農民工工資問題的措施,包括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總承包單位代發、用工實名制、工資保證金等措施上升為法律規範,同時壓實主體責任、屬地責任、監管責任。

張義全:縣級以上地方人民政府對本行政區域內保障農民工工資的支付工作負責;人力資源社會保障,工程建設行業的主管部門,以及發改、財政、公安等部門依職責承擔相應的監管職責。

《條例》規定,農民工工資實行專用賬戶管理,建設單位將人工費用與其他工程款分賬管理,按時單獨撥付到農民工工資專用賬戶,撥付週期不得超過一個月。

用工實名制是專用賬戶制、總包代發制實施的基礎。

人社部法規司司長芮立新:把每個農民工的信息錄到計算機的系統當中去。即使沒有書面的合同,但在系統當中有記錄了,這個問題也就好解決了。

《條例》明確了拖欠農民工工資行為的法律責任。

司法部立法三局局長王振江:對違反規定拖欠農民工工資的,由人力資源社會保障行政部門責令限期支付,逾期不支付的,向勞動者加付應付金額50%以上,100%以下的賠償金。涉嫌構成拒不支付勞動報酬罪的,移送司法機關追究刑事責任。(記者 馮悅 孫瑩)

標題圖.jpg
【我要糾錯】 責任編輯:劉楊
掃一掃在手機打開當前頁